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1馬祖莒光鄉西莒蛇島

莒光鄉主要由東莒島和西莒島組成,從南竿搭船到莒光,雙月的時候是先東莒再西莒,現在是九月,因此船會先開往西莒。今天一天的時間要跑完東、西莒二島,因此搶搭頭班7點的船班,票價200元,預計航行50分鐘。

 

圖:這個季節的航行真的很穩,到達西莒的時間比預估早了10分鐘左右。下船的地方是青帆港,一下船就看到機車出租業者,一天價500元,半天價300元。出租業者說半天的時間就可以逛完西莒,可以搭11點的船班前往東莒,還車時,把機車停回原地就好,一切很方便。我還想說這樣會不會太趕?

0212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港

 

圖:港口旁邊有個小山丘是旗盤山,被樹木覆蓋,像是一個被完美偽裝的山丘。

0213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港

 

圖:外表是個小山丘,那麼內部有沒有什麼祕密呢?可以清楚看到一些廢棄的軍事設施。

0214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港

 

圖:青帆港前方的村落是青帆村,雖然青帆村近在眼前,但是村落倚著山坡而建,不是走直線就可以到達。前往之前,還是要稍微確認馬路的行進路線。

0215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村

 

圖:走「之」字型的馬路上坡,接著從圓環旁的馬路轉進青帆村。

0216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村

 

圖:青帆村舊名「青藩村」,是西莒最「熱鬧」的一個村落,鄉公所在這裡、郵局在這裡。不過村落建在斜坡上,有大量的步行階梯。因此機車必須停在鄉公所前面,然後走路進入。

0217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村

 

圖:帶有政治色彩的文字及圖案,現在都像裝置藝術般的裝飾在馬祖的許多地方,這裡自然也不例外。

0218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村

 

圖:不太可能蓋多高多新的大樓,但是這些房屋和商店老舊的很有特色。

0219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村

 

圖:天后宮也和一般住家一樣,在這個小山坡上覓得一小片空地,蓋成一座面積不是很大的廟宇。

0220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村

 

圖:青帆村有名的早餐店是珍珍早餐店,外圍像是一片片木板拼建而成,木板漆上或綠或藍的油漆,但已脫落,看起來懷舊但不老舊。

0221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村珍珍飲食店

 

圖:點了一份這家店有名的油飯加蛋,40元,據說這是很多在莒光當過兵的人的回憶。油飯並不會太油,加點肉燥,味道不錯;而荷包蛋煎的軟軟綿綿,有一種簡單的幸福。

0222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村珍珍飲食店

 

圖:離開青帆村後,從建國路北上。西莒沒有機場,但是有直昇機場,如果風浪太大,船班停開,直昇機就成為西莒唯一的聯外交通工具。

0223馬祖莒光鄉西莒直昇機場

 

圖:而靠山這邊有座中正公園,看似被荒草淹蓋。

0224馬祖莒光鄉西莒中正公園

 

圖:徒留守在公園入口的澎澎頭獅子,露出一臉調皮搗蛋的表情,母子兩都一樣。

0225馬祖莒光鄉西莒中正公園

 

圖:再往前就是田沃景觀休憩公園,是座沿著海邊而建的狹長公園。公園設有涼亭,可以看海,也可以眺望相距不遠的東莒島。

0226馬祖莒光鄉西莒田沃景觀步道

 

圖:並未在公園多做停留,因為我發現前方另有一間小廟,以及小廟旁邊的涼亭「懷鄉亭」,也很有特色,更加的吸引我。

0227馬祖莒光鄉西莒懷鄉亭

 

圖:小廟的香爐像是一座小型的城堡塔。

0228馬祖莒光鄉西莒蕭隍爺廟

 

圖:不僅廟前有石獅,就連香爐前也有石獅,小小一尊,看起來很像值得收藏的古董。

0229馬祖莒光鄉西莒蕭隍爺廟

 

圖:小廟的旁邊有間廢棄的軍營。

0230馬祖莒光鄉西莒蕭隍爺廟

 

圖:軍營旁邊有條步道,我並未爬上步道,後來我推估這是爬往一四哨的步道。

0231馬祖莒光鄉西莒英雄堡

 

