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3馬祖莒光鄉東莒犀牛嶼

從西莒到東莒的船班夠多,票價80元,不到15分鐘的時間就到達。西莒是莒光的行政中心,但是東莒的旅遊景點較多,所以小吃店、民宿等觀光業更為發達,今天晚上將在東莒過夜。

 

圖:進出東莒的港口是猛澳港,位於東莒的西南邊。當船舶抵達猛澳港,第一眼注目的重點是一排雄壯威武的政治口號。但是沒有太多時間看第二眼,因為民宿業者早就在港邊等待。

0294馬祖莒光鄉東莒猛澳港

 

圖:今晚我將在東莒過夜,我預訂的民宿是故鄉民宿,這間民宿是獨立的建築物,外觀像是旅館,也仿若街屋。

0295馬祖莒光鄉東莒故鄉民宿

 

圖:民宿整理的乾乾淨淨,有家的感覺。可想而知,在遊玩一下午之後,疲憊的回到民宿,將可以安安穩穩的一夜好眠。

0296馬祖莒光鄉東莒故鄉民宿

 

圖:今天要騎乘的機車,直接向民宿業者租用即可。將行李放置之後,民宿老闆娘稍微介紹了東莒的主要景點,接著就騎著機車,準備出發。

0297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坪村

 

圖:故鄉民宿位於離港口不遠的大坪村,大坪村是東莒最重要的商業活動重鎮,但是面積並不算大。由於道路並非方方正正,必須繞路進入村落,在外圍的圓環,有著軍事與政治味濃郁的銅像和崗哨。

0298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坪村

 

圖:因為道路狹窄而且有坡度,因此幾條重要馬路都是單行道,對於第一次來到這裡的人,一不小心就違規逆行。這裡有幾家知名的餐飲店,都位於這些單行道的旁邊。

0299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坪村

 

圖:大坪村最知名的小吃店有兩家,中餐選在楓樹林經濟小吃。這家小吃店供應多種飯、麵和熱炒料理,今天雖非假日,但依然高堂滿座,還好流動率夠快,座位並不難找。

0300馬祖莒光鄉東莒楓樹林小吃

 

圖:我點了紅酒牛肉燴麵,120元。有別於紅醬的酸甜,紅酒牛肉多了一股清香味,牛肉不老不硬,入口很順。

0301馬祖莒光鄉東莒楓樹林小吃

 

圖:天氣有夠熱,還沒正式出發,就熱到想先喝杯涼ㄟ。找茶仙草奶凍是知名度極高的一家冷飲店,這麼難得來到東莒,焉有錯過的道理?

0302馬祖莒光鄉東莒找茶仙草奶凍

 

圖:這家店有明亮的裝潢,點了一杯仙草奶凍,45元。仙草奶凍的仙草是嫩仙草,特別的軟,搭配香濃的牛奶,真的很好喝。

0303馬祖莒光鄉東莒找茶仙草奶凍

 

圖:吃喝之後,就是玩樂。準備離開大坪村,經過路邊的廢棄據點,原本想停留一觀,但一瞬間就騎過去了。

0304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坪村

 

圖:有別於一般島嶼常有的環島公路,東莒的公路比較偏向花瓣狀,所以今天的行程,可能往返同一個地點好幾次。雖然事先已經規劃了旅遊路線,但是依照民宿老闆娘給我的建議,我立刻做了修正,先往東莒島燈塔的方向前進。

0305馬祖莒光鄉東莒

 

圖:走在東莒,常能看到軍事訓練場地,這也算是一項特色。

0306馬祖莒光鄉東莒靶場

 

圖:經過了東莒遊客中心,就能看到福正聚落。福正聚落是靠海的一個村子,成片的石頭屋是這個聚落的特色,乍看之下,有如一個石頭城。

0307馬祖莒光鄉東莒福正聚落

 

圖:石頭屋高高低低,組成上下起伏的屋海,對應著對面大海的陣陣波浪。

0308馬祖莒光鄉東莒福正聚落

 

