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坐北上的火車,傍晚時分行經新竹香山時,驚見大大的橘紅色夕陽沈落海平面,畫面美的令人訝異,於是今天專程前往新竹香山。

新竹從南寮到香山17公里海岸,現規劃成完整的觀光海岸,其中又以「新竹市海八景」最出名,今天前往的就是海八景中的第七景「海山漁港觀海台」。

 

左圖:香山車站設於1902年,與新竹車站雖同位於新竹市,但香山車站是僅有電聯車停靠的小站,一下月台立刻看到廢棄的油料庫。  右圖:月台長度僅有大約4節車廂的長度,一旁未使用的軌道上放置一小節有輪子的鐵軌,純屬裝飾。(註:下車後站在月台上,出口處的鐵路局女員工招手要我快出站,然後一直不友善的盯著我看,我因此無法停在天橋下俯拍車站全貌,這種服務態度,希望台鐵要改進。)

 

 

 

圖:香山車站現有的木構造站房建於1928年1月,目前為市定古蹟,站旁將興建新車站,舊站將規劃成鐵道博物館。(註:所以有些遊客停駐照相是正常的,台鐵員工要讓遊客慢慢觀賞,懂嗎?)

 

 

圖:原本香山車站與七堵車站為台灣僅存的「入母屋造」造型車站,上覆日本黑瓦,於屋頂兩側山牆築一梯形短簷,隨著七堵車站走入歷史,香山站成為「入母屋造」式樣碩果僅存的唯一車站。(註:在新站落成後,台灣所有的「入母屋造」車站將全數走入歷史,所以台鐵員工不要亂趕遊客,知道嗎?)

 

 

圖:香山車站使用了數百片玻璃,員工辦公處一覽無遺,有別於其他的車站。(註:不過要我快出站的是一位女員工,不是這個男員工。)

 

 

圖:簡單的進出口木門,純實無華,突顯出悠長韻味。

 

 

左圖:離開車站,走到海邊,建有一道長長的香山海堤,海堤旁是自行車道。  右圖:過了海堤,看到海山橋,漁民直接把漁網晾在馬路上。

 

 

 

圖:站在橋上,望向盬水港溪的溪水流出海口,溪上的船筏也靜靜的躺著。

 

 

圖:往橋的左邊走,一小塊區域象徵性圍起來,做為中國漁工暫置處。

 

 

圖:新竹海岸有許多風車,這裡的風力發電廠也有一個風車。

 

 

圖:海山渔港建造之初即建有的護港宮,宮門面向大海,主祀媽祖,保護出海的漁民。

 

 

圖:護港宮前就是海山漁港,名聲不如南寮漁港,所以遊客不多,反而突顯出小漁港的靜謐。

 

 

圖:17公里的新竹海岸規劃有完整的自行車站,所以常有自行車玩家轉入海山漁港。

 

 

圖:海山漁港以北即為香山濕地,綿延13公里的潮間帶孕育著大量的海濱生物。

 

 

圖:有不少遊客在此探索濕地生態。

 

 

圖:這裡雖然是無人管理的沙灘,但浪潮平穩,的確是美麗的海岸。

 

 

左圖:退潮之後的廣大泥灘,有大量的螃蟹和貝殼。  右圖:螃蟹雖然生性膽小敏感,但遊客只要靜靜站著不動,馬上會有螃蟹跑出來。

 

 

 

左圖:香山濕地的另一個大特色,這裡有廣大的牡蠣養殖區。  右圖:海山漁港建有長長的觀海平台,平台後方建有瞭望台,瞭望台下有賣蚵嗲。



 

 

圖:這是從觀海平台望向海山漁港的海堤。

 

 

圖:從瞭望台望向前方的觀海平台,也可以望遍整個大海與濕地。

 

 

圖:有的釣客在坐在平台上釣魚。

 

 

圖:有的釣客坐在平台下的防波石上釣魚。

 

 

圖:海山漁港受潮汐影響,發展有限,2004年興建的觀海平台增加漁港休憩功能,佇足片刻,可感受到日月流轉漁區蛻變的一頁倉桑史。

 

 

圖:觀海平台的最深處,海上夕照、船影點點之景盡收眼底。可惜今天的天氣不好,視線不佳,和上星期在火車上看的完全不同。

 

 

圖:今天的日落缺乏藍天白雲的襯托,預料日落美景將大打折扣。

 

 

圖:太陽尚在空中,周圍的輪廓尚不清晰,抱著另一種心情,今天將欣賞一場朦朧的落日西沈。

 

 

圖:船舶緩緩划在海上,漁民將一一回岸。

 

 

圖:太陽的顏色慢慢變紅,圓圓的輪廓也開始成形。

 

 

圖:站在香山濕地上看著夕陽,我將慢慢移往觀海平台上。

 

 

圖:香山夕照為塹南八景之一,也是攝影愛好者喜歡的地點之一。

 

 

圖:今天的夕陽遠不如上星期看到的大,連海平面都不是很清楚。

 

 

圖:夕陽下沈的速度開始加快,想拍一張夕陽掛在塔上的照片,但角度一直沒抓好。

 

 

圖:天候不佳,所以連紅霞也沒有,太陽顏色則漸漸變淡。

 

 

圖:夕陽之好雖無限,可惜黃昏並非日日有。

 

 

圖:還沒接近海平面,夕陽就缺了1/3。

 

 

左圖:今天看不到日沈大海,夕陽就急著退場。  右圖:日落大戲就這樣草草結束,下次挑個好天氣再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