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6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看到上個月的新聞,摘星山莊被台中市政府選為青年創業的基地之一,而且開放參觀。過去對於這個地方,曾經三度經過,但一直整修關閉,我想這次第四次的前往,應該妥當了。

 

圖:石獅倉庫咖啡,試著從這條沒走過的大豐路繞往摘星山莊,或許是矽品在這裡設廠的關係,這條路的車輛並不算少。然後在成排的房屋中,發現了一棟與眾不同的鋼構屋。

1407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若非招牌上寫著「咖啡‧輕食」,從擺在屋外的石獅和石馬,或許我會研判這是一家賣石雕的店。翻了一下放在店門口的目錄,好像還不錯,那就進去看看。

1408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一走進店裡,就喜歡上這個地方。排列、種類並不怎麼整齊的桌椅,看起來並不會有雜亂的感覺;而散置的各種藝術品,或許一如店名所稱的「倉庫」,但更像個「工作室」。

1409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還有這一大片落地窗,這個時候,從馬路上看不穿咖啡館,從室內卻看盡了來往的人車,而且是離馬路這麼近。當下,我就選擇了這個座位。

1410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點了餐,老闆在後方廚房忙進忙出,似乎與顧客完全隔離。頓時,我彷彿取代了老闆,擁有了這間咖啡館的全部空間。

1411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在這個咖啡館的空間裡有什麼?有逢人就微笑的石獅。

1412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有力與美的鋼釘藝術。

1413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還有一隻大熊寶寶高高興興的騎著石獅。

1414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東一個木雕,西一個鋼塑,風格很獨特。

1415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在這樣的咖啡館裡,還滿能享受舒服的氣氛。

1416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因為不收服務費,餐具自己拿,杯水自己倒,但是衣服破了,請自己回家縫,這裡的裁縫車不提供使用。

1417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我點了「一口無法咬下的迷迭香烤雞腿貝果餐」,159元。餐點送上來,貝果夾了一隻烤去骨大雞腿,何止無法一口咬下,就算想在三十口內吃完,都很拼。

1418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不錯唷!還有清脆爽口的生菜沙拉,生菜的種類有好多樣。

1419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還有烤的香噴噴的厚切薯條,量不算少,這樣的價格一點也不貴。

1420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我還發現裡面夾了荷包蛋和起士片。面對這個無法一口咬下的大貝果,我依食材順序慢慢吃,先吃上層貝果,然後是番茄、烤雞腿、蛋和起士,最後吃生菜和下層貝果。

1421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更換飲料可以折抵40元,也就是只要再加價10元,紅茶就能換成咖啡。這杯咖啡看起來和麥叔叔或肯爺爺的咖啡很像,但喝起來不一樣,喝第一口,就感覺到濃濃的咖啡香在嘴裡爆開,比速食店的咖啡好喝多了。

1422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真的很喜歡這家店的環境,一坐竟然就是一個半小時。但有點讓人擔心,今天在店裡只看到另外一對情侶,沒再有其他的客人。石獅們!要加油呀!召喚更多的客人進來呀!

1423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後增):2016.1.2和家人一起來,家人點的德腸培根土司餐,附飲料,129元,整盤都是充滿活力的搭配。

1556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後增):藍莓貝果雞柳餐,附飲料,129元。主餐有甜有鹹,口味有變化。

1557台中市潭子區石獅倉庫咖啡

 

圖:摘星山莊,下午的行程很簡單,只有「摘星山莊」。從大豐路轉往潭富路二段,摘星山莊在這條路上。六年前在潭雅神自行車道騎車時,摘星山莊整修中,然後每年看,每年都在整修中。直到上個月,摘星山莊才正式開放。

1424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進入摘星山莊的主入口應該算是側門,厚重的木門雕刻了象徵福氣的圖騰。

1425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陸陸續續有遊客進來,很多都騎機車前來,應該是住在潭子的居民,可見當地人對摘星山莊的開放,都抱持著期待的心情。

1426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一進入摘星山莊,先看到泮月池,早期有錢人的住家前,常有半月形的池塘,有風水上的意義,能聚財,又有養魚、灌溉及救火的功能。

1427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池畔的大樹橫生在池水之上,映入池中,泮月池又多了美化居住環境的功能。

1428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對面的荔枝樹雖不高大,但枝葉茂密,樹葉紅綠交替,有如一頂豪華的帽子。

1429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這才是摘星山莊的正門門樓,由於外圍都已經蓋了房子,現在的正門入口,像被藏在巷子裡。

