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港鄉走157號縣道進入溪口鄉,溪口鄉因三疊溪與華興溪會流,舊稱雙溪口,1920年改稱溪口庄,1945年8月改稱溪口鄉,為嘉義縣面積最小的鄉鎮。

 

圖:到達溪口鄉,第一個感覺是這裡比新港鄉更簡單、更鄉村。

 

 

圖:一路上看到更多的農田與農舍,不變的是戴斗笠的老農辛勤的工作。

 

 

圖:溪口休閒農場在一大片農地中,由2位嚮往農村生活的台北同鄉共同經營。

 

 

圖:在溪口休閒農場裡,可以走在田埂上吊青蛙,有新鮮蔬果現採現吃,還可烤地瓜及吃桶仔雞。

 

 

圖:為了落實兒童福利及托兒服務,由中央補助興建了溪口鄉示範托兒所,不但建築物造型可愛,所內設有圖書館,每間教室還有電視、錄影機等視聽設備。

 

 

圖:開元殿是溪口鄉最明顯的地標,在溪口鄉許多地方就能遠遠看到。

 

 

圖:走過牌樓,首先是一個涼亭。開元殿建於1971年,在台灣的各鄉村中,算是比較年輕的廟宇。

 

 

圖:涼亭後有瀑布、水池,池上的金龍表情生動,彷彿翻騰於池上。

 

 

圖:階梯扶手上的石獅動作逼真,小獅黏母獅,母獅則戲小獅。

 

 

圖:開元殿主祀鄭成功,1995年12月於後殿3樓屋頂落成了鄭成功像,像身120台尺,連同基座則高178台尺,所以在溪口鄉許多地方都能看到開元殿。

 

 

圖:開元殿後殿內莊嚴肅穆,地板亮到會反光。

 

 

圖:開元殿為一貫道廟宇,除祀鄭成功外,另主祀儒、道、釋三教聖人,每一層樓祭祀的聖像皆不一樣。

 

 

左圖:鄭成功像內部為文物館,可巡階梯登至9層樓,每層樓有鄭成功文物、蠟像、史蹟等。  右圖:鄭成功為中日混血,出生於日本,幼時名為福松,與母相依為命,後來退荷人後佔台,但這種蠟像千萬別讓荷蘭人看到。

 

 

 

圖:登上鄭成功像,可以從窗戶眺望溪口小鎮,開元殿附近聚集了比較多的房屋。

 

 

圖:開元殿一側有簡單的城堡及小型的鄭成功像,簡陋到有點破損。

 

 

圖:開元殿的另一側則闢成國姓爺紀念公園,公園入口和開元殿並非同一個。

 

 

圖:從鄭成功像觀看國姓爺紀念公園全貌,規劃的很漂亮。

 

 

左圖:紀念公園內有文物紀念館,一開始是鄭成功的生平故事。  右圖:接著陳列了台灣早期的生活用品。

 

 

 

左圖:越到後面,東西擺的越零亂,還有灰塵。  右圖:在公園內逛逛,這個童男童女像是限制級的,我在通霄秋茂園也有看到和這個一樣的。

 

 

 

圖:童男童女躺在草地上看天空,可是陷在草地太深,好像怪怪的。

 

 

圖:紀念公園也有大型的鄭成功石雕像,在公園內特別顯著。

 

 

左圖:公園內的水池上有幾艘戰船,這是鄭成功的海上風光。  右圖:國姓爺紀念公園旁的建築物是開元殿附設的福松安養中心。

 

 

 

圖:安養院前的公園和紀念公園合為一體,風格差不多。

 

 

圖:鵪鶉蛋是溪口鄉的特產,火鍋族的最愛,不過今天我不可能特地前去參觀鵪鶉養殖場,結果離開開元殿後,天空出現一隻鵪鶉。

 

 

圖:最後我到了157、162縣道交會的北極殿,這一帶算是溪口鄉的市區,北極殿建於1738年,主祀玄天上帝,為溪口鄉民主要的信仰中心,每年慶元宵時萬炮炸轎,熱鬧異常。

 

 

圖:北極殿旁的老雜貨店兼賣檳榔,不知賣了多少年了?

 

 

圖:準備前往下一個鄉鎮,途中經過一個養鴨場,這群白皙皙的鴨子看到停在路旁的我,紛紛呱呱呱的走過來,可愛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