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0台東縣金峰鄉新興國小

離開海端鄉後,經過了一番的路程,下一站是金峰鄉。金峰鄉的居民以排灣族為主,範圍多屬山地地形,不過就機車環島行而言,因為是南北縱向的行進路線,不可能向西往多高的山區跑。因此在金峰的行程,依舊是以探訪幾個部落為主。

 

圖:新興國小,從太麻里鄉轉向森川產業道路,進入了金峰鄉的新興部落。首先在半山腰的位置看到一所新興國小,這個小學清清幽幽,校園呈現原始的風格。

0049台東縣金峰鄉新興國小

 

圖:走進校園,旋轉展示牌介紹著排灣族的傳統生活與這裡的環境。

0051台東縣金峰鄉新興國小

 

圖:地板上,一些簡單形狀的馬賽克磚,就能拼貼出充滿童趣的圖案。

0052台東縣金峰鄉新興國小

 

圖:校園裡的樹木種類繁多,任其自由生長,沒有刻意的修剪,讓校園更加貼近真正的大自然。

0053台東縣金峰鄉新興國小

 

圖:校園裡的許多設施不以水泥製造,而是大量使用了石頭、木頭或漂流木,像百年亭就是,一看就很有傳統的特色。

0054台東縣金峰鄉新興國小

 

圖:看似涼亭的建築物採用原住民的風格樣式,搭配旁邊的樹蕨等植物,有一種走進山林部落的感覺。而這棟建築物的真正身份,是「广+貝+刂」「戶+斤」。

0055台東縣金峰鄉新興國小

 

圖:教室外牆貼上原住民圖案的木雕或泥雕。

0056台東縣金峰鄉新興國小

 

圖:至於和原住民完全沒關係的銅像,嚴重破壞了校園濃濃的排灣族及原始大自然特色,用來堆放打掃工具,也算是物盡其用。

0057台東縣金峰鄉新興國小

 

圖:難得的下午時光,倘佯在這個校園,有大自然、有藝術工藝,還有排灣族特色。

0058台東縣金峰鄉新興國小

 

圖:離開新興國小,走出大門,才發現校園圍牆下有條長長的百步蛇。

0060台東縣金峰鄉新興國小

 

圖:新興部落,新興國小所在的部落是新興部落,看到部落裡的雕像,當原住民農產豐收或閒暇之餘,大家一起飲酒作樂,這是多麼懂得享受人生的一件事。

0061台東縣金峰鄉新興部落

 

圖:新興部落共有八大頭目,帶領族人在部落裡生活。一如多數的原住民部落一樣,部落裡並沒有高聳的大樓,但房屋排列的整整齊齊,大家共同維護著部落裡的秩序。

0062台東縣金峰鄉新興部落

 

圖:三角形的天主教教堂,為部落的街屋帶來景觀上的變化。

0063台東縣金峰鄉新興部落

 

圖:在部落裡,總是能發現原住民的彩繪圖畫。

0064台東縣金峰鄉新興部落

 

圖:在布農族的傳說中,天空原本有兩個太陽輪流出現,一天沒有白天、黑夜的分別。後來被射下來的太陽變成月亮,而射中太陽的代價是布農族人要按著月份舉辦各項祭儀。

0065台東縣金峰鄉新興部落

 

圖:如果要說高聳的建築,或許就是部落的信仰中心--新興教會。

0066台東縣金峰鄉新興部落

 

圖:新興部落約於1950-53年遷移至此,成為新的部落,因此在集會所的外面,立著「移住紀念碑」。

0067台東縣金峰鄉新興部落

 

圖:如果看到某個住家外面擺放了精緻的石板雕刻,可能這個住家就是某一位頭目的家。

0068台東縣金峰鄉新興部落

 

圖:部落的較高位置,有一片空地是文化廣場,是新興部落辦理文化活動或展售活動的廣場。廣場上有個排灣族傳統的房屋,僅憑木頭和石頭就能建造出如此細膩的藝術品。

0069台東縣金峰鄉新興部落

 

圖:從這棟建築物的建造型式及雕刻看來,可能是這個部落的祖靈屋,不過屋外沒有介紹,所以並不確定。

0070台東縣金峰鄉新興部落

 

