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39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台中舊市區是許多人的記憶。「記憶」,有二層意義,一個是曾經常常來訪,對這個地方留下深刻的印象與情感;一個是很久沒有來訪,對這裡的一切已暗藏在大腦的D槽內。舊市區如今的風華是否改變?今年台中的泰迪熊展移師到台中的舊市區與台中公園,於是,有了個機會,跟隨著泰迪熊的蹤跡,重新認識舊市區。

 

圖:太陽餅博物館,在舊市區這個大區塊,沒有一定的行進路線,該怎麼選擇今天的起點呢?當我看到台灣大道上的紅牆白飾帶的古典建築「全安堂」,很快的有了定案。

1340台中市中區太陽餅博物館

 

圖:全安堂在日治時代原為盧家經營的藥局,後為魏清海太陽餅老舖。這棟建築一度面臨後代分產拆除的命運,在民間人士的奔波努力,花了30年逐步收購。如今全安堂重新掛上魏清海的招牌,一方面販賣太陽餅,一方面躍升為太陽餅博物館。

1341台中市中區太陽餅博物館

 

圖:在全安堂的門口逮捕到今天的第一隻泰迪熊,泰迪熊手提著紙袋,料想牠剛才在店裡買了一袋太陽餅。

1342台中市中區太陽餅博物館

 

圖:從雞蛋糕到太陽餅,是一個人的故事,是一家店的傳奇。

1343台中市中區太陽餅博物館

 

圖:一樓販售太陽餅等各種糕餅、提供太陽餅DIY的活動,另外也陳列了不少文物。

1344台中市中區太陽餅博物館

 

圖:二樓是文化展示區,關於太陽餅怎麼誕生?很多人有很多答案,唯一肯定的是發源於台中。一般認為150年前魏清海先生將麥芽餅改良,即為今日的太陽餅。

1345台中市中區太陽餅博物館

 

圖:二樓另一區是咖啡館,寧靜又懷舊的氣氛,很適合都市人在匆忙之後,坐下來好好安定混亂的心。

1346台中市中區太陽餅博物館

 

圖:從窗戶往外望,「請大家告訴大家」,生生皮鞋的廣告詞曾經廣為人知。對於很多人的童年,開學前到生生皮鞋買一雙新鞋,是個很大的獎賞。

1347台中市中區太陽餅博物館

 

圖:台灣大道,離開太陽餅博物館,走在馬路上。舊市區逐年沒落,曾經為了重振,做了一些美化,但效果有限,不易因此而吸引回人潮。

1348台中市中區太陽餅博物館

 

圖:但是內行的人依然知道,舊市區再怎麼沒落,許多老店依然悄悄經營,而且客源依舊穩定。像幸發堂冰店是間老店,這裡有一間裝潢新穎的店,第一廣場有另一間老舊的店。

1349台中市中區幸發亭

 

圖:白色的方塊建築物,帶著紅與藍的條紋,這是曾經引領舊市區繁榮的遠東百貨。如今一樓是商店,二樓以上呢?我不清楚。

1350台中市中區舊市區

 

圖:還有曾經輝煌的龍心百貨,以及溫蒂漢堡。溫蒂漢堡的位置現在是肯德基,是否仍有人還記得溫蒂漢堡?

1351台中市中區舊市區

 

圖:第一廣場曾經是許多人學生時代流連的場所,如今成了外勞廣場。外勞在這裡聚集,賣東南亞風格服飾、東南亞食物的店也在這裡聚集。

1352台中市中區舊市區

 

圖:繼光商圈,繼光商圈早期因為地理位置的優勢,發展成商業型街道,有「榮町」之稱。如今商店多已出走,留存的商店沒有明確主題,缺乏明確的商圈定位。幾年前的重新改造,吸引人潮回流有限,或許「繼光香香雞」的名聲還遠大於「繼光商圈」。

1353台中市中區繼光商圈

 

圖:有的店面荒廢,有的店面新開。二十年前流行的民歌餐廳,在這裡仍然找的到。

1354台中市中區繼光商圈

 

圖:這可是孩提時代,婆婆媽媽們最時髦的洋裝?

