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5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下午的行程是西嶼,這裡原名「漁翁島」,因為位於澎湖縣西方,故後名「西嶼」。澎湖最著名的柱狀玄武岩在這個島上,這裡還有許多獨特的風情,我想我們下午的行程應該很精彩。

 

圖:星月灣田媽媽餐廳,我們一直到下午1點才用餐,時間有些延誤,但是這家「星月灣田媽媽餐廳」傳達給我們的人情味不減。

0026澎湖縣西嶼鄉星月灣田媽媽餐廳

 

圖:基本上這家餐廳的手藝不差,以當地食材為主,上菜又快,三層肉切成薄片,滷的入味,又特別下飯。

0027澎湖縣西嶼鄉星月灣田媽媽餐廳

 

圖:透抽燙熟後冰鎮,搭配酸甜的醬汁,新鮮又美味。

0028澎湖縣西嶼鄉星月灣田媽媽餐廳

 

圖:在澎湖用餐,總要很多海鮮;而在這裡不用擔心吃到冷凍蔬菜,因為所有的蔬菜都是店家自己栽種。

0029澎湖縣西嶼鄉星月灣田媽媽餐廳

 

圖:澎湖絲瓜、蛋和香魷一起炒,口味依然爽口。這家餐廳的口味帶點家常,但又不失在地特色。

0030澎湖縣西嶼鄉星月灣田媽媽餐廳

 

圖:在澎湖一定不能錯當地的酸乾菜,鮮魚的料理使用酸乾菜,反而襯托出魚肉的鮮甜。

0031澎湖縣西嶼鄉星月灣田媽媽餐廳

 

圖:金瓜米粉、芋頭粿、在地紅蝦、冬瓜肉湯,第一天的第一餐就很豐富。

0032澎湖縣西嶼鄉星月灣田媽媽餐廳

 

圖:餐後有令人驚豔的仙人掌凍,有仙人掌的酸、奶酪的香,吃起來滑滑嫩嫩。

0033澎湖縣西嶼鄉星月灣田媽媽餐廳

 

圖:大菓葉柱狀玄武岩,通常來澎湖旅遊的人都不會錯過這裡獨特的柱狀玄武岩,幾乎所有的遊客都會集中在大菓葉柱狀玄武岩這裡朝聖。

0034澎湖縣西嶼鄉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圖:柱狀玄武岩是因為地底熔漿因地形上升而急速冷卻收縮,而形成的五、六角形特殊岩體。大菓葉的遊客太多,所以我們沒有停留。

0035澎湖縣西嶼鄉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圖:三石壁,這特殊的地形不是只有大菓葉才有,道路再往內一點,還有其他的秘境,其中已經被公開的隱藏版地點是「三石壁」。

0036澎湖縣西嶼鄉柱狀玄武岩

 

圖:我們從遠處就看到三石壁的精彩,在一片帶點神秘的綠池對面,佇立著一整排的柱狀岩。

0037澎湖縣西嶼鄉柱狀玄武岩

 

圖:該怎麼說?這一根根的柱岩給人的感覺,就像是一位位守在入口的衛兵,彷彿在保護後方的神祕寶物或神獸。

0038澎湖縣西嶼鄉柱狀玄武岩

 

圖:池的對面,我們過不去。但是這一邊呢?有路可以過去,於是我們興奮的跑了過去。

0039澎湖縣西嶼鄉柱狀玄武岩

 

圖:這石壁的節理分明,色澤帶有層次,大自然的力量總是帶給我們不一樣的天然「工藝」。

0040澎湖縣西嶼鄉柱狀玄武岩

 

圖:這些天然石雕作品美的讓人不忍碰觸,一眼望去,只能用「壯觀」來形容。

0041澎湖縣西嶼鄉柱狀玄武岩

 

圖:然後,轉個彎,我們看到另一片水池和更浩大的柱狀岩群,這裡更像是電影中的神祕部落或國家,會不會有隻50公尺的大金剛突然從岩上冒出頭呢?

