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4屏東縣屏東市崇蘭蕭氏家廟

下午一口氣從滿州鄉奔回屏東市,為的只是民族路夜市(又稱屏東觀光夜市)的小吃。事實上屏東市原本不在這七天的正式行程之列,但是這二天都會在屏東市停留,抽空順便東看西瞧、南吃北喝的結果,也算將一些老早就列入口袋名單的地方順利達陣。

 

圖:民族路夜市蘇記旗魚焿,因為很多親戚住屏東的關係,只要來民族路夜市,他們會自動過濾到掉一些小吃攤,使得有些我想嚐鮮的小吃,往往只能經過而不入。今天晚餐把握一個人的自由,首先光顧「蘇記香菇肉焿.旗魚焿」。

0825屏東縣屏東市民族路夜市蘇記旗魚焿

 

圖:很難想像一碗旗魚焿米粉只要少少的30元。旗魚並非使用魚肉塊,而是以東港旗魚製成的手工旗魚丸,吃起來鮮美又有彈性,焿湯喝起來也很清甜,堪稱物超所值。

0826屏東縣屏東市民族路夜市蘇記旗魚焿

 

圖:民族路夜市上好肉粽,接著是上好肉粽,這是一家傳承三代的屏東知名老店。

0827屏東縣屏東市民族路夜市上好肉粽

 

圖:肉粽(小)+花生粽,依價目表是65元,但老闆娘只收我60元。不論是肉粽或是花生粽,口味都是標準的南部粽,灑上一層花生粉,味道更多層。在這裡吃肉粽,千萬別叫湯,因為味噌湯免費附贈。

0828屏東縣屏東市民族路夜市上好肉粽

 

圖:壽司蔡壽司專門店,接著在屏東市區小繞一下,在民權路看到一家「壽司蔡壽司專門店」,沒有光鮮亮麗的店面,不特別起眼,但這是一家經營超過六十年的老店。

0829屏東縣屏東市壽司蔡壽司專門店

 

圖:海苔壽司+豆皮壽司,70元。這裡的壽司淡酸而不嗆,口感溫和;而壽司的樣式很傳統,但是食材新鮮,保留著古早味台式壽司的風格。

0830屏東縣屏東市壽司蔡壽司專門店

 

圖:空軍招待所,隔天下午4點多再度回到屏東市區,轉往空軍招待所。以前我一直以為空軍招待所位於中山公園、太平洋百貨那一帶,今天特地確認一下位置,是在中山路61號。到底該怎麼稱呼這個地方?1935年日治時期因設立屏東機場,而興建這日軍航空第八飛行聯隊隊長官舍。1945年國民政府遷台,成為「孫立人將軍行館」。1955年又因孫立人事件,改成「空軍招待所」。2005年再變身「族群音樂館」。

0831屏東縣屏東市空軍招待所

 

圖:80年的光陰說長不長,這棟建築的身份及用途卻一變再變。這些變化,或許園區內的大樹從剛種植時,一路看到現在。

0832屏東縣屏東市空軍招待所

 

圖:原本蒙上軍方神秘的色彩,隨著產權移交屏東縣政府,終於在2005年對外開放。主建物是穩固的水泥建築,呈現純白色系,輔以木造建材,建築風格則是和洋混合的外觀。

0833屏東縣屏東市空軍招待所

 

圖:從側面看,隱約像是舒適的渡假別墅。

0834屏東縣屏東市空軍招待所

 

圖:從後側看,則像是拼裝的平房,但有濃濃的居住舒適感。

0835屏東縣屏東市空軍招待所

 

圖:大門仍是老舊的木框紗門,保留了一部份的歷史的痕跡。

0836屏東縣屏東市空軍招待所

 

圖:走進館內,是典型的日式格局,整個空間似有隔間又似開放,沒有半絲毫的壓迫感。

0837屏東縣屏東市空軍招待所

 

圖:館內陳列孫立人將軍的文物與介紹,這一點讓我感到遺憾。畢竟孫立人將軍只在這裡住過短短的幾年,不過是這棟建築的臨時過客,現在卻成了這棟建築的永遠主角。

0838屏東縣屏東市空軍招待所

 

圖:對我來說,這棟建築最大的意義是建造之初的飛官宿舍,這是這棟建築誕生的原因,所以對展示的物品,並沒有特別觀看。

0839屏東縣屏東市空軍招待所

 

圖:重點應該是軍官宿舍本身,望向一整片的木窗,讓窗與屋外的視野相融合,這是居家生活的一種逸致。

0840屏東縣屏東市空軍招待所

 

