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下了好幾天的雨,通常下雨之後,瀑布因水量充沛會更加壯觀,今天雨似乎停了,於是前往三貂嶺看瀑布。

三貂嶺古道為淡蘭古道的支線之一,沿路經過數個瀑布,景色風韻多變,這條步道的前段易行,適合一般遊客,但後段有難度,比較適合山友前往。

 

左圖:三貂嶺車站建於基隆河上游的河谷旁,腹地狹小,因此月台也特別狹窄。  右圖:由於月台間沒有地下道或天橋,下了火車後,必須直接穿越鐵軌。

 

 

 

圖:出了車站往右轉,這是車站外的唯一道路,道路的寬度尚不足容納一輛汽車;而左邊廢棄的房舍僅剩下外牆,因為後半部在2001年納莉颱風時被洪水沖毀流失。

 

 

左圖:我到今天才知道,一棵杜鵑花樹也可能開出2種顏色的花朵。  右圖:從道路旁的新、舊欄杆看來,這裡的土石曾經嚴重流失,所以道路必須向內縮減。

 

 

 

圖:往前看可以看到新、舊隧道,見證了宜蘭線由單線行走到雙線通車的發展。

 

 

左圖:舊隧道為三瓜子隧道,完工於1919年,因為工程困難,上方留有當時台灣總督明石元二郎的題字「至誠動天地」。

 

 

圖:新隧道名為「三貂嶺隧道」,看著各式火車穿梭於隧道,形成一種有趣的畫面。

 

 

圖:三貂嶺車站為平溪支線的起點,左側進入隧道的是宜蘭線鐵路,右側向右轉的是平溪支線,也是前往三貂嶺步道的方向,正當納悶如何穿過宜蘭線鐵道時,我發現了一個沒有標示牌的地下道。

 

 

左圖:循著平溪支線旁的步道而行,這裡的鐵道彎曲弧線優美,許多遊客都喜歡在此留影。  右圖:不知這根老舊的電線桿在此佇立多久了?

 

 

 

左圖:這根細小的水泥柱也是一根電線桿。  右圖:三貂嶺車站附近沒有太多的住家,但是這裡沒有荒涼的感覺,反而多了一分淳樸寧靜。

 

 

 

圖:一根根鐵軌就堆放在步道上,由於這裡只能步行前來,車輛無法扺達,完全不擔心有心人士惡意竊取。

 

 

圖:這裡廢樓甚多,三貂嶺車站一帶曾因煤業興盛而人聲沸騰,如今又因煤業沒落而人口大量外移。

 

 

左圖:這個像舊水塔的東西已嚴重破損。  右圖:橋斷了,只剩下橋的遺跡。

 

 

 

圖:人口外移的相當嚴重,就連唯一的學校碩仁國小也廢校了。

 

 

左圖:這個便利店是唯一的商店。  右圖:循登山步道指標走到了碩仁國小的大門。

 

 

 

左圖:進入碩仁國小,參觀這個被遺忘掉的學校。  右圖:學校旁有幾幢矮房,這棟房屋的綠窗旁有根長長的煙囪,煙囪仍冒出稀疏的白煙,表示仍有人居住。

 

 

 

圖:三貂嶺步道從這個石頭階梯正式開始。

 

 

圖:走了階梯步道約5分鐘,接著步道變成亂石步道。

 

 

左圖:越走越艱辛,約4分鐘之後,步道變成泥土路,受連日陰雨影響,泥土路變成泥沼路。  右圖:亂石,亂泥,外加滿地落葉,越來越有「古道」的氣氛。

 

 

 

左圖:邊走邊注意地上的滑泥,偶爾會看到破損的圍欄。  右圖:走了約16分鐘的泥土路,先聽到落水的聲音,接著會看到觀瀑台。

 

 

 

圖:從觀瀑台看第一個瀑布「合谷瀑布」,高達40公尺的2段式瀑布,上段為幕簾式瀑布,落下後匯成小湖,再往下流成下段的瀑布。

 

