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花蓮縣萬榮鄉萬榮部落

從早上11點多離開宜蘭三星,一路經過蘇澳、南澳到秀林。在蘇花公路的這一段路途中,每進入一個隧道,總是要驚心動魄的被一堆大卡車超車或交會,這種威脅感,遠遠超過蘇花公路可能發生的落石。接著路過新城、花蓮、吉安再到壽豐,時間已經是下午4點出頭。從三星到壽豐的這一大段路途,花費了近5個小時的時間。行程的下一個目的地是花蓮萬榮,從台9線進入鳳林後,立即有條左轉的小路(西林路),是通往西林部落的路徑,把握下午僅存的時間,先安排一場原住民部落的小巡禮。

 

圖:西林部落,整個萬榮鄉幾乎都是山地,高山上沒有居民居住,幾個部落分佈在鄰近鳳林或瑞穗的山腳邊緣地帶。其中位置最北的一個部落是西林部落,部落的居民以太魯閣族為主。

0002花蓮縣萬榮鄉西林部落

 

圖:西林部落大致沿著花42鄉道兩側聚集,進入部落後,多半是低矮的平房,有的圍牆以石板裝飾,凸顯出原民特色。

0003花蓮縣萬榮鄉西林部落

 

圖:在原住民部落一定能見到的教會。

0004花蓮縣萬榮鄉西林部落

 

圖:西林部落的集會所。

0005花蓮縣萬榮鄉西林部落

 

圖:集會所上的原民彩繪。

0006花蓮縣萬榮鄉西林部落

 

圖:原住民部落常見的各種雕塑、圖飾、彩繪,在這裡並不多,大致上,西林部落比較呈現出一個社區的型態。

0007花蓮縣萬榮鄉西林部落

 

圖:走進西林國小,在大門口看守的,是一隻張開雙臂的台灣黑熊。

0008花蓮縣萬榮鄉西林國小

 

圖:西林國小佔地不大,校園的建築物簡簡單單,倒也顯得環境清清幽幽。

0009花蓮縣萬榮鄉西林國小

 

圖:西林國小的舒揚館。

0010花蓮縣萬榮鄉西林國小

 

圖:應該早就放學了,這個時候仍能看到老師帶著學生,踩在細繩上,訓練平衡感。

0011花蓮縣萬榮鄉西林國小

 

圖:放學後,孩子們不急著墜入五光十色的電子遊戲子中。不分男女,很多小孩在操場上練踢足球,或許有朝一日,他們都將是台灣足球的主力也不一定,也或許他們只是在享受歡樂的童年。

0012花蓮縣萬榮鄉西林國小

 

圖:部落裡有幾間雜貨店,但是沒看到麵包店。因此麵包車駛進部落時,就看到小朋友拉著媽媽的手,想要買個麵包吃。

0013花蓮縣萬榮鄉西林部落

 

圖:金金寶貝小吃部,在部落裡看到有間麵店,我想最好吃完晚餐再離開這個部落。

0014花蓮縣萬榮鄉西林部落金金寶貝小吃部

 

圖:這間麵店外頭沒標示店名,店內的空間看起來簡單但溫馨,但從牆上目錄的第一排寫著「金金寶貝小吃部」,我想這應該就是這家麵店的店名。

0015花蓮縣萬榮鄉西林部落金金寶貝小吃部

 

圖:點了一碗乾麵,50元。萬榮緊鄰客家區域鳳林,這碗乾麵偏向客家麵,細麵淋上香香的肉燥和油葱,再加半個滷蛋,風味感十足。

0016花蓮縣萬榮鄉西林部落金金寶貝小吃部

 

圖:青菜湯,40元。青菜湯的湯頭也是以客家油葱湯頭為底,放進大大把的青菜和豆芽菜,可以感受到老闆娘煮湯的用心一點也不馬虎。

0017花蓮縣萬榮鄉西林部落金金寶貝小吃部

 

圖:萬榮部落,第二天一大早,從鳳林鎮的台16線(萬榮路)進入萬榮部落。原本想先享用一頓早餐,或許時間尚早的緣故,街上沒看到幾個人,也沒看到幾間商店。

0018花蓮縣萬榮鄉萬榮部落

 

圖:萬榮村地處萬榮鄉的中樞位置,為行政區域所在,鄉公所、戶政事務所、衛生所等公家機關都設立在此,因此區域內有比較多「雄偉」的建築物。

0019花蓮縣萬榮鄉萬榮部落

 

圖:衛生所長的鄉公所還高大,從某個方便來看,偏鄉地方的醫療資源常有匱乏的窘境,需要得多更多的挹注。

0020花蓮縣萬榮鄉萬榮部落

 

