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094-淡水國中蔣憶德.jpg

上圖:淡水國中一八九公分的蔣憶德(右)摟著只有一五八公分的隊友史文美高矮立見。

「小」女生 ‧ 「大」國寶!
青少女組長人輩出 ‧ 六位超過180公分    籃界寄予厚望 ‧ 計畫施以嚴格訓練

                馮同瑜
自由杯籃賽,三天以來,發現青少年女組有如一座女籃寶礦,有六位身高在一八〇公分上的女籃生力軍,有三十六位一七〇公分以上深具潛力的新血輪。
她們連日來的表現令人激賞,老國手凌鏡寰、王毅軍、謝恆夫對這批新軍深具信心,咸信在經過嚴格和正確的訓練後,不出五年,這批選手將足以使我們的女籃水準進一步提升,揚威國際。
青少年女子組是十三至十六歲的年輕球員,最高的是淡水國中一八九公分的蔣憶德,已被 視為未來的「女籃國寶」。
懷生國中的郭錦香一八三公分是青少女組第二號長人,恆春國中⑭陳麗芬一八二公分、民 族國中⑮張亞琪一八一公分、陳香玲一八〇公分、松山國中⑭陳志玉一八〇公分,都已成為七支甲組女籃爭取的對象,而蔣憶德已加入國泰、陳志玉為華航的新血,郭錦香則為台電的預備球員。
除了六名一八〇公分以上的「特大號」長人,身高在一七〇公分以上的「大號」新人也相當可觀,她們是七賢④吳蕙芳(一七七公分)、⑤胡雅君(一七七公分)、⑧唐玲瓏(一七一公分)、⑬許瓊文(一七二公分)。
南市中山國中心黃楓琇(一七二公分)。
淡水國中④謝靜萍(一七三公分)、⑤鮑明芬(一七六公分)、⑥白如玉、⑩鄭慧芳(一七五公分)、⑮劉淑芳(一七四公分)。
懷生國中④宋秋明(一七〇公分)、⑤陳婷婷(一七八公分)、⑥劉美玲(一七〇公分)、⑩胡冬萍( 一七五公分)、⑫陸夢梅(一七〇公分)、⑭周雅琪(一七三公分)。
大同國中④黄秀雯(一七三公分)、⑦楊世珍(一七六公分)、⑧吳杭菲(一七四公分)。
恆春國中⑪柯苓只(一七〇公分)、⑫宋蘭香(一七二公分)、⑬詹淑娟(一七二公分)。
七賢幼隊⑥郭淑芬(一七四公分)、⑦孫玉玟(一七一公分)、⑩曾貞蓉(一七四公分)、⑪許美惠(一七三公分、⑭斐珍瑤(一七〇公分)。
新泰國中⑪顏秀燕(一七四公分)、⑫楊瑗玲(一七四公分)。
水里國中余素雲(一七六公分)、⑬周慧娟(一七六公分)。
民族國中梁玉梅(一七四公分)、⑧莊梨鳳(一七四公分)、⑩黃淑萍、胡台玲(一七四公分)、⑫黃雅玲(一七〇公分)、⑭陳淑惠(一七二公分)、劉曉真(一七三公分)。
海山國中⑩吳桂香(一七三公分)、⑫黄秋芬(一七四公分)、⑮薛曉玉(一七三公分)。
松山國中⑩沈碧華(一七〇公分)、⑬俞漢慈(一七二公分)、⑮徐錦雲(一七八公分)。
景美國中⑩劉秀慧(一七〇公分)。
麥寮國中⑮苗聖娟(一七三公分)。
在「特大號」長人中,又以蔣憶德、張亞琪、陳志玉、郭錦香四人最受矚目。
蔣憶德打籃球有兩年,國泰隊計畫再施予兩年的嚴格訓練,使她成為速成國手為國效力,屆時她才只有十八歲。
蔣憶德國小畢業時已有一八二公分,三年來長了七公分,最近一年只長了一公分,即使往後不再增高,以她的高度已足以傲視女籃界,掌握制空權。
她目前已具有中鋒動作的雛型,左側轉身跨步上籃在籃下大小通吃,不過在體型的硬朗方面尚待加強,腿上的力量也嫌不足,應是今後訓練的重點。
郭錦香一八三公分,已為台電隊網羅,就讀懷生國中,來自恆春,年僅十五歲、體重七十公斤。
由於來自鄉下,比賽經驗少以致膽識尚嫌不足容易怯場,在基本動作上尤須加強訓練。