圖:這裡真正迷人的地方是英雄堡,一旁的崖壁宛如被刀切割的有稜有角,頗有肅殺的勇猛氣氛。

0232馬祖莒光鄉西莒英雄堡

 

圖:英雄堡是已經裁撤的軍事據點,原本塗有藍黑相間格子的軍事色,現在已經褪成石頭原本的顏色。

0233馬祖莒光鄉西莒英雄堡

 

圖:英雄堡上已無槍砲,但是從這個位置判斷,在昔日的確是很關鍵的軍事據點。

0234馬祖莒光鄉西莒英雄堡

 

圖:英雄堡後側的沿海步道。

0235馬祖莒光鄉西莒英雄堡

 

圖:離開英雄堡,繼續北上。這條路與中央路的交接點有個圓環,圓環上沒有人物銅像,在馬祖地區算是少見。

0236馬祖莒光鄉西莒--圓環

 

圖:沿著路邊的指標,我的下一個停留點是一四哨景觀步道。在步道看到一位老媽媽直接把機車騎進步道,我的想法是…,到了這個年紀仍能安穩的騎機車旅遊,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0237馬祖莒光鄉西莒一四哨所景觀步道

 

圖:從步道的入口眺望對岸的山頭,一片綠芒芒,交織了幾條山路。

0238馬祖莒光鄉西莒

 

圖:仔細觀看,竟發現被綠草掩蓋的建築,這建築物並非軍營,而是莒光醫院。

0239馬祖莒光鄉西莒

 

圖:開始步行14哨景觀步道。這個地方原為空軍防砲陣地,在兵力縮減後,釋出部份據點,舖建成這條步道。

0240馬祖莒光鄉西莒一四哨所景觀步道

 

圖:原本荒涼的據點變成花木扶疏的步道,並舖設子彈造型的欄杆,讓戰地印象不致於全然流失。

0241馬祖莒光鄉西莒一四哨所景觀步道

 

圖:短短的四分鐘就能走到14哨,哨所的碉堡上方新建了涼亭。這麼熱的天氣,最適合躲進涼亭。

0242馬祖莒光鄉西莒一四哨所景觀步道

 

圖:此處是制高點,又稱「普螺山」。在普螺山觀景台欣賞西莒的海景,往南,是我剛才走過的地方。

0243馬祖莒光鄉西莒一四哨所景觀步道

 

圖:往東看,就是東莒島,島上的部份建築及燈塔,都依稀看的到。

0244馬祖莒光鄉西莒一四哨所景觀步道

 

圖:再下去的步道,應該就是剛才在英雄堡看到的步道。

0245馬祖莒光鄉西莒一四哨所景觀步道

 

圖:下一個目的地是菜埔澳,這是來西莒必遊的景點。前往菜埔澳時,會先經過菜埔沃水庫,這水庫和我們國軍的紀律一樣,形狀整整齊齊。

0246馬祖莒光鄉西莒菜埔沃水庫

 

圖:路邊的垃圾筒是馬祖傳統房屋的造型,小有趣味。

0247馬祖莒光鄉西莒菜埔沃水庫

 

圖:菜埔澳的入口前有座仿雕堡,寫著很威武的「龍虎」兩個字。

0248馬祖莒光鄉西莒菜埔澳

 

圖:地上的磚畫,是獅?是虎?或是龍?

0249馬祖莒光鄉西莒菜埔澳

 

圖:仿碉堡上的這門大砲,也是仿的。大砲下方有個仿子彈,有眼有嘴,竟然有種寶可夢精靈的感覺。

0250馬祖莒光鄉西莒菜埔澳

 

圖:菜埔澳尚有軍隊駐守,進入前要先向衛兵登記,衛兵特別叮嚀,拍照時只能拍海景,不能拍軍事設施及阿兵哥。一走上菜埔澳,前端散置的石塊,比較像人工舖設,不像天然的模樣。

0251馬祖莒光鄉西莒菜埔澳

 

圖:這裡主要有兩個觀景點,一個是望石涯,地名取得很詩情畫意,那麼風景呢?