1430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從摘星山莊看門樓的後側。

1431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門樓上有十個字的陶燒對聯,研究了老半天,仍無法猜透。後來聽說這寫著「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1432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摘星山莊堪稱台中地區古厝中的代表,1997年曾因地主賣給建商,而面臨被拆除的命運,部份建築的確受到人為破壞。所幸在地方人士的努力下,總算保存下來。門樓上的圖像、雕刻諸多模糊,但也算維持原貌。

1433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從門樓現今的模樣,仍可回想當年的華麗,一個個小細節,都妝飾的不馬虎。

1434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傳統的建築總有許多動物、昆蟲或人像。

1435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最特別的地方,我想應該是有兩隻貓的雕塑。一般在漢文化裡,並不喜歡貓,所以古畫、古厝、廟宇幾乎不會將貓入鏡。將貓做為雕塑題材,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事實上白貓與青菜有其特別意涵,指的是屋主林其中一生「青」「白」。

1436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接著開始參觀古厝主體,摘星山由清昭勇將軍林其中於同治10年(1871)起建,至光緒5年(1879)完工,是一座兩進多護龍的合院式傳統民居建築。

1437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先從左護龍開始參觀,左、右各有三排護龍,左外外護龍的樣貌已經古意全失,左護龍及左外護龍則維持原樣。另外少部份區域並未開放進入,但大部份區域都已開放。

1438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門牆上的孔雀雕刻。

1439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外牆多用斗砌土墼磚砌成,磚色紅潤優美,質地堅硬鏗然,因此保存至今,依然完整。

1440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側邊的廂房,有的大門關上,有的可以進去。

1441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最後一間是灶腳,一如前方的廂房,擺放的東西都已經清空,只剩下「空間」。

1442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摘星山莊在磚雕、石雕、交趾陶、泥塑、大木結構、裝飾彩繪及防禦體系上,都有相當精緻的表現,有「台灣十大民宅之首」之稱。

1443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至於右護龍,被台中市政府選做輔導青年創業的「摘星計畫」創業基地。

1444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這些創意小舖,是以傳統素材為主,注入年輕人的活潑構想,讓產品兼顧傳統與現代。像第一間的編織提袋,就頗有時尚的感覺。

1445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接著,突然發現右護龍竟然是「樓中樓」。

1446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馨心齋香品」為遵從古法,以百分之百天然原料製成完全無害的香品,強調平價、人文、美學與在地。

1447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不一定都是有形的商店,這裡也有文化的傳承。國寶級說唱藝術大師楊秀卿就在這裡說唱傳統台語歌謠,將台語音調之美,展現的淋漓盡致。

1448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買了一本「按君審胡蠅」雙CD有聲書,450元。台語說唱的有趣,不是國語所能比擬,試想豬哥亮的歌廳秀如果講的是國語,那還有意思嗎?

1449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摘星山莊的後庭院有幾間倉庫,目前仍部份地方仍在整修。

1450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我發現古厝後側有個突出的小空間,像是崗哨。

1451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窗下的洞比較像防禦孔。

1452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基本上左、右護龍和正廳是相通的。

1453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把正廳留到最好參觀,因為最精華的區域一定要擺壓軸。

1454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正廳第一進是全建築中最為精美的部分。入口上方有一「文魁」匾,另有多個交趾陶牆堵。

1455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左側的交趾陶明顯頗多毀損。

1456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右側的交趾陶經過修復,華麗而精彩。

1457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兩相對照,正好可以比對修復前與修復後的不同。

1458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第二進正廳內供奉林氏祖先神位,入口的額枋上,懸有中式第二百零一名的林文炳所立「進士」匾一方。

1459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屋頂上的陶拼圖呈現生動有趣。

1460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磚、陶、瓦等三種建材的組合。

1461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正廳圍牆的窗看似封閉,其實仍能通風。

1462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磚雕是摘星山莊的另一項特點。

1463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多變的磚雕圖樣,互不相同。

1464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木刻的窗花亦很有美感,不同的花朵,呈現不同的顏色。

1465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正廳內的雕刻仍在,但圖畫、文字部份都已斑駁。

1466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如果能修復回原來的樣子,一定很華麗。

1467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其實摘星山莊內有很多故事,像這圖寫著「有打瞌睡神仙,無不讀書豪傑」,意思是神仙也要睡覺,但神仙睡覺不影響他是神仙;而人呢?要成為豪傑,就一定讀書,不讀書不可能變成豪傑。

1468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如果要深入認識摘星山莊,星期天早上、下午各有一場導覽介紹,可以參加。

1469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圖:或許摘星山莊的任何一個地方,都有一個有意義的故事。

1470台中市潭子區摘星山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獅倉庫 摘星山莊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