圖:懷生國中⑮郭錦香在對方守將頭頂上投籃,輕而易舉,她有一八三公分高。

1986-095-懷生國中郭錦香.jpg
張亞琪也只有一年多的球齡,現年十五歲,身高一八一公分、體重七十五公斤,最近一年多長了六公分之多,可能還會繼續長高。
張亞琪原是國小田徑選手,在跳高、跳遠方面屢獲佳績。
她的中鋒動作還不很熟練、體力稍差,但反應及敏捷性良好,可塑性很大,前途看好,是華航的新血輪之一。

圖:民族國中「巨無霸」⑮張亞琪身高一八一公分。(本報記者 林少岩攝)

1986-097民族國中張亞琪.jpg
陳志玉十五歲、一八〇公分、六十七公斤,今年十五歲唸國中二年級,國一時才一七一公分,一年來竄高了九公分,據估計她能長到一八五公分以上。
她原本不會打籃球,是參加假期籃球訓練班時被發掘的,球齡只有一年,現就讀松山國中二年級。
陳志玉的體型勻稱、智商高,而且很能吃苦肯上進,是位極具潛力的中鋒兼大前鋒的上駟之才。
這些深具潛力長人,我們希望各球隊除了教育、訓練之外,尤需注意她們的飲食營養,以使她們在球技成長、個子長高之餘,也能在體型、重量上成長,以期成為可堪重任的大將之才。
圖:松山國中⑭陳志玉一八〇公分高。

1986-096-中山國中陳志玉.jpg

長腿妹妹 ‧ 籃壇璞玉!
青少女組中有36位球員身高170至179公分,她們有些已具有熟練的籃球技巧,有的深具濳力。如再加以琢磨,必可成大器。
自由杯籃賽青少年女子組中的卅六位身高在一七〇至一七九公分間的「大號」球員中,有些已具有熟練的籃球技巧,有的深具潛力。
淡水國中④謝敬萍身高一七三公分,三年級,目前打中鋒,是位基本動作不錯的新秀,如再長高,改打前鋒仍是好材料。
去年她曾越級參加青年組比賽,有很突出的表現。
謝敬萍的過人切入動作很快,頭腦冷靜,與隊友搭配也很好,但球路不夠兇猛、潑辣。
七賢國中④吳蕙芳一七七公分,打中鋒,體型很均勻,中鋒轉身、卡位的動作很紮實。
但是,她的腿部力量不足,在場上精神還不夠專注,有待努力。

圖:七賢④吳蕙芳跳射的動作。

1986-098-七賢國中吳蕙芳.jpg
七賢國中⑥胡雅君一七七公分,是隊中第一號長人、當家中鋒,優點是彈性好、反應敏捷,禁區內跳投命中率高。
胡雅君的球齡只有一年,因此比賽經驗較少,但很有潛力。
七賢國中⑧唐玲瓏身高一七一公分,個人基本動作很熟練,急停過人單手上籃是她的拿手招術。
教練劉錦池認為,唐玲瓏若能再長高到一八〇公分左右,以她的體型及球路,將是打前鋒的上駟之才。

圖:七賢⑧唐玲瓏帶球過人,基本動作很好。

1986-099-七賢國中唐玲瓏.jpg
七賢國中⑬許瓊文身高一七二公分,體型好、重量足,籃下動作細膩而冷靜。
許瓊文目前唸二年級,甚具潛力,目前比賽經驗還不夠。

圖:七賢⑬許瓊文,側身防守滴水不漏。

1986-100-七賢國中許瓊文.jpg
民族國中⑦梁玉梅一七四公分,打前鋒攻擊力強,但是穩定性不夠。
她曾在上半場連得十五分,下半場卻一球都不進,因此,教練于鴻智決定加強她心智與個性的磨練。

