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鄉有水上、南靖2個車站,其中南靖車站係1911年3月配合南靖糖廠而興建的,這1站,我要去看老糖廠。

 

左圖:早上7:58下車,看到月台上一位孫女已經上車,車門關起來,但是老阿嫲還沒上車,正替她們擔心時,車門又打開了。  右圖:南靖車站是嘉義縣4個車站中,僅存的原貌老車站。

 

 

 

圖:有了新售票口之後,舊售票口也要留下來,舊售票口留下了歷史的顏色與記憶。

 

 

圖:因為南靖車站一帶人口稀少,車站沒有改建的必要,老車站反而因禍得福的保存下來。

 

 

圖:南靖車站前人車並不多,3隻小狗忘情的打鬧著。

 

 

圖:清靜的早晨,一輛載滿藤椅的小貨車沿街叫賣。

 

 

左圖:南靖車站的對面就是南靖糖廠,成立於1907年。  右圖:南靖糖廠旁的社區是靖和社區。

 

 

 

圖:南靖糖廠已轉型為觀光糖廠,來到這裡,第一眼就看到糖廠的休閒賣場。

 

 

左圖:環境看起來很寧靜,去年12月25日,南靖糖廠舉行了最後一次的拋蔗開工儀式,百年製糖工業卻從此走入歷史。  右圖:原本以為南靖糖廠於8:00開始營業,結果到了糖廠才知道9:00才開始,所以現在空空盪盪的。

 

 

 

圖:說到台糖就不能不提到小火車,順風牌柴油車頭由台糖於1968年7月製造,現在陳列在糖廠裡,禁止遊客攀爬。

 

 

圖:由火車車廂改成的貳守車鐵道咖啡,糖廠的咖啡時間還沒開始,我的早餐沒了著落。

 

 

左圖:南靖糖廠積極轉型中,在一側有個南靖蘭場,但那裡謝絕參觀。  右圖:另一側有個花卉展售室,目前南靖糖廠經營的主要花卉有蝴蝶蘭、火鶴花、百合花等。

 

 

 

圖:這裡有一些兒童遊樂器材,糖廠想營造成一個適合親子同遊的地方。

 

 

圖:小池塘、老樹、草坪都整理的很好,整體環境滿不錯的。

 

 

圖:走到休閒賣場的後方,那裡也有廣大的園區,第一個看到的是老防空洞,外表美化成童年隧道,但裡面空空如也。

 

 

 

圖:廢棄的台糖鐵道上陳列了金馬牌老火車,1960年由美國進口,1999年功成身退。這台老火車可讓遊客進去。

 

 

左圖:火車頭後面掛著貨物車廂,隱隱看到台糖最風光的那個年代。  右圖:後方有個同心橋,是老糖廠裡比較新的建築。

 

 

 

圖:池子的水綠的發亮,而周圍的老樹生意盎然,糖廠的後方就像個美麗的公園。

 

 

圖:繞到池塘另一邊,悠閒的看著木造涼亭與老火車。

 

 

圖:這個日式老建築現在改成南靖糖廠文物館,以前這裡是糖廠的辦公室。

 

 

圖:文物館前的中式涼亭。

 

 

圖:保存完整的日式老屋是員工宿舍,現在台糖的出差員工就住這裡,如果改成民宿應該也不差。

 

 

左圖:有一些破損的石器,看不出來以前是做什麼用的?  右圖:糖廠四周的住家和糖廠緊密結合,在糖廠周邊走走,發現附近住家的地址就是南靖糖廠xx號。

 

 

 

圖:這棟老建物是糖廠的職工餐廳,在附近走走,沒看到賣早餐的,今天早上註定要餓肚子了。

 

 

圖:這是南靖糖廠出差員工宿舍的正面,像是一間有錢人的別墅。

 

 

圖:走進環境清幽的南靖國小。

 

 

左圖:以前台糖火車南來北往,所以在這裡生活的小朋友要當心火車。  右圖:操場上的大象溜滑梯。

 

 

 

圖:要離開時,突然發現矮樹叢裡躲了一隻動物,被嚇了一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