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6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每一次從高速公路北上進入苗栗縣時,很難不多瞄火炎山數眼,這一大片褚紅色的落壁,有如燃燒的烈火侵襲了整座山。以前我一直以為火炎山屬於管制區域,必須申請才能入山。最近我才弄清楚,從火炎山北登山口進入,因為會經過火炎山自然保護區,所以必須登記管制;如果從南登山口進去的話,路線巧妙避開保護區,任何人想爬都可以爬。所以,就是今天囉!

 

圖:火炎山登山步道南登山口說神秘是有點隱密,說好找又能輕鬆找到。從台13線(三豐路五段)北上跨過大安溪,一進入苗栗三義後立即左轉苗140縣道,然後就到了,登山口就在高速公路的正下方。

1277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早上到達火炎山登山入口,前面一堆人、左邊一團人、後面一批人,立刻感到一股不尋常的「熱鬧」氣氛

1278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踏進登山口,一開始經過一個廢棄的崗哨。

1279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火炎山步道的路徑非常明確,即時看的出有些大石頭為人工方式排列,但是大致上維持大自然應有的面貌。

1280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步道上亂石與樹根雜亂橫生,有如走上一條古道。早年,這條路線確實是平埔族與客家人往來通商與開墾的山路。

1281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大自然依照自己的方式自然發展,總能架構出奇特的圖案。

1282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其實一大早在前來火炎山的路上,天氣並不好,甚至隱約落下幾滴雨,當下心想是不是改成明天再來?但是渴望爬火炎山的想法太堅定,我還是來了。這條步道就形式而言,的確不來可惜。

1283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走沒多久,看到南火炎山的三角點。一般三角點多設於相對高點處,但是這個三角點卻設於斜坡上。

1284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遠看火炎山是一大片火紅色,踏上火炎山,泥沙仍是暗紅色,這座山從裡到外都是名符其實的火炎。

1285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這種地質容易鬆崩,所以行走時不能耍帥的跑到最邊坡,因為邊坡處看似穩固的平地,下方可能空虛無支撐,一個意外,可能讓遊客以最快的方式下山兼入土。

1286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風聲、鳥聲、水流聲,這是我以為的大自然的聲音。可是為什麼不管走到什麼地方,到處都是爆炸裂焰式的吼叫聲呢?來這裡的遊客太多,多半是一群人結隊而來,每團遊客裡總會有幾位嗓門大又講不停的人,這賣場式的吵鬧聲,成為嚴重扣分的唯一原因。

1287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部份路段很窄,碰到團客擋在中間不走,即使說聲:「不好意思,借過一下。」擋路者還是動也不動,甚至連同行的人提醒她後面有人要先過,擋路者還是一付此路是我的一樣,站著不動。這個現象,我看到好幾次,對於真正要來這裡運動爬山的人,只能跟著走走停停,實在很無奈。

1288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吵鬧到什麼程度呢?除了團客大聲嘶吼,甚至還有導覽團,拿著麥克風廣播。我不清楚這是不是火炎山生態教育館的導覽活動?但是在山林裡,這樣子拿著麥克風講話,適合嗎?

1289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樹木是天生的畫家,樹根隨意一長,都變畢卡索般的名畫。

1290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其實行走的很猶豫,如果放慢腳步,讓團客先走,但是他們可能突然停在前方,我又會碰到。如果加快腳步,前面又一團導覽團,一樣擺脫不了吵鬧。離開喧囂的都市,來到靜謐的山林,結果事與願違。走到休憩點時,可想而知,熱鬧烘烘。對於單純想爬山的人而言,可能挑選平常日前來比較恰當。

1291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火炎山步道有小峽谷、大峽谷兩個主要賞景點,另外在步道的任何一個地方,還有多個可以賞景的地方,不同的位置,雖然觀賞相同的景,但是因為高度、角度的不同,仍能得到不一樣的視野。

