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1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經過了蘭嶼航空站之後,不遠處即為漁人部落。這次的蘭嶼行,並未刻意安排部落巡禮的行程,因為聽說很多蘭嶼原住民不喜歡觀光客闖進他們的生活、拍攝他們的私人財產。不過這次的蘭嶼行,或許是因為避開進入部落居住區域的關係,接觸到的都是做小生意的人,所以我感覺不到這種氛圍,畢竟觀光業對於蘭嶼而言,也算是一項重要收入。

 

圖:進入漁人部落前,先看到有趣的牆壁繪圖及一家漁人南岸藝品。前來蘭嶼,參觀及選購當地的手工藝品,是不可或缺的一件事。在各個部落裡,都有一些這樣子的小舖,到於要光顧那一攤,就看行程中碰到那一攤,隨機挑選。

0231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漁人南岸藝品

 

圖:這家以木材為主材料搭建而成的手工藝小舖,本身就像是一件小巧的藝術品,就選擇這家了。

0232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漁人南岸藝品

 

圖:裡面的手工藝品種類很多,不管是大件創作,或小件編織品,都以簡單顏色及簡單圖形巧妙組合而成,變化出來的作品卻是千種百種。

0233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漁人南岸藝品

 

圖:如果能挑選一件編織品,立刻戴在手上或脖子,伴隨在這三天的行程,是最好不過了。

0234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漁人南岸藝品

 

圖:我問了一個傻問題,「只有紅色的嗎?」在達悟族的傳統拼板舟,本來就是紅、黑、白三種顏色。問了笨問題,所以要多買一個,我挑了鑰匙圈和腳鍊。

0235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漁人南岸藝品

 

圖:選購完了紀念品,藝品舖的旁邊有個發呆涼亭,先躲進去休息一下。此時的豔陽高照,讓天空與海水更加明亮,看海,是一件值得發呆的事。

0236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圖:前方的島是小蘭嶼,島上無人居住。在飛魚季的期間,小蘭嶼是禁止登陸的禁地。

0237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圖:漁人部落算是觀光活動較少的一個部落,在經過這些住家時,感覺這是一個安靜沒有污染的部落。

0238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圖:但也不完全沒有觀光產業,如果看到色彩鮮艷的建築,有極大的可能是餐廳、商店或民宿,特別是屋前停了一堆機車的房屋。

0239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圖:漁人部落的教堂,站立在山腳下,顯現出神聖的地位。

0240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圖:在蘭嶼,每個部落都有屬於自己的海。而每個部落的海景,總有奇特的岩石,像是代表這個部落的一個地標。每個海的另一個共同特色,都有好多行蹤不受控制的山羊。這些並非野生山羊,而是放養的山羊,至於那隻山羊是那個家族的?答案在山羊的耳朵,每隻山羊的耳朵都有記號,看記號就知道是那一戶人家的羊。

0241台東縣蘭嶼鄉漁人部落

 

圖:紅頭部落在前方不遠處,紅頭部落和漁人部落是蘭嶼六個部落中,相距距離最近的兩個部落。

0242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圖:紅頭部落倚著高山,所以居住區域的坡度較其他部落來的更大。

0243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圖:兩個部落緊鄰,但是紅頭部落的公、商活動明顯更為發達,這裡甚至於有老字號的渡假飯店。

0244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圖:商店的外觀也很有各自的特色,像「徐媽媽的店」有明亮的彩繪、「人人特產店」有獨樹一格的政治色彩。

0245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圖:在人人特產店發現一隻碧眼白貓,這氣質會不會太優雅?真想抓回家養。

0246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圖:紅頭社區發展協會是由廢棄的小學改建,保留了學校原本的門面,反而成為一大特點。

0247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社區發展協會

 

圖:社區發展協會擺放的拼板舟,一大一小。

0248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社區發展協會

 

圖:在紅頭部落有幾家頗具特色的小吃店,無奈我的胃沒那麼大,也只能純粹到此一遊了。

0249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圖:既然是坡度較大的一個部落,因此很多店的前方都有無盡的海景可以取用,前面這一片是八代灣,很多人便這樣看著大海,其他什麼事都不做。

0250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圖:蘭嶼也有咖啡館!臨馬路邊有一間「海很藍咖啡」,外觀像輛巴士,也像個亭子,似乎招喚著來往的旅人:「停下腳步,休息一下吧!」

0251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海很藍咖啡

 