0252馬祖莒光鄉西莒菜埔澳

 

圖:這裡的海景果然蔚藍如畫,顏色純淨的彷彿從未被污染。

0253馬祖莒光鄉西莒菜埔澳

 

圖:菜埔澳的崖壁趨近垂直,海蝕地形的調理分明,頗有雄糾糾、氣昂昂的架勢。

0254馬祖莒光鄉西莒菜埔澳

 

圖:險礁上的浪花捲的兇猛,配上海浪強烈的撞擊聲,這裡有最澎湃的景觀。

0255馬祖莒光鄉西莒菜埔澳

 

圖:一旁另外有一個觀景台,可以看到另一側的風景。

0256馬祖莒光鄉西莒菜埔澳

 

圖:層層的岩山穩穩屹立在海邊,加上大大小小的岩石,各種奇形怪狀,像象?像犀?或是像龜?觀看者各有自己的解讀。

0257馬祖莒光鄉西莒菜埔澳

 

圖:據說菜埔澳因盛產紫菜而得名,其中一塊大石屬陳將軍廟所有,紫菜盛產時,便會開放競標採收紫菜,形成當地特殊的民俗風情。

0258馬祖莒光鄉西莒菜埔澳

 

圖:無法得知是那塊大石?此時欣賞這裡的美景才是重點。海邊的岩山,上白、中棕、下黑,形成配色有趣的三色崖。

0259馬祖莒光鄉西莒菜埔澳

 

圖:離開菜埔澳,原本想轉往田沃老街,來回兩、三次,找不到入口,倒是經過了這個被綠草覆蓋的莒光醫院好幾次。

0260馬祖莒光鄉西莒莒光醫院

 

圖:在經過有榕路時,發現了被樹蔭蔽護的榕樹隧道,西莒的馬路少有高高大大的樹木,這裡是唯一饒富古典風韻的路段。

0261馬祖莒光鄉西莒榕樹隧道

 

圖:據說這條榕樹隧道是大自然的傑作,由於冬季強風將枝椏吹斜,久而久之,形成了今日蓊鬱的綠色隧道。

0262馬祖莒光鄉西莒榕樹隧道

 

圖:在西莒停留的時間有限,真的找不到田沃老街就不要再找了。於是經過了中正門,我想直接前往坤坵沙灘。在還沒有填海造出青帆港之前,中正門是進出西莒的主要門戶。

0263馬祖莒光鄉西莒中正門

 

圖:坤坵沙灘位於西莒的西北方,有間趙大王廟、涼亭、沙灘以及海景,但是沒看到住家。

0264馬祖莒光鄉西莒坤坵沙灘

 

圖:坤坵沙灘原本是西莒戲水弄潮的好地方,現在顯然是漲潮時間,沒看到太多的沙地。

0265馬祖莒光鄉西莒坤坵沙灘

 

圖:坤坵外海有一排整齊的島嶼,名為蛇島(或蛇山),如果大退潮的時候,島嶼露出完整,像是一條浮出海面的海蛇。

0266馬祖莒光鄉西莒蛇島

 

圖:聽說大退潮的時候,甚至可以直接步行到蛇島。不過蛇島屬於燕鷗保護區,全年禁止進入島礁陸域的部份。

0267馬祖莒光鄉西莒蛇島

 

圖:但是船隻仍能在島外繞行,於是看到一艘小船從蛇頭航行到蛇尾。

0268馬祖莒光鄉西莒蛇島

 

圖:更遠的外海,有作業的大船。

0269馬祖莒光鄉西莒坤坵沙灘

 

圖:這次在西莒並未繞行一圈,西莒的北海岸是什麼模樣?我想還是應該去看看。北段的馬路是狹窄的山路,偶爾能看到山壁內有裁撤的軍事設施。

0270馬祖莒光鄉西莒環島路

 

圖:就算沒有停留的景點,光看到這連續彎曲的山路,也是夠漂亮。

0271馬祖莒光鄉西莒環島路

 

圖:時間只允許我騎個一段路,從原路折返時,因為是騎在靠海的馬路這邊,我才發現崖邊有一條小步道,這段步道是臨海步道

0272馬祖莒光鄉西莒臨海步道

 

