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062-瓊斯盃明星球員.jpg

上圖:第八屆瓊斯杯女子組明星球員。

(註:本屆瓊斯盃,美國隊以奧運國家隊參賽,為當時全世界唯一的超級強伍,每場球賽都狂掃對手。美國隊集結了最頂尖的選手,即使「只」有八、九位選手當選明星球員,也不算過份。但是瓊斯盃的明星球員選拔很奇怪,弄個各隊通通有獎,結果美國隊只有三名球員入選明星球員。其他國家如義大利隊的美籍傭兵麗娜兒、巴西隊美籍傭兵卡魯蘇在面對美國隊的比賽,都被美國隊防守壓制到毫無表現,得分皆只有個位數,卻當選明星球員,評審委員好像在跟美國說:「你們美國國家的選拔太爛了,麗娜兒比美國國家隊的後衛亨妮、穆基、愛德華還優秀;卡魯蘇比美國隊的中鋒勞倫絲、潘麥基、杜諾凡更利害。」更不用說加拿大隊柯倫、英國隊瓊考夫克這些表現只算平平的球員,在選拔委員的眼中,竟然變成比美國奧運國手更耀眼的明星球員。????????)

蜜勒(美國隊九號,廿歲,一九一公分)
蜜勒很高興在她記不清多少次的明星球員頭銜中再加一次明星的光彩。
蜜勒從來台北之前到比賽結束,一直都是最受歡迎的球員,靈敏的身手,加上跳、搶、投樣樣都很搶眼,不愧為世界杯第二射手。球路誇張而有喜感的蜜勒,出了球場,就不太和別人打交道,和她的活潑球路不甚相同。
如雪片飛來的球迷信件及禮物,令蜜勒目不暇給,但是,她不曾回信,她說,她太忙了,「我曾和體育館現場的小球迷說話、打招呼、照像,這是我僅能為他們做的。」


1984-049-蜜勒.jpg

 

伍華德(美國隊六號,廿五歲,一八〇公分)
球場上兇猛,架勢剛強的伍華德,在球場外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溫和個性,細緻的嗓音,不僅是黑人球員中少見,連白人球員也望塵不及。伍華德和蜜勒恰好相反,伍華德球場上中規中矩,動作硬挺紮實,球場外非常謙和,蜜勒球場上耍寶逗趣,球場外卻嚴肅起來,對小球迷的熱情,表情比較漠然。
伍華德是一位身經百戰的老將,去年是世界杯第四射手,八〇年就曾當選奧運代表,但是今年奧運才是她第一次為國效力。
「隊友中有許多人都有資格當明星球員,我能被選上實在很驚訝,以前雖然多次當選明星球員,以這次特別有意義,因為我第一次來到亞洲國家,第一次參加瓊斯杯。」伍華德不僅難忘比賽的點點滴滴,也難忘小球迷給她的溫暖和鼓勵。

1984-050-伍華德.jpg

 

寇麗(美國隊十三號,廿五歲,一八五公分)
寇麗的體能及技術,並不亞於得天獨厚的黑人球員,籃板球、禁區、外線,攻撃面甚廣。技(註:保留原文錯字)技、球品都堪稱一流球員。
這是寇麗第七年參加美國代表隊,也是最後一年,她計畫退出美國隊,在西德阿剛隊再打一年,就回美國擔任教練職務。
「美國隊有很多比我好的球員,我真是又驚又喜。」寇麗很喜歡在台北的各種收穫,七九年第八屆世界杯女籃賽,美國隊剛獲得冠軍就開駕來台北,並且順利封后,八〇年莫斯科奥運,她也是代表隊球員之一, 但當年未成行。今年,寇麗自信可以得到奧運女籃金牌。

1984-051-寇麗.jpg

 

豪登西亞(巴西隊)
許多為她瘋狂的球迷,紛紛寫信、送禮,以便換來她的簽名或照片,豪登西亞對待球迷比蜜勒熱情一些。豪登西亞說,她所收到最奇怪的禮物,是一隻塑膠蟑螂,先是嚇一跳,然後哈哈大笑。
1984-052-豪登西亞.jpg

 

卡魯蘇(巴西隊)
「我們打得不錯,如果不是美國隊,我們就是冠軍了,我們以一個俱樂部隊伍,為巴西隊得到瓊斯杯亞軍,全隊都覺得驕傲。」卡魯蘇也喜歡中華民國的觀眾,「很有水準,該鼓掌的時候又吼又叫的大聲加油鼓掌,該噓的時候也盡情噓出心中不平」。
黝黑的皮膚、加上一雙修長的彈簧腿,卡魯蘇以僅次於豪登西亞的球技,受到觀眾喜愛。也因為「明星球員」給予她的肯定,卡魯蘇變得很健談。她雖然是從美國禮聘來的高手,但是,豪登西亞的大呼小叫對她也不例外。
1984-053-卡魯蘇.jpg
1984-063-巴西隊.jpg

 