圖:有一些流浪喵聚集在這裡,有討人摸摸的小花貓。

0252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海很藍咖啡

 

圖:有姿態隨性的白襪黑貓。

0253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海很藍咖啡

 

圖:還有露出一腿的黃白花貓。

0254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海很藍咖啡

 

圖:我的確需要一杯好咖啡,於是點了價格最貴的海很藍咖啡,180元。海很藍咖啡是將咖啡與奶注入大量咖啡冰磚,隨著咖啡冰磚的融化,咖啡的濃度逐步升高,因此每喝一口,總覺得咖啡的層次又升了一級。

0255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海很藍咖啡

 

圖:再來一份蘭嶼地瓜派,90元。這以當地主食之一的地瓜做成的地瓜派,有紮實的地瓜口感,味道也夠濃,是咖啡的絕妙好搭配。

0256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海很藍咖啡

 

圖:蘭嶼唯一的郵局和警察在紅頭部落,蘭嶼鄉公所也設在這個部落。

0257台東縣蘭嶼鄉蘭嶼鄉公所

 

圖:鄉公所前面的銅像。

0258台東縣蘭嶼鄉蘭嶼鄉公所

 

圖:通過了紅頭部落後,公路的高度略為上升,路面明顯變窄。

0259台東縣蘭嶼鄉青青草原

 

圖:在騎了一段路之後,眼前豁然出現一片平坦的高原,那裡是青青草原

0260台東縣蘭嶼鄉青青草原

 

圖:太陽仍大,沒看到半個人影,只看到一群散步的山羊。

0261台東縣蘭嶼鄉青青草原

 

圖:青青草原的入口有幾個攤子賣著紀念品和飲料,從入口走進去,再一次的眺望小蘭嶼這座外型美麗的島嶼。

0262台東縣蘭嶼鄉青青草原

 

圖:這一片草原好風光,坡度平坦,可能要到黃昏時分,才比較適合前來漫步,這裡是公認觀賞夕陽的好地方。

0263台東縣蘭嶼鄉青青草原

 

圖:有無垠的青青草原,也有蔚藍的海景。就算豔陽高照,我想我還是走一小段,不要辜負這一處美景。

0264台東縣蘭嶼鄉青青草原

 

圖:太陽雖大,還好海風拂面吹來,其實走起來並不那麼辛苦。

0265台東縣蘭嶼鄉青青草原

 

圖:接著再尋找海岸上的奇石,這是玩不膩的一件事。

0266台東縣蘭嶼鄉青青草原

 

圖:咦!遠方那個是不是人類?原來大熱天跑來青青草原,我不是唯一的一個,突然覺得有點辛慰。

0267台東縣蘭嶼鄉青青草原

 

圖:青青草原上的一個小平台,原本以為是碉堡之類的建築,但走近一看,又不是。

0268台東縣蘭嶼鄉青青草原

 

圖:今天的行蹤走到青青草原為止,因為等一下要參加朗島部落的導覽行程,所以從原路折返。剛才在蘭嶼國小沒有停留,這回特地停下腳步,走進校園參觀。

0269台東縣蘭嶼鄉蘭嶼國小

 

圖:校園的面積不大,但是有著濃濃的當地特色。

0270台東縣蘭嶼鄉蘭嶼國小

 

圖:蘭嶼的太陽太大,行程中經常想停下來喝涼水,是很尋常的想法。雯雯芋頭冰是紅頭部落相當有名的一家店,走進去清涼一下,更是理所當然的事。

0271台東縣蘭嶼鄉雯雯芋頭冰

 

圖:除了冰品,這家店也有販賣手工藝品,另外也提供了熱食餐點,看起來還滿受歡迎。

0272台東縣蘭嶼鄉雯雯芋頭冰

 

圖:店裡的店貓到處串門子,是一隻很喜歡交朋友的喵嗚。

0273台東縣蘭嶼鄉雯雯芋頭冰

 

圖:雯雯特調,60元。這冰品是以芋頭冰淇淋+焦糖綠豆冰沙組合而成。芋頭冰綿密,綠豆沙甜而不膩,又能坐下來欣賞海景,難怪總是高朋滿座。

0274台東縣蘭嶼鄉雯雯芋頭冰

 

圖:享用過冰品後,接著一口氣以時速30公里的「高」速趕回朗島部落,中途不再停留。

0275台東縣蘭嶼鄉玉女岩

 