圖:福正聚落有人口外移的困擾,許多石頭屋輪為空屋。而聚落裡的白馬尊王廟頂著鮮紅的封火山牆,依舊默默的守護著這個村落。

0309馬祖莒光鄉東莒福正聚落

 

圖:福正聚落有一片潔淨的福正沙灘,這裡是花蛤、沙蚌的聚集重鎮,也被稱為福正聚落的冰箱。對於遊客而言,這是東莒最安全的一片戲水沙灘。

0310馬祖莒光鄉東莒福正聚落

 

圖:從高處欣賞福正聚落與福正沙灘。

0311馬祖莒光鄉東莒福正聚落

 

圖:由於指標很明確,東莒的觀光景點並不難找。如果想去東莒島燈塔的話,更是輕而易舉的事,因為在遠遠遠遠的地方,就能看到這座燈塔。

0312馬祖莒光鄉東莒島燈塔

 

圖:台灣大部份的燈塔都禁止進入,或是只有限定時間開放。東莒島燈塔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很多人都把機車直接騎進去,然後把機車停在裡面。

0313馬祖莒光鄉東莒島燈塔

 

圖:東莒燈塔是1875年由英國人設計及建造,連同周邊的幾幢建築,都以純白色為底,帶有濃厚的異國風情,有人稱之為「白毛城」。

0314馬祖莒光鄉東莒島燈塔

 

圖:在這些純白色的建築物中,其中有一棟的大門大開,這是燈塔文物展示館。由於館外沒有標示,不知情的遊客可能因此錯過,甚至以為只是單純的辦公室。

0315馬祖莒光鄉東莒島燈塔

 

圖:文物展示館收藏了東莒燈塔的舊文書或用具,彌足珍貴。

0316馬祖莒光鄉東莒島燈塔

 

圖:穿過燈塔之後,前方隱約有幾座大砲和一些廢棄的軍事據點。往前一走,甚至看到規劃了大車的停車場,因為前方的地方是大砲連

0317馬祖莒光鄉東莒島燈塔

 

圖:參觀大砲連,從兩座大砲開始,依著大砲所指的方向,往前走。

0318馬祖莒光鄉東莒大砲連

 

圖:靠海的地方有個隱藏良好的榴砲砲台,如果要躲藏太陽的毒射,砲台是一個選擇。

0319馬祖莒光鄉東莒大砲連

 

圖:榴砲又高又大,後方的支架特別的長,可想而知砲台發射時的後座力有多驚人。

0320馬祖莒光鄉東莒大砲連

 

圖:大砲連遺留了許多軍營,散置在這靠海的邊坡,猶如走進一座空城。

0321馬祖莒光鄉東莒大砲連

 

圖:或許基於安全,大部份的房舍都以圍欄隔離,禁止進入,只能從旁邊經過,感受當年在這裡當兵的阿兵哥是怎樣的一個感覺。

0322馬祖莒光鄉東莒大砲連

 

圖:荒廢未整修或許可惜,畢竟這裡仍算眺望海景的好地點。

0323馬祖莒光鄉東莒大砲連

 

圖:不過沒關係,榴砲座的另一邊,其中一個觀測站經過整理,而且可以像玩躲貓貓一樣,從壕溝裡面偷偷摸摸的走進去。

0324馬祖莒光鄉東莒大砲連

 

圖:崗哨保存了軍隊應有的彩繪,現在規劃成觀景台。

0325馬祖莒光鄉東莒大砲連

 

圖:不想曬太陽的話,可以躲在裡面,從槍孔欣賞海景。

0326馬祖莒光鄉東莒大砲連

 

圖:想眺望全方位的海景,可以直接走到崗哨上方。

0327馬祖莒光鄉東莒大砲連

 

圖:這裡的海礁線條明確,像是最原始的海岸。

0328馬祖莒光鄉東莒大砲連

 

圖:前方的小島像是一隻浮出海面的海豚。

0329馬祖莒光鄉東莒大砲連

 

圖:離開大砲連,原本想轉往遊客中心旁邊的馬路,但是被路邊的阿兵哥請去遊客中心休息,因為等一下將有裝甲部隊通過,暫時交通管制。

0330馬祖莒光鄉東莒遊客中心

 

