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2新竹市辛志平校長故居

安排機車旅遊的地點,習慣上應該以大眾交通工具較不發達的地方為優先考量,因為這樣才能到比較不方便去的地方。然而這次的行程,我選擇了新竹市當做第二站,因為新竹市有些景點,我一直想去但遲未成行。於是從經過苗栗竹南後,我即將進入新竹市。

 

圖:青青草原,進入新竹市後,轉往117縣道(五福路一段),經過大湖國小後,道路彎彎曲曲,這裡已經算山路。

0173新竹市五福路一段

 

圖:轉往青青草原的指標並不明顯,還好依舊順利抵達。我進入青青草原,是從櫻花大道這端進入。櫻花的季節已經結束,很自然的,沿途看不到粉嫩的櫻花。

0174新竹市青青草原

 

圖:青青草原廣達19公頃,但並不是連綿不斷的廣大草原,主要區分五大草原,其一旁設有青青步道,可以串連這五大草原。

0175新竹市青青草原

 

圖:青青步道為一典型的登山步道,沿途草樹茂盛,蝶影翩翩。如果不走青青步道,從櫻花大道同樣可以串連這五大草原。

0176新竹市青青草原

 

圖:那就走櫻花大道就好,當眼前出現第一片草原,面積並不大,和一般的野外草地並無多大差異。此時心裡只想著:不過如此?

0177新竹市青青草原

 

圖:好戲當然在後頭,繼續行走,當第三草原出現,看到這一片寬廣的綠色草原,心中的迷惑瞬間轉變成讚嘆。

0178新竹市青青草原

 

圖:第三草原設有涼亭,涼亭前方舖設了一條能夠貫穿草原的小徑,在微風中走進草原,是多麼讓人心胸舒暢的一件事。

0179新竹市青青草原

 

圖:搖擺的綠草,有如一片舞動的大地,每一波的搖擺,都是大自然最美的舞姿。

0180新竹市青青草原

 

圖:這樣子的草原,讓人產生想要飛躍奔放的心情。

0181新竹市青青草原

 

圖:丘陵的另一頭是玄奘大學和社區,人工建築的景象全在青青草原的掌握之中。

0182新竹市青青草原

 

圖:青草湖風景區,離開青青草原,接著前往青草湖風景區,與青青草原的距離不會相差太遠。

0183新竹市青草湖風景區

 

圖:望向湖心,第一眼注意到的是映月橋,映月橋以一抹淺淺的彎曲,串聯湖的兩岸。

0184新竹市青草湖風景區

 

圖:于飛島上有涼亭,則顯得一絲絲的浪漫。

0185新竹市青草湖風景區

 

圖:這不是我第一次來到青草湖,不知道是不是我記錯,印象中的青草湖,有著佈滿布袋蓮的綠色湖面。今日的青草湖只有平靜的湖水,或許受到今天水位較低及天候塵霾的影響,顏色平淡了許多。

0186新竹市青草湖風景區

 

圖:沿著青草湖湖畔而走,馬路上的這座橋名稱為「鳳凰橋」,和早期台語電影「難忘鳳凰橋」有著同樣的橋名。是啊!這裡就是電影的場景,台語歌曲「難忘的鳳凰橋」就是描述這條橋上發生的事。

0187新竹市青草湖風景區

 

圖:青青草原讓人想奔馳其間,青草湖一樣讓人想要沿著湖岸漫步。

0188新竹市青草湖風景區

 

圖:走上映月橋,橋身簡簡單單,卻也顯的淡雅。

0189新竹市青草湖風景區

 

圖:走上于飛島,在島上小歇。

0190新竹市青草湖風景區

 

圖:後來我索性騎著機車繞行青草湖一圈,發現後側還有隱藏版的美景。

0191新竹市青草湖風景區

 

圖:從青峰路離開青草湖,揚起路邊一片片的棕紅色落葉。

0192新竹市青峰路

 

圖:古奇峰風景區,下一站是古奇峰風景區,我以為這是一個已經沒落的風景區,沒想到停車場停滿了汽車和遊覽車。

0193新竹市古奇峰風景區

 

圖:古奇峰以普天宮為中心,這個廟宇啟建於1967年,算是中生代的廟宇。

0194新竹市古奇峰風景區

 

圖:普天宮以高達120公尺的關聖帝君像最為顯著,一手握書冊,一手比讚。關聖帝君像內分為九層樓,各層樓有不同的空間感。

0195新竹市古奇峰風景區

 

圖:門口的虎爺口咬紙錢,雕刻精緻,顯得霸氣。拜拜虎爺,可以保祐平安。

0196新竹市古奇峰風景區

 

圖:側邊的佛邊擦上鮮紅色的口紅,神佛也可以擁有美麗的權利。

0197新竹市古奇峰風景區

 

圖:廟邊闢有古奇峰育樂園,或以古奇峰創辦人的姓名稱之,名為「鄭再傳紀念公園」。

0198新竹市古奇峰風景區鄭再傳紀念公園

 