1355台中市中區繼光商圈

 

圖:當商業活動逐漸外移,如今第四信合社變成冰店,而第一銀行也變成便利商店。

1356台中市中區繼光商圈

 

圖:暫時沒找到下一隻泰迪熊,卻找到一隻頂替的大熊布偶。

1357台中市中區繼光商圈

 

圖:日本飛驒高山拉麵,對了!午餐呢?離台中車站不遠的台灣大道上,看到一家看起來舊舊的黃底店門,店名是「日本飛驒高山拉麵」,櫥窗裡的料理樣品都是典型的日本料理,好像很不錯。體驗一下日本美食節目「美食不孤單」的情境,走進去。

1358台中市中區日本飛驒高山拉麵

 

圖:一切都懷舊,水杯不是免洗杯,而是幾乎被大家遺忘的「台豐汽水」玻璃杯。

1359台中市中區日本飛驒高山拉麵

 

圖:這種軟質塑膠墊地板在以前很流行,現在已經很難看到。

1360台中市中區日本飛驒高山拉麵

 

圖:這家店有拉麵、有蓋飯、有冰品,想要享受一點的話,有組合餐。點了一份「高山之春」,200元,包含一碗熬的道地的高山拉麵、滑嫩順口的蝦仁蓋飯和高湯製作的茶碗蒸,全都是中規中矩的日式風味。

1361台中市中區日本飛驒高山拉麵

 

圖:自由路,接著是自由路,這條路是台中太陽餅店的大本營。除了太陽餅店外,另外也有傳統餅舖,在宝泉食品的門口,我捉到一隻粉紅色的泰迪熊。

1362台中市中區自由路

 

圖:太陽餅誕生於百年餘前,但太陽餅這個名稱,於60年前因「太陽堂餅店」開設,才正式出現。台中到處都有自稱太陽堂本店的太陽餅店,至於那一家才是元祖?這個問題今天並不重要。至於那一家太陽餅最好吃?答案應該問每個人的嘴巴。

1363台中市中區自由路

 

圖:阿明師老店太陽堂,阿明師就是魏清海,由其義子與三子創辦的「阿明師老店」,標榜魏清海的傳承,這家就是經過許多人嘴巴認證過的太陽餅老舖之一。

1364台中市中區阿明師老店太陽堂

 

圖:太陽餅、老婆餅、綠豆椪、檸檬蛋糕…,樣樣都能試吃。只有食品好吃的店,才敢這樣大大方方,不怕顧客吃。

1365台中市中區阿明師老店太陽堂

 

圖:小盒太陽餅10入200元。迫不及待的先吃一個,層層酥酥的餅皮,帶著奶香,內饀是甜而不膩的麥芽饀,這永遠是不退流行的休閒好伙伴。剩下的太陽餅先放進冰箱,想吃時,放進烤箱烤個二分鐘,讓麥芽饀微微溶化,這才是這棒的賞味方式。

1366台中市中區阿明師老店太陽堂

 

圖:舊市區,在阿明師太陽餅旁的民族路上,赫然發現一家老百貨公司殘留的招牌。許多地方都曾經有地方性的百貨,但都隨著時間而被淘汰。高雄的宏總和尖美百貨、屏東的子琪百貨、台北的今日百貨是這樣,台中的竹舫百貨或許也是。

1367台中市中區民族路

 

圖:老街道是沈默了點,但是在這個沈默的老街道上,卻有間溢出暖暖愛心的持善工坊,販賣二手商品,所得用來做公益。

1368台中市中區民族路

 

圖:舊市區真的沒落好一陣子,常能看到近似荒廢的老房屋。這些老房屋都曾經風光過,如今垂垂老矣的躺在街上,等待著下一個重生的契機。

1369台中市中區舊市區

 

