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7屏東縣崁頂鄉港東國小

一大早,不到7點吧!從187縣道(興農路)北上進入崁頂鄉,這條柏油路舖的筆直平坦,但或許時間尚早,人車顯的相對稀少。崁頂鄉雖然有火車站設站,但在屏東縣中,屬於知名度偏低的鄉鎮,而這種鄉鎮,往往更有鮮為人知的私房景點。

關於「頂」地名由來,乃因本地地勢高亢,昔日每逢雨季,四周鄉鎮常遭水患,唯獨崁頂能免。另傳係因先民自福建渡台沿力力溪上溯,向東眺望,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遠處一塊特高的坡坎,就近觀察,發現坎上長滿竹林,地勢較四周地區突出,於是就將此地取名為「嵌頂」。其中「嵌」為「崁」之古字。

 

圖:越溪老榕樹,進入崁頂鄉後,左轉屏69鄉道(民權路),這條路直通越溪社區。越溪社區的入口有一拱門,拱門兩側的兩榕樹橫生相連,好似一頂超大的羽冠戴在拱門上。

0268屏東縣崁頂鄉越溪老榕樹

 

圖:越溪老榕樹約有70年的樹齡,拱門右側腹地較小,讓右邊的榕樹婆以向上生長為主,樹幅相對含蓄。

0269屏東縣崁頂鄉越溪老榕樹

 

圖:左側空間寬廣,讓左邊的榕樹公生長揮灑自如,向外幅射擴展如林,樹底下變成了休息泡茶的好場所。

0270屏東縣崁頂鄉越溪老榕樹

 

圖:越溪老榕樹是越溪社區的地標,也是社區的守護樹。

0271屏東縣崁頂鄉越溪老榕樹

 

圖:越溪活動中心,進入越溪社區後,前方有一籃球廣場,球場後方有一棟整修完整的閩式建築。這個建築物是越溪活動中心,足稱最古色古香的村民活動中心之一。

0272屏東縣崁頂鄉越溪社區活動中心

 

圖:越溪活動中心採三合院式建築型態,頗有保存傳統建築的含意。走進活動中心,中間主屋寫著「武功堂」,內為蘇氏祠堂。

0273屏東縣崁頂鄉越溪社區活動中心

 

圖:兩側護龍闢為閱覽室、長壽俱樂部、環保教室、媽媽教室等各種功能的教室。

0274屏東縣崁頂鄉越溪社區活動中心

 

圖:不管有沒有什麼特地目的,光是這麼美的古厝建築,都值得造訪。

0275屏東縣崁頂鄉越溪社區活動中心

 

圖:掉漆的木柱帶些裂痕,看起來更是古意盎然。

0276屏東縣崁頂鄉越溪社區活動中心

 

圖:活動中心的外側有個大池塘,池邊垂楊與涼亭相映,讓越溪社區呈現如畫般的純淨。

0277屏東縣崁頂鄉越溪社區

 

圖:羅家古厝,港東村與越溪村相鄰,讓人誤以為是同一個社區,社區裡的民房一如多數的鄉村一樣,簡單但不單調,低矮中又帶有溫暖。

0278屏東縣崁頂鄉越溪社區

 

圖:也有不少尚未改建的古厝,與改建後的街屋交互並存在這個村落裡。

0279屏東縣崁頂鄉越溪社區

 

圖:崁頂最知名的古厝是羅家古厝,位於港東社區。如果不知道羅家古厝的地址,只要看到那條馬路的地面經過特別的舖設,就等於找到了羅家古厝所在地的線索。

0280屏東縣崁頂鄉港東社區羅家古厝

 

圖:這條巷弄是平和路216巷,傳統建築精彩連連,像是紅磚窗,看似簡單,卻又似經過設計師的巧妙排列。

0281屏東縣崁頂鄉港東社區羅家古厝

 

圖:破損的木門反而像是寫真攝影棚的特殊造景。

0282屏東縣崁頂鄉港東社區羅家古厝

 

圖:羅家古厝為五開間左右護龍三合院,大門內凹環抱有納財納壽的意涵;外埕庭院寬廣,作為曝曬稻穀農產之用。

0283屏東縣崁頂鄉港東社區羅家古厝

 

圖:羅家古厝建於1933年,古厝的高度雖然不高,但依稀有種刻意掩蓋的低調豪華。

0284屏東縣崁頂鄉港東社區羅家古厝

 

圖:正廳山牆是雙龍戲球,雙獅臉孔扁平,獅鼻略像豬鼻。

0285屏東縣崁頂鄉港東社區羅家古厝

 

圖:羅家古厝外觀呈現閩洋融和,但不見日治時期流行的彩磁面磚,而是以洗石子工法為主,有一種沈穩堅實的視覺效果。

0286屏東縣崁頂鄉港東社區羅家古厝

 

圖:羅家古厝旁有一舊建築,這是由先民利用竹子組成的房屋,早期居民住在「竹仔厝」,每逢颱風豪雨來臨時,屋主總會吆喝左鄰右舍共同將屋殼搬到安全的地方,可以說是名符其實的「搬厝」!