圖:民族國中⑦梁玉梅。

1986-101-民族國中梁玉梅.jpg
民族國中⑧莊梨鳳一七四公分,打前鋒,是位射手型的鋒將,基本動作不錯。
缺點是練球不夠勤快,臨場的拚勁與鬥志也有待加強。

圖:民族⑧莊梨鳳雙手罰球很準。(本報記者 林少岩攝)

1986-102-民族國中莊梨鳳.jpg
民族國中⑭陳淑惠一七二公分,職司後衛,她是自台北市籃委會暑期訓練班中被發掘的新人,球齡只有三個月。
教練于鴻智認為陳淑惠體力好、肯學、進步快,是一位可塑性強的球員。
另外懷生國中⑤陳婷婷、⑩胡冬萍,屏東大同⑧吳杭菲,新泰國中⑪顏秀燕、⑫楊璦玲,松山國中⑮徐錦雲,水里國中⑮余素雲等,身高在一七〇至一七九公分之間,這些球員受到甲組球隊及老國手們矚目,有可能為甲組球隊所網羅。

愛護她 ‧ 就不要揠苗助長!
訓練青少年籃球員 ‧ 應依序加重份量

      本報記者  王麗珠
今年自由杯籃賽,青少女組出現了四十二位一七〇公分以上的國中女生,其中還有六位超過一八〇,這是可喜的籃球資源。
但是,我們也看到這些女生,有些已呈矮壯、粗腿型。暴露出國中學生訓練過度,不會再長高了,球技到此為止。
過猶不及的訓練,浪費了我們的籃球資源,這才是我們的籃球危機,一個隱藏多年的危機。
國中階段的青少年,訓練籃球,應止於培養興趣、建立觀念,如何運球 如何護球、如何轉 身⋯⋯等等基本觀念。
但是,許多青少年教練為了爭取好成績,都把小孩當大人一般的訓練,所以我們看到許多 小女孩已經是粗胳膊、粗腿。
根據專家研究,國中學生不宜接受肌力訓練,這一階段的青少年,骨骼尚未完全發育成熟,過度訓練容易造成運動傷害,或是影響他的生長發育。
這便不難解釋,為什麼許多甲組球隊招收新球員時,球員技術雖好,但已滿身是傷,其中,膝蓋及踝關節運動傷害最常見。運動傷害成了永遠的惡夢。
過度訓練的唯一優點是,球員可以傲視同儕,在同齢選手中是不得了的人物。但是,出道太早,還未成年,心態已老,也就是常聽教練們形容一位進步遅緩的球員「這個球員已經打疲了!
他們長大了之後,小部份成名了,但是,有更多的球員銷聲匿跡了。
民國四十八年少年籃球剛引進的時候,北師附小的高克超,動作優異,不知風靡多少人,但是,到了甲組球隊後,不但未成等比例的進步,反而退步。
電信女籃一個現成的例子,是職司控球的陳淑雲,小學五年級就有一六四公分高,現在她還是一六四,她曾當選過少年、青少年明星球員,聰明靈活,動作優異,但是,技術委員 選拔國手並不重視她,因為她矮。陳淑雲就是吃了太早練習過度訓練的虧。
我們的國中球隊、國小球隊往往能在國際賽中脫穎而出,就是因為我們的訓練份量重。前兩年,韓國許多著名的高中隊來訪,都不是我們的對手,表面上當然令人欣慰,但是深一層想,為什麼到了甲組階段就比不上韓國了?
正常的訓練計畫,應該是國中、高中、社會組訓練份量依序加重。而不是在國中就把球員練成甲組選手,到了真正高中,社會組階段,反而不能銜接。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我們很不願意聽到這樣的形容詞,籃協的基本教材,將在三個月後編列完成,臨時,希望各級教練有所參考,使我們的籃球人才得到正常訓練,從「分齡賽巨星」的短程目標,跳昇到「國際級熠熠巨星」的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