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在臨海的芳苑鄉活動,下午想換個靠內陸的農鄉。從150縣道轉143甲線,不久後,即進入竹塘鄉。竹塘地區多低窪水塘地,佈滿「蘆竹仔」,而取名「蘆竹塘」。隨後又依靠海遠近謂「內蘆竹塘」,後再簡化為「竹塘」。 

 

圖:竹塘老街,中午用餐的時間,先到竹塘老街,大約在竹塘街一帶。


 

 

圖:竹塘老街多已改建,已非老街原貌,唯一不變的,是狹窄彎曲的馬路及恬靜純樸的氣氛。


 

 

圖:少數仍保留街屋立面的建築,從屋面的裝飾可以得知,竹塘鄉的人口以詹姓居多。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表示竹塘的人口流入不多。


 

 

圖:因為街屋多完成於日治時代,在老街上能發現留有日本文字的裝飾面。


 

 

圖:在竹塘老街上看不到幾間商店,很明顯的,主要的商業活動,已外移到寬廣的縣道。


 

 

圖:竹元社區公園,在附近找到了機車行,將機車送到店裡動後照鏡的手術。機車行的對面,有賣米麩的老店,招牌和另一旁的棉被店掛在同一邊,害我第一時間以為這裡的「米仔麩」又稱為「棉被」。


 

 

圖:在老闆修車的同時,發現旁邊正好是竹元社區公園,剛好利用時間,進去晃晃。


 

 

圖:除了公園入口處的竹管厝外,公園裡設置了步道、彩繪牆、生態區、運動場等,另外還陳列了一架M48戰車。


 

 

圖:一旁的竹塘農會上,更是繪上了竹塘農村的采風,竹塘鄉是生產三好米的地區。


 

 

圖:北斗肉圓生竹塘店,在機車店老闆的推薦下,中午到北斗肉圓生竹塘店用餐。


 

 

圖:肉圓每份2粒,30元。軟中帶Q的外皮,包進鮮肉與清脆的荀丁,味道不差。


 

 

圖:綜合湯,15元。湯裡有一顆貢丸和一塊古早味豆腐,和肉圓很搭。


 

 

圖:準備離開竹塘主要街區時,才發現老街的範圍不侷限於竹塘街,尚包括周邊的巷弄及街道。


 

 

圖:醒靈宮、金牛山麓公園,從來時的143甲縣道折返。除了主要街區以外,竹塘鄉多半是綠意盎然的農村景色。


 

 

圖:依照牌樓的指示,轉往醒靈宮,醒靈宮是彰化客家人的重要信仰中心。接近醒靈宮的道路,不僅整齊,路面亦經過美化。


 

 

圖:醒靈宮建創於1914年,早年由苗栗獅潭分靈而來,主祀關聖帝君,有別於傳統客家廟宇的三山國王。醒靈宮後來經過擴建之後,而有今日的規模。


 

 

圖:三隻金色龍龜,饒富趣味。


 

 

圖:醒靈宮的各種獸類雕塑或圖畫。


 

 

圖:廟前有個月眉湖,湖上屹立兩座春秋御閣,一眼望去,是一幅美麗的圖畫。


 

 

圖:湖畔有一座土地公廟,上頭寫著「福德神庥」。而廟裡僅有牌位,並無神像,顯示這是客家的土地公廟。


 

 

圖:在醒靈宮旁,後來興建了孔子廟,採傳統寺廟的樣式興建,並非傳統孔廟的格局。也因此,醒靈宮成了彰化少數文武合一的文武廟。


 

 

圖:一般孔廟僅設牌位,在這裡的孔子廟,則有孔子及部份其弟子的神像。


 

 

圖:客家人重視教育,因此廟旁建有惜字亭。


 

 

圖:我是怎麼了?惜字亭前的石獅對著我,露出一臉的驚訝,表情生動。


 

 

圖:惜字亭上有各種彩飾、石匾,華麗的已可比美一座廟宇,可見客家人對文字的尊重。


 

