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34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終於,今天早上抽出時間,走一趟柴山。柴山離高雄市區很近、離台灣海峽很近、離台灣獼猴更近,這是一條隨時都能去、路線適中的都市「後花園」型步道。農曆新年的第一天,爬一圈柴山步道,搶得一個好彩頭。

 

圖:漢伯麵線焿,一大早,先到漢口街上的「漢伯麵線焿」報到。這是一家當地人才知道的隱藏版美食,早期並沒有招牌,現在也沒有,只在店門口擺著「漢伯麵線焿」的旗幟。這家店的歷史至少有30年吧!現在已經改由第二、三代接手經營。

0235高雄市三民區漢伯麵線焿

 

圖:北部人吃蚵仔麵線,南部人吃麵線糊(請用台語講),漢伯的麵線焿偏向南部麵線糊,料有肉焿塊及大腸,小碗30元。通常內行的人都知道要加獨門辣椒膏,只有淡淡的辣,但很香很好吃。

0236高雄市三民區漢伯麵線焿

 

圖:柴山登山步道,用過早餐之後,直接往柴山奔去。很多人喜歡從鼓山二路的龍泉寺登山口開始走。

0237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登山口前社區經過美化,樸實中帶一點溫馨的感覺。

0238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柴山步道是一條熱門的步道,登山口已經聚集了一堆人,其中不少是一團團好友,彼此相約來爬山。

0239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登山口的起點兩側都是住家,許多人開店做生意,主要販賣簡易登山用品、糧食等,不過一大早,只有零星的商店開業。

0240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從起點走個2分鐘,就能到達第一個涼亭「龍泉亭」。有的時候,從這裡開始,就能看到一群群台灣獼猴。或許現在時間尚早,還沒到獼猴活動的時間,涼亭裡冷清清。

0241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這一段的步道有完整的棧道,人真的很多,想要不碰到人都很難。

0242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壽山與柴山怎麼分?壽山就是柴山,只是很多人習慣稱北壽山為柴山步道、南壽山為壽山步道。

0243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由於壽山是海邊隆起的珊瑚礁岩,和其他地方的登山步道比起來,範圍不算非常非常廣闊,但想要完整走一圈,也可能花上2、3小時的時間。

0244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路線的選擇上,可以走一大圈或一小圈環狀路線,但其間有多條交叉的小路,熟悉路況的人可以隨便配、隨便串。我走的是小圈主要步道,走走停停二十多分鐘後,竟然連一隻獼猴也沒看到。

0245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前方大樹上方出現疑似獼猴的蹤跡,仔細一看,…,不是!

0246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終於,在步道上發現了第一隻台灣獼猴,這隻獼猴一看到我,立刻露出一臉「傻眼」的模樣,是怎樣?沒看過長的這麼像猴子的人類嗎?

0247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接著,猴子們三三五五的出現,和猴子一起爬山,這正是柴山最有趣的地方。

0248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柴山猴子的風評不佳,常有人說猴子會搶東西、會咬人。這應該是天大的誤會,走在步道道上,常常與猴子交會而過,我不理牠們,牠們也不理我。基本上,只要不要手拿塑膠袋、不要在猴子面前把手伸進包包裡、不要在猴子面前做出鞠躬的動作(註:對猴子而言,這不是打招呼,這是攻擊的動作),人猴都能和平共處。

0249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相較於一開始的人山人海,接下來的步道變的清靜多了,那群人不知道都跑到那去了?

0250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榕樹能緊緊的抓住珊瑚礁岩,所以在柴山上,常能看到生長豪邁的大榕樹。

0251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柴山的動植物生態豐富多樣,聽說運氣好的話,還能發現山羌的蹤跡。

0252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走到大石坪的位置,可以發現鐘乳石的景觀。

0253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山洞入口處有兩顆大石筍,讓山洞看起來像有如虎口。

0254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前段走在樹群中,中段則走在礁岩間,北壽山的標高不及350公尺,行走的困難指數並不高。

0255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如此熱門的步道,卻保留了大自然最真實的面貌,這真是港都人的福氣。

0256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礁岩有點粗獷,又有點詩意。

0257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外來植物已悄悄入侵,看似浪漫的一簾幽夢,卻可能干擾原生植物的光合作用。

0258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理論上猴子應該是群聚的動物,或許因為這裡「覓食」非常容易,所以猴子們分的很散。

0259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猴子分佈在各區,反而猴區亭沒什麼猴子。

0260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猴岩是大片的突出岩塊,壁上洞穴成了猴子棲息之所,因而得名。

0261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仔細觀看,能夠發現壁上有不少化石。

0262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雅座亭有很棒的視野,是許多人休息的地方。

0263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在雅座亭可以飽覽高雄港的美景,這裡同時也聚集了大量的猴子,有時候稍不注意,可能身旁就走來了一隻猴子。

0264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坐著與猴子相望,相看兩不厭,這種體驗新奇又有趣。

0265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偶爾發現松鼠的蹤跡,只要猴子一接近,松鼠會立刻逃跑。

0266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繼續與猴子共享步道,真的不要再污名化柴山的可愛獼猴了,柴山每天有成千上萬的登山客,如果猴子會咬人,應該每天有上千人送醫急救才對,可是大家一共聽過幾件?

0267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誤會大了,我一直以為步道旁的欄杆是扶手用,原來是猴子的走道。

0268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柴山仍保留一部份軍事管制區,大家千萬要當個好國民,不該闖的地方就不要闖。

0269山登山步道

 

圖:下一個大家常停留休息的地方是盤榕,榕樹群錯綜複雜的盤在一起,有一種突兀的視覺效果。

0270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高雄人真的非常有人情味,山友們提供免費的茶水,而且種類很多,開水、青草茶、薑母茶都有。

0271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因為時間的關係,接著必須趕快下山。

0272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這一段路因為是救護道路,變成了沙石路,柴山步道有不同的路況,走起來一點也不單調。

0273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偷個閒,停下來眺望高雄街景。

0275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一樣哦!別以為四周只有人,舉頭三尺依然有猴明。

0276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抵達了四棵榕,這裡是欣賞市區的好地方。

0277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從主步道下山,將走向鼓山高中,我試著抄小路,想直接走回龍泉寺。

0278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小路的路況更崎嶇,但趣味性更高。

0279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結果遇到交叉路時,選錯了方向,還是走到鼓山高中。

0280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圖:這邊的登山口設有停車場,難怪也有不少人從這裡開始登山。

0281高雄市鼓山區柴山登山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