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謝東閔先生的故居在二水,我不知道故居的地址,我也不知道故居的樣貌,這一站到二水,我要邊走邊找。

 

圖:今天的天氣比昨天好很多,10:42走出二水車站,外套可以脫掉了。

 

 

左圖:出了車站後,先往右邊走,因為那裡有個休閒公園。  右圖:公園的主題是火車,二水車站是全台少數同時有縱貫線、集集支線、台糖小火車通行的車站。

 

 

 

圖:鐵路文物展示館是這個公園的主角之一,今天我並沒有進去。

 

 

圖:老火車頭則是另一個主角,這台老火車是1953年由日本製造,到1983年停用。

 

 

左圖:老火車陳列場的旁邊是親子公園。  右圖:親子公園的花朵熱情開放著。

 

 

 

圖:在親子公園裡,阿公帶著寶貝金孫看火車呼嘯而過。

 

 

圖:親子公園沒有很大的面積,但是設有兒童遊樂設施,供親子同遊。

 

 

左圖:小黑狗靜靜趴在公園裡,等待遊客的施捨。  右圖:鐵道的另一側是二水觀光自行車道,可以沿著鐵道一路往下騎。

 

 

 

圖:接著我走到了火車站對面的光文街,這是二水的老街,也是主要的商業活動地區。

 

 

左圖:光文街的房屋外觀以馬賽克磚為主,這是1965年以後流行的建材。  右圖:光文街上也有一些洋樓街屋,歷史可推到日治時代。

 

 

 

圖:在二水國小旁的這棟房屋是最耀眼的一棟,紅磚外牆加上巴洛克式立面雕刻,看的出曾經繁華一時,也看的出後來整修過。

 

 

圖:二水國小的對面是實踐大學附設的鄉村家政推廣中心,已故副總統謝東閔先生的故居就在這個方向。

 

 

左圖:從側邊方門進去,隔著瓶形窗偷瞄推廣中心一眼。  右圖:接著我看到右手邊有個懷舊的小巷弄,小巷弄相當獨特,走進去看看。

 

 

 

圖:小巷弄底有一間日式建築,看起來相當靜謐,整理的相當漂亮。

 

 

左圖:是的,這裡就是謝東閔先生的故居。  右圖:目前這裡由推廣中心管理,可以預約參觀,我站在外面庭院時,有位推廣中心的工作人員突然過來問我是那個團體的?在得知我是單純遊客時,她特別帶我進入故居參觀,裡面是一條龍式的格局,我們先從正廳右邊的臥室開始參觀,原本這裡是榻榻米,現在改成木板。

 

 

 

圖:過了臥房是飯廳,只有一個圓桌,加上幾張不能靠背的板凳。

 

 

圖:再過去是廚房,採光相當良好,流理台是黑色的,這倒比較少見。

 

 

圖:走回一進大門看到的客廳,包括電風扇、牆上的畫與照片,都是故居原有的。

 

 

圖:這是客廳的另一邊,據工作人員表示,這台電視是謝東閔先生生前看過的電視。

 

 

左圖:客廳的左邊有另一間臥房,格局和右邊那間一樣。  右圖:臥房上方有梅、菊、竹、蘭的木雕。

 

 

 

圖:再過去是衛浴設備,在浴缸上貼磁磚,是以前很流行的。

 

 

圖:11:40,離開謝東閔先生的故居,走回光文路,看到小有名氣的大明火燒麵。

 

 

左圖:先煮料,再放進麵燜炒,在煮料的時候,因為老板熟練的烹煮技巧,從鍋邊竄出陣陣火花,可惜我想拍照的時候,老板已經把麵放下去,不會有火花了。  右圖:今天的午餐是火燒麵,麵中帶有微微的焦香,一份35元。

 

 

 

圖:吃完午餐,繼續在街頭隨便走,首先看到安德宮,也就是媽祖廟,原建於1875年,現廟則是經過翻修後的模樣。

 

 

圖:現在的安德宮富麗而莊嚴,是當地人的重要信仰中心。

 

 

圖:最後走到的地方是南天宮,主祀玄天大帝,牌樓下的小獅和母獅長的真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