圖:這步道或許是以前遺留下來的軍事步道,光看這窄到可以摸乳的步道延伸進入海邊,險象環生,但又特別迷人。

0273馬祖莒光鄉西莒臨海步道

 

圖:從步道往下走,除了天然岩石,也有像是人工磨出來的人頭像。

0274馬祖莒光鄉西莒臨海步道

 

圖:這條步道真的可以走到海邊,現在風浪不大,還算安全,於是稍微在這個無人的海邊獨享了一點時間。

0275馬祖莒光鄉西莒臨海步道

 

圖:重新回到馬路,路邊立著「同島一命」幾個大字。這真是值得玩味的一點,沒有華麗的彩繪或巨幅的雕像,只要簡單的幾個大字,就變成了吸引人的景觀。

0276馬祖莒光鄉西莒環島路

 

圖:回到坤坵,在馬路邊有一條坤坵步道,預計在西莒停留的時間只剩一個小時,我覺得應該可以走個一小段。

0277馬祖莒光鄉西莒坤坵步道

 

圖:坤坵步道沿著山勢而建,有完整的木棧道,終點可以到達山上的西坵村。

0278馬祖莒光鄉西莒坤坵步道

 

圖:我只走到山邊的涼亭,稍做休息。

0279馬祖莒光鄉西莒坤坵步道

 

圖:坐在涼亭可以眺望顏色多層次的海水,還有似為大蛇的蛇島。

0280馬祖莒光鄉西莒坤坵步道

 

圖:從步道折返,才發現沙灘旁邊也有廢棄的軍事設施。

0281馬祖莒光鄉西莒坤坵步道

 

圖:我是要去西坵村沒錯,但是我是騎機車直接進入。西坵村是一個倚在山腰的小村落,村子一側尚有軍隊駐守。

0282馬祖莒光鄉西莒西路老街

 

圖:這個村子的面積不大,住戶也不多,但卻是個五臟俱全的小村子,比如說莒光英雄館不在熱鬧的青帆村,而在這裡。

0283馬祖莒光鄉西莒西路老街

 

圖:至於這廢棄的白色建築物,年紀較大曾在莒光當兵的人,應該很多人來這裡「happy」過。這是「半山腰」,轉換成數字就是「831」。

0284馬祖莒光鄉西莒西路老街831

 

圖:當我準備步行進入西坵村時,有個準備離開的人對我說:「後面沒路了」。有沒有路不重要,我主要是想看這個村子的西路老街呀!

0285馬祖莒光鄉西莒西路老街

 

圖:很奇妙,這個小村子有好幾間網咖,前方的白色三層建築就是金手指網咖。或許在這裡當兵的阿兵哥和阿兵姐休假的時候沒地方去,網咖常常是能消磨時間的好場所。

0286馬祖莒光鄉西莒西路老街金手指網咖

 

圖:和台灣的網咖不同,這裡的網咖同時也是雜貨店兼餐飲店,就算不上網的人,也可以勇敢的走進去,吃個飯或買個東西。

0287馬祖莒光鄉西莒西路老街金手指網咖

 

圖:金手指網咖頗受歡迎的商品是冰沙,看到冰櫃裡的冰沙,恰似小時候常見的搖搖冰,突然有一種懷念的感覺。

0288馬祖莒光鄉西莒西路老街金手指網咖

 

圖:老闆娘正在煎魚,叫我自己動手。哈!真有趣,現在流行到觀光工廠DIY,在這裡也能享受DIY裝填冰沙的樂趣。搖了一杯牛奶冰沙,30元,這牛奶的味道濃郁,好喝到不行。

0289馬祖莒光鄉西莒西路老街金手指網咖

 

圖:帶著牛奶冰沙回到青帆港,離11點的船班還有二十多分鐘的時間,於是我先跑到附近的長涼亭休息。

0290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港

 

圖:一邊喝著冰涼的冰沙,一邊觀賞西莒的海景,在西莒停留的時間不到四小時,但是收穫滿滿,我覺得這一趟旅程真是值得。

0291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港

 

圖:船比預期的時間晚到,11:43,船隻姍姍來遲,是到了告別西莒的時候了。

0292馬祖莒光鄉西莒青帆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