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鐵嘉義站直接搭接駁車來到嘉義公園,開啟今日嘉義市一日遊的第一站,聽說公園雨麡是嘉義八景之一,1910年設立的公園會有什麼了不起?我就慢慢看吧!

 

左圖:在便利商店買一瓶礦泉水後,準備從大門進入,迎接我的是孫文銅像。  右圖:可以小看這個簡單的五角涼亭,因為這不是公園的重要設施。

 

 

 

圖:運氣不錯,正巧碰到噴泉表演時間,噴泉四週盡是林木蒼翠。

 

 

圖:噴泉用力的噴,尿尿小童卻尿不出來,這個小童可是從日據時代就站在這邊尿尿。

 

 

圖:美麗的公園造景,很適合拍婚紗照。

 

 

左圖:火箭造型的兒童遊樂場,果真是一個老少咸宜的公園。  右圖:公園的小橋,不過這個也不重要。

 

 

 

圖:福康安紀功碑,一隻石龜背著模糊的石碑,這是1788年乾隆皇帝因平定林爽文起兵,所御製的十個石碑之一,刻有滿漢雙文,高達310公分。

 

 

圖:21號蒸汽火車頭,1912年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由美國lima公司引進,見證了嘉義地區的林業興衰。

 

 

圖:十二門古炮,來源無資可稽,但可以確定的是其中一門鑄造於1807年。

 

 

左圖:古砲的外型互不相同,顯示不是同一批。  右圖:公園內常可見橫躺的大樹,是座椅,也是造景。

 

 

 

圖:陳澄波畫架,陳澄波為傑出畫家前輩,二二八事件遇難,畫作現今價值已逾千萬,公園內豎有九幅複製油畫。(補註:2006年10月陳澄波畫家的一幅「淡水」在香港蘇富士以1.4億元賣出。)

 

 

圖:丙午震災紀念碑,1906年大地震,嘉義市建物大半毀損,同年立碑,災後重新規畫市區道路,成為今日市區奠基。

 

 

左圖:公園處處可見獨立洗手台,一看也知道有點歷史了。  右圖:一信亭,這在公園也只是小配角。

 

 

 

圖:一江山陣亡將士紀念碑,1955年共產黨對一江山大規模攻擊,歷時六十餘小時,駐守官兵全部陣亡,隔年立碑。

 

 

圖:牌坊,道貫古今,這個我就不知道歷史了。

 

 

左圖:吳鳳像,這個故事有醜化原住民的爭議,所以就不介紹了。  右圖:老師帶小朋友到公園做戶外教學。

 

 

 

圖:虎.棒.水泉之威震甲子園,嘉義為台灣棒球發源地,1931年嘉農遠赴日本甲子園,榮獲日本全國中等學校棒球賽第二名,聲名遠播。

 

 

圖:虎.棒.水泉之七虎耀諸羅,1968年嘉義少棒以金龍少棒名義,獲美國威廉波特第23屆世界少棒冠軍,1970年嘉義子弟兵以七虎少棒隊獲遠東區冠軍,再度進軍世界。只是來時水泉是枯的,看起來好像最下面那隻老虎偷尿尿。

 

 

圖:刻著「我們祈禱世界人類的和平」,有中、日文,另一側好像是韓文,緣由我則不知。

 

 

圖:孔廟,1706年首建,但這個是1962年重建的,簡樸典雅。

 

 

左圖:重修文廟碑記,孔廟多次移祀,1815年刻立此碑。  右圖:滿地落葉,稍有秋意。

 

 

 

左圖:孔廟的後方。  右圖:下方中空的大樹。

 


 

 

左圖:忠烈祠牌樓,1915年建立的日本神社,現改為忠烈祠。  右圖:原屬神社範圍的石燈籠,1921年3月所建。

 

 

 

圖:嘉義市史蹟資料館,這也原屬神社範圍,1943年興建,屬日本書造院建築,現為市定古蹟。

 

 

圖:史蹟資料館的後方,濃濃的日式味。

 

 

圖:猴像石椅,這一看就知道不是日本人留下來的。

 

 

圖:保留下來的石獅,以前應該是看守在神社的門前。

 

 

圖:另一處的狛犬,可能也曾是看守神社的大門的。

 

 

左圖:射日塔,造型取自阿里山神木,高62公尺,底層為忠烈祠,來的時候沒開放。  右圖:內部取材自原住民射日神話的青銅雕刻,頂層為咖啡廳兼瞭望台。

 

 

 

圖:射日塔前的雲豹,很兇哦!

 

 

左圖:射日塔另一邊的花愛情,怪怪的。  右圖:小西湖,今日整修,看不到鯨魚噴水。

 

 

 

圖:牆之道,公園內有許多閩南素材的牆之道,這裡是十三道雲牆,如翻騰長龍,生意盎然。

 

 

看完公園了,集古蹟歷史、宗教文化、建築雕塑、休憩運動、花草園藝……等等於一身,難怪能名登嘉義八景之一,不虛此名。

 

延伸閱讀:2007.1.5嘉義市一日遊(3之2,二二八紀念公園、彌陀禪寺、八獎溪義渡、…)

延伸閱讀:2007.1.5嘉義市一日遊(3之3,蘭潭水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