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7台中市西區范特喜中興一巷綠光計畫

台中的微型文創悄悄的在許多地方萌芽了!潭子有、霧峰有,在西區也有。西區的文創基地包含官方主導的審計新村、私人企業范特喜公司主導的社區營造。其實以前曾經逛過這些地方,但是因為本人生性害羞,不好意思好好仔細觀看每一間文創小舖或小攤,所以來去匆匆。這一次和從事文創相關工作的好朋友一起來,有人掩護,應該可以好好閱讀這些文創小故事;未來,或許能與這位好朋友有一起合作的機會,也不一定。

 

圖:審計新村,從草悟道到美術館,是一連串適合閒逛的綠色廊道。如果只走在廊道上,錯過了一旁的巷弄,就等於錯過了這些隱身在巷弄小路的文創基地。從美術館廊道轉向民生路,也就是向上國中的對面,正是審計新村的位置。這些擁有近半世紀歷史的老宿舍,在荒廢之後,反而保留了建築外觀的獨特性,與周遭房屋迥然不同。

2308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

 

圖:老房屋注入年輕人活潑的想法,審計新村這個新興的青年文創基地就此誕生。很多人會從馬路邊的第一杯杏仁茶做為起點,杏仁茶和文創有什麼關係呢?文創不全然是無中生有,也可以是現有商品的升級或改造。杏仁茶不一定只能坐在馬路邊沾上油條一起吃,也可以是有品牌的精緻飲料。

2309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

 

圖:這一間間文創小舖,因為都佔地不大,所以沒有豪華的裝潢,但是卻有小而巧的創意擺設。走進森小姐的茶店,聞其店名是間茶店,但是除了茶之外,這間小舖是否還想傳達什麼理念呢?

2310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森小姐的茶店

 

圖:是傳達一種美好生活的態度吧!對於日常生活的小器具,如果有著賞心悅目的設計,在使用時,心情也能隨之愉悅。所以家裡的鍋碗罐杯,何不換成最具個性化的樣式?

2311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森小姐的茶店

 

圖:工作忙碌之餘,沏上一杯德國進口的花果茶,每一刻的衝刺,都像一個嶄新的出發。

2312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森小姐的茶店

 

圖:3入裝的小包裝,色彩繽紛。每一種款式,都讓人期待裡面茶包的味道,是怎樣的一種果香?

2313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森小姐的茶店

 

圖:買一瓶覆盆莓黑醋栗,40元,酸酸甜甜,解渴又好喝。

2314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森小姐的茶店

 

圖:在這一間又一間的小商店裡,賣的是什麼東東?從門外不一定看的出來,總是要走進去之後,才能探個究竟。因此,這似乎有一種尋寶的樂趣。

2315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保羅市集

 

圖:當然,這邊的建築物也很吸引人,一邊探視商店,一邊沈醉在老房屋的樸實,或許這是吸引很多年輕人來這裡的原因之一。

2316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

 

圖:很多老房屋的建築元素,現在看起來特別有味道,懷舊但不老舊。

2317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

 

圖:文創這件事,如果沒有資金的奧援,很容易落入「手創」的層次。而手創,又常常只能一件一件的商品慢慢去化,商品價格也不容易拉的太高。不管怎麼,堅持住夢想這件事,踏過初期的艱辛,創業仍將往成功邁進。

2318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

 

圖:走進覓靜時光,看到瓶瓶罐罐,指甲油?沐浴精?精油?這些是什麼?一時摸不著頭緒。

2319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覓靜時光

 

圖:這是一間以鋼筆為主題的商店。以往鋼筆給人的印象,是頂級人士的炫富精品,或是老一輩人的書寫工具,總覺得鋼筆這玩意和一般人的日常生活有一段距離。現在鋼筆墨水有了五顏六色,突然變成生動活潑的商品,一瞬間由高不可攀的沈重,轉化成生活中的趣味小玩意。

2320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覓靜時光

 

圖:當鋼筆書寫不再有壓力,反而變成一種趣味,右手和鋼筆總算有了碰觸的動力了。

2321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覓靜時光

 

圖:審計新村,這裡是小人物摘星的聚落。年輕人微創者努力的摘星,我也樂於看著大家摘星。

2322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

 

圖:以世界各國的啤酒為主題,也能玩出一片天地。

2323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

 

圖:如果一棵樹,或是一輛懷古摩托車,都能成為吸睛的焦點,那麼還有什麼主題,不能因為創意而發光茁壯呢?

2324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

 

圖:老屋瓦、老窗花,都能轉換成精緻的創意商品。

2325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

 

圖:現在在農村也有很多年輕小農,不但會種植,更懂得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

2326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

 

圖: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的環保吸管。

2327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

 

圖:審計新村的二樓。

2328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

 

圖:到處都有人在自拍或被拍。

2329台中市西區審計新村

 

圖:與審計新村隔著中興街的機器人,以及機器人後面的小吃店。

2321台中市西區開心品味園

 

圖:范特喜中興一巷文創聚落,沿著中興街往前走,直到與中興一巷交會,這裡是范特喜微創文化的綠光計畫。

2330台中市西區范特喜中興一巷綠光計畫

 

圖:原本是荒廢二十年的自來水公司老宿舍,不需要拆掉搞都更,只要重新營造,這一個文創基地於是發芽而生。

2331台中市西區范特喜中興一巷綠光計畫

 

