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1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一大早拜訪貓鼻頭的那隻大貓咪後,今天接下來的時間都給了滿州鄉。對於今天在滿州的行程,像佳樂水的海岸奇岩、門馬羅山的草原風光、當地特產過山蝦,都讓我有滿滿的期待。可惜,早上、下午各下了一場大雨,行程受到了鉗制。

至於滿州的地名,早年為排灣族獵區,稱為「蚊蟀埔」,日治時期以台語「蚊蟀」音近日語「滿州」,而將此地易名。

 

圖:200縣道,從200縣道(恆東路)東行進入滿州鄉,青山與綠地相伴在側。

0632屏東縣滿州鄉200縣道

 

圖:港口吊橋遊憩區,右轉200甲縣道(橋頭路),將會抵達港口村,沿路看到幾家販售港口茶的店。直到港口溪的出海口處,開始出現衝浪板的商店,這個地方是港口吊橋遊憩區。

0633屏東縣滿州鄉港口吊橋遊憩區

 

圖:最初,這裡的交通尚不發達,興建吊橋是為了居民往返港口溪兩側之用。隨著公路的興建,港口吊橋於是功成身退,如今變身成觀光的功能。

0634屏東縣滿州鄉港口吊橋遊憩區

 

圖:參觀吊橋,只要少少的10元清潔費,用以補助當地學童,這麼有意義的用途,只收10元會不會太少?想欣賞溪水風景的人,花個10元走吊橋,想玩刺激一點的人,可以划划船,2人300元不限時間。

0635屏東縣滿州鄉港口吊橋遊憩區

 

圖:溪邊的椰子樹表演「仆街」,有一棵仆過頭,形成有趣的畫面。

0636屏東縣滿州鄉港口吊橋遊憩區

 

圖:而溪水在此注入太平洋,景緻遼闊怡人。

0637屏東縣滿州鄉港口吊橋遊憩區

 

圖:走到吊橋的另一頭,只看到一片椰子樹林。

0638屏東縣滿州鄉港口吊橋遊憩區

 

圖:往回走,前方是兩豬老東山,形成了山峰與吊橋遠近相融的另外一種美。

0639屏東縣滿州鄉港口吊橋遊憩區

 

圖:漁村公園,過了港口吊橋後是漁村公園,從馬路上看入口,好像不怎麼起眼,其實這裡是衝浪客的聖地。

0640屏東縣滿州鄉漁村公園

 

圖:走往海邊,海浪打上這一彎的沙灘,我心想等下離開佳樂水後,回程再到這裡,親近海水,因此並未停留。

0641屏東縣滿州鄉漁村公園

 

圖:佳樂水風景區,進入佳樂水風景區,門票70元。佳樂水風景區有長達2.5公里的岩岸,處處奇岩異石,可以憑門票搭乘遊園公車,導覽人員將會介紹其中的十大奇石。

0642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導覽車定時出發,這一車將近一半是外國遊客,都是來自中國、香港。雖然來者是客,但是先上車先贏,我就是要搶得最靠海邊的靠窗位置。

0643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請注意!請注意!海邊出現了大犀牛,請大家不要安靜,大聲的讚嘆。

0644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犀牛石

 

圖:神聖的觀音石。觀音像並非指那顆岩石的外型,而是中間偏右的內凹部份,浮現出一個站立的觀音。

0645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觀音石

 

圖:蝸牛悄悄的爬上岸邊。

0646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蝸牛石

 

圖:除了官方精選的十大奇石,佳樂水還有許多讓人充滿想像的怪石,像是海邊擱淺了一般船艦。

0647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不管石頭像不像什麼東西?光是一整片岩岸,就讓人目不轉睛。

0648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旁邊是切割整齊如磚塊的岩石,有點像烤肉區,然後上面又放了一個超大牡丹,原來老天爺也愛烤肉。

0649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哇!有隻摔得四腳朝天的大肥豬。咦!好像少了一隻腳,聽說被拿去萬鑾做豬腳了。

0650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臥豬石

 

圖:佳樂水與野柳同屬岩岸之美,但互有特色,佳樂水是較容易接近的海邊。

0651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接著我們來到了青蛙的家,青蛙正在吹海風。

0652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青蛙石

 