1292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奇妙的火炎山,如外星球、如荒漠、如虛幻的空間。

1293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火炎山步道疊滿亂石,石頭一顆比一顆大。看著一群群團客,總有幾位87美眉穿著涼鞋跑來,把這裡當成美拍打卡的景點,如果走完全程,腳不脫皮才怪。

1294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偶爾能看到簡易的竹製休息座椅,依照慣例,我爬山中途不太坐下來休息。

1295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走到了小峽谷,這有稜有角的惡地,有如班吉拉發一個大招--尖石攻擊。這裡雖然是不錯的賞景點,但是要照相的話,比較難抓全景的角度。

1296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看這停在斜坡上的石頭,可能隨時滑落成流;還有稀鬆的紅沙,可能隨時崩塌,還真有點驚心動魄。

1297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繼續往上走,雖然惡地是這裡的主角,但是各植物也值得觀察。至於動物或鳥類,算了,一堆人吵吵鬧鬧,早把所有的動物嚇到躲的遠遠的,螞蟻例外。

1298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走上去之後,又有一個不錯的賞景點,火炎山有如乾涸的河床,也像美國西部電影的那種場情,真的很漂亮。

1299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前方的步道有如軌道,加上樹枝組成的護欄,還頗為有趣。

1300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遇到兩條路線,挑戰路線只是下斜坡後又上斜坡,輕鬆路線是繞圈的步道,其實繞圈也沒繞到什麼,所以走輕鬆路線就好。

1301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根據以往的經驗,登山步道多半是中老年人在走,年輕人較少。這次來到火炎山,我發現年輕團客也很多,可見火炎山的美景,男女老少都愛。

1302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終於到達最後一個賞景點--大峽谷,居高觀賞,最是震撼。

1303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把握空檔的時間,趕快拍幾張照片。為什麼要趕快拍?因為沒禮貌的老男老女超多,年輕人還知道拍照要排隊,但是很多老男老女不管有沒有人在拍照,都直接闖進去,強迫別人跟牠們合照。

1304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完整的步道呈現「0」字型,通過大峽谷之後,就看不到惡地形了,但是步道的景觀一樣自然優美,好走但又有點挑戰性。

1305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覺得已經走了很遠的路,竟然只走了2公里。

1306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開始出現下坡路段,步道主要依稜線規劃,所以左右都是崖壁。

1307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下坡之後碰到平坦的路段,那就順順的走。

1308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然後是上坡的路,也就是說,接下來的路段,忽上忽下,沒有規則。

1309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中途在比較空曠的地段,設置了簡易的觀景台。

1310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在通過大峽谷之後,遊客明顯變少,但是一樣不得安靜。或許是迴音效果太好,即使遠在500公尺、1公里以外的團客,只要講話比較大聲,仍然聽的一清二楚。於是一路上聽到遠方傳來「你要尿尿哦?」「我們晚上訂好樂迪。」「餓死了,我們什麼時候吃飯?」

1311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到達2.6K觀景台,考慮要不要停留休息一下。

1312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算了!今天的空氣。

1313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再來,直往火炎山的最高點走去。

1314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花香、草香、泥土香,這是我以為大自然的味道。咦!我怎麼聞到便當味和香腸味?到達火炎山最高點下方的休憩平台,數百名遊客聚集在這裡,啃食各種食物。

1315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旁邊有條小路,是前往最高點的一段短路。

1316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到達火炎山三角點,火炎山高點602公尺,三角點這裡有根標示牌,幾乎每位到達這裡的遊客,都會拿著標示牌合影留念。

1317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沒有休憩點停留,直接下山,最後的下山路段非常涼爽,樹木茂密。

1318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整條路都是石塊路,簡直就是最最最天然、也最最最長的一條健康步道,走完全程,大概心、肝、肺、腎、脾的功能都變好了。

1319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真的,不要穿涼鞋來這裡當87,雖然是下坡路段,但是走這樣的步道,運動量一樣很驚人。

