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364-中華女籃.jpg

上圖:中華女籃打握亞洲杯季軍獎杯,露出歡喜的笑容。(本報記者  張福興攝)
「進攻有失誤的時候  ‧防守則沒有失誤的時候」
江憲治帶女籃打天下的法則
           
本報記者陳秋滿
今年八月,江憲治將成爲我國第一位率隊打入世界杯女籃賽與共產國家的籃球教練,這個殊榮對現年四十八歲的江憲治來說,此生的籃球之路也算沒有白走一遭。
在我國籃運發展史上,當過教練者不知凡幾,榮任國家代表隊教練者數目也不小,而所謂的「明星教練」,經由瓊斯杯國際籃賽的培養,十年來起碼也有廿幾人,但是,這次帶領中華女籃隊躍過亞洲杯這個「跳板」,踏上世界杯領域的江憲治,無疑的鋒頭已完全蓋過在他之前的所有國家教練。
參加第十一屆亞洲杯女籃賽,最令江憲治感到欣慰的是中華女將越打越好,堪稱是倒吃甘蔗,漸入佳境。事實上,中華隊能有這樣的成績,和陣中多數女將乃是過去參加瓊斯杯時曾受教於江憲治有關。教練和球員間的互相信任,確實是團隊精神發揮的不二法門。
尤其,自中華女籃隊組成至亞洲杯賽之前的集訓,時間短得不够讓人想浪費它,一心求好的江憲治有感於亞洲杯不只是我國籃運的轉捩點,也可能是他個人籃球生涯的中繼站,他的努力、他的着急,使他不惜撇開教練之尊,下場和球員一起比賽,因爲,真正置身場内,才能使自己腦中的戰略運用更明晰。
江憲治是臺元女籃的當家教頭,早年在國泰、亞東、華航鼎足立於女籃籃壇時,臺元曾經默默無聞,但民國七十一年自由杯,臺元隊勇奪后座,從此,江憲治彷彿和中華女籃隊結下不解之緣。
曾經前往美國受訓的江憲治,接受了「注重防守」的觀念,他一再强調「進攻有失誤的時候,防守則沒有失誤的時候」,尤其,我國籃球選手體型遜於外國隊,進攻時難免吃虧,防守工作更不能不做好,否則就沒有勝算了。這個觀念多年來不斷的灌輸於歷屆中華女籃國手腦中,終於在今年亞洲杯發生絕大的效用,女籃國手打出了令國人欣喜的成績。
另外,江憲治很注重球員的體能訓練與團隊紀律,因為,防守需要足够的體力及團隊合作精神,隊中只要有一個人不肯多費體力防守,或只求個人進攻表現,全隊實力都會瓦解。
中華女籃隊此次在團隊精神的發揮是很讓人激賞的,唯一缺點是體力不佳。江憲治很希望能在世界杯之前的短期集訓,充分改善這個缺點,使中華隊屆時在世界杯繼續有出人意表的演出。
曾有人分析為何中華男、女籃球代表隊同様參加亞洲杯,卻有不同的表現,主要在於女籃國手比較有紀律,生活單純,好管理,事實上,就江憲治十餘年教練生涯而言,他所帶過的隊伍,確實未曾有過不好的風評。
十三歳開始接觸籃球的江憲治,曾是飛駝隊主將。當他服役於憲光隊時,一羣在球場上失利的北投國中女生,找到江憲治教她們打球,想報一箭之仇,一年後,她們如願以償。後來,這羣小女生組成綠蓉女籃隊,在江憲治帶領下,還打入甲組,曾擊敗當時的勁旅碧濤與純德,但後來因經費困難而解散。
綠蓉隊解散不久,江憲治就接掌了臺元隊的前身忠勤隊,民國六十二年臺元隊成立,由於江憲治對球員球技、品德雙方面的訓練,加上球員們的努力,臺元隊終於民國七十一年登上自由杯冠軍寶座。
多年來,江憲治一直相當堅持於做爲一個國手該有國家觀念,能表現民族性,並具高度團隊榮譽感;要能接受教練的指導,虛心學習;有旺盛的戰鬥毅力,能與其他隊友合作,發揮團隊精神。
而正如一句俗諺「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一個女人」,江憲治今天能心無旁騖的爲國督軍,賢淑的江太太是幕後功臣之一,美滿幸福的家庭,態度認真、虛心求好的球員,江憲治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亞洲杯的熱潮,隨著中華女籃隊返國及展開另一階段集訓,將逐漸褪去,代之而起的,是國人對八月世界杯的注目。
江憲治期許自己:「運動場就是戰場,我將以最好的陣容爲國爭光。」

