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臨的前一天,早上北部似乎沒什麼雨,把握還能勉強出門的天氣,跑到泰山鄉趴趴走,從板橋車站搭乘前往公西的三重客運,在泰山分駐所下車,走出去的明志路,剛好是泰山鄉最熱鬧的一條路。
  
圖:品香排骨酥,明志路上賣吃的店很多,大致晃了一會,中餐選在品香小吃店,選這家店沒什麼特殊原因,純粹憑感覺。


 

圖:點了排骨酥麵,60元,排骨並沒有燉到很爛,湯頭鹹度剛好,價格算實惠。


 

圖:再點了白菜滷,30元,白菜同樣沒煮到入口即化的軟,仍保持微微的脆度,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食材很豐富,另有紅蘿蔔、木耳、金針、豆皮及很像豬皮的素料。


 

圖:楓樹腳公園、地方文化生活館,吃過午飯後,開始下起間歇性的小雨或大雨,今天的第一站是楓江路26巷裡的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大樓外圍是一座小型的楓樹腳公園。


 

圖:早年這一帶曾廣植楓樹而稱為楓樹腳,不過那是以前的事了,現在的楓樹早已砍光,取而代之的是其他的樹,以及漂亮的雕像。


 

圖:公園內的兒童遊樂區,這些假水管讓我想起哆拉A夢裡的那個空地。


 

圖:洗手間……


 

圖:1967-1987年泰山鄉是芭比娃娃的製造重鎮,為了重現那段歷史,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於是在泰山地方文化生活館的4樓成立。


 

圖:這棟大樓結合了社區活動中心、長青文化中心,假日時仍開放的區域是3樓的親子圖書館、4樓的娃娃產業文化館。


 

圖:樓梯間掛了許多小朋友的砂畫。


 

圖:娃娃產業文化館是間對照相機非常不友善的博物館,展覽區內因保護智慧財產禁止拍照就算了,連展覽區外的導覽簡介部份、電梯口的歡迎牌都不准拍,唯一能拍照的地方是這塊牌子。參觀時,義工人員很熱心的導覽,熱心到讓人有「全程跟監」的感覺。


 

圖:溝仔墘老街,明志路上的公車班車密集,不會有交通上的問題。下一站是溝仔墘老街,今天明志路1段256巷被稱為「舊街」,若非巷口的標誌,很容易被來往的人忽略。


 

圖:這條老街從前多為茅草蓋頂的土埆屋,並非大型的街市,因此被山腳下的人稱為「下店仔街」。


 

圖:這條老街無法和三峽、大溪等老街相比,但對於泰山鄉的歷史,仍具無法抹滅的地位。


 

圖:老街上的百年古井,及一旁傾毀的紅磚牆。


 

圖:老街上的阿貓。


 

圖:老街上的阿狗。


 

圖:義學坑自然公園步道,不管雨勢開始加大,今天仍安排了一段義學坑登山步道的行程,步道的起點位於明志書院旁的254巷。


 

圖:步道入口的大紙扇。


 

圖:義學坑步道的規畫設計,兼具自然生態保護與休閒品質提升,以自然的原木棧道為主,讓人有走入山林的感受。


 

圖:有些路段則為石階路,基本上仍不脫花草樹木的陪伴。


 

圖:整段義學坑步道規畫良好,坡度適中,走起來算輕鬆。


 

圖:步道上處處生機盎然,尤其是下雨的天氣,各式大、小蝸牛特別的多。


 

圖:步道依區段畫分賞鳥區及賞蝶步道,果然有鳥,快賞!


 

圖: 有蝶,快賞!

 

 

圖:中段規畫了賞鳥亭及休憩涼亭,走累了,可以稍事休息。


 

圖:在賞鳥亭休息了一會,結果看不到半隻鳥。


 

圖:從休憩涼亭繼續往上的步道,可接到山上公園,步道同樣規畫的很完善。


 


圖:步道旁的野薑花。


 

圖:在視野不錯的地方架設了觀景平台。


 

圖:俯看泰山鄉,未超過高速公路的區域,鐵皮屋頂的數量不少。


 

圖:下雨天,遠處的台北市一片模糊。


 

圖:走到山上公園,這條橫向的步道才是登山客主要的行進路線,我3年前曾經爬過,所以今天就不繼續走了。


 

圖:康緹香食品,從原路下山,回到明志路後,跑到泰山知名的糕餅店「康緹香」,採購今天的伴手禮,康緹香以生產「芭比娃娃蛋榚」聞名,以一個芭比娃娃,穿上一件蓬蓬蛋糕裙。


