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2台南市北區成功路

一個城市擁有自己獨特的文化與特色,永遠是吸引觀光客一再前來旅遊的重要因素。台南就是最好的例子,這座發展數百年的老城市,不管市容景觀如何轉向現代化,城市內在的精神卻一直傳承下來。所以我樂於拜訪台南,今天我的行程是北區。(註:本篇全部以SHARP手機拍攝,照相功能很差,照片色澤都怪怪的)

 

圖:火車站的正對面是成功路,眼前有兩個值得關注的景象。右邊是劍獅郵筒,劍獅是台南特有的特色。左邊是整排機車,在台灣,城市與機車密不可分,這是老百姓的生活模式之一。與其好高騖遠的想消滅機車,不如好好的規劃。機車會影響行人只是假議題,小老姓騎機車的時候是騎士,停車之後就是行人,多數老百姓本來就同時具備這兩種身份,只要大家建立彼此認可的模式即可。

0253台南市北區成功路

 

圖:在北區戶政事務所的旁邊,可以看到一棵樹冠圓如大球的大樹,這是全台首邑縣城隍廟前的大樹。

0254台南市北區首邑縣城隍廟

 

圖:在西門路三段上有一家老店肉粽,這是一家連米其林星級餐廳都無法比擬的庶民小吃店。

0255台南市北區西門路三段老店肉粽

 

圖:菜粽30元,每口都吃的到滿滿的花生,淋上醬油膏和花生粉,這才是南台灣最真實的味道。味噌湯竟然只賣10元,除了豆腐、柴魚外,還有油條,油條吸滿味噌湯汁,好吃到讓人拍案叫絕。

0256台南市北區西門路三段老店肉粽

 

圖:用過早餐後,旁邊正好是立人國小,被圓幅型的建築物所吸引。立人國小的前身是日治時期「台南縣第二公學校」,後來改名「寶公學校」。由於建築本館保存良好,因此具有市定古蹟的地位。

0257台南市北區立人國小

 

圖:校園裡的孫文銅像,基座像是一艘火箭。

0258台南市北區立人國小

 

圖:南台灣的老學校常常有成排的高高椰子樹,歷經無數颱風,仍然直立傲然。

0259台南市北區立人國小

 

圖:老學校的格局、欄花常常具有古典藝術之美。

0260台南市北區立人國小

 

圖:走往國小對面的巷弄,這裡的房屋、街道依然保有老街的風味。從北門路到西門路三段這一個區域,被稱之為「鎮北坊文化園區」。

0261台南市北區自強街

 

圖:在自強街的巷弄裡,有一口烏鬼井,據說在1653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命令印尼班達島土人所建,由於土人身體黝黑,故稱為「烏鬼井」。

0262台南市北區烏鬼井

 

圖:格子磚、格子鐵窗、木門、鏤空長瓶,每一元素組合起來,儘管只是一間尋常的房屋,老街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奇特氣氛。

0263台南市北區北華街

 

圖:有如打上馬賽克的樓房。

0264台南市北區北華街

 

圖:鎮北坊文化園區內有很多宮、廟、亭,三老爺宮是其一。這座廟宇創建於清乾隆年間,主奉朱王爺、曹王爺、魏王爺,因此稱之為「三老爺宮」。

0265台南市北區三老爺宮

 

圖:廟前的路樹種在圓型水泥座,樹根可以伸展充分,人也可以坐在上面。

0266台南市北區三老爺宮

 

圖:鎮北坊文化園區內的崇安街、福德街這一區塊,稱為總爺古街,清朝時,這裡是總兵爺進出市區的通道,為了防風與防衛,巷弄蜿蜒而交錯。

0267台南市北區總爺古街

 

圖:在歷經滄桑後,每一道木門現今有了另一個新的名詞---文青。

0268台南市北區總爺古街

 

圖:在老街漫步,往往有意想不到的發現。這裡有一間很有名的連得堂餅家,這是一家傳承百年製法的手工煎餅舖,在店裡,可以看到店家用古老煎餅機將一片又一片的煎餅烤出來。

0269台南市北區連得堂餅店

 

圖:老店有老店的規則,每人限購二包。

0270台南市北區連得堂餅店

 