圖:側門也是老舊的木門,簡簡單單、方方正正,簡約也有一種美感。

0841屏東縣屏東市空軍招待所

 

圖:而走廊是最舒適的休閒空間,試想著只要坐在這裡,只要一本書、一杯茶、一段時光,會是多麼美好的生活。

0842東縣屏東市空軍招待所

 

圖:崇蘭456藝術巷弄,把握日落之前的僅存時間,前往市區北側的崇蘭社區。主要想拜訪崇蘭蕭氏家廟,對於外地人而言,因為不熟當地的交通狀況,所以從博愛路456巷進入,是最棒的行進路徑。

0843屏東縣屏東市崇蘭456藝術巷弄

 

圖:原本是老舊的巷弄,透過藝術的手法改造,有了全新的人文風采。彩色拼貼磁磚是廣泛使用的素材,由不規則的磁磚組合成扶桑花、蝴蝶等,「美」這檔事,總是與不同顏色組合有關。

0844屏東縣屏東市崇蘭456藝術巷弄

 

圖:老房屋上的彩繪則透露出這裡的昔日風華,關於崇蘭社區的故事從以前到現在,一直不停的延續下去。

0845屏東縣屏東市崇蘭456藝術巷弄

 

圖:屏東市區早已都市化,幾十年前的老牛耕回情景已不再見。

0846屏東縣屏東市崇蘭456藝術巷弄

 

圖:放慢腳步,穿梭在帶有浪漫氣息的小巷中,走著走著,突然覺得自己多了一絲絲的氣質。

0847屏東縣屏東市崇蘭456藝術巷弄

 

圖:居民養的貓咪,只憑黑白兩種顏色,也能創造出千百種不一樣的構圖。

0848屏東縣屏東市崇蘭456藝術巷弄

 

圖:回眸一看,是一隻卓別林的貓。

0849屏東縣屏東市崇蘭456藝術巷弄

 

圖:崇蘭蕭氏家廟,從巷弄轉個彎,就能看到崇蘭社區最具代表的歷史建築「崇蘭蕭氏家廟」。蕭氏祖先於清朝乾隆年間來到崇蘭地區,逐漸發展成為當地望族。至1880年,蕭家子孫建立了這座蕭氏家廟。

0850屏東縣屏東市崇蘭蕭氏家廟

 

圖:蕭氏家廟的格局主要分為前殿、天井、正殿,從興建至今,大致維持不變。

0851屏東縣屏東市崇蘭蕭氏家廟

 

圖:家廟側邊屋簷下,有石獅口啣花籃,有如獅子前來獻上賀禮與祝福。

0852屏東縣屏東市崇蘭蕭氏家廟

 

圖:木上的木板雕刻有書、花瓶、鼎、水果、盒,似乎象徵著物品充裕齊全不匱乏。

0853屏東縣屏東市崇蘭蕭氏家廟

 

圖:中庭的紅柱簡單挺直,穩穩支撐家廟,表示真材實料,並非華而不實。

0854屏東縣屏東市崇蘭蕭氏家廟

 

圖:側門狹窄,進出其間,顯得單一各人的渺小,應該要懂得敬重整個家族。

0855屏東縣屏東市崇蘭蕭氏家廟

 

圖:所有的裝飾顯得樸實,組合起來,卻變的精彩多樣。

0856屏東縣屏東市崇蘭蕭氏家廟

 

圖:家廟旁設立的「課餘軒」原本為漢文學堂,現在是「阿緱地方文化館」,供做文化展覽使用。

0857屏東縣屏東市阿緱地方文化館

 

圖:家廟前方的寬廣廣場連同老榕樹,現在都是開放的公共活動空間。

0858屏東縣屏東市崇蘭蕭氏家廟

 

圖:開放時間一到,家廟的大門關閉,出現兩位相對的門神。

0859屏東縣屏東市崇蘭蕭氏家廟

 

圖:民族路夜市第16攤関東煮,今天晚餐時間再度前往民族路夜市報到,這次光顧的是第16攤「関東煮」,看攤位的招牌和攤後的阿婆,不用懷疑,這是一家老店。

0860屏東縣屏東市民族路夜市關東煮

 

圖:外帶一盒壽司40元,另外選了苦瓜、炸蛋、甜不辣、油豆腐等,還不客氣的包了一大包湯,吃關東煮,也可以吃的很享受。附帶一提,這裡吃關東煮,除了傳統醬油膏和辣椒醬,還要混點芥末,這裡就是這樣吃。

0861屏東縣屏東市民族路夜市關東煮

arrow
arrow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