圖:空橋與舊的聚會所,舊聚會所成了停車空間。

0021花蓮縣萬榮鄉萬榮部落

 

圖:聚會所上的原住民磚畫。

0022花蓮縣萬榮鄉萬榮部落

 

圖:新的集會所與一旁的聖母之堂,集會所是鄉民重要集會或結婚喜慶的主要場地。

0023花蓮縣萬榮鄉萬榮部落

 

圖:大型的原住民壁畫,由圖畫可以看出狩獵是原住民的一項重要傳統,要從原住民的文化來看待,不能以漢文化的腦袋來規範。

0024花蓮縣萬榮鄉萬榮部落

 

圖:相較於屏東許多原住民部落,花東一帶原民部落的彩繪、雕塑或圖騰並不那麼豐富,但仍出現在部落裡的許多角落。

0025花蓮縣萬榮鄉萬榮部落

 

圖:早上走進萬榮村,好好享受部落裡的清靜。

0026花蓮縣萬榮鄉萬榮部落

 

圖:萬榮林道,萬榮教會旁邊的山路是萬榮林道的起點,從這條林道走,可以到達上明利(大加汗部落)的碧赫潭。

0027花蓮縣萬榮鄉萬榮部落

 

圖:萬榮林道彎彎曲曲,對於能不能順利找到碧赫潭,心裡有諸多疑惑。

0028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林道

 

圖:還好實際行走之後,雖然偶有叉路,但是仍能很明確的判斷那一條路線是主林道,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有些路段的坡度較大,倒是真的。

0029花蓮縣萬榮鄉萬榮林道

 

圖:尚啦雅麵飯館,抵達上明利時,這一帶沒什麼住家,當看到路邊有一間「尚啦雅麵飯館」時,甚感意外。剛才在人口較多的萬榮村沒看到小吃店,反而這裡有一家從早餐賣到晚餐的餐飲店。

0030花蓮縣萬榮鄉上明利尚啦雅麵飯館

 

圖:尚啦雅麵飯館的環境很棒!除了用餐外,這裡還有專屬的池塘、花草樹木可以觀賞,可以說有的吃又有的看。

0031花蓮縣萬榮鄉上明利尚啦雅麵飯館

 

圖:接近池邊,甚至養了烏龜、錦鯉等,增添活潑感。

0032花蓮縣萬榮鄉上明利尚啦雅麵飯館

 

圖:點了培根蛋餅38元、豆漿10元。培根香的撲鼻,加點醬油膏,原來在山中享用簡單的早餐,美味竟是加倍又加倍。

0033花蓮縣萬榮鄉上明利尚啦雅麵飯館

 

圖:真的很不好意思!老闆堅持要送我一顆肉粽(33元),當做旅程的糧食。這粽子是他親手包的,外葉是月桃葉,難怪品嚐的時候,米飯多了一層月桃葉香。在此真的很感謝這位原住民老闆的熱情。

0034花蓮縣萬榮鄉上明利尚啦雅麵飯館

 

圖:赫潭,碧赫潭在尚啦雅麵飯館的上方而已。潭邊有一間天主教明利上聖保羅祿堂,每週六在此舉行天主教彌撒儀式,這樣看來,為何這裡有間餐飲店,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0035花蓮縣萬榮鄉上明利碧赫潭

 

圖:碧赫潭,一個位於海拔四百公尺高的秀麗小湖。日治時代,為了興建國小,將廢棄泥土堆置成堤,因此形成了這個湖泊。碧赫潭曾經潰堤,後來重新整建,山泉水重新注入成潭,並以當時的頭目之名,命名「碧赫潭」。

0036花蓮縣萬榮鄉上明利碧赫潭

 

圖:踩過碧赫潭中的浮橋,舒服的漫步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山中祕境。雖然開始下起了絲絲小雨,完全不影響此時的好心情。

0037花蓮縣萬榮鄉上明利碧赫潭

 

圖:潭中之島是聖母小島,也是聖母園。小島浮現潭中,更加的顯現神聖的氣息。

0038蓮縣萬榮鄉上明利碧赫潭

 

圖:沿著環潭步道而行,欣賞這沒有過多人工改造的自然景色,順便閱讀有關聖經的故事。

0039花蓮縣萬榮鄉上明利碧赫潭

 

 

圖:碧赫潭是山中的祕境小湖,風景雖美,但遊客不多。或許少有外人前來,所以這裡的憤怒貓和慵懶狗都跑出來,好奇的看我或瞪我。

 

0040花蓮縣萬榮鄉上明利碧赫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