圖:這裡是范特喜公司主導的文創聚落,這間公司讓台中市民上了一課。「一個城市的進步,不在於豪宅蓋了多少,而是這裡的人能不能感受到幸福的小氛圍。」

2332台中市西區范特喜中興一巷綠光計畫

 

圖:即使以公司的型態主導,這個聚落堅持小眾原創,透過團體互助,讓創作者的夢想能夠起飛。

2333台中市西區范特喜中興一巷綠光計畫

 

圖:原來老記憶有很多層面。老人對於老記憶是一種懷念,年輕人對於老記憶是一種流行,小朋友對於老記憶是一種遊戲。

2334台中市西區范特喜中興一巷綠光計畫

 

圖:技巧純熟的理髮師,能夠帶給理髮者自信滿滿的外型。

2335台中市西區范特喜中興一巷綠光計畫

 

圖:美國風格的獨特商品。

2336台中市西區范特喜中興一巷綠光計畫

 

圖:創意的點心,為生活添加新鮮的情趣。

2337台中市西區范特喜中興一巷綠光計畫

 

圖:細細傾聽這些文創的聲音,也許在自己的腦海裡,也能激盪出神來一筆的想法。

2338台中市西區范特喜中興一巷綠光計畫

 

圖:除了相機,繪圖也能留下旅行的點點記憶。

2339台中市西區范特喜中興一巷綠光計畫

 

圖:原來老記憶能夠傳遞簡單的幸福,而幸福正是創意的營養劑。

2340台中市西區范特喜中興一巷綠光計畫

 

圖:七彩繽紛的糖果罐,藏著童心專屬的快樂。

2341台中市西區范特喜中興一巷綠光計畫

 

圖:各種味道的香料,相互衝擊,或許因此意外發現最適合自己的香水。

2342台中市西區范特喜中興一巷綠光計畫

 

圖:新手書店,在中興街與向上北路的十字路口,有一面吸引人的文藝風彩繪,還有一間新手書店。當台灣的書店一一歇業,有些獨立書店卻逆向而生,這間書店,常常吸引許多遊客佇足。

2343台中市西區新手書店

 

圖:市民廣場,走到市民廣場,廣場依然滿滿是人,今天另外還有略帶政治意味的演唱會。

2344台中市西區台中市民廣場

 

圖:美村路117巷,天色逐漸轉暗,這個時候走到美村路117巷,這裡是范特喜公司的另一個微創小巷弄,也可以說是范特喜的發源地。

2345台中市西區范特喜微創文化美村路117巷

 

圖:曾經,漫畫是學童的禁忌,畫漫畫的年輕人會被長輩訓斥沒出息。現在,漫畫是一種時尚,越來越多的插畫家展露頭角。

2346台中市西區范特喜微創文化美村路117巷

 

圖:Shock MAMA 由兩位熱愛藝術的姐妹共同創作,作品呈現出非常生活化的幽默,每個人在心裡都躲藏了一個暗黑小惡魔。

2347台中市西區范特喜微創文化美村路117巷

 

圖:路地手作冰菓子,路地冰品以怪物雪花冰打響名號,現在在這裡開了另一家專業的霜淇淋店。

2348台中市西區路地手作冰菓子

 

圖:黑芝麻霜淇淋,100元。黑芝麻的香氣,配上鮮奶的滑順,每一口都是濃郁的味道。

2349台中市西區路地手作冰菓子

 

圖:繞個圈,走到忠誠街時,發現了這個城市有一個動物園。

2350台中市西區草悟道旁的巷弄

 

圖:這家商店以動物為主題,所有的商品都有動物圖案或造型。

2351台中市西區草悟道旁的巷弄

 

圖:hecho做咖啡二店,今天的文創小旅行即將告一段落,晚餐就從這一帶的特色餐廳選擇一家。「做咖啡」在這裡有三間店,我們選擇了美村路一段149巷的二店,從外觀看起來,有種工業風,又有種藝術感。

2352台中市西區hecho做咖啡

 

圖:店裡的座位不擁擠,比較不會被鄰座的客人干擾,所以環境還頗為舒適。

2353台中市西區hecho做咖啡

 

圖:這家咖啡館有二層樓,我們選了一樓靠窗戶的位置,一邊用餐,還可以一邊偷看來往的行人。

2354台中市西區hecho做咖啡

 

圖:這家店的餐飲適合一人食用,也適合多人共食。點了一份紅酒菲力牛雞肉麵,280元,麵食是筆管麵,調味順口而濃淡適中,主料方面則有紅酒牛肉片和雞肉塊。

2355台中市西區hecho做咖啡

 

圖:雞肉凱薩沙拉,240元。這道沙拉有多種生菜,已經切成一口大小,很方便食用。

2356台中市西區hecho做咖啡

 

圖:雞翅炸物拼盤,380元。炸物拼盤有洋葱圈、薯條、美式脆薯和炸雞翅,並附上三種醬料,直接吃香脆,沾醬吃則有另一種層次的變化。

2357台中市西區hecho做咖啡

 

圖:飲料方面,我點了新鮮水果茶,130元折抵30元。水果茶的味濃但不會太酸,喝完之後,裡面還有新鮮的果肉可以食用。

2358台中市西區hecho做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