 

圖:接下來的路段難度漸增,首先碰到中坑溪,必須踏石渡河,有的石塊踩起來搖搖晃晃。

 

 

圖:再來碰到五分寮溪,這裡原本有座木橋,但是橋身已斷裂,又要練一次踏石過河的輕功。

 

 

圖:泥土路越來越窄,路不像路。

 

 

圖:雖然泥沼路並不好走,但是沿溪而走,所以耳邊盡是唏哩哩的美妙水流聲。

 

 

圖:踩獨木橋的時間到了。

 

 

圖:路邊出現一塊大岩石,應該是以前的落石。

 

 

左圖:繞過像烏龜的石塊。  右圖:往左邊的山壁看,一塊大落石被幾根細樹卡住,心裡突然打了一個寒哆,忍不住加快腳步通過。

 

 

 

圖:從合谷瀑布走了約25分鐘,到達了摩天瀑布,高有40公尺,宛如觀音手中之瓶倒下之水,摩天瀑布的崖壁內凹,崖壁中有個可以進入的月眉洞。

 

 

圖:摩天瀑布下有壺穴地形,由於地質岩層的硬度不均,在水流較急、旋渦較多的河段,容易形成壺形的洞穴。

 

 

圖:走到了月眉洞,雖然在洞裡,上方仍有水滴落下。摩天瀑布曾崩落石造成多名遊客受傷,而且接下去的登山小徑時有落石,一般建議遊客至此即因回轉循原路回去。

 

 

左圖:決定走完全程,首先是一個垂直的崖壁,必須攀爬木梯而上。  右圖:木梯只到達崖壁的一半,接下去要踩著石梯往上爬。

 

 

 

圖:辛苦的爬上去後,接下來都是小徑,連步道都稱不上。這段外傾的小徑只能容半個人行走,一不小心就可能滑落右邊的山崖,所以我扶著左邊穩固的樹枝,很小心的走過去。

 

 

圖:走了8分鐘艱難的路段,突然看到一個瀑布,嚇了一跳,我以為我走錯路,又繞回剛才經過的摩天瀑布,後來仔細一看,這是另一個瀑布。

 

 

圖:小徑不好走,這根樹幹竟然擋住去路,從樹下鑽不過去,樹右邊又是山崖,於是我抱著樹幹,像騎馬一樣跨坐上去,用這種方式通過。

 

 

圖:終於到達枇杷洞瀑布旁,枇杷洞瀑布的崖壁亦內凹,崖中亦有洞,難怪我第一眼看到會誤以為是摩天瀑布。

 

 

圖:枇杷洞瀑布下有更多的石壺地形,瀑布的水流至此,看起來水淺安全,但是最好還是不要走到水中,因為前方就是摩天瀑布的頂頭。

 

 

圖:又碰到垂直的崖壁,拉著鐵鍊或繩鍊,慢慢的攀爬上去。

 

 

圖:走到枇杷洞瀑布內的枇杷洞,這裡不會被水打到,洞裡留下一堆登山隊的旗子。

 

 

左圖:繼續往上走,剛才走了不少艱難的路,所以這段巨石旁的小徑覺得容易多了。  右圖:再度碰到垂直的崖壁,壁上架了一個鋁梯,鋁梯的堅固性較差,邊爬會邊搖,所以把腳步放輕,不敢太用力。

 

 

 

左圖:上去之後,看到了石頭步道,結束了艱困的路段,終於鬆了一口氣。  右圖:往左轉一直走會接到一條柏油路,從這個方向要走到大華車站。

 

 

 

左圖:走到了一片菜園,差不多走到了新寮。  右圖:新寮亭旁有間老屋,屋外有個老水塔,覺得相當有趣。

 

 

 

圖:在新寮大厝旁小憩,之後想經由野人谷走到大華車站,不幸走錯路,結果走了許多冤枉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