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1花蓮縣卓溪鄉卓富產業道路

和萬榮鄉一樣,卓溪鄉的幾個部落分佈在中央山脈的山腳下。不同的是,卓溪鄉有條東西向的台30線,是玉山國家公園的入口之一。離開萬榮鄉之後,在卓溪鄉的主要行程,集中在屬於玉山國家公園的瓦拉米步道。

 

圖:卓樂部落,從玉里的台30線轉進卓溪,道路兩旁盡是綠油油的稻田,這在台灣的原住民鄉中,是比較少見的景象。

0042花蓮縣卓溪鄉台30線

 

圖:碰到的第一個部落是卓樂部落,舊稱卓麓部落。在卓樂部落裡,有幾棵豪邁的老樹,為部落添得幾分亮麗的風景。

0043花蓮縣卓溪鄉卓樂部落

 

圖:部落裡的天主堂建築一層又一層,有如樂高玩具般的排列。

0044花蓮縣卓溪鄉卓樂部落

 

圖:卓溪的人口以布農族為主要族群,在路旁就佇立了布農族人帶著獵犬捕捉山豬的雕像。

0045花蓮縣卓溪鄉卓樂部落

 

圖:從台30線繼續往前走,路旁出現「熊出沒!」的招牌。真的有台灣黑熊出沒嗎?最好是有,我真希望能看到台灣黑熊逛大街。

0046花蓮縣卓溪鄉台30線

 

圖:南安遊客中心,想走瓦拉米步道之前,要先到南安遊客中心,停留休息順便查詢資訊。

0047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遊客中心

 

圖:停車場前方有個「八通關越道開鑿殉職者之碑」,為日治時期開闢八通關越道時,紀念第一期工程殉職的工程人員。

0048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遊客中心

 

圖:遊客中心的前方是一片極為廣大的稻田,有如一片又一片的綠色毛毯,交錯的舖在泥土地上,一看就能讓人放開心胸。

0049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遊客中心

 

圖:稻田中的樹是南安版的金城武樹。其實也不要叫什麼金城武還是金正恩,枝葉茂密的小樹就是南安稻田裡最漂亮的一棵樹,不需要外來的名字。

0050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遊客中心

 

圖:南安遊客中心採中國庭園風,並不特別華麗,但簡樸中帶有幾分古色古香。

0051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遊客中心

 

圖:走進遊客中心,介紹著布農族的服飾、用品和文化。

0052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遊客中心

 

圖:另外遊客中心提供了從南安到瓦拉米間的旅遊資訊,稍微看了一下,大致瞭解等一下行走的路線和預計停留的景點。

0053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遊客中心

 

圖:在旅遊中心裡還陳列了一棟布農族石板屋,精緻的有如一件藝術品。

0054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遊客中心

 

圖:石板屋雖然嬌小,但是屋內的格局齊全,可以說空間經過充分利用。

0055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遊客中心

 

圖:離開南安遊客中心,繼續沿著台30線而行,路旁的美國傭兵稻草人正向來往的人車打招呼。

0056花蓮縣卓溪鄉台30線

 

圖:南安瀑布,下一個停留點是南安瀑布,距離南安遊客中心大約2公里。從台30線的入口進去,只要走短短的一點點路,就能到達,是一條不用耗費太多精力,就能親近的瀑布。

0057花蓮縣卓溪鄉南安瀑布

 

圖:南安瀑布高約50公尺,瀑布水流細長,但是水量充沛,沿著山壁奔流而下,氣勢不失磅礡。

0058花蓮縣卓溪鄉南安瀑布

 

圖:在南安瀑布前,呼吸清新的空氣。這瀑布的落水流進一窪潭水,水質清晰見底,還能細數潭裡的游魚數量。

0059花蓮縣卓溪鄉南安瀑布

 

圖:離開南安瀑布,續行台30線。台30線沿著拉庫拉庫溪而行,河床寬廣;另一側則是筆直的壁崖,在好天氣的今天,沒有落石的威嚇。

0060花蓮縣卓溪鄉台30線

 

圖:瓦拉米步道,台30線的長度並不長,路的盡頭是瓦拉米步道的入口。入口處停了幾輛汽車和機車,表示已經有一些遊客進入這條步道。

0061花蓮縣卓溪鄉台30線

 

圖:瓦拉米步道亦即日治時期的八通關古道東段,目前開放至瓦拉米,過了瓦拉米之後,要辦理登山證入能進入。看了一下路線導覽圖,到瓦拉米只有一點多公里,應該可以很快就走完全程。

0062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瓦拉米」的名稱源自布農族語的蕨類,步道沒什麼日曬,能夠享受清涼有勁的涼爽空氣。

0063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偶爾能看到遍地桐花,這條步道和桐花季也沾上了邊。

0064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接著看到滿地的枯葉,突然又轉變成秋的蕭瑟,走著走著,總是能碰到很多驚奇。