圖:等了20分鐘,沒看到裝甲車通過,但是阿兵哥卻陸續撤離。因此重新上路,先是經過了福正水庫,這似乎是東莒唯一的一個水庫。

0331馬祖莒光鄉東莒福正水庫

 

圖:在東莒島的西北邊,有個四七哨景觀台,入口處只有一條小路,但是走進小路之後,則有開闊的視野和一座觀景台。

0332馬祖莒光鄉東莒四七哨景觀台

 

圖:在涼亭的前方是犀牛嶼,因為外觀如犀牛而得名。初見犀牛嶼,感覺與澎湖的摩西分海有幾分神似,而犀牛嶼確實是退潮時才會浮現通路的陸連島。如果是漲潮的時候,犀牛嶼將變成獨立於海上的無人島。

0333馬祖莒光鄉東莒犀牛嶼

 

圖:犀牛嶼浮現的通道有個奇妙的特色,這條通道在不同的區域,呈現不同的地貌,有時這一區是一大塊礁岩。

0334馬祖莒光鄉東莒犀牛嶼

 

圖:有時另一區呈現一整片的礫石灘,甚至更遠處的地方還能看到一區沙灘地。

0335馬祖莒光鄉東莒犀牛嶼

 

圖:雖然有通道可以走向這條陸連島通道,但是這條通道的明顯較為尖稅,不適合穿普通鞋子的遊客行走。

0336馬祖莒光鄉東莒犀牛嶼

 

圖:犀牛嶼旁邊的浮石,怎麼好像......浮......屍.........

0337馬祖莒光鄉東莒犀牛嶼

 

圖:在馬路的更前方,也有一個觀景亭。想要走到犀牛嶼的話,必須從這個觀景亭旁邊的小路走下去。

0338馬祖莒光鄉東莒犀牛嶼

 

圖:回頭眺望東莒島燈塔。

0339馬祖莒光鄉東莒島燈塔

 

圖:離開觀景台之後,將一口氣南下,直奔最南邊的大埔石刻,中間都不停留。

0340馬祖莒光鄉東莒

 

圖:好吧!看到氣壯山河,特地停留20秒。

0341馬祖莒光鄉東莒

 

圖:大埔石刻為國軍駐守東莒後,於構築防禦工事時,在老頭山山坡發現一塊刻有文字的岩盤,經考查石刻的年代為明朝,因此被定為三級古蹟。

0342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埔石刻

 

圖:走下階梯,階梯旁有一座小巧的廟宇--老頭大王廟。老頭王大廟因為位於老頭山下,係老頭山的守護神祇,所以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廟宇。

0343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埔石刻

 

圖:階梯的另一旁則建有懷古亭,涼亭入口紅柱有青龍盤繞,像是涼亭的守護者。

0344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埔石刻

 

圖:懷古亭內即放置著三級古蹟「大埔石刻」,避免石刻因日曬雨淋而磨損,所以特別建亭保護。石刻的主要內容主要記載明朝萬曆年間,沈有容不傷一兵一卒生擒 69名日本海盜。

0345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埔石刻

 

圖:沒想到在大埔石刻左前方,竟然有一間古色古香的咖啡屋。什麼!不是咖啡屋,那是一間古色古香的廁所。

0346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埔石刻

 

圖:大埔石刻前方的礁岩也可以走下去,只是碎石頗多,不適合停留休憩。

0347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埔石刻

 

圖:離開大埔石刻,繞行馬路北上,仍可在路邊看到政治石刻,說不定一、二百年後,這些石刻也可以列為古蹟。

0348馬祖莒光鄉東莒

 

圖:繞回了大坪村,清涼一下的時間又到了。東莒另一家有名的冰品店是國利豆花專賣店,豆花店的旁邊另外有一間國利豆腐店,這其實是同一家店。

0349馬祖莒光鄉東莒國利豆花專賣店

 

圖:點了豆漿豆花,除了豆花以外,還有綠豆、粉圓等配料。吃了一口,讓人大為驚豔,因為不是單純的在豆花裡加進豆漿,而是豆漿冰沙,而且味道特別的香濃。不得不稱讚,在台灣絕對吃不到這麼好吃的豆漿豆花。