圖:有一隻海豹也游上岸,每一種動物都喜歡佳樂水,在這裡定居。

0653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海豹石

 

圖:然後是兔子,雖然有人認為比較像鴨子。

0654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兔子石

 

圖:佳樂水的美景會讓人想多停留一會。去程搭乘導覽車,或許等下回程用走的就好,慢慢走、慢慢看,一定還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發現。

0655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只是比較讓人擔心的是天邊的那一片黑。

0656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除了奇怪的岩石外,這一大片天然的地質教室也值得探索,像風紋石、蜂巢石、切割整齊的豆腐岩等等。

0657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這一塊大石頭是台灣。

0658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導覽車載遊客到此,停留休息,讓遊客下車自由活動,遊客可以再搭原車或下一班車回去。

0659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佳樂水是海釣族最愛的地點之一,左右環看,可以看至好多釣客正在奮鬥中。

0660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看到海浪拍打奇岩,找個位置坐下來,看海、聽浪、發呆。

0661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佳樂水雖然在海邊,但後側就是山,山上也有奇特的地形。

0662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尋覓岩石上的紋路,並追尋上岸遊玩的小螃蟹。

0663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海風與海浪才是技藝高超的雕刻家,再怎麼堅硬的石頭,都要琢磨成不同的形狀與花紋。

0664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沒有百年千年的吹拂,或許我們看不到這樣奇妙的蜂窩石。

 

0665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很不幸,那一整層大烏雲真的帶來一陣大雨,把遊客全部打到遊園車上躲雨。我也逃上了車,原本計畫在佳樂水多停留一會,再自行步行走回出口,這樣的想法就此泡湯。

0666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風景區

 

圖:在雨中落荒而逃,另外也想到漁村公園戲水的計畫也被打散,一路折回港口村,再向200縣道奔去。

0667屏東縣滿州鄉港口吊橋遊憩區

 

圖:滿州村,一路上與雨水奮鬥,也算順利直達市區。怎麼會這樣?雨選擇這個時候停了。

0668屏東縣滿州鄉滿州村

 

圖:在市區裡,除了鄉公所外,沒有任何高樓,甚至可以說住家並不多。

0669屏東縣滿州鄉滿州村

 

圖:這一排民房的其中一間是電影海角七號裡的友子阿嫲家。

0670屏東縣滿州鄉滿州村

 

圖:OPEN將原本應該在大門看門,偷偷摸摸的跑到二樓摸魚。

0671屏東縣滿州鄉滿州村

 

圖:進入市區一定會經過圓環(中山路),圓環中間的鵝掌蘋婆樹型優美,或可稱為此地的代表地標。而在圓環的四周,是主要的行政機關及商店集中地。

0672屏東縣滿州鄉滿州村

 

圖:沒有繁雜的交通,沒有吵鬧的人聲,走在這個安靜的南國山城,竟發現心情也能快速的安穩下來。

0673屏東縣滿州鄉滿州村

 

圖:滿香氷果站,滿州的氣候適合種植火龍果,所以這裡的火龍果特別出名。在市區一帶,有幾家賣著火龍果及火龍果汁的商店,位於圓環旁邊的滿香冰果站就是其一。

0674屏東縣滿州鄉滿香氷果站

 

圖:一杯火龍果汁(冰沙)只要40元,鮮明的紫紅色澤是火龍果的天然原色,每一口果香都是當地產火龍果打成。只要這一杯火龍早汁,足以讓我坐在路邊,一邊看著來往的人與車,一邊冰冰甜甜的喝著,再一邊享受難得的輕鬆片刻。

0675屏東縣滿州鄉滿香氷果站

 

圖:陳秋枝山海產店,如果說到用餐,很多人首推圓環邊的陳秋枝山海產店,因為秋枝阿姨待客親切,廚藝有媽媽口味。

0676屏東縣滿州鄉陳秋枝山海產店

 

圖:走進小店,從牆壁、冰箱到天花板塞滿顧客密密麻麻的留言,本來我也想湊上一腳,竟然發現找不到一點點留白的地方。

0677屏東縣滿州鄉陳秋枝山海產店

 

圖:中餐點個二道菜,第一道是不辣小青椒(小),100元。小青椒是當地特產,有辣椒的香、甜椒的清甜,但沒有辣椒的辣,拌進豆豉及丁香魚一起炒,吃了會開胃。

0678屏東縣滿州鄉陳秋枝山海產店

 

