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0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說到蘭嶼,大家多半想到了大海,所以在蘭嶼要浮潛、要玩水、要看海。這一次來蘭嶼,我沒有忘記蘭嶼也有高山,所以安排了一些「爬山」的活動。第二天的早上,我將要前往大天池,透過民宿業主的安排,將有導覽老師帶領報名者一起活動。老師和參加者一大早將在朗島國小前集合,再由老師帶領大家前去大天池的登山口。不過在前一天,我已經事先告知,我將自行前往登山口與大家會合,因為我想先享用蘭嶼知名的早餐,用過早餐後,我可以順路直接前去登山口,我知道登山口的位置,因為昨天我已經看到了。

 

圖:早上不到6:30,這個島嶼似乎還沒完全甦醒。悄悄走出民宿,再悄悄關上門,此時朗島漁港一片肅靜,沒有人聲,只有早起的山羊佔領了港堤。

0321台東縣蘭嶼鄉朗島漁港

 

圖:海邊也是,有的羊兒懶洋洋的吃著草,有的羊兒則沸騰揚揚的起了衝突。兩隻山羊以羊角互頂,羊咩咩就算打架,功夫招式仍然是那麼的溫和。

0322台東縣蘭嶼鄉朗島漁港

 

圖:早餐的地點在漁人部落,所以我得重溫昨天遊玩的路線。蘭嶼主要道路就是這一圈環島公路,才第二天早上,我對路況大致已算摸熟。

0323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

 

圖:路邊的圖畫介紹了達悟族的生活與文化。

0324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

 

圖:有的房屋繪上了達悟族的傳統圖騰,由紅、白、黑三種顏色交織而成,比較簡單的圖騰是菱形紋和三角紋。

0325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

 

圖:進入漁人部落後,這棟房屋的圓形太陽紋圖騰是船眼,除了引領方向,還有辟邪的意義。

0326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圖:第一頓早餐選在漁人施路岸早餐,這家早餐店沒有突出的招牌,只有門上已褪色的「早餐」大字。另一個辨識的方法是人潮吧!看到某個店好像顧客特別多,差不多八九不離十。

0327台東縣蘭嶼鄉漁人施路岸早餐

 

圖:除了蛋餅、包子、三明治以外,很多人是衝著培根蛋捲法式土司(50元)而來,土司是長條形的厚土司,繞了一圈培根,再沾滿蛋液熱煎,味道很香。至於煉乳就放在桌上,自行取用,想加多少就加多少。飲料方面則點了一杯豆漿,25元。

0328台東縣蘭嶼鄉漁人施路岸早餐

 

圖:早餐要吃飽,等一下才有力氣爬山,所以進入紅頭部落後,我接著到阿力給早餐報到。這家早餐店以飛魚飯糰最有名,可是才7:19,時間還這麼早,飛魚系列的早餐竟然已經售罄。

0329台東縣蘭嶼鄉阿力給早餐

 

圖:別以為我會悻悻然的離開,至少要享用一份地瓜三明治附紅茶(60元)再走。三明治採熱壓的方式,讓土司表皮微脆;當地種的地瓜特別綿密,拌點蛋沙拉,口感很豐富。還有無限暢飲的紅茶,飽足感可想而知。

0330台東縣蘭嶼鄉阿力給早餐

 

圖:一邊坐著吃第二頓早餐,一邊望著顏色層次分明的紅頭港澳,假日的早餐就是應該這麼愜意。

0331台東縣蘭嶼鄉阿力給早餐

 

圖:接著前往大天池登山口,中途經過蘭嶼鄉公所,早晨除草的工作由白羊、黃羊和黑羊負責。

0332台東縣蘭嶼鄉蘭嶼鄉公所

 

圖:大天池登山口位於衛生掩埋場的對面,一大早已有前一批人已經登山。參加登山活動要繳交300元團費,雖然有登山經驗的人或許可以自己登山,但是大天池是達悟人傳統的禁地,被稱為「高山之海」、「鬼魂出沒之處」。我覺得由族人帶領前往,是尊重當地文化;自己前往,不代表自己很勇猛或是可以省下區區一點小錢,那已經是觸犯當地禁忌的不好行為。

0333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從入口處看,一開始有一段微破損的木棧道,由於長久發包不順,所以步道一直沒有整修。

