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屏東縣琉球鄉花瓶石.JPG

小琉球!小琉球!喊了這麼久的小琉球,今天終於成行了!原來到小琉球,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先以一通電話向民宿業者訂好房間,接著依照時間前往東港碼頭,搭上船,然後,小琉球之行就輕輕鬆鬆達成了!

 

圖:白沙觀光港,也有失算的時候,我們以為在船班前45分鐘到達碼頭就可以,沒想到排隊搭船的人繞了一圈又一圈,結果我們搭到11:30的船,比原先預計的船班整整晚了一個小時。搭船前我已經事先做好準備,除了先吃暈車藥,還帶了一包化應核蜜餞,我覺得這種蜜餞可以緩和頭昏和胃酸,對於我個人而言,具有「療效」功能(僅限本人)。

1115屏東縣琉球鄉泰富2號.jpg

 

圖:我們搭乘「泰富2號」,這船在海上咻咻的奔馳,才短短的20分鐘,我們已經抵達小琉球的白沙觀光港。

1116屏東縣琉球鄉泰富2號.jpg

 

圖:下船後的第一件事,趕快尋找民宿業者的牌子。隨著舉牌人員領取機車,再由出租機車人員帶領前往入住的民宿。將行李放置後,接著來的時光,將要徜徉這個小島。

1117屏東縣琉球鄉白沙觀光港.jpg

 

圖:高記在地小吃,在小琉球的第一個行程是……午餐。小琉球的小吃店主要集中民生路、三民路這一個區塊,經過幾家知名小吃店,門外都有一堆人在等待。

1118屏東縣琉球鄉高記在地小吃.jpg

 

圖:不想把時間浪費在「挑選」這件事,我們一瞬間就決定「高記在地小吃」。運氣還算不錯,只等了2、3分鐘就等到座位,這間小吃店整間店都是留言板,只要眼睛看的到的地方,都塞滿了遊客的留言和塗鴉。

1119屏東縣琉球鄉高記在地小吃.jpg

 

圖:在點餐方面,我們以在地風味小吃為優先。依上桌順序,第一道是「琉球香腸」,150元。琉球香腸強調手工起筋,味道和台灣的香腸差不多,但口感上更軟、更好咬。

1120屏東縣琉球鄉高記在地小吃.jpg

 

圖:魷香爌肉,150元。切細切碎的魷魚和爌肉一起燉,爌肉很入味,非常的下飯。

1121屏東縣琉球鄉高記在地小吃.jpg

 

圖:熱炒時蔬,100元。清炒的青菜,不油不膩,吃起來清清爽爽。

1122屏東縣琉球鄉高記在地小吃.jpg

 

圖:櫻花蝦炒飯,70元。這炒飯炒的粒粒分明,不會油膩;而櫻花蝦不但沒有腥味,反而有著蝦香。

1123屏東縣琉球鄉高記在地小吃.jpg

 

圖:鬼頭刀炒飯,70元,來小琉球,幾乎必吃鬼頭刀料理。炒飯使用鬼頭刀魚乾,可惜魚肉過於細小,沒能充分體驗到鬼頭刀魚的味道。

1124屏東縣琉球鄉高記在地小吃.jpg

 

圖:海鮮炒麵,70元。小琉球的居民以漁業為主,海鮮的新鮮自然不在話下。

1125屏東縣琉球鄉高記在地小吃.jpg

 

圖:接著是打死不能錯過的小琉球功夫菜,蜂巢蝦,250元。蜂巢蝦以雞蛋油炸成蜂巢,外型立體,一看就讓人感到好奇。

1126屏東縣琉球鄉高記在地小吃.jpg

 

圖:蝦子在裡面。內有鮮甜的蝦肉,外有穌脆的蜂巢,這是最受我們歡迎的一道菜。

1127屏東縣琉球鄉高記在地小吃.jpg

 

圖:琉球海菜,180元。這家店可能只有一位廚師煮菜,所以上菜的速度較慢,有一桌客人甚至退掉最後一道菜。我們很有耐心的等到最後一道菜上桌,從第一道到最後一道,整整等了58分鐘。這道海菜用炒的方式,本身帶有海水的鹹味,還滿特殊。我們一共五大三小,又沒有點白飯,所以等一下應該還吃的下一點東西。

1128屏東縣琉球鄉高記在地小吃.jpg

 

圖:老李葱油餅,下午的行程是機車環島一圈,才啟程沒多久,我們看到民生路上有攤「老李葱油餅」,沒買一點當做環島的點心,怎麼對的起自己?