圖:過山蝦(小),300元。過山蝦生長於滿州的溪澗或水窪,如果水源枯竭,過山蝦會爬上泥地,尋找另一片水源,所以稱為過山蝦。吃過山蝦不用剝殼,同時吃蝦肉的鮮甜和蝦殼的酥脆。

0679屏東縣滿州鄉陳秋枝山海產店

 

圖:門馬羅山,下午的行程是門馬羅山,這是我期待多年的景點。從200縣道折返回到永靖村,轉往門馬羅山的小路是永南路。

0680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縣道(庄內路)的另一邊,有著「200」路標的那間民房,是電影海角七號裡的茂伯的家。

0681屏東縣滿州鄉茂伯的家

 

圖:轉進永南路後,忘了先翻閱路線圖,太有自信的一路直直上去,路越來越小,甚至連手機訊號都消失。也算因禍得福吧!在這條幾乎沒有人車的農路上,幸運的看到一條可愛的青蛇。青蛇無毒又溫馴,甚至有人抓來當寵物養,只是青蛇常常被誤認為有毒的赤尾青竹絲,慘遭兇狠的人類亂棒打死。(註:青蛇從頭綠到尾巴;赤尾青竹絲的尾部呈現紅色)

0682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還有,我還發現了黃灰澤蟹,我不動,牠不動,我一動,牠就跑。黃灰澤蟹是一種不用到海邊就能繁殖的陸蟹。

0683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回到永南路的入口,重新確定路線,首先經過三座橋,之後的第一條路右轉。

0684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轉彎過後是一片田野,走這樣的路,會讓人懷疑這是往山上的路嗎?

0685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接著碰到有民房的交叉路口,選擇向右轉的路,這樣的方向會讓人感覺是往平地的方向。

0686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除了在永南路入口有個「門馬羅山」的指示牌,沿路沒有其他的路標。門馬羅山是台語「摸嘸路山」的轉音,沒事先做功課的人,想去門馬羅山,真的會~摸嘸路。

0687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從右轉的路一直前進,就能看到門馬羅山的登山口。入口處設有路障,是為了防止吉普車闖入,到達的時候,門口停了兩輛車,表示已經有其他的遊客在上面了。

0688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通過路障,又是一條讓人懷疑的小泥路,不過放心走就對了。

0689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視野豁然開朗,一望無際的草原風光,正是門馬羅山迷人的地方之一。

0690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在這片遍地草原的山原,前人的腳步就是登山的路線,幸運的話,甚至能看到牛群放養吃草的情景。

0691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門馬羅山屬於中央山脈的南端,海拔高度僅305公尺。日治時期,這裡種滿了瓊麻,後來瓊麻產業被塑膠繩取代,山上已無瓊麻,只剩滿山的草皮。

0692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走在這片草原上,特別舒服,有種美國西部荒野大鏢客的情境。

0693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令人苦惱的是天邊突然黑了一大片。之前登山的遊客已經回頭,與他們交會時,他們說了一句「要下雨了,還要上去?」我只能心虛的回答「我有帶雨衣」。這個時候,雨真的開始下了。

0694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門馬羅山原本有兩棟相隔5公尺的木麻黃,稱為「夫妻樹」,傳說情侶同一天在樹下立誓3次,就能結婚。非常的不幸,有一天,其中一棵慘遭雷擊,現在只剩一棵。從遠處看過去,就能看到僅存的一棵木麻黃,而下方另外有兩棵比較高的樹也有點像情人樹的模樣。

0695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門馬羅山的坡度算平緩,走起來本來應該舒服快意,但是這陣雨真的讓我亂了方寸。

0696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平常的時候,能盡情的眺望山下的風景,一定很美。

0697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情人樹就在前方,但是擔心這場雨,也擔心山上的落雷,最後的這段路,只好在無奈中放棄。

0698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圖:早上讓我期待的佳樂水行程,因為大雨而落荒中斷;下午讓我期待的門馬羅山行程,又因大雨草草結束。今天的滿州行,不免讓我心中留下了一些遺憾,還讓我的鞋子沾滿厚厚一層泥巴。

0699屏東縣滿州鄉門馬羅山

arrow
arrow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