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8台中市和平區谷關公園

說到台中谷關,第一個想到的是溫泉,對於不喜歡泡溫泉的我而言,這個地方的吸引力,自然相對淡薄。然後又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認為谷關在很遙遠的山裡,交通狀況可能不好。最後更不知道為什麼,今天我突然想去谷關,而且一有這個念頭,我立刻擰起行李就出發。

 

圖:中橫公路(台8線):從新社白冷圳這條路,左轉龍安橋後,接到台8線(中橫公路),往右行進入了和平區。道路一路平坦,偶爾經過一些住家,雖然和平屬於原住民區域,但路旁的小吃店卻以標榜客家美食為主。

1559台中市和平區台8線

 

圖:和多數原住民鄉鎮一樣,公所所在的位置,往往不在鄉鎮的中心,而是位在比較靠近平地的一帶。

1560台中市和平區和平區公所

 

圖:候車亭旁有可愛的圖雕,不採用原住民傳統的圖案,而是Q版。

1561台中市和平區台8線

 

圖:中橫公路沿著大甲溪而行,大甲溪的河面寬廣,溪水潔淨,河床佈滿了潔白的石頭。每一段距離,就能發現溪上有一條吊橋,有的吊橋已廢棄成危橋,有的仍能通行。

1562台中市和平區台8線

 

圖:偶爾也會穿過隧道,大致上比較感覺不出有那段道路,會有落石的威脅。

1563台中市和平區台8線

 

圖:很隨興的想停就停,於是走上了天輪白冷吊橋,邊走邊搖,感染山林生活的愜意氣息。

1564台中市和平區天輪白冷吊橋

 

圖:再來是天輪社區,日治時期因為開發八仙山林業,而形成了這個社區。

1565台中市和平區台8線

 

圖:這樣子走走停停看看,在穿過篤銘橋後,即將進入谷關風景區。

1566台中市和平區台8線

 

圖:谷關風景區,大大的牌樓後方,有一棟棟的溫泉旅館,還有小吃餐飲。早上10點左右,人潮稀疏,不怎麼像假日的風景區。

1567台中市和平區谷關風景區

 

圖:小吃店多數仍在準備中,又不想光顧小7,那麼早餐就跟路邊賣菜的老婆婆買,她也有賣米糕、米粿之類的小吃。

1568台中市和平區谷關風景區

 

圖:買了一顆肉粽,30元,沒有客家粽的重鹹,味道簡簡單單。

1569台中市和平區谷關風景區

 

圖:谷關風景區大致上就是道路兩旁的區塊,郵局前的郵筒寫著「大清郵政」。

1570台中市和平區谷關風景區

 

圖:谷關溫泉公園溫泉文化館,郵局旁是谷關溫泉公園與遊客中心。

1571台中市和平區谷關公園

 

圖:這次出發前沒做功課,先到遊客中心翻翻簡介,看看谷關這裡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1572台中市和平區溫泉文化館

 

圖:遊客中心也是溫泉文化館,由於谷關原是泰雅族居地,館內備有泰雅族的服飾,供遊客借用拍照。

1573台中市和平區溫泉文化館

 

圖:溫泉文化館以圖文及簡單的展示為主。

1574台中市和平區溫泉文化館

 

圖:在谷關溫泉公園裡,最受遊客歡迎的設施是泡腳池。

1575台中市和平區谷關公園

 

圖:有別於其他溫泉區的泡腳池,這裡的水是冷的,因為裡面有好多溫泉魚。

1576台中市和平區谷關公園

 

圖:稍來步道,先別管什麼溫泉魚,早上的行程選定了稍來步道,入口處是公園旁的稍來吊橋。

1577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沒想到這條步道這麼熱門,好多遊客和我一樣,走上吊橋,往步道的入口走去。

1578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原來這些遊客只是虛晃一招,走到步道入口就折返,這樣也好,省得步道變成鬧哄哄的遊樂場。

1579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這裡把台灣黑熊當成吉祥物,常能看到以台灣黑熊為主角的指示看板。

1580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好緊張,才剛踏上步道,就警告這裡有蛇出沒。

1581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走沒幾步路,又警告這個步道陡峭,體能不佳的人無法走好走滿。

1582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再來是落石,這條步道真的處處危機,這麼恐怖嗎?