1129屏東縣琉球鄉老李葱油餅.JPG

 

圖:蔥油餅加蛋,30元。這攤蔥油餅類似油炸的方式,蔥油餅細長但是有厚度,外酥而內有嚼勁。

1130屏東縣琉球鄉老李葱油餅.JPG

 

圖:花瓶石,第一個景點是「花瓶石」,這因地殻變動而隆起的珊瑚礁,上粗下細,岩頂長了植物,有如插著花草的花瓶,幾乎被視為小琉球的第一地標。

1131屏東縣琉球鄉花瓶石.JPG

 

圖:而這一帶的海域也是浮潛的熱點。

1132屏東縣琉球鄉花瓶石.jpg

 

圖:我們不浮潛,除了欣賞美景外,還撈玩著海邊的貝殼石,每一顆貝石都好漂亮。

1133屏東縣琉球鄉花瓶石.jpg

 

圖:以前只能在圖片上看到的花瓶石,今天總算一賭風采。

1134屏東縣琉球鄉花瓶石.jpg

 

圖:海岸後方的廟是靈山寺,創廟約有65年的歷史,主奉觀世音菩薩,在小琉球是知名的廟宇之一。

1135屏東縣琉球鄉代天宮.jpg

 

圖:我們繞到廟的後側,本來想俯看花瓶石,結果視線被擋住了。

1136屏東縣琉球鄉靈山寺.JPG

 

圖:琉球遊客中心,那麼先到琉球遊客中心,看看能不能發現什麼奇特的資訊。

1137屏東縣琉球鄉琉球遊客中心.jpg

 

圖:從遊客中心可以看到白沙觀光港的全貌。

1138屏東縣琉球鄉白沙觀光港.JPG

 

圖:小孩子們在遊客中心裡拓紙、照相,玩的不亦樂乎。

1139屏東縣琉球鄉琉球遊客中心.JPG

 

圖:遊客中心的對面,有兩位歷經風霜的人。

1140屏東縣琉球鄉琉球遊客中心.jpg

 

圖:美人洞風景區,接下來的景點是「美人洞」,美人洞是小琉球三個需要聯合門票的風景區之一,全票是120元,但是我們透過民宿的套裝行程,是以100元的團體票價入場。

1141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美人洞風景區被環島公路隔成二個區域,我們先逛逛靠海的這一區。

1142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步道有完整的水泥階梯,穿過一片又一片的珊瑚礁洞,三不五時就出現「小心頭部」的警語。

1143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大自然就是這麼奇妙,都是珊瑚礁岩,外型卻能千變萬化。

1144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蝙蝠洞?真的有蝙蝠嗎?有哦!就是洞門口那兩個大字。

1145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該低頭的時候,就要乖乖的低頭,千萬別逞強。

1146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即使沒有泥土,這裡的樹低然緊緊的抓牢礁岩,在堅困的環境中,生長的好好的。

1147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什麼?仙人跳?看錯了啦!是仙人洞。

1148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走在這條海之步道,大伙快樂似神仙。

1149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到了,仙人洞,沒看到傳說中的仙人,只看到一群凡人。

1150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沿著步道繼續走,赫然發現海中有很多浮浮沈沈的綠蠵龜,牠們玩的快樂,我們看的驚喜。

1151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這是類似鐘乳石的地型?

1152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美人洞風景區的另一個區塊,則是向上延伸到珊瑚礁山坡地的步道。

1153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在小琉球還沒從台灣接自來水管線時,居民常來麗池取水。現在的麗池因為水泥封住,面積變小,看似不起眼的小池,但仔細看的話,會發現水中陸蟹等動物。

1154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處處珊瑚礁,處處有化石。

1155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登高涼亭後,可以看到海中的箱網養殖。

1156屏東縣琉球鄉美人洞風景區.JPG

 

圖:山豬溝風景區,下一個收費風景區是「山豬溝風景區」,風景區的對面有一排小攤,有很多都是很利害的小吃。

1157屏東縣琉球鄉山豬溝風景區.jpg

 

圖:同行已有人偷懶不想走,到攤販區休息。其他要逛的人,就結伴走向風景區。

1158屏東縣琉球鄉山豬溝風景區.jpg

 

圖:山豬溝為斷崖所形成,但闢有完整的步道,走起來不再險惡。傳說中這裡有山豬出沒,又傳以前有一山豬潛修化做人形,這麼說來,前面的遊客到底是人還是…?

1159屏東縣琉球鄉山豬溝風景區.jpg

 

圖:山豬溝的怪石交錯,感覺像是一條縮小版的步道。

1160屏東縣琉球鄉山豬溝風景區.JPG

 

圖:前有一線天?一探究竟去。

1161屏東縣琉球鄉山豬溝風景區.jpg

 

圖:果然是一線天,但是中間又立著「禁止通行」的標語。

1162屏東縣琉球鄉山豬溝風景區.jpg

 

圖:這一區是天然的防空洞。

1163屏東縣琉球鄉山豬溝風景區.jpg

 

圖:因為有人在等我們,所以我們加快腳步,還好步道其實並不長,我們逛一圈只用了15分鐘。

1164屏東縣琉球鄉山豬溝風景區.jpg

 