圖:公園裡遍地石雕像,主題涵蓋東方、西方、日式、中式,整體而言,不失民俗風情,又有一點點「秋茂園」的感覺。

0199新竹市古奇峰風景區鄭再傳紀念公園

 

圖:或許不收費的關係,整個公園呈現半荒廢的狀態,連菩薩都被藤蔓植物纏繞。

0200新竹市古奇峰風景區鄭再傳紀念公園

 

圖:相較於戶外公園的荒蕪,廟內的「古奇峰育樂園民俗文物館」則顯得尊貴,擺放著一件件大型收藏品,也是完全免費開放參觀。

0201新竹市古奇峰育樂園民俗文物館

 

圖:收藏品包括出土的古董,讓遊客零距離的觀賞。

0202新竹市古奇峰育樂園民俗文物館

 

圖:由玉石組拼而成的床舖,十足展現皇親貴族的奢華。

0203新竹市古奇峰育樂園民俗文物館

 

圖:在參觀的時候,發現廟方並沒安排守護人員,完全讓遊客自由走動。觀賞的同時也有點擔心,這樣會不會被有心人士、無心人士或是小屁孩破壞或塗鴉?

0204新竹市古奇峰育樂園民俗文物館

 

圖:收藏品有玉石雕、木雕、陶瓷、象牙等等,種類繁多。

0205新竹市古奇峰育樂園民俗文物館

 

圖:許多收藏品都是大型作品,值得觀賞每一個細部,如果只是走馬看花,就有點可惜了。

0206新竹市古奇峰育樂園民俗文物館

 

圖:陽光國小,離開古奇峰後,下一站是位於後站市區的陽光國小,這是一個充滿童趣的國小。千萬別小看這個小學校,假日的時候,還真的有很多父母帶著小朋友走進來。

0207新竹市陽光國小

 

圖:草地上的燈,像是一粒粒飽滿的汽球。

0208新竹市陽光國小

 

圖:樹屋是小朋友的冒險樂園。

0209新竹市陽光國小

 

圖:遊客很多,最最最主要的原因是這座雙層溜滑梯。小朋友們帶著厚紙板有備而來,從兩側沒有階梯的滑梯爬上去,然而乘著厚紙板滑行而下,玩再多次也不會厭倦。

0210新竹市陽光國小

 

圖:紙板溜滑梯好不好玩?看小朋友的表情就知道。

0211新竹市陽光國小

 

圖:辛志平校長故居,來到前站的東門街,在眾多補習班的馬路一隅,幽幽的隱藏著一座日式庭院房舍,這裡是「辛志平校長故居」。

0212新竹市辛志平校長故居

 

圖:這棟建築約於大正11年(1922)完工,做為新竹中學校的校長宿舍。由於歷史悠久,庭園內的老樹雖被砍半,卻依然緊緊偎著圍牆,相合為一。

0213新竹市辛志平校長故居

 

圖:二戰後,新竹中學校長辛志平居住於此,直到1985年過世止。閒置一段時間,這裡被定為古蹟,經過整修,並且對外開放。房舍分為校長宿舍及員工宿舍兩幢,員工房舍目前為咖啡廳,氣氛不俗。

0214新竹市辛志平校長故居

 

圖:主房舍為典型的日式木房,採和洋折衷式的建築,外觀典雅。

0215新竹市辛志平校長故居

 

圖:若非繞行了宿舍一圈,否則我不會知道宿舍是可以進去的,入口隱藏在後側,沒走過去,根本難以發現。

0216新竹市辛志平校長故居

 

圖:簡易的廚房,是從前人家的標準格局。

0217新竹市辛志平校長故居

 

圖:橋牌是辛校長喜歡的休閒活動,今日看到這個房間,腦海出現當時的模擬場景,在流行電子遊戲的今天,還有多少人懂得手摸紙牌的樂趣。

0218新竹市辛志平校長故居

 

圖:踩在後廊的木板地,發出吱吱嘎嘎的聲音,遙想歲月重回到那個年代。

0219新竹市辛志平校長故居

 

圖:這個故居,著著實實的重現老屋的光彩。

0220新竹市辛志平校長故居

 

圖:原本供停人力車的車庫,在日後改做倉庫之用。

0221新竹市辛志平校長故居

 

圖:人文年代咖啡館,今天晚餐的地點是北大路上的「人文年代咖啡館」。

0222新竹市人文年代咖啡館

 

圖:這間咖啡館佔地寬廣,分為二層。走進咖啡館,問店員樓上有沒有開放,女店員竟然不回答。再問一次,她才淡淡的回答,自己先找座位,再到櫃台點餐。

0223新竹市人文年代咖啡館

 

圖:二樓座位的安排上並不擁擠,所以有舒適的用餐空間。

0224新竹市人文年代咖啡館

 

圖:日式味噌魚拉麵,230元,一碗拉麵、一盤味噌魚、一杯甜點,口味上很平民化,份量充足。

0225新竹市人文年代咖啡館

 

圖:以半價加點特調冰咖啡,130÷2=65元,這麼一坐,就近二個小時。

0226新竹市人文年代咖啡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