0042澎湖縣西嶼鄉柱狀玄武岩

 

圖:享受與美景相處的時刻,這一個行程,不虛此行。

0043澎湖縣西嶼鄉柱狀玄武岩

 

圖:隨便往更遠的地方望去,還能發現更多隱藏版的柱狀玄武岩,可見還有更多的祕境不願被公開。

0044澎湖縣西嶼鄉柱狀玄武岩

 

圖:把距離拉近,想必又是另一個夢境般的天地。

0045澎湖縣西嶼鄉柱狀玄武岩

 

圖:離開的路途中,天空的雲朵化身成一隻貴賓狗。

0046澎湖縣西嶼鄉柱狀玄武岩

 

圖:這個看似荒廢的不起眼老房屋,據說是許文龍家的古厝。

0047澎湖縣西嶼鄉許文龍古厝

 

圖:二崁聚落保存區,下一站是二崁聚落,這裡是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保存了傳統房屋、空間格局的舊有特色,同時也把原有的生活、民俗、文化都保留下來。

0048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有沿著街道的整排老房屋,也有各自佇立的獨立街屋。與其說這些是老房屋,不如說這些都是博物館,因為每幢房屋的一瓦、一磚、一窗、一壁都隱含了歷史的意義。

0049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常能看到以當地咾咕石與玄武岩建造的圍牆或屋壁,形成澎湖傳統房屋非常特殊的特點。

0050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才一開始逛,我們就被活生生的海膽吸引,這在日本料理店是價格不俗的高級食材,在這裡,新鮮現剖的海膽竟然一個只要100元左右。

0051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一群人共食一個,畢竟生食對我們而言,還是有一點障礙。海膽嚐起來帶有海味,難得體驗一次,也很不錯。

0052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沿著小巷路走,經過的每一幢房屋,都像尋訪一個故事,而我們正在閱讀二崁的老故事。

0053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這裡的許多住戶同時做點小生意,每戶賣的小玩意不同,價格也都不高,很值得邊看邊挑選。比如說「二崁傳香」使用艾草、天人菊等製香,無害、驅蟲又有文化的傳承意義。

0054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因為沒感受到太重的商業氣息,因此又感覺不是「逛街」或「逛市集」,而是到每一戶人家作客。

0055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商品很吸引人,傳統的房屋也處處亮點,老房屋的弧線優雅,屋瓦形成的波浪海也很療癒。

0056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唸一點台語俗語,更能體會台語內含有趣的高雅文學。這個年代還有人認為台語是低俗的,應該罰唸台語36000句。

0057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上課時間到了,咦!意思是打瞌睡的時間到了嗎?

0058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放輕鬆點,台語詩詞唸的好或不好都沒關係,至少邊唸要邊吃一片古早味梅仔餅。

0059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即便是有些地方聚集了比較多的遊客,依然感覺不出擁擠與喧嘩,取而代之的感覺,仍然是一種純實的親切感。

0060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如果熱的受不了,戴上一頂草帽,繼續走遍聚落的每一個角落。

0061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在二崁聚落裡最具代表的古厝是陳家古厝,陳家古厝的位置獨立於街屋的另一邊,但入口仍在街道旁的小巷弄。

0062澎湖縣西嶼鄉二崁陳宅

 

圖:有錢人家總有自己的井。

0063澎湖縣西嶼鄉二崁陳宅

 

圖:有錢人家總有自己的貓(誤)。

0064澎湖縣西嶼鄉二崁陳宅

 

圖:陳家古厝被列為三級古蹟,格局為五落式古厝,門廳、客廳、後廳三落之間皆以天井串連,口字型的合院配置,形成室內外動線的縱橫交錯。

0065澎湖縣西嶼鄉二崁陳宅

 

圖:於立屋上的各種裝飾,不是單純的構圖,而是有其特殊的含義,如老鷹代表「英雄」、時鐘或為「金童顧厝」、燈甕代表「出丁」。

0066澎湖縣西嶼鄉二崁陳宅

 

圖:古厝旁的小巷弄雖窄,但遮掩不住陳家古厝流露出的低調貴氣。

0067澎湖縣西嶼鄉二崁陳宅

 

圖:好啦!我們繼續參觀這個聚落。天氣依然熱,此時最好來一杯清涼的杏仁茶。

0068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這家「二崁杏仁茶」賣的杏仁茶清香順口,不像某些賣場那種刺鼻的香精味,在這裡喝一杯,我們還外帶一大罐。