1583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我走我的,輕鬆以對任何危機。稍來步道約1.3公里,路線為一「O」型,依正常行走的速度,不用一個小時就能完成。

1584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步道兩側的草木茂盛,很有大自然的親切感。

1585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這裡的五葉松特別多,而且長的又高又大。

1586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關於陡峭這件事是真的,有的路段呈現45度的角度,對不常運動的人是一種挑戰。於是在這條步道,可以看到本來是一群結伴的遊客,走著走著變成前面一團、後面一團。

1587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走到相對高點時,天空明亮,殘留的楓紅依舊掛滿整棵楓樹。

1588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最高點是觀景亭,周圍被樹木遮掩,看不到什麼景。

1589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觀景亭旁邊另外有一條波津加山步道,7.2公里要走6、7個小時?千萬別鐵齒不相信,步道上下垂直在1000公尺以上,沒有適當的登山裝備,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1590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我有走一小段,的確是很原始、很有挑戰性的步道。

1591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回到觀景亭,接續稍來步道最後的下坡路。

1592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這一段路比前面那段更加陡峭,有的遊客嚇到一邊扶著欄杆、一邊慢慢走下去。當然,那只是少數的2位,大部份的遊客才沒那麼遜。

1593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路邊立著前有陡坡的警語,兩位小朋友大喊那有什麼陡坡?真是不懂事的小朋友,那是給上山方向的遊客看的,不信你們回頭往上走走看。

1594台中市和平區稍來步道

 

圖:結束了步道的行走,再度看到一間間的溫泉飯店。

1595台中市和平區谷關風景區

 

圖:從谷關吊橋通過大甲溪,早期吊橋是聯外工具,現在是觀光用途為主。

1596台中市和平區谷關風景區

 

圖:接回了中橫公路。稍來步道全長1.3公里,難道現在也要走1.3公里的馬路回到遊客中心?不用的,1、200公尺而已。

1597台中市和平區谷關風景區

 

圖:谷關公園泡腳池,爬完山,應該要走泡腳池好好休息。這群溫泉魚吃了一整天的腳,還吃的下嗎?結果雙腳一入水,魚群馬上湊上來又親又吻,有一點點舒服、一點點小麻,很有趣。

1598台中市和平區谷關風景區

 

圖:山江餐飲,鱘龍魚是谷關的特色餐點,很多店的門口都有鱘龍魚。

1599台中市和平區谷關風景區

 

圖:大部份的餐飲店以團客為主,一個人不知道能不能點?因為山江餐飲的老闆在店門口頻頻熱情招呼,所以午餐就選了這家店。

1600台中市和平區山江飲食

 

圖:只點了鱒魚(半尾)300元,加一碗白飯。魚肉又鮮又細,調味的醬汁和葱薑也恰到好處。

1601台中市和平區山江飲食

 

圖:砂糖桔甜檸檬,在路邊還看到很小顆的橘子,問老闆娘這麼小顆的橘子會不會酸澀?能吃嗎?老闆娘剝了一顆給我,竟然又甜又多汁。

1602台中市和平區谷關風景區

 

圖:這種砂糖桔一斤80元,不算便宜,挑10個,一共90元。接著又買了兩顆甜檸檬,40元,問老闆娘這是不是榨汁不用加糖就有甜味?老闆娘說不是,這要和柳丁一樣切片直接吃。

1603台中市和平區谷關風景區

 

圖:裡冷部落,剛才的來程,沿路經過幾個原住民部落,回程時,特別選了裡冷部落,進行部落巡禮。

1604台中市和平區谷裡冷部落

 

圖:裡冷部落依偎山腳下,面積並不大,戶數也不多。

1605台中市和平區谷裡冷部落

 

圖:而部落裡看不到原住民圖騰、雕飾或建築,簡單的說,看不到原住民部落的特色。

1606台中市和平區谷裡冷部落

 

圖:部落裡有幾個露營區,顯然這裡是熱門的露營聖地。

1607台中市和平區谷裡冷部落

 

圖:回到家後,切個甜檸檬,吃了一片,沒甜味,也沒有檸檬的酸味,吃起來就像柳丁。

1608台中市和平區谷關風景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