0334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8:20左右,阿智教練帶著其他5個人抵達登山口。跟著教練的腳步,大伙興奮的踏出第一步。

0335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全程會經過四個涼亭,只走了二、三分鐘就到了第一個涼亭,先酌做休息。為什麼二、三分鐘就要休息呢?因為並非所有參加活動的遊客,平常都有登山的習慣,總得顧慮一下平常少運動的人,讓他們在心跳突然加速後,能夠調節習慣一下。

0336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第二個涼亭也相距不遠。

0337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行走木棧道必須小心,盡量不要踩在正中間。在踩踏的過程,我發現這些木板和鋼釘其實材質很好,難怪還禁的起一行人的踏力。

0338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木棧步道只存在前面一小段,後面的木棧道明顯已經不堪用,所以要改走旁邊的泥石地。

0339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步道上佈滿雜亂的石頭,讓行走的我們必須多加留意自己的腳步,才能走的平穩。大天池帶有神祕的色彩,連帶使得前往大天池的這條步道,也隱約浮出幾許詭譎的氣氛。

0340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兩旁都是原生種的植物,任意的往任何一個方向生長,讓這條步道更加顯得原始。

0341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蘭嶼的太陽再怎麼大,菌菇依然仍覓得陰暗的角落,一朵又一朵的盛開。

0342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遇到叉路,兩條都能走,等下會重新會合,差別在於一條比較平順,另一條比較崎嶇。

0343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大致上前進的方向可以辨識,所以年紀的小朋友一馬當先,變成精力充沛的領頭者。

0344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偶爾出現較為平坦的地面,卻被樹根如蜘蛛網般的覆蓋。

0345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在上坡的時候,樹根是很好的踩踏點,相較於泥土洞,更不容易打滑。

0346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大天池步道有兩個賞景點,這是其一,可以眺望紅頭、漁人兩部落以及八代灣的優美弧線。

0347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9:09時,我們抵達最後一個涼亭,大家喝水休息,教練順便與大家聊聊天。直到下一個登山團來到這裡,換他們進入涼亭休息,我們則繼續最後一段路程。

0348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接下來的路線,如果沒人帶領的話,鐵定迷失方向。因為我們要拉著繩索,從一個垂直的邊坡往下爬。

0349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乍聽之下,有點恐怖,不過實際上爬下去,還覺得滿有趣。

0350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下方是個類似小溪谷的乾涸凹地,偶爾積了一漥淺水,竟也聚集了不少蝌蚪。

0351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然後要從對面的垂直邊坡爬上去,有教練帶領,跟著教練的方式及路線,換我們一個一個爬上去。

0352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邊坡的露石都很穩固,不用怕邊踩邊滾落。

0353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畏懼爬上坡的人,可以繞一點路,從一個大斜坡走上來,不過看起仍有相當的坡度。

0354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體驗過了有趣的爬行,接著進入平穩的路線。

0355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第二個賞景點可以眺望平坦的青青草原以及蔚藍海洋。

0356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邊走邊期待,嚮往已久的大天池,已離我們越來越近。

0357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有時候會發現某些樹被刻了一些記號。在蘭嶼的公有地,如果某一個家族想要某一棵樹,可以在樹上刻下記號,表示這棵樹已經被預訂了,這是蘭嶼達悟族共同遵守的規則。在私有地,當然就不可能這樣。

0358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9:52,大天池!一個被山嵐環繞的湖泊!我們終於抵達了這個山中湖泊。

0359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豐水期的大天池是一片湛藍,非豐水期的大天池則是一片暗沈,像是個沈睡中的湖泊。

0360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枯木橫躺在湖中或是湖邊,讓大天池更加顯得神秘。這一個像是電影中的場景,讓人幻想著湖中是不是躲藏了某種未被發現的神獸或魔怪。

0361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大天池主要是由火山噴發的熔岩及碎岩組合而成,歷經火山、潮汐、風化等作用,呈現出海岸、河流、火山、邊坡等極為豐富而多樣的地形。

0362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雖然沒看到神秘的動物,但小蜥蝪躲躲藏藏,還是洩露了行蹤。

0363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大天池周圍圍繞大森山,放眼望去全是原始的森林,不行走一圈似乎可惜了點。

0364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位置,讓大天池出現多變的樣貌。

0365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因為行走,我才發現大天池裡生長了許多寄居蟹。

0366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池邊也有,池裡也有,數量難以估計。

0367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這隻可憐的小傢伙,個頭太大,只找到一個小小的殻,再怎麼躲,還是藏不住半個身軀,成為躲貓貓的必然輸家。