0350馬祖莒光鄉東莒國利豆花專賣店

 

圖:吃完冰品,讓身子降溫,是為了接下來的行程做準備。東莒最有為的名的步道非東洋山景觀休閒步道莫屬,連民宿老闆娘都強力推薦,絕對不能錯過。

0351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東洋山步道位於東莒東側的山頭,最高點約僅70公尺,所以也像是一片隆起的超大草原。遠看東洋山,綠草與稜線上的涼亭特別顯眼,接近步道起點,可以發現有些報廢的坦克散置其間。

0352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誠如眼前所見,東洋山步道並無高聳的樹木,全程都將在陽光的照射之下。即使步道僅約1.5公里長,但是基本的防曬工作仍不可避免,或是傍晚的時分再來這裡更適合。

0353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步道舖設了完整的花崗石塊,路線明確,不用擔心雜草割腳的危險,也不用害怕走錯方向迷了路。

0354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步道的所在位置,或許曾是60據點,所以躲藏了荒廢的營舍,成了點綴步道的裝飾品。

0355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最北側的觀景台,屋頂只以木條組成。走到台下,卻又發現這兩排木條足以遮蔽了所有的日照。

0356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觀景台是眺望東莒版蘇花公路的好地方。剛才前往燈塔的山路,從遠處看,像是倚在峭壁旁邊的蜿蜒山路,頗像縮小版的蘇花公路。而這垂直的山壁,也像縮小版的清水斷崖。

0357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海中亂石特多,在尖銳的礁石上,竟然站著一位釣客。這次前來馬祖,我發現有的遊客前來馬祖,不是為了到處遊玩,而是專程來釣魚,有的一釣就是一個禮拜。

0358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高度不高,因此大部份的路段沒有過大的起伏。儘管如此,山上的視野依然開闊。

0359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前方還有一個涼亭,像是山間仙人的聚集處,諒想是很好的休息站。

0360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東洋山步道不僅單純健行,沿海的風景真的很漂亮,山壁、巨岩和大海都只能以磅礡來形容。

0361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更奇妙的是許多奇石,傲立在崖邊,讓人為其安危捏一把冷汗。

0362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走到涼亭處,是該休息喝個水。

0363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步道旁的海是東海,海景千變萬化,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組合。

0364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馬祖不愧曾是軍事管制的區域,就連海蝕洞洞口的線條也切割的整整齊齊。

0365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還有山上的石頭也是排列的規規矩矩,像是阿兵哥折出來像豆腐般的棉被。

0366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其實有點好奇,馬祖從不發生地震嗎?為什麼這些石頭都不會滾下來?

0367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再看海邊,岩壁有如直筆和扁木垂直的插在大海上。

0368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由於步道沿著海邊而行,隨時隨地都有取之不盡的無敵海景。

0369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崖邊有塊扁平的岩石,以及下方長方形的巨石,對於這樣子的海景,覺得難得一見。

0370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而海上的岩塊一邊光滑,一邊凹凹凸凸,斜斜的立在海上。

0371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從某個位置像,這塊岩石像是海上的三角御飯糰。

0372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換個角度看,則變成盤坐的老翁。

0373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步道的終點是一個大圓平台,好像巨人的大餐盤。我以為從平台可以走下神祕小海灣,走過去之後,才發現也只能眺望,而且那裡也不算欣賞神祕小海灣全景的最佳位置。

0374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可以先下山,再從馬路走回步道停車場;也可以從原步道折返,再一次欣賞海景,也再一次通過日曬的考驗。

0375馬祖莒光鄉東莒東洋山步道

 

圖:從大埔路南下,道路逐漸上坡,此時路邊有一個觀景台,這個涼亭才是觀賞神祕小海灣的最佳地點。

0376馬祖莒光鄉東莒神祕小海灘

 

圖:神祕小海灣是東莒比較新興的景點,除了海灣漂亮之外,還因為這裡有完整的海蝕溝和海蝕柱,地貌更為豐富。

0377馬祖莒光鄉東莒神祕小海灘

 

