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78屏東縣三地門鄉陳俄安博物館

在屏東的幾個原住民鄉,或許就屬三地門鄉的觀光客最多。三地門鄉有好山、好水、好風景,加上交通便捷,假日時常是南部的休閒重鎮,我小的時候就去過好幾回。關於「三地門」的地名,源自排灣語「Timor」部落,以閩南語音近「山豬毛」或「山地門」。1935年,日本將排灣族Timor、Talavatsal、Salalau三社居民遷移而成「山地門」,至1947年易名「三地鄉」。

 

圖:八八風災救災英雄紀念碑,從霧台折返台24線(霧台公路)回到三地門鄉,一直到三德檢查所之前,將不會有住家。中途的停留點是離谷川大橋不遠的景觀平台,這裡有寬廣的平台,可以觀看隘寮北溪的溪谷風光。

0779屏東縣三地門鄉曲流展望點

 

圖:「八八風災救災英雄紀念碑」是為了向張順發、王宗立及黃鎂智三位救災英雄致敬,三人於2009年8月駕駛直升機,執行霧台鄉伊拉部落運補任務,不幸遇難機毀。

0780屏東縣三地門鄉曲流展望點

 

圖:平台圍欄不是只有生冷的鐵架,而是佈以一篇篇原住民生活文化的木雕圖板,讓這寧靜的山林,流露山一絲絲的人文活力。

0781屏東縣三地門鄉曲流展望點

 

圖:隘寮北溪夾雜著滾滾泥沙,不知何時才能恢復以前的清澈?

0782屏東縣三地門鄉曲流展望點

 

圖:地磨兒藝術公園,直接回到三地門最大的部落「三地門村」,在尚未抵達鄉公所時,先經過一處「地磨兒藝術公園」。地磨兒,亦即排灣族語「Timor」社之音譯。

0783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

 

圖:地磨兒藝術公園處處充滿排灣族特色,有一間傳統石板屋。

0784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

 

圖:排灣族人自稱「百步蛇的子民」,常能看到百步蛇的雕刻。傳說排灣族的石板屋常因雨漏水,有一天,百步蛇來到部落,告訴族人只要仿照百步蛇的鱗片,井然有序的排列屋頂石板即可,從此排灣族的石板屋不再受漏水之苦。

0785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

 

圖:茅草榖倉挑高後,可防鼠蟲。而倉下可遮陽避雨,或做為休息的地方。

0786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

 

圖:地磨兒藝術公園沒有太多的人工建築,加上遊客不多,公園裡的自然生態於是豐富了起來。

0787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

 

圖:上方有一段以石板堆疊的步道,形成了一條很有原住民藝術色彩的步道。

0788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

 

圖:沿著步道走,步道旁有幾幢木製小屋,一開始以為是洗手間,結果裡面空空曠曠。

0789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

 

圖:幾幢建築的外型互不相同,可惜沒有介紹牌,或許各有傳統上的用途。事實上,這一區是傳統狩獵的場地。

0790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

 

圖:在公園的另一側,高高佇立著祖靈柱,象徵男性的生殖特徵,意在祈福生命的延續;而祖靈上的十朵百合代表三地門鄉的十個部落,象徵原住民凝具的向心力。

0791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

 

圖:生命舞台是部落舉行慶典、祭儀或表演活動的主要場所。

0792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

 

圖:前方的「炷」則是代表女性,外型像個煮飯用的大鍋子,以象徵食物的豐足,祈求年年豐衣足食。

0793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

 

圖:中山公園,位於部落裡的公園是中山公園,同樣是結合在地特色的一座公園。

0794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

 

圖:古陶壺、琉璃珠與青銅刀代表著排灣族三寶,都是貴族階級非常珍貴的家傳寶物。

0795屏東縣三地門鄉中山公園

 

圖:附設在公園內的三地門文化館整修關係中,那麼只好到走向兩層樓的石板瞭望台。

0796屏東縣三地門鄉中山公園

 

圖:從瞭望台觀看,隘寮溪谷依舊顯得泥濘破碎,甚為可惜。

0797屏東縣三地門鄉中山公園

 

圖:三地門村很早就成為觀光熱點,因此沿著台24線兩側,處處都有原住民餐廳或小吃,部份熱門餐廳如果沒有事先預約的話,甚至會向隅。

0798屏東縣三地門鄉台24線

 

圖:朱氏烤肉,如果是一個人,只想來點原住民石板烤肉,還是有很多小吃店可以選擇,像「朱氏烤肉」就成了我今天午餐的地點。

0799屏東縣三地門鄉朱氏烤肉

 

圖:吉納富,25元。吉納富是原住民的傳統美食,以假酸漿葉包著芋頭粉和豬肉,類似粽子,味道卻大不同,吉納富是連葉子一起吃,口感清香不油膩。

0800屏東縣三地門鄉朱氏烤肉

 

