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關子嶺的車潮逐漸疏散,恢復正常,不再是早上的時速10公里,大家特地到關子嶺繞了一圈。關子嶺即枕頭山的高嶺,海拔270公尺,因台語「高」與「關」相似,因此得名。 

 

圖:水火同源,下午5點左右,經過關子嶺泥巴溫泉區後,抵達了「水火同源」。

 

 

 

圖:關子嶺的攤販區經過集中規畫,整齊而清潔。

 

 

圖:原產於熱帶非洲的臘腸樹,果實酷似洋香腸,雖然有可口的外型,但是果肉具有毒性。

 

 

圖:關於水火同源,傳說遠古時代,火龍與水虎兩獸相爭,大打出手,結果兩敗俱傷,火龍化為火,水虎化為泉,成為今天的奇景。

 

 

圖:事實上,此處因岩層破碎裂隙,地下深處蘊藏豐富天然氣不斷從岩層噴出,壁上泉水則從壁縫流出,火噴其間,成為「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奇觀。

 

 

圖:水火同源自清康熙40年(1701年)發現後,火勢一直維持至今,沒有停過。

 

 

圖:碧雲寺,關子嶺的半山腰原名「火山巖」,距離「水火同源」僅一公里。位於此處的火山碧雲寺是創建已逾200年的名剎,名列三級古蹟。

 

 

圖:碧雲寺山門的剪黏、交趾陶充滿古雅樸實,頗具有南台灣的地方特色。

 

 

圖:廟前古樸,但在殿後砌成高台,立有巨型觀世音菩薩塑像,壁面襯以十八羅漢浮雕,益顯莊嚴。

 

 

圖:整座廟宇背倚秀麗的枕頭山,更顯得神聖莊嚴。

 

 

圖:碧雲寺主祀觀音菩薩,正殿的龍柱、神桌皆出自名師作品。

 

 

圖:碧雲寺的廟後湧出龍泉水,水質經過環署檢測合格,不少遊客排隊取水飲用。

 

 

圖:很快的,關子嶺的黃昏即將降臨。

 

 

圖:許多遊客早已聚集在停車場。

 

 

圖:大家準備欣賞關子嶺的日落。

 

 

圖:碧雲寺的前方為碧雲公園,黃昏時刻,煙霧濛濛,太陽即將落入嘉南平原。

 

 

圖:關子嶺茶壺雞,關子嶺的頭號地方特色美食是甕缸雞,沿路一間又一間。我們晚餐選擇了「關子嶺茶壺雞」,這是唯一一家使用大茶壺造型的甕缸,據說不是純粹外型特殊,這種大茶壺可以讓內部受熱更均勻。

 

 

圖:炒麵、脆甜的破布子炒山蘇、味道沒有茼蒿那麼濃的山茼蒿,都是很道地的山菜料理,60、150、100元。

 

 

圖:半天筍肉絲湯,150元。半天筍就是檳榔心,口感清脆,雖然好喝,但內含檳榔鹼,一個人最好喝一碗就好。

 

 

圖:梅子醬豆腐,150元。柔軟的豆腐,外頭是微酸的梅子醬,口味不錯,吃起來會開胃。

 

 

圖:最後就是今天的主角,茶壺雞,450元。茶壺雞的特點是雞皮先裹麥芽再入爐燒烤,所以雞皮更為香脆,不會很油膩。雞肉扒開後,會流出雞汁,果然有獨特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