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099-瓊斯杯女籃-中華隊祁慶璐.jpg

上圖:中華隊祁慶璐的拚勁頗受教練肯定。

美國隊
凱尤:增進國際友誼
狼群教頭對角逐瓊斯杯 勝負不放心上

記者 李炎權/專訪
●「籃球是我的最愛,過去靠它我治癒了癌症,現在我要藉它來推展國際友誼,所以儘管北卡州大『狼群』隊的陣容不完整,但我仍率領群狼到台北來角逐瓊斯杯,而且不計勝負名次」,「狼群」隊的奧運冠軍教練凱尤昨天表示。
凱尤自1981年執掌美國大學及國家代表隊兵符8年,贏得奧運、世界杯、友誼運動會金牌及世大運銀牌各1面後功成身退,目前已卸下國家隊教頭重擔,專心照顧北卡州大的狼群,今年7月大馬世界杯她已無事一身輕,但她的明星球員32史汀生、51梅波等人由於入選世界杯代表,不克來華,使得來華的狼群實力大打折扣。
尤其此次來華的球員泰半是1、2年級學生,經驗及球技都較差,所以凱尤對於未來名次並不抱持太大希望;她說,剛打完NCAA球季,球員休息了好一陣子,抵華前才匆匆組合練了1個禮拜的球,所以狀況不是很理想。

圖:美國「狼群」女籃隊對瓊斯杯信心十足,球員懷特(前排中)還穿了1件特製的瓊斯杯T恤。(記者 鍾豐榮/攝影)

1990-101-瓊斯杯女籃-美國隊.jpg
凱尤說,匈牙利、荷蘭及中華隊是國家隊,實力應不差,巴西雖是俱樂部隊,但也不會是弱者,韓、日一向難纏,加上她仍未看過他隊練球,因此她不願評估美國隊的勝算、甚至是否有奪魁機會,她強調,名次之外,國民外交也很重要。

圖:美國「狼群」女籃奧運冠軍教練凱尤最喜歡穿金戴銀。

1990-100-瓊斯杯女籃-美國隊教練凱尤.jpg
美國姊妹花 一對甜姊兒
圖:鍾豐榮/文:王麗珠
●美國隊中有一對漂亮的雙生姊妹花庫齊斯基,珍妮(左)與克莉絲,她們是北卡大新生中,最出色的前鋒球員,現年18歲,身高178公分。
姊妹倆小學6年級開始打球,受到叔叔的啟蒙,姊妹倆進步神速,並且成為新澤西州霍夫曼中學的主力,她們贏過4次全州冠軍,當選過3次全州明星球員。

1990-102-瓊斯杯女籃-美國隊珍妮、克莉絲.jpg

荷蘭“雙塔”沒來
遇強則強 遇弱則弱 起伏頗大

記者 馮同瑜/特稿
●荷蘭女籃隊曾經在1981年第5屆瓊斯杯時,首度來華亮相,當時在15隊中名列第4,成績僅次於韓國、美國及中華藍隊。
雖然荷蘭隊當時的球技不及韓國、美國搶眼,但旗下的「細高條」⑮布朗琪,仍為老球迷所懷念。
10年後,荷蘭女籃舊地重遊,並挾去年第22屆歐洲杯女籃第6名的最佳戰績而來,有可能成為今年瓊斯杯女子組的「黑馬」。
荷蘭女籃在國際女籃並不活躍,歐洲杯第6名更是該國女籃的最佳戰績。
她們在1988年第22屆歐洲杯女籃的挑戰賽A組6隊中,曾經擊敗羅馬尼亞、以色列、瑞典及波蘭,僅以49:58敗給義大利,名列第2名。
同年的歐洲杯青女賽,荷蘭青女隊12隊中敬陪末座。
以荷蘭隊的戰績觀察,該隊確實進步了許多,尤其能小負蘇聯3分,殊為不易。但遇上實力略遜的法國、義大利時,又打得吃力、得名也低,顯示其起伏性很大,遇強則強,遇弱則弱。
荷蘭隊此番平均只有20.1歲,最老者僅24歲,應是一支年輕、經驗較差的隊伍。

圖:瓊斯杯尚未開鑼,荷蘭女籃球員昨天就迫不及待的先下泳池戲水。(記者 黃育仁/攝影)

