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4澎湖縣馬公市

馬公是澎湖的市中心,主要的商業活動在此,因此來澎湖旅遊,一定有許多停留在馬公的行程。我們也不例外,就連住宿的地點,也是落腳在馬公的一間民宿。

 

圖:澎湖觀光產業推廣中心,第一天一大早,差不多7點多,我們就抵達馬公機場。這次的旅行,我們自組一團,包了一台小巴,並且有專屬的導遊。在機場和導遊會合後,坐上小巴,駛進馬公,初次見到澎湖的真面目,任何路上的風景或街景,對我而言,都是新奇的。

0035澎湖縣馬公市

 

圖:導遊帶我們來的第一個地方是「澎湖觀光產業推廣中心」,更精確的說,我們的主要目的地是「澎坊免稅商店」。

0036澎湖縣馬公市澎湖觀光產業推廣中心

 

圖:推廣中心提供了遊客認識澎湖主要產業的資訊,館外並規劃的像個小公園。

0037澎湖縣馬公市澎湖觀光產業推廣中心

 

圖:等待導遊停車的短暫時間,我們先逛逛這個戶外廣場。

0038澎湖縣馬公市澎湖觀光產業推廣中心

 

圖:在免稅站店買的免稅商品,並不能立即拿取,而是離開澎湖前,才在機場憑單據取貨。對於抽煙茗酒的人而言,可以省了不少錢,我們不抽煙,但免不了要幫其他的親朋好友出個公差,買了二條香煙。

0039澎湖縣馬公市澎湖觀光產業推廣中心

 

圖:免稅商店的仙人掌寶寶是可愛的代言人,商店裡面的佈置,有如一個海底龍宮或是海生館。

0040澎湖縣馬公市澎湖觀光產業推廣中心

 

圖:為什麼一來澎湖就跑這裡呢?一方面順路,一方面早一點來訂貨,可以確保貨源。如果最後一天才來的話,有些熱門的香煙有可能售罄,買不到。

0041澎湖縣馬公市澎湖觀光產業推廣中心

 

圖:至於一樓的特色食品,就可以現買現吃。在澎湖,我們想到的零嘴就是魷魚片,這魷魚片成了歷史上,我來澎湖所吃到的第一口東西。

0042澎湖縣馬公市澎湖觀光產業推廣中心

 

圖:南海遊客中心,早上,導遊幫我們安排的行程是「海洋牧場」,我們必須到「南海遊客中心」搭乘小遊艇。包括明天要去望安、七美,我們也必須從這裡搭船。

0043澎湖縣馬公市南海遊客中心

 

圖:小遊艇都停在對面的南海碼頭。

0044澎湖縣馬公市南海遊客中心

 

圖:這就是我們即將搭乘的小船,晴空朗朗之下,很符合「快樂的出航」。

0045澎湖縣馬公市南海遊客中心

 

圖:小船只是載運遊客的交通工具,但是轉換另一個心情,把這段船程當成搭乘遊艇遊海,一邊欣賞四周的海景,也是很不錯。

0046澎湖縣馬公市南海遊客中心出發的交通船

 

圖:澎湖的星級飯店,雖然導遊說非旺季來住很划算,但是看到飯店上的「五星日王日王娃娃」,我想就算了,我寧願選擇民宿。

0047澎湖縣馬公市南海遊客中心出發的交通船

 

圖:天空出現了一隻大毛蟲,彷彿輕輕搖擺出一段迎賓的飄移舞。

0048澎湖縣馬公市南海遊客中心出發的交通船

 

圖:這加油站是船舶專用的加油站,騎機車的人就別來鬧了。

0049澎湖縣馬公市南海遊客中心出發的交通船

 

圖:麗星遊輪現在也有往返台灣、澎湖的每週固定航班。

0050澎湖縣馬公市南海遊客中心出發的交通船

 

圖:在船上觀賞馬公市的市容,這是一個沒有高樓與高山的島嶼,別有一番情境。

0051澎湖縣馬公市南海遊客中心出發的交通船

 

圖:馬公的沙灘及舊圍牆。

0052澎湖縣馬公市南海遊客中心出發的交通船

 

圖:另一邊是西嶼,我們下午要去的地方。

0053澎湖縣馬公市南海遊客中心出發的交通船

 

圖:海洋牧場,短短21分鐘的航程抵達「海洋牧場」,也就是「海上皇宮」,看起來像是在海中搭建的拼裝平台。

0054澎湖縣馬公市海洋牧場

 

