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82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

8、9年前到台南山上旅遊,當時台南水道尚是遊客止步的禁地,不免覺得可惜。這幾年台南水道部份區域開放,我就決定一定要再找個時間二訪山上。上個月,臉書突然冒出台南水道預約導覽的訊息,看了一下,台南水道淨水池約於每年10月至次年2月,每天分四梯次開放限定人數的遊客入內,於是滑鼠隨手一滑,完成了預約參觀登記,促成了今日的台南山上一日遊。

 

圖:從台20線北上,當跨過谷溪(那拔林溪),道路上下起伏有如一條長長的臥龍,我即將進入山上區。

0383台南市山上區台20線(南部橫貫公路)

 

圖:進入山上不久,路旁有一座隙仔口公廨,這是平埔西拉雅族早期即開始供奉的公廨。公廨裡有代表平埔太祖老君的壺,長久以來太祖老君一直守護著這片大地。入內向太祖老君鞠躬3次,祈求今天在山上的旅遊能夠一路平安。

0384台南市山上區隙仔口公廨

 

圖:公廨曾因公路拓寬、興建電廠等因素,經過遷移及改建,重建之後的公廨一如傳統,沒有龍柱或華麗的雕塑,樸實就是對平埔祖靈的崇高尊重。

0385台南市山上區隙仔口公廨

 

圖:再往前走,道路的另一側鐵塔林立,豐德電廠為台糖興建的民營天然氣火力發電廠,又稱森霸電廠。

0386台南市山上區豐德電廠

 

圖:轉往南180鄉道,這條鄉村小路彎彎曲曲,沒什麼車,清幽的很。

0387台南市山上區南180鄉道

 

圖:其中一戶人家種植了茂密的九重葛及炮仗花,各種顏色的九重葛花朵苞片花團錦簇,即使僅是路過驚鴻一瞥,也不得不驚豔。

0388台南市山上區南180鄉道

 

圖:這條小路可以直抵石子崎社區,社區的正式名稱是平陽社區,由於地處偏僻,居民以老人為主,人口並不多。

0389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

 

圖:石仔崎公園是居民將荒廢雜亂之地重新綠化,搖身變成一座小而巧的公園,先進去休息一下吧!

0390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公園

 

圖:走進公園,聞到清淡的水果香,循味一探,公園裡的楊桃樹結果豐盛,越靠近楊桃樹,味道越誘人。

0391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公園

 

圖:這棵楊桃樹似乎主幹已斷,枝幹向上挺生取代主幹,一樣生長的嚇嚇叫。

0392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公園

 

圖:或許石仔崎公園只是這個社區視野的一環,整個社區就像一座大型公園。在社區裡小晃,準備探索更多農村風景。

0393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公園

 

圖:石子崎的主要廟宇為神農廟,這座廟宇雖然地處偏遠鄉村,但是創建歷史可溯及清康熙15年(1676),原稱媽祖廟。至清同治年間,因恭迎神農大帝香火,後雕金神奉為主神,而改稱神農廟。

0394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神農廟

 

圖:神農廟的雕飾有花豹、麒麟與大象等,為傳統廟宇常看到的樣式。

0395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神農廟

 

圖:屋脊側邊立面的彩獅則很特別,開口如笑,輔以大規模的馬賽克磚拼貼,很有早期的藝術風格。

0396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神農廟

 

圖:廟前的石獅,二大一小。

0397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神農廟

 

圖:神農廟的側前方有一間老房屋,與廟宇石獅對應出一幅樸素的畫面。

0398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神農廟

 

圖:廟宇後側有座涼亭,以及一棵外觀圓滿的大樹。

0399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神農廟

 

圖:道路一旁另外有一棵茂盛的大樹。

0400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

 

圖:石子崎的民房多為低矮的房屋,有的嬌小如一間獨棟套房,與一棵樹木相伴。隨著時間的流轉,樹木長高長大了,房屋還是一樣的嬌小。

0401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

 

圖:有的房屋外有紅磚圍牆及崁石基座,圍牆內種植了奇特的單邊樹。

0402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

 

圖:望向遠方,總能看到溫暖的老房子。直覺上,樓房或許比較高級,但是老房屋卻有一種無法取代的溫暖,更有休閒別墅的感覺。

0403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

 