1990-103-瓊斯杯女籃-荷蘭隊.jpg
●「我們少來了兩名中鋒,實在不敢奢談此行成績,只希望用心的比賽,能學習學習,得到比賽歷練」,荷蘭隊教練馮恩昨天一下飛機就是如此說道。
馮恩指出,兩名主力中鋒凱兒和布蘭姬未能隨隊來華,全隊實力大打折扣,很擔心籃下會成為中空地帶。
馮恩透露軍情說:「小心匈牙利,那是一支很強的隊伍。」

馬斯姊妹也是雙胞胎

圖:黃育仁 文:馮同瑜
●荷蘭女籃隊也有一對孿生姊妹花,⑤賴馬斯(右)、⑥卡拉馬斯(左),前後只差8分鐘出生。
馬斯姊妹是1970年9月2日出生,20年來父母未再「製造」弟妹,因此她倆堪稱「絕代雙嬌」。
她倆昨天在報上看到美國隊雙胞胎照片,心裡怪怪的,經接待員向新聞界透露她倆也是雙生姊妹後,姊妹倆欣然接受了拍照及採訪。
大馬斯「卡拉」在大學唸秘書、小馬斯「賴」則唸經濟。
她倆身高同為181公分,高佻修長的身材,加上瓜子臉型,擁有天生模特兒的外型,不過她倆酷愛運動,八年前同時開始打籃球,小馬斯打後衛、大馬斯打前鋒。

1990-104-瓊斯杯女籃-荷蘭隊賴馬斯、卡拉馬斯.jpg

匈牙利 首支登“台”的東歐運動團隊
伯沙特 享譽歐洲籃壇
匈牙利女籃隊來勢洶洶國人對這支隊伍可能相當陌生,但卻是7支外隊中陣容最完整、實力最強的勁旅,她們在4月底曾經兩勝往訪的南韓國家女籃隊,比數分別是92:73、85:75,證明這是1支世界級的勁旅,就憑這兩場戰績,她們很可能成為本屆瓊斯杯的超級強隊。因為,美國北卡陣容不完整,荷蘭「雙塔」缺席,南韓又只是派二軍充數,匈牙利有望成為瓊辦(註:「斯」)杯13年來繼韓、美、加之後第4個封后的國家。
匈牙利隊在5月間的第23屆歐洲杯女籃資格賽中,剛剛打敗西班牙84:77,險勝以色列84:82,力克荷蘭79:68及贏了瑞典、丹麥取得明年歐洲杯的與賽權。
此行雖然換了4名戰將,但影響不大,主力陣容還是都來了,尤其以第1長人⑤尼米特、歐洲明星球員⑧伯沙特、④巴羅「鐵三角」全在陣中。


圖/文 馮同瑜
●匈牙利女籃隊老將⑧伯沙特,是顆世界級的巨星。
伯沙特在1987、1989兩度在第21、22屆歐洲杯女籃賽中,與蘇聯、南斯拉夫女將同膺為「最佳陣容」明星球員。
她身高183公分、體重71公斤,職司前鋒,是匈牙利女籃的第一前鋒。
伯沙特今年已30歲高齡,是位經戰沙場的女英雄,並被西德禮聘去打職業籃球。
在上個月的歐洲杯資格賽中,她與隊友④巴羅同時入選為明星球員,稱得上寶刀
未老。
伯沙特曾經在1986年莫斯科世界杯時,有過與中華隊交鋒的經驗。她表示,巴羅年輕、有體力,有了接班人,退休之日已不遠矣!

