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可能會下雨,所以想找一個有室內展館的地方。上個月底到鹿港一遊,沒去彰濱工業區的幾個觀光工廠,因此今天再度將行程選在鹿港,順便把部份沒去過的景點,也一併跑一跑。 

 

圖:地藏王廟,鹿港為漢民族開墾台灣較早的區域,鎮內保存豐富的古蹟廟宇,今天的第一站為位於力行街上的地藏王廟。


 

圖:有別於傳統廟宇將石獅擺放於廟前,地藏王廟的石獅係安置在廟前的廣場,離廟身有一段距離。


 

圖:地藏王廟創建於清康熙2年(1663年),從最初的草廬,修復成今天的模樣。地藏王廟的屋簷低矮,平常僅開正門與龍邊的門窗,只有在中元普渡,才將虎邊門開啟,象徵開啟「鬼門」之意。


 

圖:已停止使用的舊金爐。


 

圖:寺廟與辦公室皆古樸低矮,但香客大樓新穎壯觀。


 

圖:樹齡逾260年的老榕樹,弧形優美。


 

圖:鹿港車站,台糖鹿港車站於80年代正式停駛,在維持原貌之下,現在改建為南區旅遊服務中心。


 

圖:鹿港車站旁保留了一小段鐵軌,其上陳列了一台五分仔火車頭。


 

 

圖:興安宮,興安宮隱身在興化巷內,創建於清康熙23年(1684年),是鹿港最早的媽祖廟之一。


 

 

圖:相較於天后宮及新祖宮的宏偉,興安宮受限於腹地,無法擴建,廟宇不大,而且明顯老舊。


 

 

圖:興安宮左側的老木屋。


 

 

圖:興安宮右側的舊磚樓,樓頂上戴了一頂樹葉假髮。


 

 

圖:丁家大宅,在中山路整排的巴洛克式街屋中,丁家大宅看似僅是其一,並不特別起眼。


 

 

圖:初踏入丁家大宅,看到狹窄的樓梯及樓井,有幾分古裝劇裡的客棧的味道。


 

 

圖:第一進建築的後側,幾扇窗戶,外型多變。

 

 

 

 

圖:丁家大宅為少見的「三坎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大門外觀雖不突出,但內部越看越精彩。第二進為四合院建築,可以說是「家中有家」。


 

 

圖:第三進建築上的匾額,年代為光緒年間。


 

 

圖:整個丁家大宅,縱深極深,後門僅是簡單的紅磚牆,可以說前後門的外觀皆低調,但內部華麗富貴。


 

 

圖:各種不同造型的窗櫺,及存放榖物的榖倉。


 

 

圖:生動活潑的彩繪。


 

 

圖:房屋的每個細部,都有巧思。


 

 

圖:丁家大宅的廚房。


 

 

圖:陳列品的部份,除了丁家文物外,目前還有書法的展示。


 

 

圖:金盛堂,丁家大宅左門內有間金盛堂,為傳承二代的米糕、手工粿店,在鹿港地區頗具盛名。


 

 

圖:ㄋㄟㄋㄟ包,有4種口味,每個只賣10元,價格很平實。


 

 

圖:壽桃、鼠麴粿、桂圓米糕,價位為12、17、20元,每種賣相都很誘人,忍不住挑選了一批。


 

 

圖:鹿港街長宿舍,接著轉往街長宿舍,可惜今天是選舉日,休館中,只看到屋前滿樹的楊桃。更氣人的,沒事在地上撿到一個塑膠套,內有信用卡及現金數千元,害我出來玩,還要上警察局。


 

 

圖:城隍廟,離開警察局後,準備前往天后宮一帶享用午餐,經過了城隍廟。


 

 

圖:城隍廟創建於清道光19年(1839年),廟裡一片暗色系,讓人自然而然的敬畏起來。

 

 

 

圖:這……,怎麼跑出了一個人?