麗娜兒(義大利隊)
雖然只有一七0公分高,但是彈性驚人,不服輸的鬥志,使得觀眾情不自禁地為她傾倒。
麗娜兒也是一名美國傭兵,曾經排名全美大學明星隊第十八位,但是始終不曾當選美國代表隊。麗娜兒在歐洲打球,一樣是風光無限。
麗娜兒喜歡的一場球賽是對西德隊,此役,雙方勢均力敵,義大利隊打出了高度的智慧,並以此擊敗西德隊,麗娜兒胆子不小,一個人就敢到處逛,她說她已經是「老台北」了。
麗娜兒受訪時說:在義大利打了三年的球,第一次來台北,聽好友顧茵(去年曾代表義大利的美國傭兵)說,台北很熱,我有心理準備,但是沒想到台北比我心理準備的熱還要熱。我今天和珍(義大利接待員李瑾玲)一起去辦理球隊機票的事。路上我買了一件運動衫,上面寫著中文「必勝」,珍告訴我這兩個字的意思是「Definitely Win」,我好喜歡,不過襯衫還有黃色袖子、紅色的領子,我把它拆了,看起來比較別致。有珍陪著,我吃了一個道地的中國食物──肉包,味道很棒,我一口氣吃了三個。回到旅館後,我向其他中國接待員形容我剛才吃的東西,圓形的、白色的、麵粉做的皮,裡面有菜有肉,用蒸的,他們一下子就知道我吃的是什麼了。他們誇獎我勇氣十足,因為許多外國球員都不敢吃有餡的東西,我想,沒有珍的介紹,我也不敢輕易嘗試的。還有一個東西我很想吃,用葉子包的,裡面有米有肉(註:粽子),可惜大概沒機會了,因為我們義大利隊五日到台北的時候,那個節日已經慶祝過了。

1984-054-麗娜兒.jpg

 

羅姬(義大利隊)
已婚兩年的羅姬,是一個籃球痴,她說,她還要打到體力再也不能配合的時候才肯高掛球鞋。
羅姬的外線準確,臨場冷靜、穩定,經驗、技術俱佳,但她很意外當選明星球員,「我並未期待自己當明星球員,但求盡力而為,我比較喜歡的一場比賽是對巴西隊的那一場,我們兩隊都打得好。」羅姬不會說英語,她快心回義大利時學英語,下次再來,就可以和朋友們暢談無阻了。

1984-055-羅姬.jpg

 

布朗奇(西德隊)
身材高大、面孔冷艷的布朗奇,其實她有在接近她時才能感覺出的熱情。一位小球迷送了她一條圍巾,布朗奇非常感動,她特別請本報記者在報紙上謝謝那位小球迷,她說,荷蘭天氣終年很冷,她會一直圍著那條格外溫暖的圍巾。
1984-056-布朗奇.jpg

 

瓦于門特(西德隊)
瓦于門特前鋒兼中鋒的重任,挑得非常輕鬆,她和布朗奇是西德隊的兩大支柱。
瓦于門特是已經入籍德國的美國球員,前天對美國之役,雖然輸了,但是她覺得非常高興,能和家鄉後進兼世界一流球隊同場比賽。瓊斯杯賽後,她就要回美國科羅拉多泉,陪美國隊做奧運賽前練習。八月份再返回西德阿剛隊。

1984-057-瓦于門特.jpg
瓦于門特心地善良、感情豐富,離華之前的兩天空檔,她把所有球迷的信都回了,她不願讓他們失望,瓦于門特由衷表示,她願再來台北,為這裡友善的人們打幾場好球。
「打完瓊斯杯,我就要回美國休息一下。」西德隊⑫瓦于門特待在西德已三年,下個月就要過廿八歲生日,「我好累,都快跑不動了,籃球不能給我什麼保障,這次回美國,我想進學校讀書,或是學些技能,為將來打算一下。」
瓦于門特還說:「我媽常說我,如果我是男孩子,早就是百萬富翁了!」美國目前只有職業男籃,職業女籃只存在兩年就解散了。許多在歐洲打天下的美國球員都曾是職業球員,但這個飯碗都只捧了一兩年。
由於沒有職業籃球,球員們大學畢業之後就無球可打,若想維持籃球生涯,只好遠走他鄉。在國外打球的美國球員,有些是衷心熱愛籃球,有些是迫於生計,比起職業男籃的高收入,這些女球員的待遇著實微薄,瓦于門特說:「我們在歐洲打球只是領固定薪水,存不了太多錢。」
每年跨出大學校門的女籃球員有好幾千人,名氣響亮、球藝高超者也不乏其人,但是,生意人對於成立職業女籃興趣索然,原因是怕賠錢。多年前曇花一現的美國職業女籃,就因門票收入少而解散。「其實,二十年前職業男籃就賠了五六年的錢才進入佳境,可是,她們對女籃缺乏信心及耐心。」瓦于門特無可奈何的說出女籃球員的心聲。

註:文中所說瓦于門特「把所有球迷的信都回了」,應為千真萬確,因為當年本人亦收到瓦于門特的回信,信裡還附有一張貼紙
1984-064-瓦于門特.jpg

 

黃淑霞(中華隊)

中華隊黃淑霞與黃玉蘭、光華隊許春子,都是巴西女將⑦卡斯蘿的老朋友。
1984-059-黃淑霞、黃玉蘭、許春子、巴西隊卡斯蘿.jpg

 

柯倫(加拿大十號,十九歲,一八〇公分)
柯倫的籃板球及禁區攻守非常出色,光華隊就是輸在她手上,而被淘汰到高雄。
柯倫每次出賽,腿上都紮著一大片護膝,那是因為一年前曾經受傷。柯倫最喜歡的一場比賽是對美國隊,她們的防守威脅到美國隊。當選明星球員,柯倫有受之不起的感覺,她覺得比他好的球員大有人在。不過,下次再來台北時,她有自信以國家隊的身份參加。

1984-060-柯倫.jpg

瓊考夫克(英國隊,南斯拉夫籍)
瓊考夫克覺得很驚訝,能當選明星球員,因為球隊戰績並不好。她現已能說簡單的英語,她說,相信下次再來時,她已能和隊友們有優於今日的水準之作。個性羞怯的瓊考夫克,面對熱情球迷時,會驚訝的不知所措,此地的繁榮、熱鬧,及熱情,和她五年前北平、上海之旅相去甚遠。

1984-061-瓊考夫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