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

原本今天和家人想去山川琉璃吊橋,順便去禮納里部落散步。在山腳下就開始交通管制,安排有接駁公車,問了一下管制交通的警察,如果要去部落,還是可以直接開車上去。我們先去禮納里部落,後來下午來了一場大雨,打掉了後來轉往吊橋的行程。但是我們沒有因此感到失落,因為在部落的時光,比想像中還悠哉。

 

圖:禮納里部落,禮納里部落與山川琉璃吊橋相距不遠,在2009年莫拉克颱風之後,受到重創的瑪家鄉瑪家部落、霧台鄉好茶部落和三地門鄉大社部落遷移至此,並命名「禮納里部落」,意為「我們一起走,大家一起往那兒的地方」。

1226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

 

圖:瑪家穀倉,我們抵達的地方是禮納里部落中的瑪家部落,時間剛好是中午。一眼望過去,很容易發現部落入口處有一間「瑪家穀倉」(或稱「紅藜工坊」),建築物並不特別高聳宏偉,但橘色的舟型外觀,仍然搶眼。

1227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瑪家榖倉

 

圖:瑪家穀倉賣有風味餐,並推廣當地特殊的原民農產品。可惜瑪家穀倉的座位不多,今天的位置全被預訂。

1228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瑪家榖倉

 

圖:琉璃花園,還好在馬路的對面另外有一家「琉璃花園」,入口處的原民燒肉飄來陣陣香味,大部份在瑪家穀倉沒找到座位的遊客,都有志一同的轉往這家琉璃花園。

1229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琉璃花園

 

圖:琉璃花園的空間算大,入口處裝潢了不少原民特色的木雕、皮件或擺飾。

1230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琉璃花園

 

圖:上頭掛著琉璃珠造型的吊飾。

1231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琉璃花園

 

圖:我們一進餐廳,笑笑老闆娘就跟我們約法三章,來到她們的部落,一切都要放慢腳步,用餐慢慢來,千萬不可以催促上菜。這有什麼問題?我們不就為了享受慢活時光才來到這裡。

1232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琉璃花園

 

圖:雖然上菜慢慢來,人家可沒怠慢我們,先喝上一杯清涼的薄荷水。

1233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琉璃花園

 

圖:我們點了炒飯,老闆娘後來阿沙力的退回炒飯的錢,並免費招待紅藜飯,「來我們這裡,就是應該吃我們特產的紅藜飯」。紅藜沒什麼特殊的味道,但是混在米飯中,讓米飯多了一點微Q的口感,讓小朋友一吃就是兩碗。

1234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琉璃花園

 

圖:涼拌檳榔花,150元。醃過的檳榔花帶點醋酸,沾上帶甜的美乃滋,碰撞出絕妙好滋味。

1235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琉璃花園

 

圖:小農時蔬,150元。不用點什麼特定蔬菜,這裡的小農種什麼,我們就吃什麼,季節的時蔬才是最新鮮。

1236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琉璃花園

 

圖:南瓜山藥雞湯,400元。清淡的湯頭內有新鮮的雞肉和大量的根莖類蔬菜,兼顧營養和口感。

1237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琉璃花園

 

圖:刺蔥蛋,100元。刺蔥是原住民的保健蔬菜,炒在滑蛋裡,帶有淡淡的蔥香,平常不怎麼吃炒蛋的小孩童,竟然一個人就吃了一半。

1238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琉璃花園

 

圖:瑪家部落,慢慢享用過午餐後,我們慢慢的在部落裡散步。一如多數的原住民部落,瑪家部落沒有高聳的房屋,少了巨大建築物的壓迫感,讓心情更加的放鬆。

1239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

 

圖:空地的一隅種著鮮紅的植物,正是剛才我們品嚐過的紅藜。

1240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

 

圖:部落裡少不了教堂與聚會所,而這裡的諸多房屋有著尖尖高高的屋頂,讓人聯想到日本合掌村。當然,住家門前種植花花草草,是常常能看到的景象。

1241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

 

圖:嵐雲綠海咖啡,我們在部落裡晃了一圈,想再找個地方坐坐。近年來很多原住民開始種植咖啡,原鄉的咖啡品質常常讓人驚豔,於是我們找到了一間「嵐雲綠海咖啡」。

1242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嵐雲綠海咖啡

 

圖:什麼巴西咖啡、莫三比克咖啡、果子狸或黃金蟒蛇便便咖啡通通閃一邊,今天我們只要最道地的台灣咖啡。

1243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嵐雲綠海咖啡

 

圖:幫小孩子點了原味愛玉和紅藜愛玉,50元+80元。這裡的愛玉都是山上種的愛玉,絕對不是飲料店那種化妝成愛玉的化工合成品。

1244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嵐雲綠海咖啡

 

圖:我們點了二款咖啡,蜜處理台灣咖啡,150元×2份。這咖啡煮的夠濃,一口喝下帶點酸與苦,但一會兒就回甘。

1245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嵐雲綠海咖啡

 

圖:水洗式台灣咖啡,120元×2份。這種咖啡少了酸味,苦味較淡,但很順口。原本擔心喝了較濃的咖啡,等下會產生心悸,但是台灣咖啡就是不一樣,喝過之後,心臟還是一樣正常的跳動。

1246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嵐雲綠海咖啡

 

圖:喝咖啡應該搭配一些點心,在這裡最好來一份口感偏鬆軟的紅藜燕麥手工餅乾,100元。

1247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嵐雲綠海咖啡

 

圖:還要有現烤的南瓜馬芬,35元×4個。這馬芬蛋糕像蛋糕又似發糕,軟中帶Q。

1248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嵐雲綠海咖啡

 

圖:下午來了一場大雨,阻斷了我們後來的行程,這是老天巧妙的安排。因為在這樣靜謐的部落裡,什麼事都不做,單純的喝著咖啡,就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1249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之瑪家村嵐雲綠海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