圖:離開新興部落前,經過路邊的圍欄時,看著圍欄上的雕刻,一個一個慢慢看。

0071台東縣金峰鄉新興部落

 

圖:正興部落,往金針山的山路彎曲又繁多,為了避免走錯路,不再繼續往上走。離開新興部落後,直接下山進入太麻里。轉往東64鄉道,這裡有個原住民部落「正興部落」,地理位置位於太麻里鄉境內,但行政區域屬於金峰鄉。或許因為在平地的關係,難得在原住民部落能看到診所的出現。

0072台東縣金峰鄉正興村心呈診所

 

圖:正興部落為標準的移居部落,人口有排灣族、魯凱族及部份漢民族。這裡的街道像棋盤般的整齊,相較下之,外圍的非原民區域,就顯得街道雜亂無章。

0073台東縣金峰鄉正興部落

 

圖:看到圍牆上的圖雕,彷彿一、二、三、四做早操,看了讓人會心一笑。

0074台東縣金峰鄉正興部落

 

圖:正興部落的面積雖然不大,但處處裝飾著原民藝術。

0075台東縣金峰鄉正興部落

 

圖:霎時客站是傳統技藝兼展售中心,「客站」在排灣族語是指「短暫休息的地方」。

0076台東縣金峰鄉正興部落

 

圖:校園外的圍牆有著華麗的圖雕,最值得讚嘆。

0077台東縣金峰鄉正興部落

 

圖:嘉蘭部落,從東64鄉道繼續向西往山區的方向走,重新進入金峰鄉的鄉境,此時可以抵達嘉蘭部落。

0078台東縣金峰鄉嘉蘭部落

 

圖:進入部落時,有間祈福屋和一個祈福池。嘉蘭部落曾經在八八風災受到重創,經過重建之後,祈求部落能永永遠遠獲得平安。

0079台東縣金峰鄉嘉蘭部落

 

圖:嘉蘭部落是金峰鄉的行政中心,金峰鄉公所設立在此,部落的整體景觀簡單而整齊,又不失一種秀麗的氣息。

0080台東縣金峰鄉嘉蘭部落

 

圖:從部落的高處望過去,部落前方的山巒堆積著綿綿白雲,讓嘉蘭部落有一種如夢幻仙境般的感覺。

0081台東縣金峰鄉嘉蘭部落

 

圖:從拉灣橋橫跨過太麻里溪。

0082台東縣金峰鄉嘉蘭部落

 

圖:橋的另一頭有條自行車天空步道,倚著山壁而行。進入天空步道需要收費,可惜抵達的時候已經關閉,畢竟時間都快晚上六點了。

0083台東縣金峰鄉嘉蘭部落

 

圖:賓茂部落,下山後,從太麻里鄉沿著台9線南下,在進入金崙社區之後,一旁另外有個小小的原住民部落「賓茂部落」。和正興部落一樣,賓茂部落位於太麻里鄉的境內,但行政區域屬於金鋒鄉,為金鋒鄉的一個飛地。

0084台東縣金峰鄉賓茂部落

 

圖:賓茂部落位於前往金崙溫泉的必經之路上,來往的人車不少,所以在這個部落有多家小吃店,甚至民宿。和其他的原住民部落比起來,賓茂部落有較旺盛的商業活動。

0085台東縣金峰鄉賓茂部落

 

圖:賓茂部落由原本分佈在金崙溪上游的排灣族部落遷徒下山而組成,住家有不少樓房,顯見生活條件並不差。

0086台東縣金峰鄉賓茂部落

 

圖:然而部落裡依然保存了原住民的傳統,馬路邊有成排的原住民圖雕。

0087台東縣金峰鄉賓茂部落

 

圖:集會所外的兩個原住民木雕相當雄偉,虎虎生風。

0088台東縣金峰鄉賓茂部落

 

圖:不吃不可鹹水雞,想買點可以攜帶回住宿處慢慢吃的東西,在這個部落裡看到一攤「不吃不可鹹水雞」。

0089台東縣金峰鄉賓茂部落不吃不可鹹水雞

 

圖:去骨鹹水雞腿加三種配菜,100元,加進蒜和鹹水後拌勻,口味是很道地的鹹水雞。

0090台東縣金峰鄉賓茂部落不吃不可鹹水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