1990-105-瓊斯杯女籃-匈牙利隊伯沙特.jpg

巴西 黑白傭兵虎虎生風 是匹大黑馬
記者 李炎權/特稿
●巴西聖保羅女籃隊挾全國26支甲組冠軍之尊來華角逐瓊斯杯,被視為是可威脅匈牙利及美國2強的1匹大黑馬。
聖保羅隊是由Poraigao食品公司所屬的女籃,這家食品公司培養了多支體育團隊,世界足球巨星比利當年所效勞的球隊就是其中之一,而該隊此次來華也是來勢洶洶,特別是由經理1職由巴西籃協副主席費多薩親自擔任就不難看出。
費多薩84年也曾率巴西隊打過瓊斯杯,對台北極熟悉,他一下飛機接受訪問時儘管謙稱打不過匈、美2強,只能與荷蘭爭第3名;總教練莫斯泰羅也表示名次很難評估,但昨天練球時全隊所表現的實力卻叫人不敢等閒視之;尤其隊中2位美籍黑白傭兵⑮凱莉、⑬邵瑟絲的禁區威力,甫卸國手曾3度來華的第1中鋒⑪瑪它(190公分)籃下單打,加上2位前任國手④瑪莎及②索拉的中距離及長程火力,整體感覺,聖保羅隊確是來者不善。
若非⑨阿爾珊入選國家隊準備打7月世界杯,聖保羅隊陣容將更可觀完整,也更有爭后的本錢,特別是其智囊團除了領隊、經理、教練、助理教練外,還有隊醫及物理治療師,裝備一應俱全,對瓊斯杯之重視也可見一斑。
保羅隊與中華、匈牙利及香松預賽同分一組,由昨天該隊練球時上的驚鴻一瞥,可以預見中華隊與之遭遇,將陷入苦戰。(全文完)

韓國2軍應戰 實力仍不賴

記者 李炎權/特稿
●韓國儘管只以第2國家隊來華角逐瓊斯杯,但教練團對於衛冕成功信心十足,認為有9成的勝算,蟬聯后座的最大絆腳石則是匈牙利隊。
韓國第1國家隊將角逐7月大馬世界杯,韓國籃協在10天前才從13支實業球隊中選出12人組成第2國家隊到台北來,其中商銀、國民銀行及三星各佔2人,其餘出自其他6隊、總教練劉秀鍾也出自商銀、助理教練丁海鎰則是SKC隊教頭。
韓隊雖是國家2軍,也僅成軍10天,但實力仍非等閒,抵華前曾與甫自歐洲移地訓練的第1國家隊做了2場練習賽,雙方勝負各1,2軍實力之強,由此可見一斑。
劉秀鍾掌商銀兵符10年,雖是第1次來華,但對瓊斯杯瞭若指掌,他自認韓隊儘管體型不出色,但體力好、速度快、傳統的三分球也犀利,所以衛冕機會相當大。
劉秀鍾推測匈牙利、美國、韓國及中華隊應是此次瓊斯杯的4強,荷蘭、巴西他了解較少,但實力應不太強,而4強中的匈牙利由於是國家隊,將是韓國隊衛冕途上最大的障礙。
至於中華隊,在韓移地訓練時曾與商銀及SKC隊交手過,劉秀鍾認為較過去進步不少,劉秀鍾心目中韓隊的主力球員是⑮朴真淑(178公分)、⑭姜仙求(171公分)、⑪吳美淑(173公分)、⑤李善美(168公分)、⑥朴賢淑(170公分)及⑨朴香淑(172公分)。

日本女籃
日本香松隊裡,擁有亞洲杯、亞青杯國手6人之多,可算是半支國家隊,在第2級隊伍中應屬「弱勢」隊伍。

圖:日本香松女籃第1中鋒加藤貴子(左)禁區威力不錯。(記者 黃育仁/攝影)

1990-106-瓊斯杯女籃-日本隊加藤貴子.jpg

中華女籃
中華隊2日自韓移地培訓返國後,沒有休息又繼續在淡水國泰體育館操兵,教練因認為韓國之行收穫不小,尤其打法較前兇悍、防守也有明顯進步,經過此次瓊斯杯歷練,對於9月亞運會將大有幫助。
中華隊全部職隊員名單是:
領隊謝政雄、副領隊王永信、教練洪玲瑤、助理教練王泠、隊長鄧碧珍、隊員陳伊蘭、祁慶璐、張麗卿、陳淑真、李碧霞、周玉梅、齊璘、蔣憶德、何詠文、吳秀桂、詹雅玲。

圖:陳伊蘭控球最穩。(記者 鍾豐榮/攝影)

1990-107-瓊斯杯女籃-中華隊陳伊蘭.jpg

圖:相當得人緣的女籃國手錢薇娟祝福大家年年高陞。

1990-108-瓊斯杯女籃-中華隊錢薇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