圖:老人需要有人陪伴,老房屋也需要有人關照。

1370台中市中區舊市區

 

圖:在傳說很具工業風的旅店前,再度找到泰迪熊的蹤跡。

1371台中市中區舊市區

 

圖:台中州廳,走到市府路與民權路的交叉口,這個地點現在感覺起來有點邊陲,然而過去這裡是市區重要的中心,因此日治時期台中的官署「台中州廳」蓋在這裡。

1372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一如多數日治時期官署一樣,台中州廳是呈現歐式的建築,主要為仿法國馬蕯風格,不管時間怎麼流動,建築外觀依舊顯的華麗端莊。

1373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過去台中市政府在這裡,隨著市府搬遷到西屯,現在只剩都發局和環保局在此辦公。

1374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老舊的紅磚,老舊的木窗,老舊的冷氣,所有老舊的風華仍然藏在每一個角落。

1375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紅磚砌成的連續拱門,多了幾道文藝氣息。

1376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是歷史的關係吧!牛眼窗有不一樣的外觀。

1377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台中州廳的中間有一塊草坪,美麗的景色竟然藏在州廳裡面,不讓外人知道。

1378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在這個被水泥建築和馬路盤踞的舊市區裡,躲著一片野餐等級的草皮。

1379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台中州廳被台中市列為市定古蹟,所以一切的一切,都被妥慎的保藏下來。

1380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走上建築物的二樓,樓梯欄杆顯示一整排的匠工。

1381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從二樓往外望,後來興建的玻璃電梯,並沒有破懷建築物應有的氣氛。

1382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升旗台隨著時代保存下來,椰子樹也隨著時代越發茁壯。

1383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原來州廳的牆或柱,都暗藏著藝術。

1384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新台中市政府取代了台中州廳的功能,西屯新商圈也超越舊市區的商業發展,如何修復回昔日的風采?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1385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台中州廳的對面是台中市役所。

1386台中市西區台中州廳

 

圖:台中郵局,接著在台中州廳對面的台中郵局又發現了一隻泰迪熊,後面的玻璃門明明貼著郵局的的圖案,一打開,卻是全家和你家。

1387台中市西區台中郵局

 

圖:這可不是泰迪熊寶寶偽裝的。

1388台中市西區台中郵局

 

圖:台中公園,今天最後的行程是台中公園,這裡是泰迪熊聚集的主要區域。驀然想起,的確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沒有踏進公園一步。

1389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湖心亭一向是台中市的地標,現在依舊幽雅的佇立湖心。

1390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這次特別安排一隻大型泰迪熊坐鎮日月湖。

1391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台中公園是許多人結伴出遊的好地方,包括約會。

1392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紅色木橋依舊弧形優美的橫跨湖上。

1393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是否還記得坐在樹下看書的日子?

1394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有時是飽嚐了美食,然後到台中公園裡散步。

1395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日本最受歡迎的熊本熊也仰慕台中公園而來。

1396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更門原本做正門門樓之用,現為台灣僅存的中式更樓。

1397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涼亭,已經累積數不清的造訪人次。

1398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街頭老藝人賣力的演出,能否揚起舊市區重新繁華的樂章?

1399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還有划船,在台中公園划船,可以說是一代傳一代的休閒活動。現在在湖上划船約會的年輕男女,也許他們的爸爸媽媽年輕時,也是這樣划船約會。

1400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日月湖突然冒出水舞,驚豔了湖邊的遊客,也驚嚇了湖中划船的人。

1401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這次活動少不了當地特色的攤位。

1402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由於台中公園很大,泰迪熊散置在公園裡的各個角落,所以少了許多人擠人的現象。

1403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人有千百種,泰迪熊也是。

1404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圖:這100隻泰迪熊,我能找到幾隻?一如今日的台中舊市區,我能認識多少的百分比?

1405台中市北區台中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