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對我而言,是個陌生的地方,但這個的地名卻又經常聽到。每次搭乘火車,不要說莒光號,就連自強號都常停靠。究竟這個像日本地名、又有濃濃鄉村味的地方,是怎樣的模樣?小時候就相當好奇。而「田中」確實一如其名,早期因位於水田中心,以其四周皆為水田,而稱為「田中央」。至日治時期,始改稱「田中」。 

 

圖:赤水崎公園,離開南投名間北天宮,從150縣道(中南路)進入田中鎮。


 

圖:赤水崎公園的入口,在這條山路的一個大轉彎處。


 

圖:赤水崎公園隸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入口處擺放了一個參山寶寶。這個公園係利用舊中南路的廢棄道路改闢而成的帶狀公園,若要說是一條登山步道,也是可以。


 

圖:智慧雞,讓我想到以前有一家很有名的手扒雞→→→香雞城。


 

圖:另外還有一些昆蟲或動物的模型,材質是塑膠,所以不像外表那麼堅固,有的已經斷損,可能是被小朋友壓壞。


 

圖:含情脈脈的台灣獼猴。


 

圖:這些模型並非放假的,由於公園裡廣植樹木,並保存原有的林相,因此的確有很豐富的生態。


 

圖:踩著滿地的落葉前進,頗有幾分詩情畫意。


 

圖:這條步道直通北天宮,我只走了一半,就中途折返。


 

圖:150縣道,續行150縣道,路邊出現一個奇怪的傾斜平台,平台上覆滿沙石。


 

圖:旁邊有個射擊場,或許那個平台和靶場有關。(後註:經格友Arwen指正,係供大車緩衝交會用)


 

圖:山路的另一旁,有一條完整的木棧步道,串連了赤水崎公園和田中森林公園,腳力勇健的人,可以一次走到爽。


 

圖:鼓山寺,田中森林公園也在這條路上,入口前有座鼓山寺。既然到了這裡,難免也要進去瞧瞧。


 

圖:鼓山寺前的庭園。


 

圖:庭園裡的觀音像。


 

圖:鼓山寺所在的地方,為日本神社的舊址。神社雖已被拆,但庭園裡仍保留了2座石燈籠,石燈座上有清晰的「田中消防組」字樣,石燈上的刻字則已模糊。


 

圖:另一旁有一棟日式木造建築,比整個庭園更吸引人。這間房屋為神社的祭器庫,能夠保存到現在,已算萬幸,可惜破損的猶如風中殘燭。


 

圖:鼓山寺創建於1945年,原祀奉鄭成功,1957年擴建,改祀釋迦牟尼佛。鼓山寺的建築莊嚴,讓人連走路都不敢發出聲音,怕破壞這裡清靜的環境。


 

圖:田中森林公園,田中森林公園和赤水崎公園一樣,都是登山健行步道,名稱卻掛個「公園」,讓人誤以為是盪鞦韆、玩象棋的地方。


 

圖:剛才在赤水崎公園沒走完全程,係因為今天的主行程是田中森林公園,接下來就是登山時間。


 

圖:田中森林公園為一條完整的環狀步道,全程約3公里,來回差不多在2個小時以內。一開始碰到了叉路,先走階梯這一段。


 

圖:走沒多久,整條步道響滿了「扣扣扣」的聲音,原來是隻啄木鳥,可惜位置背光,照片不是很清楚。


 

圖:步道的坡度大致適中,但走起來,仍足以讓人喘個不停。


 

圖:還可以一邊走路,一邊唸書。


 

圖:這個時間,登山客還不是很多;後來回程時,人潮陸續湧入,走回入口時,原本空空盪盪的停車場時,車位變的一位難求。


 

圖:比較狹窄的危險路段,兩旁設有護欄,變成了一條紅色大道。


 

圖:眺望山下,依照慣例,空氣很差。


 

圖:步道變成水管大道。


 

圖:有的登山客已經高舉白旗,躲進涼亭呼呼大睡,害我很想拿一面大國旗,蓋在他們的身上。


 

圖:最後一段上坡路,一鼓作氣往上衝。


 

圖:去程的終點為運動廣場。


 

圖:右邊的路,為田中森林公園的回程步道;左邊的路,則可以接到南投名間的茶香步道。


 

圖:避免當耽誤後面的行程,沒多做停留,直接折返。


 

圖:遠眺對山,那是來程的步道,有點像橫臥山脊的長龍。


 

圖:待我觀來,對面有那些人在爬山?


 

圖:回程的步道,地質屬於常態性自然崩塌地層,因此路況明顯比來程的步道差。


 

圖:通常鳥類都很怕人。走在步道,竟然飛在一隻五色鳥,停在我身旁的樹上,離我很近,該不會是因為我的衣服、褲子、鞋子加一加,一共五種顏色,牠就把我當成同類?


 

圖:五色鳥停了幾分鐘才飛走,我也繼續上路。不知道等一下會不會跑來一隻孔雀?


 

圖:市區,離開田中森林公園後,轉往田中的市區,先看一看這個自強號也會停靠的田中車站。田中車站經過擴建,但舊站保留在旁邊,新、舊站並存,在台灣算是少見。


 

圖:站前廣場的花圃。


 

圖:車站前有一幢木造建築,名為「田頭水文史館」。這個建築是台糖五分車舊車站,歷經八七水災、九二一大地震,依然絲毫無損。


 

圖:在市區裡亂逛,整排建築物裡,偶爾夾雜著巴洛克氏街屋,證明這裡從以前就是熱鬧的區域。


 

圖:異國風情的教堂。


 

圖:不知道這家豆花攤有多好吃?竟然有8、9個人在排隊。


 

圖:石頭魚.鐵道庭園咖啡,晚上到中南路三段的「石頭魚.鐵道庭園咖啡」用餐。這家餐廳位於陸橋下的區域,一般人從主要道路往返田中,不容易發現這家店。今天一經過這裡,就被攀滿植物的大門所吸引,有點像走進歐洲的童話故事裡。


 

圖:石頭魚原為木造的田中肥料倉庫,從事室內設計的董先生承租這裡,做為室內設計工作室,並規畫成鐵道庭園咖啡。在庭園裡有兩條鐵道穿過,不管是桌椅、樹木、磚路等等,都充滿了具有設計感的藝術元素,要叫人不喜歡這個地方都很難。只可惜,現在天色已暗,無法進一步欣賞細部。


 

圖:走進室內,說簡約,卻帶有一點高貴;說古樸,又帶有一點現代感。在這個環境下看書、用餐或喝咖啡,一定是最享受的事情。


 

圖:法式豬肉牛奶鍋,210元。搬到中部後,除了和家人、朋友以外,今天是第一次享用這麼奢華的一餐,忍不住一口又一口的品嚐這濃郁的湯頭。


 

圖:火鍋附有紅茶,但在這麼漂亮的地方,如果不來一杯咖啡,就太可惜了。紅茶換購卡布奇諾咖啡,半價50元。沒有咖啡的人生,好像少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