 

圖:海蚵之家,鹿港緊臨台灣海峽,蚵仔等海鮮料理是當地特色小吃。天后宮前聚集了多家小吃店,今天的中餐選擇了海蚵之家。


 

 

圖:鹿港的蚵仔比較小顆,一份蚵仔煎,50元。


 

 

圖:他們的韭菜條好長,特地點了一份,20元。


 

 

圖:凰珍牛舌餅,鹿港的牛舌餅名氣響叮噹,每個只賣6塊錢。


 

 

圖:很多牛舌餅攤兼賣古早味大餅,看了幾個小攤之後,我覺得凰珍的產品賣相最好。


 

 

圖:買了一袋牛舌餅,當做未來幾天的早餐。


 

 

圖:彰濱秀傳健康園區,今天未如氣象報告預測的下雨,但沙塵驚人,下午到了彰濱工業區,更是明顯,能見度變的好低。


 

 

圖:下午的第一站是秀傳健康園區,也可以說是秀傳醫院。院區沒有太重的醫藥氣息,裡頭附設了人文藝術館,這一期的展覽是石雕展。


 

 

圖:地下室開設了醫學博物館,一進場的展示,是要大家思索人類與動物的關係。


 

圖:醫學博物館介紹了人類身體構造、器官功能,每個人要先了解自己的身體,才懂得善待自己。


 

圖:醫學博物館的各種模型展示。


 

圖:博物館還設置了體驗區,讓遊客動手、動腳又動腦。


 

圖: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今天白蘭氏博物館休館,接著前往下一站「緞帶王織帶文化園區」。


 

圖:進入園區後,有專人解說,還好剛好還有其他的遊客進來,如果只有我一個人,一對一的感覺會很尷尬。一開始每個人可以挑選一條緞帶做紀念。


 

圖:遊客在解說人員的引導下,進行編織、穿紗等體驗。


 

圖:結束解說導覽後,開始自由參觀,走進繽紛隧道,欣賞各種顏色的緞帶,及機器一條龍式的生產線運作情形。


 

圖:七彩繽紛的織帶。


 

圖:以緞帶做成的聖誕樹。


 

圖:緞帶再升級,變化成炫爛的包包。


 

圖:接著進入販售部。


 

 

圖:價格並不貴,經過這一次探索,同時體會台灣傳統產業的堅韌生命力。


 

圖:最後是DIY體驗區,牆上掛著拉鍊編織粽。


 

圖:已淘汰的工廠機器,功成身退後,在體驗區裡安享天年。


 

圖:園區提供了白色緞帶及3種色劑,供遊客來個染色DIY。


 

圖:既然來了,就給他玩一玩。一條白色緞帶,分三段染色,變成這個模樣。


 

圖:台灣玻璃館,今天的最後一站是台灣玻璃館,園區正在興建一座以玻璃材質為主的「玻璃護聖廟」,預計明年完工。


 

圖:準備走進台灣玻璃館,看到大門貼著一張「請走右門」的字樣,意思是這扇大門的右側門,我以為要繞到這棟建築的另一側,還沒進館參觀,就先繞行了建築物一圈。


 

圖:館外的玻璃迷宮。


 

圖:台灣玻璃館由台明公司成立,主要展示以玻璃材質為主的各式商品,是一座結合產業、藝術、行銷、教育的展場。


 

圖:台灣首創的玻璃神轎,在燈光的投射下,顯得金光閃閃、瑞氣千條。


 

圖:玻璃媽祖船長12公尺,亦是另一個藝術極品。


 

圖:客製化商品的展示櫥窗。


 

圖:台灣玻璃館的古睢伯。


 

圖:藝術精品館的精緻商品,看的出質感不凡,價格自然要加上一個「0」。


 

圖:一般攤位展售的平價商品,那個黃色的不知道是什麼碗糕?


 

圖:二樓的玻璃隧道,頭頂、地下都是玻璃。


 

圖:走過玻璃隧道後,即為非販售玻璃作品的展示區。


 

圖:玻璃蓮花池。


 

圖:各種大型的玻璃創作。


 

圖:國王企鵝家族。


 

圖:小型的玻璃創作。


 

圖:論精緻程度,二樓的展示品比一樓的藝術精品館略差,但仍有很高的創意構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