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原訂計畫,今天會在下午5點左右到達岡山,我的岡山行,單純的只想吃一餐羊肉,沒有其他計畫。

 

左圖:前面的行程比預定時間還要早結束,15:27就到達岡山車站,也就是說我多了1個半小時的時間,接下來,拿著地圖隨便走囉!  右圖:岡山鎮境內多為平原,這條岡山路是昔日府城台南通往縣城鳳山的中途站。(2008.2.20補充:前方的岡山舊水塔係1937年興建,高逾30公尺,為岡山鎮的地標,被定為歷史建物)

 

 

圖:走到中山公園,岡山鎮體育館的外型像一頂鋼彈超人的頭盔。

 

左圖:這是阿公店文化廣場,阿公店是的岡山的舊名,相傳最初有一位蔡姓老先生在路邊設攤提供茶水,服務過往的旅人,後來遠來定居的人越來越多,逐漸形成一個村落,為了紀念老先生,就把這個地方叫做阿公店。  右圖:中山公園是岡山最富盛名的休閒場所,環境優靜。

 

 

圖:在中山公園裡,常見人潮聚集,這裡存在著最典型的台灣老人休閒文化,有其可愛的一面。

 

圖:在公園的其中一側,有紅磚砌成的牆廊,當中擺放著一些奇怪的大石頭。

 

左圖:牆廊中也有精刻銅雕,紅色的龍眼閃閃發亮。  右圖:鎮立圖書館在中山公園旁,為公園增添人文氣息。

 

 

左圖:題字「同仁」的石碑,「同仁」?是什麼含意呢?  右圖:民眾自行帶來的竹躺椅和小茶几,頗富趣味。

 

 

圖:這是月眉池上的青連亭,月眉池整修中,池內沒水。

 

圖:壽天宮媽祖廟在中山公園旁,1712年由台南天后宮分靈到阿公店,原位於平和路及維仁路交叉口,日治時代以開闢道路為由,在1937年被拆遷至此,光復後極力整修成現貌。

 

左圖:壽天宮的對面為崇聖台,很多寺廟都有這樣的表演台。  右圖:一旁有個壽天宮的小小公園,有些破舊。

 

 

圖:廟內有2項極具歷史意義的文物,一為石置公斗,上刻有阿公店公斗字樣,昔日買賣糧米有爭議時,即以此為標準;另一為築案石碑,阿公店先民集資築岸杜絕水患,並於1776年立碑。

 

圖:壽天宮正殿前有2隻憨笑的石獅,異於台灣傳統寺廟前的石獅,因為這是日本神社的遺跡。

 

圖:在洗手台旁有另一種造型的石獅,但不知道這隻石獅的緣由為何?

 

圖:重建後的壽天宮造型採台北龍山寺的建築等色而融會建造,莊嚴又肅穆。

 

圖:走進廟裡,彩繪磁磚生動活潑,環形花盆古樸有趣。

 

圖:正殿的背面有大幅的壽天宮全景浮雕,頗為壯觀。

 

圖:壽天宮的後殿係後來增建,所以前殿看起來古樸,後殿則是金碧輝煌。

 

圖:後殿有三層樓,全廟裝飾一如台灣許多寺廟一樣,富麗堂皇。

 

圖:壽天宮的後方有間福德祠,原位於中山公園左側,五十多年前因清理阿公店溪被拆除,1987年重建於此,在遷成大典前,福德正神一直被暫奉於壽天宮內。

 

左圖:有趣的是,福德祠前的石獅係仿照壽天宮前的神社石獅縮小尺寸而建,不同的是福德祠前的母獅是腳踏一隻小獅。  右圖:壽天宮旁有間壽天國小,教室造型像是童話故事中的城堡。

 

 

左圖:離開中山公園,在街上看到可愛的超級雞車。  右圖:維仁街、開元街、平和路為阿公店第一、二、三街,這三條街是岡山有名的老街,我先走到了平和路。

 

 

圖:老街的寬度不大,但商店密集,是逛街的好地點。

 

圖:平和路上有許多紅磚老房,這間藥房在歷經風霜後,招牌已脫落一些。

 

圖:平和路上也有巴洛克式老房,日治時代,每早都有馬車載貨到這間太吉藥房一帶,現在這棟老房多了3樓的加蓋。

 

左圖:走到維新路,真的假的?青蛙焿?看的我躍躍欲試。  右圖:大慶成油行是工廠直營的麻油、香油行,前面的肉丸攤生意不錯。

 

 

圖:但是,到了岡山,就是要吃羊肉,太新羊肉是傳承三代的70餘年老店,今天的晚餐就選擇這家店。

 

圖:1碗羊肉湯,1盤炒羊雜,150元,吃了一口,馬上明白岡山的羊肉為何這麼出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