圖:老榕樹?感覺上頭還是原樹,榕樹還沒把原樹包覆住。

1165屏東縣琉球鄉山豬溝風景區.jpg

 

圖:烏鬼洞,4:27抵達最後一個收費風景區「烏鬼洞」,管理人員說只開放到下午5點,要把握好時間。

1166屏東縣琉球鄉烏鬼洞.jpg

 

圖:還有很多人排隊等著進烏鬼洞,看起來洞又不長,怎麼大家都慢吞吞?比塞車還嚴重。

1167屏東縣琉球鄉烏鬼洞.jpg

 

圖:在洞外引起我注意的,是那一片古早味馬賽克磚。

1168屏東縣琉球鄉烏鬼洞.jpg

 

圖:終於走進洞裡,終於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像蝸牛一樣慢,原來洞穴又瘦又擠,想快也快不了。

1169屏東縣琉球鄉烏鬼洞.jpg

 

圖:烏鬼洞裡歐罵罵,沒帶手電筒或手機的話,保證撞到頭冒金星。

1170屏東縣琉球鄉烏鬼洞.jpg

 

圖:更慘的是最窄的地方,非得坐著走不可,大家都這麼走,已經把地上岩石磨的光光滑滑。

1171屏東縣琉球鄉烏鬼洞.jpg

 

圖:紅番石,我以為下午的時間,可以遊遍小琉球各景點,結果只能重點式的玩幾個地方。繞到小琉球的東海岸,首先會看到紅番石,遠遠看頗像一個印地安人的頭。

1172屏東縣琉球鄉紅番石.JPG

 

圖:老鼠石,另外一顆奇石是老鼠石,像是一隻望海的老鼠。

1174屏東縣琉球鄉老鼠石.JPG

 

圖:厚石裙礁,西南這一片海域是裙礁地形,因海水侵蝕,珊瑚礁群變的凹凸不平,有如一大片健康步道,走上去保證哀哀叫。

1175屏東縣琉球鄉厚石裙礁.jpg

 

圖:厚石魚澳,偏偏在厚石魚澳的地方,有一片貝殼石海岸,好多人在那裡看海,我們也忍不住走了下去。

1176屏東縣琉球鄉厚石魚澳.jpg

 

圖:這珊瑚和貝殼磨成的石頭,像是一顆顆的寶石。

1177屏東縣琉球鄉厚石魚澳.jpg

 

圖:而且有不同的顏色組合,雖然很想帶回家做紀念,但是千萬不可以做這種缺德的事,美麗的寶石應該留在海邊繼續美麗。

1178屏東縣琉球鄉厚石魚澳.jpg

 

圖:而這裡的岩礁佈滿了化石,整個區域都珍貴。

1179屏東縣琉球鄉厚石魚澳.jpg

 

圖:品鮮火烤,我們快速繞完東岸,晚上6:14到達晚餐的地方「品鮮火烤」,這是BBQ吃到飽的用餐方式。

1180屏東縣琉球鄉品鮮火烤.jpg

 

圖:除了燒烤,這裡也有一些熱食。

1181屏東縣琉球鄉品鮮火烤.jpg

 

圖:基本上,除了海鮮以外,小琉球所有的食材都從台灣運過去,所以食材的多樣性比不上台灣的燒烤店,但大致上已足夠。

1182屏東縣琉球鄉品鮮火烤.jpg

 

圖:肉類是豬肉和雞肉,沒有牛肉。

1183屏東縣琉球鄉品鮮火烤.jpg

 

圖:我們坐在戶外區,開始享用BBQ的樂趣。

1184屏東縣琉球鄉品鮮火烤.jpg

 

圖:有肉、有干貝、有玉米、有青蚵,把它們全部翻過來又翻過去。

1185屏東縣琉球鄉品鮮火烤.jpg

 

圖:其實一開始吃的很痛苦,因為旁邊那桌87客人塗了一大堆烤肉醬,一直飄來刺眼的濃煙,87878787878787

1186屏東縣琉球鄉品鮮火烤.jpg

 

圖:蔬菜類都是冷凍蔬菜,最後一次,我全拿了花椰菜、地瓜和南瓜。

1187屏東縣琉球鄉品鮮火烤.jpg

 

圖:夜間導覽,晚上9:30參加夜間導覽行程,帶我們看天空的星星,尋找睡眠的綠繡眼和白頭翁。

1188屏東縣琉球鄉夜間導覽.jpg

 

圖:今晚出現難得一見的月光海。

1189屏東縣琉球鄉夜間導覽.jpg

 

圖:遙望遠方的高雄。我們這次旅行,事先向民宿業者購買了套裝行程,包含來回船票、機車、風景區門票、BBQ、潮間帶導覽和夜間導覽。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沒參加潮間帶導覽,後來我算一算,套裝行程的價格反而不划算,比自己逐一購買還貴。

1190屏東縣琉球鄉夜間導覽.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