圖:有的房屋則因無人居住,已經荒涼,甚為可惜,這是台灣農村普遍的現象。

0404台南市山上區石仔崎

 

圖:離開石子崎,準備從178縣道進入市區,在這條道路的起點,佈置了符合當地特色的牛車裝置藝術。

0405台南市山上區178縣道

 

圖:一如上次來山上時所看到的,許多農田依然種植著五彩鳳梨,這些鳳梨即將採收,供做市場上的春節應景商品。

0406台南市山上區178縣道

 

圖:縣道旁的樹木或許並不高大,但幻化成彎曲的龍形,反而特別。

0407台南市山上區178縣道

 

圖:到達主要主區,市區以山上社區為主要,與南洲社區、明和社區相連,對於外地人,甚至會以為這整個區域是一個社區。山上社區的房屋多已改建,但仍保留部份農村特色。

0408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

 

圖:越往內走,可以發現更多老房屋。有的房屋的外門已成裝飾,有如開放式的庭園空間。

0409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

 

圖:有的老房屋有挑高的基座,似乎也把這戶人家的地位向上提升。

0410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

 

圖:老房屋總是要搭配一棵外觀優美的樹木,這樣1+1的組合,才算完整。另一旁的水泥房屋則有一塊石敢當,防煞也防三寶車。

0411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

 

圖:一整排的紅磚與屋瓦,建構出樸實的畫面。

0412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

 

圖:山上社區原本最具代表性的老房屋是林雹古厝,具有90年的歷史。清末日初時林鬧雹尚為貧窮人家,後來因為協助麻豆林家經營製糖產業,從此致富,在當地流傳「有錢雹叔公,無錢落仔雹」的諺語,見證了林鬧雹從貧困到致富的人間冷暖。

0413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林雹古厝

 

圖:古厝融合了中日西式的風格,在門牆立面可以看到西式圖紋。

0414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林雹古厝

 

圖:古厝的格局端正,牆面或窗戶的線條明快,簡潔中不失氣派,整體看起來,這是一棟經過特別設計規畫出來的房屋。

0415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林雹古厝

 

圖:廳堂外牆仍遺留日治時期台南知名畫家呂壁松的彩繪圖畫,可見全盛時期的風光。

0416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林雹古厝

 

圖:隨著後代遷居他處,林雹古厝日漸荒廢,甚至因為地震毀損,如今殘留下來的建材,仍能遙想古厝完整時的華麗模樣。

0417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林雹古厝

 

圖:林雹古厝屬於私人產權,即使地方人士希望整修,在後代無共識的情況下,已有消失的危機。

0418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林雹古厝

 

圖:一邊是樹木緊固的廂房外牆,一邊是已傾圯的殘柱,有如鄉土的情感與人心的現實相互拉扯,或許勝敗已分。

0419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林雹古厝

 

圖:從側邊看起來,古厝的原本格局相當可觀。

0420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林雹古厝

 

圖:在這個社區,有的不知名房屋正努力的修建,而宏偉的林雹古厝卻任其破落,極為可惜。

0422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

 

圖:隨便再逛一逛,山上社區新建了一個開放式公園,有的父母帶著小朋友在公園裡面遊玩。

0423台南市山上區山上村

 

圖:中午用餐的地方是位於縣道旁的K.Fika啡卡咖啡,這是一間潔白方正的咖啡館,帶有北歐極簡風情。在山上這個許多人都很陌生的地方,竟然有著這麼一家特色咖啡館,著實讓人感到意外。

0424台南市山上區K.Fika啡卡咖啡

 

圖:二樓的座位簡單俐落,會讓人身心整個放鬆,好好享受一段空白無雜念的休閒時光。

0425台南市山上區K.Fika啡卡咖啡

 

圖:一樓的座位不多,但是一樣沒有壓迫感,層架與各個物品,組合出一種現代居家的感覺。

0426台南市山上區K.Fika啡卡咖啡

 

圖:今天的午餐是豬肉捲咖哩飯,豬肉捲包裹蔬菜,口感清爽,與濃郁的咖哩形成層次上的反差。

0427台南市山上區K.Fika啡卡咖啡

 

圖:用餐加點飲料可打9折,點了焦糖拿鐵(原價105元),奶泡與咖啡的比例恰到好處,加上焦糖,多了一點焦香味。

0428台南市山上區K.Fika啡卡咖啡

 