圖:回到了朗島漁港,也就是愛海民宿的正前方。漁港沒有漁船進出的畫面,反而有人戲水、有人浮潛、有人划著拼板舟,就像是一個歡樂天堂。

0276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圖:等一下要參加地下屋的導覽活動,利用空檔的時間,在漁港旁邊等待。等待也是一件好事,因為在蘭嶼,不用擔心沒有美景陪伴。

0277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圖:在雅美(達悟)族的文化裡,不能隨便碰觸別人的拼板舟,女性更是完全禁止觸摸船身。現在為了發展觀光,有的部落提供了拼板舟的體驗活動,不分男女老少,遊客都能付費搭乘,所以對於這些非捕漁用的拼板舟,這項禁忌是打破了。不過遊客看到散置各處的拼板舟時,還是事先詢問確認清楚比較好。

0278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圖:原先我也想體驗,但是我發現每艘船都是載乘同一批認識的遊客,沒有併團的情形,所以作罷。

0279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圖:參觀朗島地下屋導覽活動的遊客都已經聚齊了,在導覽人員的帶領下,我們進到了朗島部落的地下屋保存區域。進入部落的時候,水泥或鋼板房屋一目了然,不特別注意的話,真的沒發現在地面之下,真的有很多隱藏版的地下屋。

0280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傳統的地下屋是以稻草做屋頂,後來改舖瀝青,現在的地下屋都是這樣黑壓壓的一片。

0281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經過導覽人員解說,大家才知道傳統蘭嶼的住家分成三個區塊,一個是主屋地下屋,第二個是蓋在地面上的工作房,婦女織布就是在工作房裡進行。

0282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另外一個是涼亭,夏天的時候,達悟族人不睡在地下屋,而是睡在涼亭上。目前仍有許多居民喜歡坐臥在涼亭裡,這或許也是當地人不喜歡遊客隨意拍攝他們傳統房屋的原因之一。而未經過允許就拍攝,的確是一種不尊重的行為。

0283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另外還能看到每戶人家,都有立著3塊左右的石塊,這些並不是什麼石敢當或楚河漢界,而是傳統的椅子,石頭就是靠背。

0284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接下來就要進入地下屋參觀。有人納悶下大雨時,房屋會不會積水?答案是不會的,因為建造地下屋時,會先以石塊一塊塊堆疊成穩固的地基,同時也成了隱藏版的排水道。

0285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現在的地下屋不管有沒有人居住,仍都獨立的門牌。這個季節,一走進地下屋,立刻熱汗直流,瀝青屋頂是很容易聚熱的,這也難怪夏天時,當地族人傳統的生活是睡在涼亭上。相對的,到了冬天的時候,地下屋的溫暖就可想而知。

0286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傳統地下屋不使用釘子,而是使用類似這樣的綁繩。

0287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在屋前,每戶人家會掛上羊角或豬顎骨,象徵家族的榮譽或地位。

0288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煮飯的地方也在屋前,傳統上有三個爐灶,中間用來煮主食(芋頭、地瓜),二邊分別煮魚類和肉類。至於烹煮的時候,屋內會不會濃煙密佈?「會呀!所以以前媽媽半夜三點起來煮早餐時,全家人都被燻到跟著起床。」

0289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進入屋內的門至少有三個,也有的有五個。

0290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擺放主食、肉類、飛魚、男人吃的醜醜的魚、女人吃的嫩嫩的魚,都要使用專用的餐盤,可見達悟族有很豐富的餐飲文化。

0291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導覽人員不單純介紹地下屋,還介紹各種傳統用具,讓大家對於這個比較少有接觸機會的原民文化有了初步的認識。

0292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外出的水壺是椰子殻,但是外殻特別經過編織,讓椰子殻可以站立。

0293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達悟族有傳統的掛飾,在日本人引進鈕扣後,鈕扣也成了編織的元素之一,而且只使用最傳統的鈕扣。

0294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隨著當地年輕人改建樓房居住,越來越少人住在地下屋,還好這一片地下屋區域,如同珍寶般的繼續保存下去。

0295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地下屋

 

圖:把握下午最後的時間,我想去爬朗島禱告山。剛才在地下屋的時候,特別向導覽人員詢問了朗島禱告山的登山口位置,首先要前往朗島部落靠山那側最外圍的一條小路。

0296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

 

圖:然後找到路邊的一個塑膠大水桶,登山口就在水桶的對面。

0297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禱告山

 

