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99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今天家人將回南部,所以行程上的安排,將是往南走。進入彰化後,我們一路往埤頭前進,主要的目的地是百寶村。在離開百寶村之後,因為中途經過了中興榖堡,這裡我們曾經去過,問小朋友還要不要再去一次?小朋友說:好啊!於是臨時再增加這個中興榖堡的行程。

 

圖:百寶村,百寶村位於150縣道(斗苑西路),由超過75年歷史的埤頭老榖倉改建而成。

0500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車子停進停車場,立即被周圍幾座榖倉上的農村彩繪吸引。

0501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在臨馬路的兩棟倉庫建築上,則是Lu's彩繪,色彩鮮艷,人物有趣。

0502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這麼多棟榖倉,並非每棟都開放參觀。

0503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臨馬路的這一棟,名為「百寶村」,是唯一一棟自由參觀的老榖倉。

0504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彰化縣是地方產業的百寶故鄉,百寶村則是彙集彰化各鄉鎮地方產業的園區。沒時間逛遍彰化各鄉鎮,來到這裡,可以說是看到了彰化地方產業的縮影。

0505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像二林是彰化的酒鄉,鎮內有二十多家休閒觀光酒莊,其中又以葡萄酒與水果酒聞名。

0506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有些產品具有特色,如小麥地瓜脆片,外面並不多見。

0507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芳苑有傳承三代的花生糖,傳統小甜點,傳統好滋味。

0508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社頭是襪子的故鄉,很多人都知道。而襪子產業其實一直延伸到田中,像「襪子王」這間觀光工廠,我們就去過3、4次。

0509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說到麵茶,很多人已經聯想到鹿港。

0510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花壇除了盛產茉莉花,另外也將艾草產業發揚光大。

0511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如果是蜜餞,首推員林百果山。百寶村精選了彰化在地的拌手禮,理論上應該都是彰化在地製造,但是拿了一包蜜餞,竟然印著「產地:中國」,這很不應該唷!在這個推廣彰化產業的地方,拿中國製蜜餞來打擊自家員林生產的蜜餞。

0512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整個百寶村就是一個彰化產業的聚落,來到百寶村,沒有空手而回這回事。

0513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有傳統食品或商品,也有許多創新商品,好難挑,因為很多東西都想帶回家。

0514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這裡不單純是個賣場,也可以坐下來,品嚐個咖啡或特色輕食。

0515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不用擔心小孩子四處亂串,因為這裡有小朋友的遊樂場。

0516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最後,挑了一包鹹蛋麥芽餅,甜甜的麥芽,帶有鹹蛋的鹹香味,好吃不黏牙。

0517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再買一罐檜木精油,這覺得用這個防蚊子,比一般常用的香茅防蚊液還有效。

0518彰化縣埤頭鄉百寶村


圖:中興榖堡,下一站是中興榖堡,一樣的城堡建築,裡面是不是也和我們上次來的時候一樣呢?

0520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走進一樓,裡面的佈置全部更新,一面牆上蒐集了來自世界各國的稻米。

0521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近看這面裝飾牆,只覺得由兩種顏色組合而成,站遠看,牆上就浮出一個大大的「米」字。

0522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走上二樓,所有的圖文解說也都更新了,看起來更活潑。

0523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盡量減少落落長的文字,多一些圖解,這樣遊客逛起來更沒壓力。

0524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還有蠟筆風的彩繪牆,將稻農快樂、樂觀的一面展現了出來。

0525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有了稻農辛苦種的稻米,然後我們消費者呢?才能得到餐桌上的佳餚。

0526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另外有些小道具,讓小孩子能夠高高興興的玩耍與拍照。

0519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前二次來,工廠都在休息中。這一次來,可以看到員工搬運的工作情形。

0527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很多觀光工廠都會擺放一些退休的機器,這裡也陳列了三台機器,一開始以為也是退役的老機器,後來才知道這些是提供包米DIY用的機器。

0528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中興榖堡提供了二種DIY的活動,一是包米DIY,一是爆米香DIY,體驗價各是200元,兩種都參加話,合購折扣價是250元。我們先參加包米DIY,在教室的桌子上有很多各種顏色的麥克筆。

0529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小朋友先在包裝袋上畫上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

0530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接著到第一台機器,一按鈕就會倒下一定容量的米粒。

0531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將米粒倒到第二台機器,然後調整機器上的刻度,刻度的數字代表研磨的程度,數字低代表糙米,數字高就是我們一般吃的白米。

0532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然後到第三台機器進行封口。

0533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咦!一般人根本不認識這三台機器,怎麼會操作?更何況是小朋友。因為有工作人員在一旁指導啦!

0534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小朋友包米大成功。

0543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爆米花DIY有場次時間,我們準備進場了。

0535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一開始會拿到一包已爆過的米,還有幾個製作用的容器和器具。

0536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今天的指導老師是麻雀姐姐。

0537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麻雀姐姐一個口令,小朋友一個動作。先將爆米粒倒到鐵盆裡。

0538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接著到前方,工作人員會倒入適量的糖漿。小朋友回到座位後,開始使勁的拌、炒、翻,讓糖漿均勻包覆爆米粒。接著將爆米粒倒到鐵盤上,舖上油紙,用力壓平。

0539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好了,小朋友已經盡力壓平了。

0540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再來用刀鏟切出適當的大小。

0541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小朋友親手製作的爆米香也香噴噴的完成。

0542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最後難免要逛逛賣場。以前來的時候,賣場比較零亂,現在規劃的整整齊齊。

0544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而且大部份的產品都提供免費試吃。這裡的方塊酥有加入米的成份,和嘉義的方塊酥並不相同,遊客可以畫量吃,吃到滿意的口味再購買。

0545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以前的米咖啡價格不便宜,現在價格Down的很低,和方塊酥一樣,一包150元,買五再送一。

0546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米咖啡、米奶茶都可以試喝,而且同時提供冰、熱兩種,非常的有誠意。

0547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圖:老闆非常有誠意,我們也買的不手軟,挑了方塊酥、米咖啡、米奶茶、糙米捲、沙琪瑪,然後再快快樂樂的走出大門。

0548彰化縣埤頭鄉中興榖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