圖:再點了一份抹茶波霸熱壓土司,45元,當成餐後甜點。韓式抹茶與台式波霸相互衝擊,讓熱壓土司香甜有嚼勁。

0429台南市山上區K.Fika啡卡咖啡

 

圖:178縣道的一邊是山上社區,另一邊則是南洲社區。在啡卡咖啡坐了一個小時半,接著前往南洲社區的開靈宮。開靈宮位於縣道旁邊,前有寬廣的廟宇立面及長串大紅燈籠,後有一棵大樹,相當顯眼。

0430台南市山上區開靈宮

 

圖:側邊廂房入口有一組門聯,取左右聯的首字是為「樹王」。開靈宮的主祀神明就是樹德尊王(樹王公),亦即寺廟後方那株三百年樹齡的阿勃勒,廟內恭奉的尊王神像是取該老樹枝幹雕成金身,成為全台南唯一恭奉阿勃勒樹的廟宇。

0431台南市山上區開靈宮

 

圖:寺廟外觀明亮,走進廟裡,色澤轉為暗沈,多了一分威嚴感。

0432台南市山上區開靈宮

 

圖:不是花期的阿勃勒老樹頂著一頭翠綠,如果進入夏天花期時,才能看到一片金黃掩蓋綠葉的旺盛活力。

0433台南市山上區開靈宮

 

圖:開靈宮旁邊有一座南洲里古井,昔日供應南洲全庄居民的用水,現在成為許願井。

0434台南市山上區開靈宮

 

圖:開靈宮前方的五巨榕樹蔭如亭,很多居民在樹下聚會、納涼或休息。

0435台南市山上區開靈宮

 

圖:從開靈宮旁邊的馬路可以進入南洲社區,路口處有二片花園,這是社區推動「花街巷弄」的成果。

0436台南市山上區南洲里

 

圖:通常外地遊客來到山上,常會到阿燕姨冰枝店一品清冰棒店)吃個古早味冰棒。

0437台南市山上區一品清冰棒店

 

圖:上次吃過三色冰棒,這次換另一種不一樣的鳳梨雪花冰,30元。以天然鳳梨製成的冰磚,經過刨削,變成鳳梨剉冰,要加其他的料也可以,但是為了品嚐鳳梨原味,所以就沒加其他的料。

0438台南市山上區一品清冰棒店

 

圖:下午主要的行程是台南水道。這次來到山上,我才搞懂台南水道被178縣道切割,一分為二。一邊是水源地,臨著大馬路,也就是我上次看到但無法進入的區域,這次來尚在整修,仍不能進入;另一區是淨水池區,必須從小馬路進去,也就是我今天預計參觀的區塊。前往淨水區的小路旁邊,正逢今年的山上花海,無數朵波斯菊爭相鬥豔,準備迎接春天的到來。

0439台南市山上區新莊里花海

 

圖:看到台南水道的入口,難掩興奮,我終於看到這個地方了。入口的紅磚柱不失典雅,和許多歷史悠久的老學校有幾分神似。

0440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進入大門,有大片的停車場及蓄洪池,不知情的人以為這裡就是台南水道蓄水池,誤會這裡只是修剪整齊的大公園。

0441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真正的精華區要往後走,步道旁種滿了櫻花,目前只綻放少許。

0442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前方素樸的紅磚小屋是昔日的量水器室,用以量測送水量。量水器室雖然規模甚小,但是外型不失高雅。

0443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如果要參觀淨水池內部的話,要先這裡購票,一人25元。不購票的人就只能在外圍隨意參觀。量水器室內也賣著紀念品及飲料,還能看到台南限定的零食。

0444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淨水池位於小山丘上,必需爬上180階的筆直步道,有點像日本神社的階梯。乍聽之下,180階很嚇人,現場一看其實還好,因為大部份的階梯坡度很小,走起來並不怎麼吃力,最後一小段的階梯才呈現較大的坡度。

0445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階梯外觀為天然石頭,階梯扶手欄也是天然石頭,顯得格外穩固。

0446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初見台南水道淨水池,外觀仿歐式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有如一座遺落山間的天空城堡。

0447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淨水池的格局方正,在四個角落另有石頭建築測水室,有如貴族或王子的堡壘。