1320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一邊踏著石頭,一邊尋找奇石,最後一段路雖然不能走的太慢,其實很有趣。

1321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在碰到分叉路時,都有貼心的指示牌,所以不會迷失方向。

1322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看到路邊兩顆石頭,讓我想到在新竹芎林看到的石爺、石娘,這裡的像是縮小版的石頭情侶。

1323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為了趕在中午用餐時間前下山,加快腳步,完成最後一段路徑。

1324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步道接到一條產業道路,也等於完成了腳底按摩的全部療程。

1325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從產業小路左轉,道路平坦,這種感覺,就好像剛才經過一場上上下下的奮鬥之後,最後一段平坦的路,讓人可以喘息,回穩心肺。

1326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快到終點的地方,有一棟寫滿了文字的房屋。

1327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還有一些石頭、造景也寫上了金句,樂觀的人看到玫瑰?看不懂!玫瑰本來就有刺,看到玫瑰也要看到刺才對。

1328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登山步道

 

圖:從台13線(水美街)北上,這條路上有多家當地有名的小吃店。今天午餐選在四川小吃,這家店的老闆娘是來自四川的媳婦,店裡很多食材來自四川,料理方式也嚴守故鄉特色。

1329苗栗縣三義鄉四川小吃

 

圖:麻辣牛肉水粉,120元。水粉的口感滑嫩,牛肉也燉的夠軟。至於湯頭並非紅燒方式,而是麻辣湯底,勾選了小辣,吃第一口又麻又辣,多吃了幾口之後,這種麻辣感不會堆積,反而變成順口的麻辣。

1330苗栗縣三義鄉四川小吃

 

圖:菜單上有麻辣三絲及一般滷味,點了豬肝、海帶、黃豆乾,50元。本來以為只是一般的滷味,沒想到端上來之後,竟然拌了看起來很嚇人的麻辣醬。可是很奇特,吃起來只有麻辣的香氣,但幾乎不會麻辣,風味很不錯。

1331苗栗縣三義鄉四川小吃

 

圖:用過餐後,天氣變的很陰沈,按照計畫,接著前往廣盛老街

1332苗栗縣三義鄉廣盛老街

 

圖:廣盛老街舊稱三叉河,歷史可追溯至清道光年間。這裡是傳統的客家群聚聚落,後來規劃出好客走廊,以十多幅立體彩繪點綴其間,因此成為遊客慢遊的好去處。

1333苗栗縣三義鄉廣盛老街

 

圖:廣盛老街有寬廣的停車場,隨意走走,就看到客家花布般的彩繪。

1334苗栗縣三義鄉廣盛老街

 

圖:老街最著名的景點是建中國小3D彩繪階梯,99階的階梯變身為立體彩繪,就算懶的爬樓梯的人,也會被吸引的往上走去。

1335苗栗縣三義鄉建中國小3D彩繪階梯

 

圖:這表情未免太無辜、太可憐了。

1336苗栗縣三義鄉廣盛老街

 

圖:循著好客走廊的指標,接著漫步在狹窄的老街。

1337苗栗縣三義鄉廣盛老街

 

圖:畢竟這裡是當地居民居住的地方,走路及交談都要小聲,遊客應該把身體融入老街裡,而不是把聲音迴響在老街之中。

1338苗栗縣三義鄉廣盛老街

 

圖:長老教會前的彩繪。

1339苗栗縣三義鄉廣盛老街

 

圖:老街有一間小雜貨店,裡面除了販賣一般民生用品,還有一些當地的特產。

1340苗栗縣三義鄉廣盛老街

 

圖:廣盛老街由數條沒有商業氣息的巷弄組成,樸實的氣氛才是老街要呈現給大家的。

1341苗栗縣三義鄉廣盛老街

 

圖:紅磚牆上的有趣裝飾品。

1342苗栗縣三義鄉廣盛老街

 