0287屏東縣崁頂鄉港東社區羅家古厝

 

圖:港東國小,探訪完羅家古厝,太陽逐漸閃閃發亮。為了尋找短暫避暑的地方,我進入了港東國小。

0288屏東縣崁頂鄉港東國小

 

圖:有時候我滿喜歡參觀鄉村地方的小學,因為校園的建築物沒有經過知名設計師的「污染」,反而趣味性十足。

0289屏東縣崁頂鄉港東國小

 

圖:或許應該說鄉村地方的小學是以小朋友的角度來規劃,因此更能找到許多大人們早已遺忘的童心。

0290屏東縣崁頂鄉港東國小

 

圖:小朋友天馬行空的想法沒有經過規格化和標準化,才能創造出百種千種的圖案。

0291屏東縣崁頂鄉港東國小

 

圖:李隆宮,從屏67鄉道(民生北路)接屏70鄉道(興農路),正好可以繞個小圈圈進入市區,一路上是典型的農村景色。在這個尚未播種的時節,農夫們忙著翻土,成群的白鷺鷥跟隨著翻土車,尋找被翻出來的蟲子和蚯蚓,這個畫面是一種滾動式的和諧。

0292屏東縣崁頂鄉屏67鄉道

 

圖:在這一段路,中途停佇的地方是李隆宮,主神李府千歲為鄭成功愛將李名烈,相傳早期開渠引水供農民灌溉。後來升天後,百姓設廟感念,至今已有三百年。

0293屏東縣崁頂鄉李隆宮

 

圖:廟前廣場設有水池與假山,池上一龍一鳳。

0294屏東縣崁頂鄉李隆宮

 

圖:雖然佔地不算太廣,但因為有各種設施,對於鄉民而言,也算是一個不錯的休閒場所。

0295屏東縣崁頂鄉李隆宮

 

圖:崁頂生態公園,屏70線接近崁頂衛生所的地方,赫然發現一片綠意盎然,這是佔地6公頃的崁頂生態公園。

0296屏東縣崁頂鄉崁頂生態公園

 

圖:初入崁頂生態公園,或許會嘆惜於木製設施的毀損,這是農鄉經費不足的無奈。然而這座公園對於崁頂而言,有其一定的重要性。由於崁頂鄉內有座焚化爐,為了降低空污的問題,特別在此規劃了綠化生態公園。

0297屏東縣崁頂鄉崁頂生態公園

 

圖:誰說公園一定要有很多雕像、水泥椅和政治人物題的碑?走進崁頂生態公園,沒有吵雜喧嘩,只有在寧靜中響起的鳥鳴和蟲鳴。

0298屏東縣崁頂鄉崁頂生態公園

 

圖:而這座公園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是一片生態蓮花池,池畔沒有圍欄或石牆,看起來就像一個天然的湖泊。

0299屏東縣崁頂鄉崁頂生態公園

 

圖:生態池邊舖設了木棧步道,繞著生態池而走,就等於走出了一場與大自然的邂逅。

0300屏東縣崁頂鄉崁頂生態公園

 

圖:雖然蓮花季節已過,但生態池中仍然蓮花點點,為池面增添許多粉紅的色彩。

0301屏東縣崁頂鄉崁頂生態公園

 

圖:池的對面,一群白鷺鷥聚集開party,環境好,公園的嬌客自然跟著多。

0302屏東縣崁頂鄉崁頂生態公園

 

圖:停留在生態池畔,賺得一口野薑花的芳香。

0303屏東縣崁頂鄉崁頂生態公園

 

圖:離開崁頂生態公園,路旁沒有住家,但有幾個公家機關,像是崁頂圖書館隱身在路樹之後。

0304屏東縣崁頂鄉圖書館

 

圖:北極宮,崁頂的市區是187縣道(中正路)的周遭,並以北極宮為中心,北極宮至今有二百餘年的歷史,主祀玄天上帝。

0305屏東縣崁頂鄉北極宮

 

圖:雖說這裡是崁頂最繁榮的區域,道路兩旁的確有不少商店,但這裡居住人口也僅僅三千出頭而已。

0306屏東縣崁頂鄉北極宮

 

圖:崁頂國小,崁頂國小位於這條路上,臨馬路的地方有一座類似城片又類似寺廟山門的入口立門,或許可以說這是帶有古早味的趣味。

0307屏東縣崁頂鄉崁頂國小

 

圖:這個成立於日治時期的學校裡有什麼呢?有越來越少見的校園銅像。

0308屏東縣崁頂鄉崁頂國小

 