0368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走到大天池的對岸,看著池水延伸至山的那一邊。

0369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再過去的池畔太過泥濘,沒能繞一圈,只好從同一側折返。

0370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在大天池停留了半個小時,原本陰暗的天空終於露出明亮的色彩,大天池因此轉變成一片秀麗。

0371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好可惜,在我們準備要離開的時候,大天池才出現明亮的天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算幸運,我們看到了兩種樣貌的大天池。

0372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告別大天池!有幸在這一次的蘭嶼行,我看到了大天池。

0373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在回程的時候,剛才先下後上的有趣溪谷,現在要再玩一次。因為大家對路線已經知悉,所以有人先行下山,有人較晚下山,帶隊老師會跟在最後一個人後面,確保大家都能平安下山。

0374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下山的過程比較輕鬆,在最後一段路,甚至與大海為伍。

0375台東縣蘭嶼鄉大天池

 

圖:昨天的行程只到青青草原為止。11:20,結束大天池的爬山活動,接著續遊青青草原之後的景點。首先看到了龍門港,畫面很美,但是接近一看,這是專門運送核廢料的港口,是一個比「鬼魂出沒之處」還恐怖的地方。

0376台東縣蘭嶼鄉龍門港

 

圖:接下來的一段路程,是一段尋找奇石的路程,沿路有許多有名的岩石景點。有些岩塊或許不是公認的景點,但是奇妙程度並不低,像我即將經過的大岩石,像是綠蠵龜的頭,有眼睛、有嘴巴。

0377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

 

圖:不管怎樣,這條環島公路兩旁的風景,怎麼看也看不膩,外圍這一側是奇石纍纍與碧藍大海。

0378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

 

圖:內圈這一側則是青翠高山與傲立凸岩。

0379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

 

圖:有一種感覺,這些岩塊都是有生命的,彷彿佇立在此百年、千年,岩塊的內部已經產生某種靈魂。

0380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

 

圖:這果然是一塊有靈魂的岩石,穿過公路後,岩石的真面目是龍頭岩。龍頭岩猶如出海蛟龍,露出嘴、角、鬚,向天空張牙舞爪,氣勢破竹。

0381台東縣蘭嶼鄉龍頭岩

 

圖:蘭嶼的公共廁所並不多,得把握每一次看到廁所的機會。早晨因為爬大天池的關係,穿著長褲和布鞋。好不容易在台電蘭嶼貯存場前方看到一個廁所,趕緊進去換成短褲和涼鞋。

0382台東縣蘭嶼鄉蘭嶼貯存場

 

圖:核廢滾蛋!這樣說一點也不超過。

0383台東縣蘭嶼鄉蘭嶼貯存場

 

圖:這是一個難題,台灣有些人要核電廠,但是又把核廢料丟到蘭嶼,不願自己拿回家藏在冰箱。

0384台東縣蘭嶼鄉蘭嶼貯存場

 

圖:蘭嶼沒有一寸海岸不美麗,但是核廢料貯藏場旁邊的岩岸卻呈現一片枯瘠,像是被詛咒過的死寂之地。

0385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

 

圖:或許是受核廢料貯存場的影響,這一段路,我只想快快的離開,不願多停留五秒。

0386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

 

圖:竟然有人在離貯藏場不遠處的海邊浮潛,看了都替他們捏一把冷汗。

0387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

 

圖:三種顏色的山羊,好像這三天的我,第一天來的時候臉是白的,第二天臉開始變黃,第三天則變成黑漆漆。

0388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

 

圖:繞過核電廠後,即將進入蘭嶼的東海岸。前方左側有一個凸鼻子的大獸,右邊則是一隻跳跑的小動物。

0389台東縣蘭嶼鄉象鼻岩

 

圖:走近一看,這可不是什麼逃跑的小動物,這是知名的象鼻岩。這隻大鼻垂下長長的象鼻,象鼻上的紋路清晰可見,姿態彷彿正在岸邊戲水。

0390台東縣蘭嶼鄉象鼻岩

 

圖:接著看到一隻祈禱的猩猩,海中則有一隻浮出的河馬,兩獸一說一唱。

0391台東縣蘭嶼鄉睡獅岩

 