圖:不要懷疑,這麼多的牡蠣不是裝飾品或販賣商品,全部免費吃到飽。男生可以吃到三更半夜嚇嚇叫,女生可以吃到皮膚又細又嫩又光滑。

0055澎湖縣馬公市海洋牧場

 

圖:就坐後就開始烤。牡蠣受熱後會頑皮的噴水,所以擺放的位置有學問,開口千萬別朝著人,但是可以朝著討厭的人。

0056澎湖縣馬公市海洋牧場

 

圖:新鮮度100分的牡蠣烤好了,不用沾什麼鹽巴或塗什麼五味醬,天然的原味就是最棒的味道。

0057澎湖縣馬公市海洋牧場

 

圖:另外有無限供應的海產粥。

0058澎湖縣馬公市海洋牧場

 

圖:用料有蝦子、蚵仔和肉絲,用料簡簡單單,味道也很單純。

0059澎湖縣馬公市海洋牧場

 

圖:如果想要吃的豐富一點,就得另外掏腰包,購買其他特殊的食材。

0060澎湖縣馬公市海洋牧場

 

圖:我們買了三隻中卷,店家要我們生吃,我們堅持給牠們一點「溫暖」。

0061澎湖縣馬公市海洋牧場

 

圖:在這裡可以體驗釣海鱺或花枝,可惜現在不是花枝的季節,沒有花枝。

0062澎湖縣馬公市海洋牧場

 

圖:海鱺並不少,而且活動力旺盛。如果能釣到海鱺,海鱺不能帶回家,但是可以得到額外獎賞。

0063澎湖縣馬公市海洋牧場

 

圖:釣桿上的釣餌是魚頭,這些海鱺對魚頭一點興趣也沒有,我覺得有種在大太陽底下,被海鱺戲弄的感覺,所以幾分鐘之後,就悻悻然的收起釣桿,有體驗過就好。

0064澎湖縣馬公市海洋牧場

 

圖:在大海包圍之下,還是邊吃牡蠣、邊看美景,最為實在。

0065澎湖縣馬公市海洋牧場

 

圖:眷村文化園區,回到馬公市區後,我們利用午餐前的剩餘時間,前往眷村文化園區。澎湖縣眷村文化園區於日治時期為砲兵大隊的宿舍,1946年規劃成全台灣的第一個眷村「篤行十村」,因此園區兼具日式風格、眷村氣息與在地建築特色。

0066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

 

圖:以木構房屋為主體,搭配低矮斜頂與文化瓦舖,沿著斜坡街道起伏而建,完全沒有都會區生活的那種壓迫感。

0067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

 

圖:加上鬚髮糾結的老樹與石砌纍纍的石牆,這是很容易讓人心情平靜的居住環境。

0068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

 

圖:部份建築仍在整修,多數的房舍呈現閒置狀態,怎麼樣給這個園區新的功能或定位?值得有關單位好好思索。

0069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

 

圖:潘安邦紀念館,三、四十年前的民歌時代,潘安邦的「外婆的澎湖灣」絕對是名列民歌代表性歌曲的前十強。很多人沒來過澎湖,但是藉由這首歌,知道了澎湖有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和老船長。

0070澎湖縣馬公市潘安邦紀念館

 

圖:潘安邦出生於篤行十村,年幼時的潘安邦曾和外婆在這裡的沙灘留下一雙雙腳印。

0071澎湖縣馬公市潘安邦紀念館

 

圖:潘安邦小時候的故居已經改建成「潘安邦紀念館」,我們固然不熟悉潘安邦小時候過怎樣的生活,但是他的歌卻成了我們念念不忘的學生時代記憶。

0072澎湖縣馬公市潘安邦紀念館

 

圖:民歌三十的時候,潘安邦還在台上演唱;民歌四十的時候,這位的歌手已經離我們而去。

0073澎湖縣馬公市潘安邦紀念館

 

圖:在民歌時代,潘安邦堪稱白馬王子型的民歌手,記得小時候,潘安邦到高雄體育場(現在的中央公園)演唱,當時台下觀眾瘋狂到幾乎失控的程度。

0074澎湖縣馬公市潘安邦紀念館

 

圖:張雨生紀念館,在這個園區裡,另一個能夠帶給大家很多懷念的地方是「張雨生紀念館」。

0075澎湖縣馬公市張雨生紀念館

 

圖:經過矮牆時,看著牆上的窗花,這正是很具有歷史特色的樣式。

0076澎湖縣馬公市張雨生紀念館

 