圖:又細又長的海蝕洞,一般海邊並不多見。連同整座山稜一起觀看,有人說像是一隻大獅子,也有人害羞的說像是人體的某個部位。

0378馬祖莒光鄉東莒神祕小海灘

 

圖:海蝕洞前方有一平衡岩,被稱為玉皇大帝鎮放於此的玉璽。

0379馬祖莒光鄉東莒神祕小海灘

 

圖:神祕小海灣還有狹長的海蝕溝,一邊像是有著甲殻的犀牛。

0380馬祖莒光鄉東莒神祕小海灘

 

圖:海的另一邊,難道有鯊魚出沒,出現像是鯊魚魚鰭的岩塊。

0381馬祖莒光鄉東莒神祕小海灘

 

圖:涼亭另一側靠內陸的地方,有一條佛手步道,長度只有短短的100公尺。

0382馬祖莒光鄉東莒佛手步道

 

圖:步道上頭有一塊方方正正的巨大石頭,據說是修築60戰備道時,挖出來的一塊方形大石,石上刻著卍字,因此被稱為「佛手」。

0383馬祖莒光鄉東莒佛手步道

 

圖:除了佛手巨石,旁邊的邊坡也散置了大大小小的石塊,我還是一樣的疑問,為什麼不會像偷油吃的小老鼠一樣,呼嚕呼嚕的滾下來?

0384馬祖莒光鄉東莒佛手步道

 

圖:這條馬路直達大浦聚落「浦」是小港灣的意思,大浦聚落是僅次於福正聚落的第二大傳統漁村。

0385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埔聚落

 

圖:據說隨著人口外移,大浦聚落從50戶人家到現在只剩1戶人家。人口雖然外移,但是保留了許多傳統的石頭屋,由於馬路地勢較高的關係,這裡最能體會老房屋的屋頂之美。

0386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埔聚落

 

圖:過去以石塊鎮壓瓦片,以保護屋頂,現在建築方式更為進步,屋頂上的石頭多變成保留傳統樣貌的裝飾之用。

0387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埔聚落

 

圖:漁村榮景已失,但是走進這裡,保證有平靜的好氣氛。

0388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埔聚落

 

圖:準備繞回大坪村,竟發現路邊有一間廢棄的養雞場,漁民撤離、軍隊撤離,連養雞業也跟著撤離。

0389馬祖莒光鄉東莒大埔聚落

 

圖:回到大坪村,差不多是晚餐時間。在大太陽底下玩了一下午,冰品永遠不嫌少。今天光顧的第三間冰品店是小雯仙草奶凍

0390馬祖莒光鄉東莒小雯仙草奶凍

 

圖:買了一杯西瓜牛奶,我發現東莒這幾家冰品店都十足的真材實料,冰品或飲品的濃度都很夠。

0391馬祖莒光鄉東莒小雯仙草奶凍

 

圖:晚餐的地點是華美美食,這家店的葱油餅非常有名,但是我覺得葱油餅比較適合當早餐,晚餐應該吃飯或麵。

0392馬祖莒光鄉東莒華美美食

 

圖:於是我點了紅糟炒飯,80元。在台灣吃紅糟料理,多半有色無味,這份紅糟炒飯則真的有很香的紅糟味。

0393馬祖莒光鄉東莒華美美食

 

圖:另外點了一碗餛飩湯,60元。餛飩是傳統小餛飩,像是一群白色的小金魚,吃起來裡面的鮮肉內饀清甜。

0394馬祖莒光鄉東莒華美美食

 

圖:第二大一大早,我從民宿步行到華美美食,準備品嚐他們的葱油餅,很可惜,老闆娘今天要煮豆漿,無法做葱油餅,只好和多數的遊客一樣,點了一份豪邁大蛋餅,50元。大蛋餅一共使用了兩顆蛋,所以份量豪邁,整份蛋餅煎的外酥內軟。

0395馬祖莒光鄉東莒華美美食

 

圖:回到民宿,坐著民宿接送的汽車前往猛沃港,等一下即將搭乘8點的船班離開東莒。

0386馬祖莒光鄉東莒猛澳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莒景點 東莒旅遊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