0069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一如多數的老房屋,許多老舊的文物或畫飾都成了最「氣派」的裝飾品,樣式雖然古早,但是至了這個年代,卻變成特別珍貴的收藏。

0070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台南安平有劍獅,這裡則有劍虎。

0071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在二崁聚落裡,還有一間不得不提的「二馬豆花」。先不說豆花,光看到密密麻麻的咾咕石,排列的特別緊實,就讓人讚嘆不已。

0072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內牆上的「囍窗」,好像傳達這間房屋一年365天都充滿喜氣。

0073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純手工的豆花有著滿滿的傳統豆花香,配料方面,特別選了平常吃不到的南瓜和花生粉,吃起了別有一番新鮮感。

0074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如果可以的話,真希望在這裡停留的更久,但是我們要往下一個行程去了。

0075澎湖縣西嶼鄉二崁聚落

 

圖:大義宮,下一站是「大義宮」,如果從廟宇的角度來看,這是一間祀奉溫府王爺和關公的二百年老廟。

0076澎湖縣西嶼鄉大義宮

 

圖:廟裡面別有洞天,裡面的許願池飼養了好幾隻綠蠵龜和赤蠵龜,這些都是合法申請飼養的保育類龜類。

0077澎湖縣西嶼鄉大義宮

 

圖:這些龜的體積好大,以前看童話故事,說什麼烏龜會載人游泳,這怎麼可能?今天一看,原來童話故事並沒有違反邏輯。

0078澎湖縣西嶼鄉大義宮

 

圖:竹灣螃蟹博物館,大義宮旁邊另外有一間私人的「竹灣螃蟹博物館」,參觀門票30元。

0079澎湖縣西嶼鄉螃蟹博物館

 

圖:買了門票,老闆特地表演手餵紅蟳吃蘋果,紅蟳的個性偏向兇猛,現在已經被訓練的像隻小綿羊。

0080澎湖縣西嶼鄉螃蟹博物館

 

圖:一走進館內,立刻被盛大的陣仗嚇一跳,這裡可不像漁市場那樣,隨隨便便擺個三、五種螃蟹就當做交差。

0081澎湖縣西嶼鄉螃蟹博物館

 

圖:蛇有毒蛇,螃蟹也有毒蟹,今天在這裡上了一課。

0082澎湖縣西嶼鄉螃蟹博物館

 

圖:從小的像手指的螃蟹,到大的像電影裡的變種巨大螃蟹都有。

0083澎湖縣西嶼鄉螃蟹博物館

 

圖:長的像蜘蛛的螃蟹,光看一眼就讓人頭皮發麻。

0084澎湖縣西嶼鄉螃蟹博物館

 

圖:老闆還養了很多珍貴品種的蝦類,有長的像綿羊的綿羊蝦。

0085澎湖縣西嶼鄉螃蟹博物館

 

圖:和貴賓狗有五分像的貴賓蝦。

0086澎湖縣西嶼鄉螃蟹博物館

 

圖:選美比賽常常得獎的美人蝦。

0087澎湖縣西嶼鄉螃蟹博物館

 

圖:心情很辛酸的----小丑蝦。

0088澎湖縣西嶼鄉螃蟹博物館

 

圖:喜歡穿長筒襪的白襪蝦。

0089澎湖縣西嶼鄉螃蟹博物館

 

圖:裡面的收藏的確很豐富,這30元的門票錢花的一點也不冤枉。

0090澎湖縣西嶼鄉螃蟹博物館

 

圖:出口處有紀念品區,沒想到海棉寶寶裡面的蟹老闆是真的存在。

0091澎湖縣西嶼鄉螃蟹博物館

 

圖:西嶼白膜花生,這附近有家賣白膜花生的店,白膜花生一年只產一次,是澎湖獨特的花生品種。

0092澎湖縣西嶼鄉白膜花生

 

圖:白膜花生潔白、飽滿、滑嫩,價格相對較高,我們一共買了二袋。

0093澎湖縣西嶼鄉白膜花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