0448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而上方的通風器排列整齊,好像是一個超大的西洋棋棋盤。

0449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台南水道於大正元年(1912)開始興建,取曾文溪之水,過濾儲存於此,再以重力方式給水,供應大台南地區的民生用水。台南水道於1981年功成身退,見證了台南地區自來水的發展歷史,因此現在被指定為國定古蹟。像這一條圍牆都是古蹟範圍,禁止坐臥(可以坐在上面拍照的遊客一大堆)。

0450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後面入口上有圓圖,為「南水」二字,正是台南水道的標誌。

0451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繞行一圈,真的有參觀一座歐洲城堡的感覺。

0452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購票參加導覽的遊客可以獲得明信片一張,等到導覽時間一到,大家聚集一塊,聆聽導覽人員解說台南水道的歷史。

0453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接著,淨水池的大門打開,大家憑票入內,有如一群人走進城堡參加一場遊戲派對。

0454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淨水池的神秘面紗終於出現在大家面前,中間有一條走道,遊客只能在這條走道上行走。由於步道兩側就是數公尺深的蓄水池,池裡有濃重的泥濘,不小心掉下去的話,可能就7天後再見了。

0455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遊客進入淨水池,除了呼吸,禁止發出任何聲音,因為淨水池內部現在變成蝙蝠的棲息地。蝙蝠在秋冬飛往他處,春夏時回來這裡繁殖,由於數量驚人,為免破壞生態,所以淨水池在這段繁殖時間封閉不開放。目前留在此地過冬的蝙蝠,都是老弱殘兵。

0456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這裡的蝙蝠主要有三種品種,體型最大的蝙蝠會棲息在靠近走道的地方,體型較小的蝙蝠全部擠在後側。為了讓遊客觀看,淨水池內部架設暗紅燈光,仔細一看,其實蝙蝠還滿可愛的。

0457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掛成一排的蝙蝠好像玩具,到底是不是真的呢?當然!雖然這些蝙蝠都在睡覺,但是就像人睡覺會翻身一樣,蝙蝠們也會突然扭一下或打哈欠。

0458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為了不破壞生態,蓄水池內部不做清洗,因此會有一點點味道,但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在看過癮之後,大伙陸陸續續離開。

0459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離開淨水池,這回俯看階梯,由下往上看或是由上往下看,都很漂亮。

0460台南市山上區台南水道

 

圖:在山上最後一個行程是蘭科植物園,轉往南184鄉道,看到壯觀的炮仗花花海,其實這樣子的炮仗花瀑布,今天在山上的其他小路也曾出現3次。

0461台南市山上區南184鄉道

 

圖:蘭科植物園是一座致力於蘭花栽培及改良的園區,開放給遊客免費參觀。

0462台南市山上區蘭科植物園

 

圖:蘭科植物園另有外銷包裝的區域,不開放參觀。開放給遊客參觀的部份為植物園這一區,園內設有珍奇蘭種保育區,是遊客欣賞蘭花的主要地方。

0463台南市山上區蘭科植物園

 

圖:最特別的蘭花是皇后蘭,經過40年的培育,外型已達全世界前三大。皇后蘭的花朵可達11公分,可惜花期不定,最近一次開花竟然已是2005年的時候。

0464台南市山上區蘭科植物園

 

圖:腋唇蘭也很特別,像是一頂綠色爆炸頭假髮,不識貨的人可能以為這只是一叢雜草。

0465台南市山上區蘭科植物園

 

圖:顏色暗黑的蘭花也是市場罕見。

0466台南市山上區蘭科植物園

 

圖:各式各樣的蘭花,代表各式各樣的純潔。

0467台南市山上區蘭科植物園

 

圖:蘭科植物園的戶外園區,佈置了蘭花藝術造景。

0468台南市山上區蘭科植物園

 

圖:園區外側是彎曲如刀的菜寮溪。

0469台南市山上區蘭科植物園

 

圖:另外這裡設有景觀餐廳,供應午餐及下午茶。

0470台南市山上區蘭科植物園

 

圖:室內另有紀念品販售區,包括一些壓花類的紀念品。

0471台南市山上區蘭科植物園

 

圖:其實坐在戶外的椅子上,氣氛很清閒,在山上的最後時光,就在這種清閒氣氛中渡過。

0472台南市山上區蘭科植物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上景點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