圖:石板烤肉,100元。雖然只是平價的小吃,但老闆裝盤一點也不馬虎。而烤肉烤的香而紮實,搭配洋葱和蒜片,清爽中又流露出一點辛辣感。

0801屏東縣三地門鄉朱氏烤肉

 

圖:三地門部落,三地門村聚集於馬路邊,呈一棋盤式的整齊聚落。

0802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門村

 

圖:或許早就和漢族群接觸交流的關係,這裡的房屋低矮,不像其他原住民部落有許多原住民雕塑或圖騰,顯的相對「平地化」。

0803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門村

 

圖:五顏六色的色彩,有一種民宿的風格。

0804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門村

 

圖:這裡的生活是悠閒的,連路邊的貓也大喇喇的趴睡著,無視三不五時經過的人類。

0805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門村

 

圖:蜻蜓雅築,基本上,三地門依舊保存傳統的雕刻、服飾、珠繡、陶燒等工藝。在馬路上,就能看到「蜻蜓雅築」四個大字,這是一家很受歡迎的琉璃珠工作室。

0806屏東縣三地門鄉蜻蜓雅築

 

圖:從馬路轉彎處旁有條小路,是進入蜻蜓雅築的入口,這裡一樓是工作室,二樓則附設了咖啡廳。

0807屏東縣三地門鄉蜻蜓雅築

 

圖:在蜻蜓雅築裡,琉璃珠都是工作室一顆顆燒出來的,不用擔心買到批發來的機器製珠子。

0808屏東縣三地門鄉蜻蜓雅築

 

圖:而且可以DIY,挑好想要的琉璃珠款式,每種款式有不同的意義,再由老師一對一指導。光聽燒琉璃珠似乎很費工夫,其實在老師指導下,很容易上手,連3歲的小孩都可以體驗,自己燒出屬於自己的琉璃珠。

0809屏東縣三地門鄉蜻蜓雅築

 

圖:這裡的琉璃珠色彩豔明亮,帶有現代感,直接挑選購買了一只琉璃珠手環,750元。至於DIY,下次有充裕的時間,再來試試。

0810屏東縣三地門鄉蜻蜓雅築

 

圖:青山部落,原本下午要進入青山部落,探訪海神瀑布,但是山頂冒出的整團烏黑,讓我打了退堂鼓。第二天早上,從185縣道(沿山公路二段)轉往屏7線(民族巷),這是進入青山部落的道路。

0811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部落

 

圖:青山部落約在海拔200公尺高左右的位置,部落面積或許不大,但依然有些商店、工作室或傳統石板屋。

0812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部落

 

圖:道路邊坡的牆面貼上陶板浮雕,顯示出當地的宗教信仰。

0813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部落

 

圖:青山部落的海神宮及海神瀑布曾是知名的消暑勝地,指標依舊在,跟著指標先經過一座石板涼亭。

0814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部落

 

圖:可惜海神宮遊憩區因為颱風的侵襲,沙漠溪的地貌已經改變,不再那麼清淨整齊,但仍保留了戲水區域。至於往瀑布的路,入口處貼著警語,內部尚未修復,進入自負危險。既然大自然須要閉關,那就不要冒險進去。

0815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部落

 

《附錄》地摩兒美食餐廳,2天後和家人一起來三地門,中午在地摩兒美食餐廳用餐。

0816屏東縣三地門鄉地摩兒美食餐廳

 

圖:餐廳緊鄰台24線,另一邊偎著隘寮溪,可惜空氣品質不佳,美景只露出百分之三。

0817屏東縣三地門鄉地摩兒美食餐廳

 

圖:左前方是瑪家部落。

0818屏東縣三地門鄉地摩兒美食餐廳

 

圖:麵線,100元。麵線拌進蔬菜,口感濃郁。

0819屏東縣三地門鄉地摩兒美食餐廳

 

圖:奇那富,100元、小米香腸,150元。小米香腸因為加了小米,口感較台式香腸更加鬆軟。

0820屏東縣三地門鄉地摩兒美食餐廳

 

圖:菇茸庶苗,200元。清爽的菇茸和蔗苗一起拌炒,維持清爽與新鮮的口感。

0821屏東縣三地門鄉地摩兒美食餐廳

 

圖:芋香高麗菜,150元。芋頭是排灣族傳統主食之一,當產量過盛,會將芋頭乾燥製成芋頭粉。芋香高麗菜就是加進芋頭粉,讓高麗菜多了一層芋頭香。

0822屏東縣三地門鄉地摩兒美食餐廳

 

圖:半天筍雞湯(半隻),450元。滿大一鍋,湯頭適中,適合久煮。我發現其他幾桌也和我們一樣,最後都把雞湯打包,因為太大碗,喝不完。

0823屏東縣三地門鄉地摩兒美食餐廳

arrow
arrow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