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曾文水庫沒先加滿油,之後在山區繞呀繞,接近中埔鄉時,油標下降到危險指數,還好我第一天就準備了戰備儲油,現在終於派上用場,去年的機車環島行,第一天在台北準備了備油,繞了一圈,最後一天又帶回台北。 

 

圖:中崙村,9:42,進入中埔後,台3線仍飄浮在山間,按照計畫路線,這是最後一段徜徉在山巒間的路段,於是我刻意將速度放慢,時速只有2、30公里。


 

圖:不管前方是不是檳榔山?居高臨下,總能讓人放寬心胸。


 

圖:山路逐漸向下沈,通過中崙隧道後,下一個村子是沄水村。


 

圖:沄水綠色隧道,筆直的沄水綠色隧道,路旁的土芒果樹散發出香噴噴的味道。


 

圖:市區,10:40,到達了市區,悶熱的天氣把我搞的懶洋洋,完全沒有胃口,此時應該先找到加油站。


 

圖:經過嘉檳文化館時,仍可看到館後大量的檳榔樹。


 

圖:吳鳳廟,在中埔的第一個遊玩點是台18線上的吳鳳廟,吳鳳廟創建於1820年,入口拱門上題有吳鳳廟的舊名「阿里山忠王祠」。


 

圖:外頭有3個小攤,我來回走了兩次,老婦人問了我兩次:要不要吃冰?


 

圖:吳鳳廟是一二進三開間兩護龍前帶軒的建築(繞口令?),現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圖:小獅子在看什麼?


 

 

圖:吳鳳為阿里山通事,歷史上確有其人,在吳鳳廟的第一進,供奉的是吳鳳神像及油畫,神像坐在一匹卡通造型的馬上。


 

 

圖:除了廟宇,四周闢成小公園,內有吳鳳廟的改建紀念碑。


 

 

圖:1952年蔣中正在吳鳳廟提有「毋忘在莒」,石碑上有遭人毀損的痕跡。


 

 

圖:左側的6株菩提樹冠蓋枝椏交錯,相互拱抱,被稱為牽手樹,樹旁介紹牌寫著「…我舉國上下勵精圖治,誓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時。尤有賴以全體軍民心連心、手牽手…」。


 

 

圖:被牽手樹弄昏頭後,繼續參觀吳鳳廟的後進,裡面供奉的是吳鳳神位,兩側護龍為文物館,介紹了吳鳳的事蹟。


 

 
圖:這個我小學有唸過,班上慶生會時全班有演過。故事是說從前在天外南海有獸族、蟲族等48社,生性兇殘,動輒殺人。人族中有一無鳳,擅於模仿各種動物叫聲,能與各族溝通,且經常化身成神醫晏定邦幫獸族治病及排解紛爭,因此被各社尊為天外南海之主。


 

 

圖:有一日無鳳與獸族相約玩角色扮演,無鳳化身聖誕老人,路過不歸路,獸族誤認為成武林高手半花容,欲與之切磋,不慎以邪刀血不沾將其…。


 

 

圖:無鳳退場後,獸族悲痛不已,決心改掉股票斷頭之惡習,從此加入世外書香,專研儒學。(註:以上無鳳故事係屬杜撰,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圖:吳鳳這段事蹟,應僅是一部武俠小說,這本小說創造了一個神,但踐踏了無數的鄒族人。然而,錯的不是吳鳳本人,而是編造這個事蹟的人、消費這個事蹟的人及傳誦這個事蹟的人。

 

 

 

圖:裡面陳列了鄒族文物,番刀的用途是工作、狩獵及護身用,不包含砍人頭。


 

 

圖:護龍裡還有一間會客室,內有古色古香的原木桌。


 

 

圖:中華民俗村,吳鳳廟的旁邊是中華民俗村,是我計畫中的第2個行程。


 

 

圖:看到這種票價,這種地方不適合機車遊台時進去,所以放棄。


 

 

圖:吳鳳紀念公園,接近台3線的地方有個「大阿里山旅遊資訊服務站」。


 

圖:正確的說,這裡是吳鳳紀念公園,整個公園採閩南式庭園設計,遊客中心只是附屬在裡面。


 

圖:紀念碑上寫著此地為吳鳳成仁地,碑文則是簡單的陳述吳鳳成仁的事蹟。


 

圖:整座公園除了紀念吳鳳外,也陳列了阿里山的特點,如鄒族之傳統建築。


 

圖:透過木馬車的擺設,讓遊客瞭解先民拖運木材的方式。


 

圖:阿里山鄉北側的豐山社區則是螢火蟲的故鄉。


 

圖:整個公園經過精心設計,環境也很清靜,但維修的工作如果再加強的話會更好。

 

 

圖:人工建築規格多半偏小,但大致上仍不失為一個散步休閒的好地方。


 

圖:從側門走進建築主體,裡面是吳鳳紀念公園的重心。


 

圖:園藝的陳列都很簡單,整體看過去,仍是滿漂亮的庭園。


 

圖:牆上以圖片介紹阿里山風景區及特產,這次不會前往阿里山,先看圖片解解饞。


 

圖:內有吳鳳與鄒族人的大型雕像,動作非常逼真,看著看著,心裡還真的興起一股敬畏感。


 

圖:至於吳鳳成仁紀念碑,為何要弄的像座墳墓?


 

圖:吳鳳似乎永遠和鄒族連結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