圖:三合福德祠的土地公神像好像特別不一樣,有一點點嚇人。

1343苗栗縣三義鄉三合福德祠

 

圖:斜坡、彩雕、老樹、黑瓦屋,老街代表的就是客家人的傳統生活文化。

1344苗栗縣三義鄉五榖宮

 

圖:五榖宮的歷史可溯及清乾隆初年(1780),主奉神農大帝,算是三義地區的重要廟宇之一。

1345苗栗縣三義鄉五榖宮

 

圖:五榖宮前方廣場可以眺望三義街景及前方的群山,在圍欄上並有許多帶有客家特色的彩色碎石拼畫。

1346苗栗縣三義鄉五榖宮

 

圖:在廣盛老街裡,不用太預期什麼,慢慢走,慢慢看,細細體會老街的細微鄉土味。

1347苗栗縣三義鄉廣盛老街

 

圖:有趣的曬衣桿,一邊是樹,另一邊是衣帽架。

1348苗栗縣三義鄉廣盛老街

 

圖:依照這種天氣,很擔心等一下會下雨,因此取消了接下來的山區行程。直接回頭往南,前往世奇精緻餅,選購今天的伴手禮。

1349苗栗縣三義鄉世奇精緻餅店

 

圖:世奇精緻餅店以傳統糕點聞名,店裡的許多商品,都提供試吃。

1350苗栗縣三義鄉世奇精緻餅店

 

圖:有份量大的大餅,也有一人份的小糕餅,口味很多變,有傳統口味,也有新式口味。另外這家店最特別的主打商品是木頭餅和木材鮮奶棒。

1351苗栗縣三義鄉世奇精緻餅店

 

圖:木頭餅半條150元、木材鮮奶棒120元,加上其他各種口味的木雕餅149元。木頭餅的外觀像一塊大木頭,口味為紅豆牛奶,麵包體很紮實,不錯吃。木材鮮奶棒一邊有木材的紋路圖案,硬中帶脆,咔嗞咔嗞的咬,很好玩。

1352苗栗縣三義鄉世奇精緻餅店

 

圖:最後的一個行程是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1353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雅聞的經營很成功,開設了多家觀光工廠,依照慣例,位於三義的這間雅聞香草植物工廠也是免門票,可以自由進入遊玩。

1354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一走進園區,就看到小朋友最愛的玩沙場,玩沙場的另一邊有簡易餐廳,販賣飲料、沙拉、肉包等輕食。

1355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相較於雅聞的其他觀光工廠,這裡明顯陽春許多,畢竟免費入園,在園區散散步也是很不錯。

1356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除了各式香草與植物,還有一些擺設,讓園區顯得更多樣化。

1357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不同的區塊種植不同的植物,不僅綠化了園區,又有教育的意義。

1358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愛花的人可以盡情賞花。

1359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這座工廠終究是以研究香草種植、花果改良等商業用途為主,休閒算是附帶的價值,所以不用以太高眼光來評價。

1360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花園與風車,這是小型的荷蘭國度。

1361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凡爾賽花園則種植了各種玫瑰等花卉,和雅聞另一間七里香玫瑰花園相比,當然規模落差很多,但是小歸小,仍然很精緻。

1362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各種顏色、品種的玫瑰相互爭艷,走著走著,還能聞到玫瑰的芳香。

1363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凡爾賽花園之一景,讓園區多了歐式風情。

1364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至於賣場的商品和雅聞其他觀光工廠都相同,有個人清潔日用品、保養品及貼身衣著。

1365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植物工廠以有機、溫室的方式種植生菜,所以雅聞的沙拉都可以很安心的食用。

1366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牆壁上的風格黑白畫作。

1367苗栗縣三義鄉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圖:離開雅聞香草植物工廠之後,準備回家,在路上看到櫻花樹已經開滿了粉嫩的櫻花。

1368苗栗縣三義鄉鄉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義景點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