圖:原味煎餅30元,厚實有奶香味;味噌煎餅35元,薄脆中帶有淡香。不管是那一種口味的煎餅,每一口都吃得出製作的用心,上一代的真誠,這一代完全傳承了下來。

0271台南市北區連得堂餅店

 

圖:總爺老街是沒有商業化的老街,這裡沒有烤香腸或鹹酥雞,這裡只有住家、巷弄、文化與歷史,很適合漫遊。

0272台南市北區總爺古街

 

圖:小巷弄裡的鎮轅境頂土地公廟也是具有歷史的古廟。

0273台南市北區鎮轅境頂土地公廟

 

圖:某一戶人家養的紅貴賓狗,氣質高雅,姿態端莊。

0274台南市北區總爺古街

 

圖:逛完老街之後,接著到台南公園休息。在我的觀念裡,公園應該要有高大的樹木,屏東公園、台中公園和台南公園才是我心目中合格的公園,這幾座公園都算是植物寶庫。

0275台南市北區台南公園

 

圖:雨豆樹的枝葉延伸到公園外面,夠老夠大,才敢長的如此豪邁。

0276台南市北區台南公園

 

圖:燕潭是靜止的圖畫,微風是圖畫裡的導演,指導著枝葉與湖心輕輕搖曳。

0277台南市北區台南公園

 

圖:燕潭上的九曲念慈橋與涼亭。

0278台南市北區台南公園

 

圖:印象中更早以前,台南公園和台中公園一樣,都可以在湖上划船。

0279台南市北區台南公園

 

圖:現在不能划船,但是坐在湖畔休憩也是很高級的享受。

0280台南市北區台南公園

 

圖:公園裡的防空洞現在是樹木的座位。

0281台南市北區台南公園

 

圖:台南公園以自然景觀為主,人工造景並不多。

0282台南市北區台南公園

 

圖:金龜樹的樹幹有如滄老的老人。據說台南公園的前身是日本熱帶實驗林,所以裡面的樹種才會這麼豐富。

0283台南市北區台南公園

 

圖:昔日的派出所。

0284台南市北區台南公園

 

圖:接下來沒有特定的行程,純粹亂跑亂看,在長榮路的巷弄裡,看到獨戶的街屋,簡單卻又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特點。

0285台南市北區長榮路巷弄

 

圖:現在竟然還看到這種款式的公共電話,這停用的公共電話沒有拆遷,是被遺忘了?現在應該頗有市場價值。

0286台南市北區長榮路四段

 

圖:肥窩咖啡的老房與鮮艷彩繪,這家店是寵物友善咖啡店。

0287台南市北區肥窩咖啡

 

圖:開元路的麵線居然排了這麼長。今天的行程讓我對台南有了新的認識,台南小吃之所以好吃,在於每家店對料理的用心與真誠,腳踏實地做生意,自然每家店都高朋滿座,所以什麼九二共識根本騙不了台南人。那些整天喊中國觀客不來沒生意的店家,要檢討的是自己的東西為什麼爛到連生活在一起的台灣人都不光顧?

0288台南市北區開元路麵線店

 

圖:經過連雅堂紀念公園,連雅堂不是連勝文的曾祖父?在公園裡擺個神豬的頭,意義是…?

0289台南市北區連雅堂紀念公園

 

圖:臨安路巷弄裡的彩繪鐵皮屋。

0290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巷弄

 

圖:今天竹午餐是阿足海產粥,這家店由二位非常親切的老媽媽經營,對待客人,就好像對待自己的小孩一樣。

0291台南市北區阿足海產粥

 

圖:海產意麵,80元。食材很新鮮,意麵湯頭也非常鮮甜,老闆娘完全不怕顧客喝,湯喝不夠的話,可以加湯。這讓我對我現在生活的地區有些怨言,我住的地方也有賣鍋燒意麵,但是是用一般湯麵的湯頭直接烹煮,沒滋沒味,一點賣鍋燒麵的誠意都沒有。

0292台南市北區阿足海產粥

 

圖:還有虱目魚丸和台南比較容易看到的魚皮。吃完之後,老媽媽還問有沒有吃飽,真的很親切,台南人就是棒!

0293台南市北區阿足海產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