這一天,想多看一看我剛搬來的城市,下午股市收盤後,便騎了機車,順著烏煙瘴氣的大馬路,來到了這個城市開發較早的南屯區。 

 

圖:牛墟輕便車站,想探索南屯,最好的起點,應該就是歷史悠久的南屯路。從南屯路經過南屯區公所不久,發現路旁有座孤獨的小車站,月台上沒有人、沒有座椅,似乎只剩下歷史遺留下來的某些記憶。


 

 

圖:這個小車站是「牛墟輕便車站」,南屯早期種植水稻與煙草,因此設置了「輕便車仔」,這項交通工具仰賴人力,人在車後推一推就跳上車,車快停下來時,再跳下車繼續推,直到目的地。


 

 

圖:萬和宮、文昌公廟,南屯老街曾是台中極熱鬧的區域,這一帶一定會保有極具民俗風情的老廟宇,沿著南屯溪而行,不久就能抵達萬和宮與文昌公廟。


 

 

圖:首先,將會經過犁頭店福德祠。


 

 

圖:過了牌樓,就能看到萬和宮,這座廟宇創建於清雍正4年(1726年),主祀天上聖母,目前已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圖:廟前的石獅,明顯曾經黏補過。


 

 

圖:萬和宮並未像許多歷史悠久的古廟一樣,將廟宇重建的富麗堂皇,未加以挑高的高度,反而更添了幾分的古意。


 

 

圖:廟內清光緒12年的匾額。


 

 

圖:廟旁大樓的4、5樓分為是萬和宮文物館與犁頭店麻芛文化館,可惜只在星期六、日開放。


 

 

圖:萬和宮旁邊另有一座文昌公廟,文昌公廟亦有200年以上的歷史,主祀5位文昌神,廟前右側設置了關聖帝君像。


 

 

圖:左側則為釋迦牟尼佛。


 

 

圖:南屯老街,返回南屯路,即為南屯老街。現在的南屯路雖然是重要的交通要道,但馬路仍保有老街的彎曲與狹窄,尤其是整排的紅磚建築,更加維持了老街的舊式風采。


 

 

圖:南屯老街最具代表的建築首推「三角街」上的街屋,山牆上仍保有日治時期的石獅子與天使塑像,為老街留下了最好的見證。


 

 

圖:除了一些新式商店,老街上仍保有許多傳統商店,對照著一旁車水馬龍的道路,更加增得幾分趣味。


 

 

圖:在大太陽底下走在老街,最好來一杯清涼的楊桃汁,南屯老街金桃湯的楊桃汁、烤地瓜、地瓜牛奶都很有名。


 

 

圖:中杯楊桃汁,30元,以古法釀造的楊桃汁,甜中帶鹹,相當甘醇,而且濃度夠,在冰塊融化之後,依然好喝。


 

 

圖:豐樂雕塑公園,結束了老街的巡禮,接著轉往豐樂雕塑公園,在佔地6公頃的空間裡,體會藝術與綠地結合之美。


 

 

圖:樂自心中來。一件藝術雕塑,除了欣賞作品的整體美,今天換個不同的角度來觀看。


 

 

圖:嚮往。


 

 

圖:風之吻。


 

 

圖:母子親情。


 

 

圖:親子樂。


 

 

圖:歡樂童年。


 

 

圖:囍。


 

 

圖:愛之殤。


 

 

圖:招弟。


 

 

圖:大腳媽與小雞婆。


 

 

圖:戲曲春秋-國粹。


 

 

圖:偶然。


 

 

圖:紅塵。


 

 

圖:有花的日子真好。


 

 

圖:秀秀之美。


 

 

圖:公園裡的人工湖,其實不少人是特地來公園裡餵魚、餵鴨、餵烏龜。


 

 

圖:鴨子看到遊客往湖裡丟餵料,火速趕來。


 

 

圖:兒童遊樂區,像是帶有童趣的雕像。


 

 

圖:林記鵝肉,晚上到大墩路上的林記鵝肉用餐,其他桌的客人都點了滿滿一桌,我只能點一碗鵝肉冬粉,鵝肉吃起來很嫰很新鮮,冬粉的口感不同於一般的冬粉,較類似大米粉,比較容易咬斷,一碗6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