圖:很多人也很懷念張雨生,張雨生和潘安邦是兩個不同世代的成名歌手,但兩人的童年卻都在相同的區域。

0077澎湖縣馬公市張雨生紀念館

 

圖:剛出道的張雨生,以其高亢清亮的嗓音,一下子就躍升一線歌手等級的巨星。

0078澎湖縣馬公市張雨生紀念館

 

圖:張雨生的成名曲「天天想你」,現在也讓歌迷天天想著他。

0079澎湖縣馬公市張雨生紀念館

 

圖:沒有張雨生的力捧,今天有沒有張惠妹?很難說。

0080澎湖縣馬公市張雨生紀念館

 

圖:畢竟生命停格在31歲,太早了。

0081澎湖縣馬公市張雨生紀念館

 

圖:離開張雨生紀念館,繼續走在眷村園區。這個我們不曾來過的地方,竟然帶給我們很多的回憶。

0082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

 

圖:即使是未整修完成的房屋,也像是留下了某些歷史的故事。

0083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

 

圖:來福海鮮餐廳我們下午去了白沙和西嶼,傍晚回到馬公,晚上用餐的地點是位於新村路上的「來福海鮮餐廳」,我們享用了平均一人300元左右的菜色。

0084澎湖縣馬公市來福海鮮餐廳

 

圖:金瓜米苔目,拌進肉絲,口感多了一個層次。

0085澎湖縣馬公市來福海鮮餐廳

 

圖:海鮮新不新鮮?從沒調味的水煮蝦就知道,果然都是清甜的味道。

0086澎湖縣馬公市來福海鮮餐廳

 

圖:換一點不一樣的吃法,接著上桌的料理是海鮮煎餅,包了滿滿海鮮饀料的煎餅,炸的酥酥脆脆。

0087澎湖縣馬公市來福海鮮餐廳

 

圖:再來是非常下飯的紅燒豬肉,滿桌都是海鮮,換一份不一樣的肉類。

0088澎湖縣馬公市來福海鮮餐廳

 

圖:炒小烏賊沒有過重的醬料,簡單的葱段和辣椒就能帶出小烏賊的彈性嚼勁。

0089澎湖縣馬公市來福海鮮餐廳

 

圖:炸小魚有肥厚的魚肉,一點腥味也沒有。

0090澎湖縣馬公市來福海鮮餐廳

 

圖:這是很有澎湖特色的一餐。

0091澎湖縣馬公市來福海鮮餐廳

 

圖:眷村文化園區對面的軍營,太陽沒那麼早下山,導遊帶我們來到眷村文化園區面的營區,只有當地人才知道這裡是欣賞日落的好地方。

0092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

 

圖:營區的對面,要大家不要忘記「刻苦耐勞的精神」。

0093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

 

圖:先說這個日治時期留下的營區,當時房舍上如同龜殼般的圖形,看起來別具特色。

0094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

 

圖:這些房舍閒置著,非常可惜,我們心裡想著,這裡改成民宿應該很不錯。

0095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

 

圖:這樣子的構圖太具藝術性,改成藝術相關的學習空間,也很適合。

0096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

 

圖:如果做成特色商店,或是改成青年人的文創基地,應該也很吸引人。

0097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

 

圖:晚上6點多,天空依然捨不得褪去湛亮的顏色。

0098澎湖縣馬公市觀音亭

 

圖:下方是觀音亭及鋼拱橋,許多遊客在那裡等夕陽,而我們在這個更高的地點,更能看到完整的海景與夕陽。

0099澎湖縣馬公市觀音亭

 

圖:更遠處是跨海大橋。

0100澎湖縣馬公市跨海大橋

 

圖:太陽即將西落,海平面上映出金光閃閃的夕陽光。

0101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看日落

 

圖:這顆火球,或者說這顆閃閃發光的紅鑽,在海的那一頭與我們告別。

0102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看日落

 

圖:澎湖的夕陽,特別的美,美的讓我們印象深刻。

0103澎湖縣馬公市眷村文化園區看日落

 

圖:媽吉的部屋,這二天的住宿地點是「媽吉的部屋」,這是旅行社自己的民宿,地點在馬公的外圍。

0104澎湖縣馬公市媽吉的部屋水馬

 

圖:天空的雲朵,幻化成觀世音。

0105澎湖縣馬公市媽吉的部屋

 

圖:民宿有客廳和廚房,我們的房間也算寬敞。

0106澎湖縣馬公市媽吉的部屋

 

圖:第二天導遊幫大家準備的早餐,是早餐店買來的漢堡和豆漿。

0107澎湖縣馬公市媽吉的部屋

arrow
arrow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