圖:有斑馬和孔老夫子。

0309屏東縣崁頂鄉崁頂國小

 

圖:有駱駝和孫逸仙先生。

0310屏東縣崁頂鄉崁頂國小

 

圖:而校園的對面,有一隻滿臉無奈的狗,因為主人賞賜牠一批乾燥柚子皮。

0311屏東縣崁頂鄉中正路

 

圖:今天一整天沒進食,現在到了崁頂市區,也許該找一家店吃個早午餐。

0312屏東縣崁頂鄉中正路

 

圖:崁頂魯米粉,崁頂的特色小吃之一是魯米粉,中正路上有兩間較知名的老店,都是傳承三代,其中之一是「崁頂魯米粉」。魯米粉類似生炒鱔魚麵的作法,所以不像一般湯麵,只要把麵煮熟再加湯即可。客人每點一碗魯麵,老闆娘就要起鍋生炒一碗,所以是一碗須要經過料理的麵食。

0313屏東縣崁頂鄉崁頂魯米粉

 

圖:魯米粉,60元。魯米粉的勾芡恰到好處,不像生炒花枝那麼濃,但喝起來又不稀淡;而生炒主料有蝦仁、豬肉片、豬肝,甜鹹中帶有生炒香,很合我的胃口。

0314屏東縣崁頂鄉崁頂魯米粉

 

圖:崁頂車站,從崁頂魯米粉旁邊的小路轉進去,可以看到崁頂火車站,這是個只有月台的無人車站。

0315屏東縣崁頂鄉崁頂車站

 

圖:離開市區後,今天的最後一站是社尾社區,將從屏73鄉道南下左轉屏72鄉道(社尾路),沿路是休耕中的農田、成群的白鷺鷥與遠處的焚化爐。

0316屏東縣崁頂鄉屏72鄉道

 

圖:昔日的台糖五分車依然在這裡留下殘餘的痕跡。

0317屏東縣崁頂鄉屏72鄉道

 

圖:赤足踩著自行車,整個鄉村都是阿伯的自行車道。

0318屏東縣崁頂鄉屏72鄉道

 

圖:社尾平埔公廨,從社尾路進入社尾社區,家戶不多。到了北安宮時,左轉小廟對面的馬路,這條馬路依然名為社尾路。

0319屏東縣崁頂鄉社尾路

 

圖:路的一隅佇立了一棟石造混泥土矮房,這棟矮房看起來並不起眼,尤其和周圍的民房比起來,更顯得平凡。

0320屏東縣崁頂鄉社尾平埔公廨

 

圖:然而這棟斑駁的建築卻是歷史逾百年的平埔公廨,臨馬路的這面是屋後,正面反而是另一邊,突顯出平埔祖靈一慣的低調。

0321屏東縣崁頂鄉社尾平埔公廨

 

圖:從馬路對面的住家走出一位老先生,問我知不知道這個建築是什麼?我和他聊了一會,得知從他的祖母時代開始,就持續祭拜這間公廨。他們代為打掃整理、上香、繳電費,一直至今。從這裡真的可以感受到南部人的純樸善良。

0322屏東縣崁頂鄉社尾平埔公廨

 

圖:公廨的建築構造簡單,裡頭的擺設也很簡單。

0323屏東縣崁頂鄉社尾平埔公廨

 

圖:由於社尾平埔族群早已遷徒萬金一代或漢化,現在的祭拜已融入佛教的方式。但是老先生說上次屏東縣政府的官員有來過,有告知一些正式的方式,如以煙、檳榔、麻油雞做為祭品。

0324屏東縣崁頂鄉社尾平埔公廨

 

圖:老先生一家人代代祭拜平埔老君祖靈,相信平埔祖靈也會保佑老先生代代平安幸福。

0325屏東縣崁頂鄉社尾平埔公廨

 

《附錄》趙家魯米粉,幾天後和家人、親戚來崁頂,我們到另一家「趙家魯米粉」用餐,這一餐是親戚請客。

0320屏東縣崁頂鄉趙家魯米粉

魯麵,炒料多、勾芡滑順。

0326屏東縣崁頂鄉趙家魯米粉

炒粄條,和番茄醬一起炒,口味帶甜。

0327屏東縣崁頂鄉趙家魯米粉

店裡很受歡迎的鴨肉盤,鴨肉香而不柴。

0328屏東縣崁頂鄉趙家魯米粉

切了滿滿一盤滷味,有豆乾、豬皮和店家極力推薦的滷大腸。

0329屏東縣崁頂鄉趙家魯米粉

均衡一下,來盤炒青菜。

0330屏東縣崁頂鄉趙家魯米粉

鮮魚湯,魚肉鮮,湯沒半點腥味。

0331屏東縣崁頂鄉趙家魯米粉

arrow
arrow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