0065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當然,樹群也很豐富,各種深深淺淺的樹幹,結合濃濃淡淡的綠葉或黃葉,整體顏色多變而有層次。

0066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走了將近十分鐘,才發現一切都是天大的誤會。從入口到瓦拉米的長度是十三公里,不是一點三公里,這表示依照今天可用的時間,我再怎麼奔跑,也不可能到達瓦拉米。所以我的目的地往前移了一大段,走到山風瀑布就好。

0067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日治時期曾設置十多幾駐在所,山風是其中一站。後來駐在所全部裁撤,山風駐在所現在只剩下圓形的基座。

0068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當步道碰到樂樂溪時,就得仰賴山風一號吊橋才能通過。

0069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山風一號吊橋

 

圖:山風一號吊橋是典型的吊橋樣式,走在上面,搖搖晃晃,好不有趣。

0070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山風一號吊橋

 

圖:山風一號吊橋的高度不低,低頭看樂樂溪,不免嚇了一跳。樂樂溪在吊橋底下,細細長長,有如溪水在夾縫中求生存。

0071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在瓦拉米步道裡,要遵守的遊戲規則很多,這些規則都不難,全看遊客的素質。

0072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瓦拉米步道全程的長度雖然不短,但是沒有明顯的爬坡路段,非常適合散步式的行走,難度並不高。

0073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爬山對很多人是件累人的事,如果走一趟瓦拉米步道的話,會發現在這裡是一件愜意的事。

0074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通過一座簡易的鐵橋,兩側的確有很多蕨類,「瓦拉米」之名,果然一點也不虛假。

0075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另一邊的岩壁佈滿青苔,冒出一種陰柔的氣氛。

0076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這邊的岩壁則凹凸不平,稜角分明。

0077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黑熊酋長預告大家,山風瀑布到了,要小心行走,不可以跳水。

0078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山風瀑布,步道旁邊另外分出一條下坡的階梯小路,是走向山風瀑布的方向。這條小路坡度陡峭,下去的時候沒什麼感覺,等下折返時就得費一番腳力。

0079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走下來有個賞景平台,瀑布的水流衝擊聲已出現在身邊。

0080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山風瀑布

 

圖:山風瀑布有如一條銀白色的緞帶,從山林中灑落下來,微微搖晃出輕柔的舞姿。

0081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山風瀑布

 

圖:瀑布落下,形成一個碧綠的潭,閃閃發亮。

0082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山風瀑布

 

圖:潭水不急不徐的流到下方岩塊,接著將一路奔流,注入拉庫拉庫溪。

0083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山風瀑布

 

圖:從原路折返,步道兩旁依然有花、有草、有鳥、有蝴蝶、有風景,行走時永遠不孤單。

0084花蓮縣卓溪鄉瓦拉米步道

 

圖:卓富產業道路,離開南安這一帶時,從花75鄉道(卓富產業道路)南下,這條路串連了卓溪鄉的幾個部落,首先會經過白端部落。

0085花蓮縣卓溪鄉白端部落

 

圖:白端部落是個小而美的部落,路旁有堆石圍牆,堆石是布農族的一項傳統建築文化。

0086花蓮縣卓溪鄉白端部落

 

圖:從這條鄉道往前走,眼前盡是綿延不絕的農田。田中偶有小樹二、三株,將田園風光襯托如畫。

0087花蓮縣卓溪鄉卓富產業道路

 

圖:若非必須繞路過去,否則還真想在樹下停留,玩一次偶像劇式的休息。

0088花蓮縣卓溪鄉卓富產業道路

 

圖:接著看到路旁的金針花,點點黃橙,這才是大地應有的顏色。

0089花蓮縣卓溪鄉卓富產業道路

 

圖:崙天遊憩區,看到路旁有個崙天遊憩區,好奇進入。崙天遊憩區原本是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開發的遊憩區,內有圓形劇場、餐飲中心、服務中心等設施,建築物以布農族風格為主。

0090花蓮縣卓溪鄉崙天遊憩區

 

圖:崙天遊憩區目前委外經營成渡假村,佔地1.3公頃,在裡面稍微休息,就不久留了。

0091花蓮縣卓溪鄉崙天遊憩區

 

圖:崙天部落,經過崙天遊憩區後,立即進入崙天部落。崙天部落也是布農族的部落,部落的範圍並不算大,但街屋和環境都整整齊齊。

0092花蓮縣卓溪鄉崙天部落

 

圖:集會所上的圖畫,是布農族知名的射耳祭。

0093花蓮縣卓溪鄉崙天部落

 

圖:儘管都是鋼筋水泥建築物,仍佈置以原住民的圖騰或圖畫。

0094花蓮縣卓溪鄉崙天部落

 

圖:最後在古風國小旁,看到祈求小米豐收的雕像,希望部落的農作收成永遠滿滿滿。

0095花蓮縣卓溪鄉崙天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