 

圖:因應一鄉一公園的計畫,醒靈宮周圍設置了金牛山麓公園,走著走著,就看了一棵比出「4」的樹。


 

 

圖:公園裡沒有華麗的設施,但涼亭、池塘、動物模型等,應有盡有。


 

 

圖:公園裡有一株不甚起眼的榕樹,樹冠不大,看起來很像普通的樹。看了樹上的告示牌,才知道這是250年的老樹。老樹原本位於竹林路,被颱風吹到半倒,移植至此後,繼續展現旺盛的生命力。目前於樹下建置了一座龍祠宮。


 

 

圖:鹿世界觀光牧場,在公園走動的時候,後側頻頻傳來獸鳴。往後一看,後面隔了一條馬路,有間鹿世界觀光牧場。


 

 

圖:既然不用門票,所以一定要進去參觀。


 

 

圖:是怎樣?那隻鹿一看到我,就張開嘴巴,露出嚇到傻的表情。


 

 

圖:一群鹿看著我,前面的鹿紛紛張開嘴,露出驚訝的表情。


 

 

圖:正值生產期間,開放的空間不大,在經過鹿飼料時,聞到類似高粱的香味。


 

 

圖:農場上另有生態教育館,販售一些相關產品。


 

 

圖:慈航宮,離開醒靈宮後,重回竹塘街區,接著從彰177線南下,在馬路旁,有一座慈航宮。


 

 

圖:1981年的一場車禍,將車上的觀世音菩薩神像拋出二丈外,但神像安然端坐田中,沒有損傷,經地方人士請示神明,進而興建了慈航宮。因此,這座廟宇,可以說是觀世音自己親自挑選的地點。


 

 

圖:廟頂兩側的護法尊者,帶點Q版,擋ㄅㄡ啊古錐。


 

 

圖:慈航宮的石獅也很有特色,正面看去,臉呈方方正正的倒梯型,然後對著我,張開嘴,露出驚訝的表情……


 

 

圖:慈航宮前沒有寬廣的廣場,但仍有少數賣東西的,其中一位賣蒜頭的老農,看起來很渴望大家幫他買一點,但都沒人買。


 

 

圖:新廣社區,前往九龍大榕公的路上,經過了新廣社區,社區前有一棵老樹,樹形優美,樹齡逾110年,在樹下蓋了一座土地公廟。


 

 

圖:新廣社區的老房子。


 

 

圖:九龍大榕公,今天的最後一站是九龍大榕公。前往大榕公的路上,遠方是成排的老房子,及很多棵樹林排成綠色雲海,匯集成農村的美景。


 

 

圖:跟著指標,找到了九龍大榕公。

 

 

 

圖:在前來這裡途中,看到的樹海都是由一群樹所組成。而九龍大榕公的這片樹海,不是幾十棵樹,也不是幾棵樹,竟然是由一棵大榕樹生長而成,讓人咋舌。

 

 

 

圖:可以走進大榕樹底下,光看雜亂交錯的樹枝,就讓人心生敬畏。


 

 

圖:九龍大榕公高21公尺,胸徑僅3.46公尺,樹齡約百餘年,竟然能橫向生長成樹冠達2400平方公尺的大榕樹,真是利害。


 

圖:通常大榕樹的下方,會以鐵架支撐,維持樹型。而這株大榕公的樹枝因自由橫向生長,落地成根再往上橫向發展,於是變成了今天的綠色堡壘。一棵樹木,能變成一片樹林,這回換我張開嘴巴,露出驚訝的表情。


 

圖:像母馬的樹幹。

 

 

圖:九龍大榕公已開發成觀光休閒區。


 

圖:田頭社區,結束今天的行程前,再偷得一點時間,在附近的田頭社區隨便走走。


 

 

圖:三合院、別墅型農舍、樓房,農村的建築越來越多樣。


 

圖:沒有特殊目的,在一個農村裡閒逛,這就是假日時的一大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