圖:這並不是什麼猩猩,繞到另一邊,明顯看出這是睡獅岩。睡獅睡的安穩,請記得放鬆腳步,別驚醒這頭猛獅。

0392台東縣蘭嶼鄉睡獅岩

 

圖:從青青草原到這裡的這一段路,人車甚少,偶爾看到幾位遊客呼嘯而過。前方突然出現一隻像鴨子的大石頭。

0393台東縣蘭嶼鄉鋼盔岩

 

圖:好神奇的石頭,這看似已斷裂的大岩塊以傾斜的角度安安穩穩的疊置。

0394台東縣蘭嶼鄉鋼盔岩

 

圖:這不是鴨子,這是鋼盔岩鋼盔岩有明顯的帽沿,形似盡責任的衛兵,守衛在蘭嶼的東南海岸。

0395台東縣蘭嶼鄉鋼盔岩

 

圖:在海邊,沒有真正的衛兵,但是男女釣客並不少。

0396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

 

圖:差不多到了中午用餐時間,一路不再停留,經過野銀冷泉後,直奔野銀部落

0409台東縣蘭嶼鄉銀野部落

 

圖:野銀部落算是達悟族保存傳統聚落較完整的部落,馬路的左手邊就是一大片地下屋。望向地下屋的區域,好多當地住民躺在涼亭上,這是他們傳統的生活方式。難怪很多人說當地原住民不喜歡遊客拍攝他們的住家,可能拍攝的同時,會把躺在涼亭上的住民入鏡,這相當於拿著鏡頭往人家窗戶窺視拍攝的意思,的確是一種不尊重的行為。

0410台東縣蘭嶼鄉銀野部落

 

圖:中午用餐的地點選在這個部落裡的聖恩羊肉風味小吃。雖然蘭嶼的山羊滿街跑,但是這些山羊是要到特殊慶典時才宰殺,平常不供給遊客食用,所以聖恩羊肉算是蘭嶼難得看到的羊肉專賣店。

0397台東縣蘭嶼鄉聖恩羊肉風味小吃

 

圖:走進店裡,牆上掛了滿滿的羊角,顯示這家的地位不差。

0398台東縣蘭嶼鄉聖恩羊肉風味小吃

 

圖:點了羊肉炒麵,100元。羊肉炒麵口味小重,羊肉的口感紮實。

0399台東縣蘭嶼鄉聖恩羊肉風味小吃

 

圖:帶皮羊肉湯,100元。帶皮羊肉帶有羊肉慣有的肉香,羊皮也夠嫩。在炎炎夏日,這羊肉湯依然爽口。

0400台東縣蘭嶼鄉聖恩羊肉風味小吃

 

圖:用過午餐後,從原路折返,剛才經過野銀冷泉時並未停留,但是我沒忘了這個地方。野銀冷泉的入口有一座發呆亭,沒看到發呆的人,但是看到幾位遊客學習當地人的生活,躺在裡面睡午覺或是假裝睡午覺。

0401台東縣蘭嶼鄉銀野冷泉

 

圖:從發呆亭前面的貝殼沙小徑,是前往冷泉的方向。

0402台東縣蘭嶼鄉銀野冷泉

 

圖:一旁還有一條路線交錯的貝殼小徑。

0403台東縣蘭嶼鄉銀野冷泉

 

圖:銀野冷泉的位置正好是山泉水與海水的交界處,水質乾淨的不得了,而且腳一伸進去,哇!好涼的水。

0404台東縣蘭嶼鄉銀野冷泉

 

圖:夏天就是要享受這種透心涼的感覺。所以一走進冷泉裡,只想玩水,壓根不想離開。

0405台東縣蘭嶼鄉銀野冷泉

 

圖:因為珊瑚礁巧妙的圍成一圈又一圈的形狀,因此野銀冷泉由內向外形成好幾個天然池,靠內陸的這一圈水質清淡,越往外鹹度越高。

0406台東縣蘭嶼鄉銀野冷泉

 

圖:眼看著其他的遊客來、遊客走,我依然留在冷泉裡,因為我真的捨不得離開。

0407台東縣蘭嶼鄉銀野冷泉

 

圖:而這裡的珊瑚礁像似鐘乳石般的放射出去,不適合倚靠。泡涼水泡靠久了,終究得離開。

0408台東縣蘭嶼鄉銀野冷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