徐雪珠七月婚後有意退休
籃協明檢討女籃陣容
【本報訊】全國籃球協會定明(十四)日下午二時卅分,在全國體協會議室召開技術委員會,商討中華女籃隊參加莫斯科世界杯女籃賽有關事宜。
亞洲籃協昨天已將亞洲杯女籃賽成績向國際籃總報告,並將附本寄給我國籃協,全國籃協將於今天以國際籃總電文為憑,向教育部提出申請前往比賽。
中華女籃教練江憲治將在明天的技術委員會,報告亞洲杯比賽情形,並就是否調整陣容提出討論。
江憲治教練表示,由於世界杯女籃賽將於八月初舉行,目前不宜再調整陣容,以免使中華隊的團隊默契、合作遭到困擾。
但中華隊主力戰將⑧徐雪珠定七月結婚,並有意退休,因此中華隊勢必增補其他優秀球員,以補足十二位國手。
截至昨天為止,全國籃協及江憲治教練,均未收到徐雪珠退出中華隊的報告,江憲治昨晚表示,希望徐雪珠能繼續為國效勞,前往其斯科參加世界杯女籃賽。

檢討過去 策勵將來 進軍世界賽
合作默契 團隊精神 我們還待努力
           
本報記者  馮同瑜
中華女籃隊在第十一屆亞洲杯女籃賽獲得第三名,取得參加世界杯女籃賽的亞洲區代表權,全體隊員說出她們參加這亞洲杯的感想。
朱彩鳳:防守成功贏了日本
參加本屆亞洲杯女籃賽使我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韓國⑦李亨淑、大陸⑫叢學娣兩人的控球技巧,真是已到爐火純青的地步,尤其是叢學娣的球感很好,第一時間的傳球功夫,令我佩服,她很能利用時效,行進間運球不收球即傳給隊友,很具侵略性。
李亨淑的過人動作,又快又好,值得我們學習。
這次比賽由於我們已有心理準備,集訓期間曾經作了多次模擬比賽,針對日本的防守應變,十分成功。
對韓之戰,我們有贏球的機會,足見中華隊有了進步,今後在亞洲的目標,應以打敗韓國為訓練的重點。
林美秀:參加國際賽獲不少經驗
我是第一次打國際錦標賽,獲得不少寶貴經驗。
以往我比較注重防守,因此攻擊慾不夠,經過這次比賽,才體會到一位優秀的球員應該「攻守俱佳」,否則只算是半個球員。
我國球員不夠兇狠,因此在搶籃板球卡位時很吃虧,看了大陸隊⑭柳青的防守、卡位及搶球,給我很大的啟示。
對日之戰,幸運地投進的最後一個關鍵球,當球在籃圈上打轉時,那時我腦子裡是一片空白,球進了全速回防,拚命守住最後關頭,終於達成全隊的心願。
徐雪珠:永生難忘的兩場比賽
有機會打亞洲杯女籃賽,並爭取到世界杯的資格,是我一生感到最光榮的事。
對大陸及日本隊兩戰,是我永生難忘的兩場比賽。

圖:徐雪珠。

1986-366-徐雪珠.jpg
簡鈺桂:睡獅終於醒了
以往我們的防守是被動的,現在我們醒了,知道如何主動的防守,這正是中華隊最大的進步,歷經這次亞洲杯,給了我們可貴的經驗。
我的個性比較拘謹,打球也放不開,太緊張了,看了大陸及韓國球員打球那麼輕鬆自若,使我覺得除了經驗之外,放鬆心情比賽,才容易發揮。
陳伊蘭:我學會如何保護球
歴經這次大賽,我的失誤減少了,我學會了如何護球,如何捏準傳球的時間及位置,不過中、日之戰還是丟了兩個球,真怕因而輸球,我就成為罪人了。
對大陸之戰是一次難忘的回憶,十二秒就扭傷了腳退場,被當地報紙形容為「啦啦隊員」,我好不服氣!
葉素娟:促進成長的不二法門
中華隊的中鋒太矮、太弱了,寄望體型條件好的年輕球員,要發狠的勤加練習,加速成長,以壯大中華隊的中鋒陣容。
打了這次亞洲杯,比在國內打廿場球的經驗還有效。因此,多參加國外的比賽是促進球員成長的不二法門。
黄淑霞:中華隊合作要加強
中華隊的團隊合作還待加強,才不致形成單打,應該多做掩護,互相製造投籃機會。
對日之戰下半場,我對自己的信心很強,我放鬆了心情,大膽的出手都能中籃。
譚慧玲:真正的參與感
這次打亞洲杯,才真正的有參與感,深受各界重視,不若瓊斯杯只是叫口號,這次的求勝心也特別強,若是輸了,真不到怎麼回來面對一切呢?
黃玉蘭:克制情緒改進缺點
中日之戰前,我告訴隊友這是一場世紀之戰,大家要全力以赴,否則就是對不起國家,結果我們如願了,但我在進軍世界杯之前仍要與隊友互勉:
第一:在球場上要克制自己的情緒興個性,有時也為隊友、教練想一想,球隊會更和諧、戰力會更強。
第二:新球員要更謙虛的接受缺點的指正,才會有更美好的明天。
許翠齡:默契上還有待加強
中華隊的失誤太多,表示我們在默契上還待加強訓練。
中華隊有進步,尤其在防守方面,但對我自己的表現,我卻不滿意,我會加強努力學習的。

圖:許翠齡。
1986-369-許翠齡.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