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1台中市西屯區台中國家歌劇院

下午抽空去台中國家歌劇院,這個地方算是台中市的重大建設,甚至被譽為世界九大建築之一。但是因為某些原因,這個地方對我的吸引力不高,所以一直拖到現在,剛好下午沒安排活動,衣服隨便穿一穿就跑了過去。

 

圖:孵空間,前往國家歌劇院的途中,在新光三越隔著台中港路(堅持不稱台灣大道)的對面,看到了神秘的清水模建築,好多人在裡面拍照,勾起了我的好奇心。特地停留下來,走近一看,原來這是近來頗受年輕人歡迎的「孵空間」。

2472台中市西屯區孵空間

 

圖:一處處的建築,只以簡潔的線條構成,不能說是樸實,反而有一種帥氣的瀟灑。

2473台中市西屯區孵空間

 

圖:「孵空間」是理和建設回饋給社區與市民的一個休閒與學習的空間,建築物沒有華麗的磁磚或炫爛的色彩,整個看過去,有點工業風,有點文青,有點低調的氣派,但又不失親民。

2474台中市西屯區孵空間

 

圖:顯眼的大理石門,似乎讓人想到建築材料工廠的樣品。但是擺在這裡,卻像是一件藝術品般的高貴。

2475台中市西屯區孵空間

 

圖:鄰著台中港路(別鬼扯什麼「台灣大道」)的入口是高聳的鐘樓,造型很簡單,但是結論就是「氣派」二個字。

2476台中市西屯區孵空間

 

圖:還有一條彷彿通往藍天的長階梯,畫面很漂亮。

2477台中市西屯區孵空間

 

圖:好多年輕美眉、中年婦女和白髮老嫗接力爬上去拍照。這讓我想起一件事,平常搭電梯的時候,偶爾會碰到有些女姓朋友,連到2F都要擠電梯,現在為了拍照,即使階梯再長,也能以跑百米的速度瞬間挪移到階梯的高處。

2478台中市西屯區孵空間

 

圖:新光三越百貨,經過新光三越百貨,這家百貨公司總有千變萬化的裝潢。

2479台中市西屯區新光三越百貨

 

圖:台中國家歌劇院,今天總算搞懂國家歌劇院的位置,就在新光三越後側斜對面而已。

2480台中市西屯區台中國家歌劇院

 

圖:台中國家歌劇院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佔地達57,685平方公尺,外觀有如巨大水瓶與人體交錯組成,參觀的遊客絡繹不絕。

2481台中市西屯區台中國家歌劇院

 

圖:走進館內,獨特的曲牆建築工法,有如進入一連串相連的山洞。

2482台中市西屯區台中國家歌劇院

 

圖:店內的文創小舖。

2483台中市西屯區台中國家歌劇院

 

圖:有些家長帶著小孩,當場購買零件,當場組裝起來。

2484台中市西屯區台中國家歌劇院

 

圖:為什麼這個地方一直不吸引我?一開始要蓋國家歌劇院時,當然是抱著樂觀其成的態度。後來歌劇院即將完工時,我看到館內資訊,一共有大、中、小三個室內劇場,最大的劇場竟然只有2007個席次。昏倒!容納不到3000人的迷你劇場,比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還不如,須要花到46.3億來蓋?這種錢花的下去?

2485台中市西屯區台中國家歌劇院

 

圖:台語天后江蕙隱退前在高雄、台北開了十六場演唱會,偏偏跳過台中。為什麼?因為台中沒有大型演唱會的場地。屬於廣大市井小民的表演地地重要?還是少數假菁英份子的假藝術表演場地重要?台中市民真的很需要這樣子的國家歌劇院嗎?

2486台中市西屯區台中國家歌劇院

 

圖:這不是國家歌劇院,這只是一個空殻。花了46.3億的真正目的不在歌劇院,只是弄出一棟很大很大的建築。花了46.3億只是弄個殻給老百姓參觀(還不如剛才去過的敷空間漂亮),不是真正要發展表演藝術。

2487台中市西屯區台中國家歌劇院

 

圖:頂樓的空中花園。

2488台中市西屯區台中國家歌劇院

 

圖:當施政與小老百姓需要的東西產生太大的落差,我想胡志強在市長選舉慘輸二十萬票,合情合理,一點也不意外,完全符合公道。

2489台中市西屯區台中國家歌劇院

 

圖:至於新上任的林佳龍呢?很遺憾,他的施政和規劃和胡志強相似度頗高,一直延續胡志強的路線,完成沒有民進黨傳統政治人物「由下而上」的思考模式。林佳龍,你知道小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嗎?你知道台中市民的需求嗎?

2490台中市西屯區台中國家歌劇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