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火車經過了屏東市、麟洛鄉,就到達了竹田鄉。

竹田鄉位於屏東平原的中央,是高屏客家六堆最早發展的鄉鎮,日治時代興建潮州線鐵路,於1919年在此設立驛站,竹田成為重要的對外交通與農產轉運站,1939年興建了木造車站,後來,曾經風光一時的竹田車站隨著運務下滑,在1991年降級為簡易車站,原本打算拆除舊車站,但地方人士努力奔走,2000年整建成竹田驛園,成為屏東線唯一保留下來的原貌車站。

 

左圖:前往竹田站,只能搭乘區間列車,今天把整個車廂包下來了。  右圖:新的竹田車站很小,無人看管,車站連大門都沒有。

 

 

 

圖:出了車站就是舊火車站,剛好有學生團體來此參觀。

 

 

左圖:竹田舊車站為日式和風建築,許多當地人對車站有著難捨的記憶。  右圖:斜脊屋頂、木格門窗、無筋泥牆,竹田驛站流露出懷古情懷。

 

 

 

圖:昔日的候車室仍供遊客休憩,並且販售竹田特產與相關書刊、CD。

 

 

左圖:行李包裹房與售票口仍是原貌,木造窗口總是讓人感到親切。  右圖:昔日的員工售票區改成竹田文化志工隊的辦公室,遊客可以自由參觀。

 

 

 

圖:可以租腳踏車,1次100元,讓遊客徜徉在竹田鄉間。

 

 

左圖:也許是因為當地人對竹田驛站的情感,才有許多人樂於擔任志工。  右圖:昔日的站長室,也可以說是工友室,因為小車站的站長通常都身兼工友。

 

 

 

左圖:1980年代的獎狀、帽子、站長工作日誌,如今都已成為歷史文物。  右圖:站長的榻榻米床,上面放著老掛畫以及即將在聖誕節使用的裝飾品。

 

 

 

圖:這個竹田驛園的畫是2007年的作品,很溫馨的鄉土畫作。

 

 

左圖:竹田驛園的範圍不侷限於老車站,尚包括周圍的公共空間。  右圖:許多車站都有的油品倉庫,現裝飾的功能大於儲存的功能。

 

 

 

左圖:破舊的老牛車,代表了竹田鄉的農產豐饒。  右圖:戲水區休兵中,後面像狗屋的是電氣箱。

 

 

 

圖:澡堂建於1939年,是昔日車站員工洗澡的地方。

 

 

圖:小小的浴池,躺不下一個人,只能勉強坐在裡面。

 

 

圖:澡堂的木窗特別古樸,此時正好望向那群學生團體。

 

 

左圖:澡堂的後方有一間更小的洗衣室。  右圖:澡堂旁有一個水井,井內仍有水,井旁有一根水管直通澡堂。

 

 

 

圖:湧池生態泉的兩側有湧泉,池上有荷葉,美化了竹田驛園。

 

 

圖:昔日的員工宿舍改成火車風情咖啡屋,下午2:00以後才開始營業。

 

 

左圖:老宿舍為典型的日式建築,底層挑高,一側為水池。  右圖:咖啡屋外的花,奇妙的色彩像支有毛絨絨頭的原子筆。

 

 

 

左圖:簡單的涼亭成了戶外咖啡座。  右圖:龍頸溪排水線流至此,一旁是高高的檳榔樹。

 

 

 

圖:走到老車站的另一邊,彎彎曲曲的大樹後方有個舞台,這裡不定期舉行不同的活動。

 

 

圖:北側的2棟倉庫曾經是等待運輸的農產品的暫屯處,在荒廢多年後,南倉庫改成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李秀雲先生(1919-2001年)為竹田人,攝影作品捕捉了豐富的客家文化與農村景象。

 

 

圖:南棟倉庫建於1966年,北棟建於1949年,倉庫旁有古色古香的迴廊。

 

 

圖:迴廊外有綠色的草坪,適合在此徒步細賞。

 

 

左圖:北倉庫現為竹田文化館,不定期舉辦展覽。  右圖:目前為工筆國畫聯展,展覽內容禁止攝影,所以拍個海報。

 

 

 

左圖:木作倉庫原為丸鐵運送店,亦即貨運服務所。  右圖:木作倉庫改為池上文庫,池上一郎生於1911年,1943年任日本軍醫服役於竹田2年,並對竹田人提供醫療服務,池上先生視竹田為第2故鄉。

 

 

 

圖:2001年1月16日適逢池上先生91大壽,池上伉儷由日前來,親臨文庫主持開幕剪綵典禮,池上先生完成畢生心願,返日後2個月即壽終正寢。

 

 

圖:池上先生捐贈圖書與獎學金,文庫為一座迷你日本資訊圖書館,內有許多日文書籍可供借閱。

 

 

圖:下午1:30開放,時間早就超過了,大門仍然深鎖,只好從窗外往內看,滿足一點點的好奇心。

 

 

 

圖:火車風情咖啡店開始營業了,一杯蜂蜜拿鐵,一份奶酥厚片,看著火車,享受清幽的午后。

 

 

圖:離下一班列車還有一點時間,先在附近小走,德興碾米廠建於1942年,全為木構造碾米管路,1994年結束營業,目前坍塌嚴重,鄉公所正爭取經費維修中。

 

 

左圖:德興碾米廠的外牆成為塗鴉玩家的畫布。  右圖:往前走,有1棟新建的泰美親子圖書館,明年元月才開放。

 

 

 

左圖:再往前有1間竹田圖書館。  右圖:這是竹田衛生所。

 

 

 

左圖:不能走太遠,回到月台,等待列車到來。  右圖:「阿公,開門注意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