圖:登山口並不特別顯眼,如果沒有當地人帶領或事先詢問清楚,一般遊客不太容易找到正確的位置。

0298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禱告山

 

圖:由於宗教信仰的關係,蘭嶼有三個部落開闢了禱告山。既然是部落族人自行開闢,所以只有簡單的山路,並沒有木棧或石階這一類的步道。

0299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禱告山

 

圖:雖然朗島禱告山的步道狹窄,但是大致上仍能很清楚的辯識路徑。行走這樣的步道,可能要撥葉踩草,反而有一步一腳印的紮實感。

0300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禱告山

 

圖:在走到稍微高一點的位置,已能眺望山下的景色。

0301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禱告山

 

圖:步道狹窄,有些路段的一側即為邊坡,所以行走上要稍微小心。

0302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禱告山

 

圖:爬到這個高度,已能看到朗島國小的完整樣貌。

0303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禱告山

 

圖:其實走這樣的步道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彷彿我在開山闢土,尋找一個神聖的地方,這裡,不愧是禱告山。

0304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禱告山

 

圖:不用二十分鐘的時間就能走完步道。禱告山的終點有一個大大的十字架,如果從山下馬路往山上看,也能看到這個十字架。到了晚上的時候,這個十字架甚至會閃閃發光。

0305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禱告山

 

圖:十字架的後方有座彷教堂造型的涼亭,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都很適合在裡面沈思。

0306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禱告山

 

圖:另外有個小平台,是眺望朗島部落的絕佳位置。

0307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禱告山

 

圖:朗島部落,有聚集的房屋、有農地、有海灘、有浩瀚大海,還有兩個粽型的大岩石,看著看著,心胸不禁的開放了起來。

0308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禱告山

 

圖:部落的房屋一直延伸到漁港,我所住宿的紫色愛海民宿,清晰可見。我原本做了一個決定,我要在這裡放空,直到有下一個登山者上來,我才下山。等了一陣子,剛才的決定作廢,不作廢的話,我可能要等到明天才能下山。

0309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禱告山

 

圖:下山後,為了今天的晚餐,我重新騎往椰油部落,部落的加油站是蘭嶼唯一的一個加油站。我今天重新把油加滿,預計明、後天應該可以不用再加油。

0310台東縣蘭嶼鄉加油站

 

圖:加油站前的那一排肉粽,總是被山羊佔聚,此時的山羊似乎在等待日落的美景。

0311台東縣蘭嶼鄉加油站

 

圖:再度騎往虎頭坡,這次虎頭坡的景象和我中午來的時候不一樣,虎頭坡聚集了數十隻的山羊,有的山羊爬在高牆上,模樣逗趣。

0312台東縣蘭嶼鄉虎頭坡

 

圖:還有斜坡上也有好多山羊,今天一整天看到的山羊,都在馬路或海邊,現在看到山羊跑到山坡上,行動流暢自如,名為「山」羊,一點也不虛假。

0313台東縣蘭嶼鄉虎頭坡

 

圖:今天的晚餐,我想要和午餐全然不同的餐點,所以選在「懷舊小店」。

0314台東縣蘭嶼鄉懷舊小店

 

圖:點好了餐,坐了下來。一會兒,陸續有其他遊客進來光顧,把這家店全部坐滿。

0315台東縣蘭嶼鄉懷舊小店

 

圖:招牌大滷麵,80元。大滷麵的湯頭類似羹湯,帶點濃稠感;麵條是帶有嚼勁的粗麵,主料是肉羹塊及蔬菜。

0316台東縣蘭嶼鄉懷舊小店

 

圖:用過晚餐後,準備返回朗島部落。在過了椰油部落之後的路段,並沒有路燈。沒有路燈,表示不能有光害,也就是馬路上會有很多夜行性動物出沒,讓我騎的小心翼翼。

0317台東縣蘭嶼鄉環島公路

 

圖:回到民宿時,覺得晚餐只吃一碗大滷麵,好像弱了點。看到部落有一攤北岸飛魚卵香腸還沒收攤,於是點了一尾烤飛魚。和老闆娘和老闆聊了一會,他們本來在台灣工作,因為小孩喜歡蘭嶼無憂無慮的生活,所以搬回家鄉生活。

0318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北岸飛魚卵香腸

 

圖:回到愛海民宿,吃著烤飛魚,突然發覺在蘭嶼一整天,不上網、不用臉書,這樣子的生活真自再。

0319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北岸飛魚卵香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