 

圖:芭比娃娃蛋榚一個要1100元以上,今天買不起,改買巧克力起士蛋糕、提拉米蘇蛋糕及1包奶油蛋糕,一共100元,巧克力起士蛋糕特別好吃。


 

圖:全興大腸蚵仔麵線,若說到泰山的人氣排隊小吃,非「全興大腸蚵仔麵線」莫屬,下午從店前來回3次,排隊的人潮從未散去,所以今天的晚餐就是這裡的麵線,排隊的時候,算一算,我排第20個。


 

圖:大碗麵線55元,和北部大部份的麵線店價格一樣,但全興的麵線比較大碗,裡面的蚵仔、大腸、肉條都很新鮮、肥美,便宜又好吃!排隊排的夠值得。


 

圖:樂是胡鄉明.民歌演唱會泰山綜合體育館,泰山鄉公所今天晚上舉辦了「樂是故鄉明 民歌演唱會」的中秋晚會,下午宣傳車在街道上來回穿梭,演唱會不因颱風而取消。


 

圖:演唱會於晚間7點開始,從公園路走到泰山綜合體育館不用5分鐘的時間。


 

圖:連續幾年,泰山的民歌演唱會一定爆滿,今年受到颱風的影響,只來了5、6成的觀眾。


 

圖:節目開始,由主持人施孝榮以一曲「拜訪春天」炒熱氣氛,聽施兄唱了這麼久的歌,歌聲和歌藝始終維持在高水準。


 

圖:接著上場的邰肇玫以一曲「如果」,帶大家回到那個純真的年代。


 

圖:雖然民歌的興起是30年前的事,但至今依然被各選秀節目(如星光大道、超級偶像)的年輕參賽者挑選為比賽的歌曲,大概只有「心痛的感覺」這一首歌,這首歌的創作人小玫姐以最真誠、最深情的歌聲,為大家重現這一首經典好歌。


 

圖:邰肇玫演唱「雪歌」後,又與施孝榮合唱「奔放奔放」,準備下台時,因為現場觀眾大喊「安可」!再被施孝榮拉上台,倆人合作了現場點唱歌曲「讓我們看雲去」。


 

圖:李明德的歌藝如行雲流水般的自在流暢,以「陽光和小雨」、「拼宵夜」博得如雷的掌聲。


 

圖:李明德走到台下,以動人的歌聲表演他的創作曲「一天天一點點」,之後再臨時抓一名現場女觀眾,兩人合唱了「月滿西樓」。


 

圖:擔任自閉兒協會會長的范廣慧上台,首先感謝大家對愛心手工香皂的支持,還沒開口唱歌,就感動了人心。范廣慧演唱了「再別康橋」、「微光中的歌吟」,讓台下觀眾拍紅了手。


 

圖:范廣慧和施孝榮合唱「在銀色月光下」,兩人默契十足,讚!范廣慧雖然沒有出過個人專輯,但長期擔任合聲配唱的角色,所以不管唱什麼歌曲,都像表演自己的歌,最後的安可曲是「天天天藍」,這首歌當年原本是要給她的,因為滾石唱片的攔截,結果變成了潘越雲的代表作。


 

圖:久違的楊耀東為了這次的演唱會,特地從中國大陸趕回來,首先演唱了他的成名曲「山裡來的女孩」,很多台下的觀眾也一起跟著唱。


 

圖:當年的陽光男孩楊耀東依然不減熱情,熱力四射的為大家唱出「季節雨」、「星期六」、「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high 翻全場。因為台下瘋狂的「安可」聲,臨時穿插了一曲「凡人歌」。


 

圖:壓軸演出的歌手是民歌資歷最淺的許景淳,因為她得的獎最多,施孝榮打趣說她的獎多到家裡沒地方擺,有缺鍋碗的觀眾可以去她家借。許景淳以一曲「天頂的月娘啊」,就大家得到國家音樂廳級的享受。


 

圖:許景淳與施孝榮合唱「一條日光大道」後,接著表演「新不了情」、「玫瑰人生」,美聲歌后演唱時不忘憑憑與大家互動,親和力十足。


 

圖:演唱會結束後,「安可」!「安可」!「安可」!上來吧!大家那這麼容易放過眾歌手?


 

圖:沒有聽到「木棉道」,大家不會走。


 

圖:因應中秋節,民歌手們特地選了一首應景的「月亮代表我的心」。


 

 

圖:演唱會從7點持續到10點,三不五時聽到間歇性大雨拍打體育館的爆炸聲,最後以一曲「微風往事」與大家相約明年再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