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8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這次的澎湖行,我們特別交待要有望安和七美的行程,一次旅行,把澎湖所有的鄉鎮,都多多少少涉獵一些。第二天的行程正是望安和七美,這二個小島位於澎湖本島的南方,勢必仰賴遊艇才能到達。我很清楚自己的平衡感,出發前,偷偷吃了暈車藥。

 

圖:早上9點從馬公南海遊客中心搭船,看到遊艇的規模,已經可以預知等一下船隻起伏的程度。

0109澎湖縣馬公市南海遊客中心

 

圖:遊艇駛向外海,我們各自找空位坐下來。我坐在二樓船板上,船隻航行還算平穩,一邊吹著海風,一邊看著我們經過的每一個海景。

0110澎湖縣馬公市海域

 

圖:桶盤嶼最是吸睛,一整排柱狀玄武岩整齊排列,形成井然有序的美景。

0111澎湖縣馬公市桶盤嶼

 

圖:每個島嶼都給人一些想像空間,這島邊有特大塊岩石。

0112澎湖縣望安鄉

 

圖:仔細一看,岩石的最前端恰似兩個坐在岸邊的人身,像是等待著航行人的歸來。

0113澎湖縣望安鄉

 

圖:超過了四十分鐘的航行,每看到一個島,總會期待是不是目的地已經到達。我們是接近了沒錯,將軍嶼是望安本島旁邊的另一個大島。

0114澎湖縣望安鄉

 

圖:潭門漁港,淺礁上蓋了一個似燈塔的柱狀建築,既然淺礁不可能有人登上,何必搞這玩意呢?想想也對,有了這水泥柱的阻擋,可以避免遊艇不小心撞到淺礁。

0115澎湖縣望安鄉

 

圖:我們從潭門漁港登陸,重新踏上土地的感覺真好。有的遊客租了機車,開始環島,而我們在旅行社的安排,另外有一輛專屬的小巴。

0116澎湖縣望安鄉潭門漁港

 

圖:坐車可以避開毒辣的太陽,相對的,行程則受到限制,不是我們想玩望安的那一個角落,就能前往那個地方。比如說,經過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時,看看建築物外觀就好,別想走進裡面。

0117澎湖縣望安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

 

圖:天台山,我們前往了望安最高的地方「天台山」,說是最高,其實不過56公尺的高度而已。

0118澎湖縣望安鄉天台山

 

圖:與其說這裡是山,不如說是緩緩挑高的草原,綠草綿延而上,很輕鬆就能登到高處。

0119澎湖縣望安鄉天台山

 

圖:沒有樹林,但是有成片的仙人掌,仙人掌與海與天的美景,只有這裡才有。

0120澎湖縣望安鄉天台山

 

圖:仙人掌生出小小仙人掌,像是帶刺的小檳榔。

0121澎湖縣望安鄉天台山

 

圖:還有隨風搖曳的天人菊,為這個山頭添上鮮明的色彩。

0122澎湖縣望安鄉天台山

 

圖:天台山上有塊仙跡岩,聽說是呂洞賓留下的腳印。哈哈!老師,他給我騙,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我才不相信古早時,中國的呂洞賓曾經來過澎湖。

0123澎湖縣望安鄉天台山仙跡岩

 

圖:那塊被風化的玄武岩沒那麼重要,美麗的海景才是王道。

0124澎湖縣望安鄉天台山

 

圖:美景當前,沒人想吵架,因此望安島又稱「蜜月島」,完完全全名符其實。

0125澎湖縣望安鄉天台山

 

圖:從天台山可以看到望安的許多地方,北邊有海岸線和港口。

0126澎湖縣望安鄉天台山

 

圖:往內陸看,可以看到沒有邊界的蒼翠綠地。

0127澎湖縣望安鄉天台山

 

圖:還有,遠方的那個小村落。

0128澎湖縣望安鄉天台山

 

圖:花宅古厝,望安、七美的船班不是說有就有,沒有足夠的乘客數不會開船。我們的船班是11點多,也就是我們在望安停留的時間約2個小時,能去的地方有限。第二站,也就是最後一站,是花宅古厝。古厝區的入口有一「站長咖啡」及欖仁樹,這欖仁樹大有來頭,是伯朗咖啡及波爾茶第一代廣告的背景。

0129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站長咖啡

 

圖:主人因為曾經是台鐵站長,所以稱這裡是站長咖啡,聽他述說著這裡的故事,陸小芬主演的桂花巷曾在這裡拍攝。

0130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站長咖啡

 

圖:我們一大早已經喝過咖啡,沒辦法再來一杯,但是我們可以來一客牛奶霜淇淋,降降暑氣。

0131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站長咖啡

 

圖:站長咖啡旁的古井及石花菜。

0132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站長咖啡

 

圖:這裡的地形,外有山丘環繞,宛如花瓣圍繞花心,因此名為「花宅」。和西嶼二崁聚落一樣,這裡保留了不少閩式建築,但是遊客數量相對的少了甚多。

0133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花宅古厝的媽祖寺,或許稱不上宏偉,但已經是這裡最大的廟宇。

0134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媽祖寺

 

圖:聚落的景象,簡直可以稱是電影才能看到的場景,有如一個時間被凝結的空間。

0135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許多房屋以玄武岩和咾咕石砌成,一間連著一間。

0136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也有些住戶賣著食品或小東西,但數量明顯比西嶼二崁少很多。

0137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少了商品的吸引,我們才能將更多注意力放在這些房屋上。

0138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這小小的巷弄,聽說在電影桂花巷裡,陸小芬曾經走過。

0139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沒有成片的鮮艷裝飾,少數的磁磚發揮出畫龍點睛的功效。

0140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不管正看或側看,每一片牆身都是揮灑出來的珍貴布料。

0141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花宅聚落裡,以曾家古厝保存的最完整,有人說窗花像微軟的標誌,整體屋面,若隱若現的出現某種書香世家的氣息。

0141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曾家古厝

 

圖:以紅磚砌成的窗子,看似「喜」字,實為「曾」;而正面的「曾」字,看似以台啤玻璃瓶拼裝而成。曾家古厝的許多小細節,都頗具趣味性。

0142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曾家古厝

 

圖:傳統的工法,將咾咕石層層疊上,糊以水泥、黑糖、糯米,才形成這般不規則的圖形組合。

0143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在這裡,水資源相當珍貴,雖有幫浦讓遊客洗水,但是遊客一定要顧好小孩子,別讓小孩子將其當玩具玩。

0145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從頹圮的牆面,更能清楚明白這些建築物的構造。

0146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門前的木把大有學問,正擺時,表示主人短暫外出;斜擺時,表示主人已經出遠門。

0147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巷弄的另一頭,也許什麼也沒有,但總給人一種神秘感。

0148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當地產的花生。

0149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聚落的另一頭。

0150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我們從原路折返,同樣的一條路,似乎出現不少我們剛才忽略的景象,比如荒廢未修的牆身,卻像是讓人尊敬的元老級建築物。

0151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如果窗戶多了點點的亮色磁片,表示這是後來改建的。

0152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如果咾咕石排列的特別緊密,表示這戶人家財力不差,因為他是收集到足夠的石材,才開始蓋房子。

0154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這樣子的巷弄,適合慢慢步行。可惜導遊要我們加快腳步,趕去碼頭,船如果開走,可是沒有下一班船。

0153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圖:再怎麼趕,也要多看幾眼,還要買一包當地特產「爆米球」,有黑糖和原味兩種口味。

0155澎湖縣望安鄉花宅古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