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6屏東縣萬丹鄉天王聖帝公廟及奇樹

「你要去屏東?所以你要去墾丁?」聽到我要去屏東旅遊的人,100個大約有98個會這樣問。別鬧了好不好,屏東一共有33個鄉鎮,包含了原住民鄉、客家六堆、農業區、漁業區、太平洋沿岸、高山與湖泊、…,數都數不清,不是只有墾丁一個地方。這次到屏東玩七天,我偏偏不去墾丁。早上七點不到,我就已經進入了屏東縣,從189縣道南下,抵達了第一個造訪的鄉鎮--萬丹鄉。

關於「萬丹」地名,緣自當時的平埔族語,稱市集為(Pandandangh),為閩人與平埔族人交易場所,萬丹地名由此譯演而來,意思跟台語的"街ㄋㄧㄣ"一樣。

 

圖:天王聖帝公廟奇樹,拜手機地圖之賜,從189縣道(大昌路)進入萬丹後,我很快的找到了新厝路。

0177屏東縣萬丹鄉新厝路

 

圖:如果說到屏東,一般人的印象是遍地農田。然而循著新厝路而走,我發現這裡有發達的酪農業,成群的牛隻不是為了耕田,而是為了生產牛奶。萬丹每個月的牛奶產量竟然高居全台第二位。

0178屏東縣萬丹鄉新厝路

 

圖:另外也有不少養殖業,水池一片又一片,有的水池甚至點綴上亮麗的拼貼磚畫。

0179屏東縣萬丹鄉新厝路

 

圖:天王聖帝公廟就在新厝路上,主祀天王聖帝公。這座規模不大的廟宇或許並不多麼搶眼,但是廟前的榕樹十分特殊,有人稱之奇樹,也有人視為神樹。

0180屏東縣萬丹鄉天王聖帝公廟及奇樹

 

圖:這棵榕樹遠看樹形如傘狀,近看則會發現樹根交錯環繞如球形,相當奇特。

0181屏東縣萬丹鄉天王聖帝公廟及奇樹

 

圖:廟宇雖不大,但雕塑剪貼之工藝複雜,許多人物生動有趣。

0182屏東縣萬丹鄉天王聖帝公廟及奇樹

 

圖:隆社宮,不遠處的隆社宮也有棵造型如雲的樹,被砍斷的樹枝上還掛了一個板凳。

0183屏東縣萬丹鄉隆社宮

 

圖:隆社宮的廟前石獅為泥綠色,表情滑稽。

0184屏東縣萬丹鄉隆社宮

 

圖:萬丹公園, 為了今天的早餐,轉往市區一帶。在看到萬丹公園的時候,我知道已經接近市區。

0185屏東縣萬丹鄉萬丹公園

 

圖:萬丹公園的面積達4.9公頃,植樹多,是個休閒的好場所。

0186屏東縣萬丹鄉萬丹公園

 

圖:公園裡的椅子只有兩根椅腳,頗為罕見。

0187屏東縣萬丹鄉萬丹公園

 

圖:萬丹春捲小舖,從萬丹路進入市區,這裡是萬丹的百年老街,早餐時段有各種台式、西式的小吃店,選擇不算少。

0188屏東縣萬丹鄉市區

 

圖:今天的早餐選了萬丹春捲小舖,位於萬安路一段接近西環路的地方。

0189屏東縣萬丹鄉春捲大王

 

圖:這攤春捲不是只有單一口味,可以選豆乳、胡椒、哇沙米等各種口味。

0190屏東縣萬丹鄉春捲大王

 

圖:買了一捲原味春捲,40元。春捲包的又厚又大,拿在手上,很有重量。

0191屏東縣萬丹鄉春捲大王

 

圖:除了高麗菜、豆芽菜、蛋絲、菜脯等基本配料,南部的春捲一定要包進幾片香腸,這樣才夠味。

0192屏東縣萬丹鄉春捲大王

 

圖:崙頂社區、崙頂河堤公園,享用了份量十足的早餐後,接著循著惠崙路西行,進入了崙頂社區,這是一個很特殊的社區。

0193屏東縣萬丹鄉崙頂社區

 

圖:走在崙頂社區的路上,彎曲的小路加上低矮的民房,有點純真,一如台灣許多小社區一樣。

0194屏東縣萬丹鄉崙頂社區

 

圖:為什麼說這個社區特殊?因為這裡不以農、漁、牧業聞名,看到街頭上的裝置意象,就知道這裡是個木業聚落。崙頂村的板凳、菜砧、洗衣板享譽半世紀,有「板凳的故鄉」之美名。

0195屏東縣萬丹鄉崙頂社區

 

圖:受到塑膠家具及中國廉價品的衝擊,崙頂村的木業風華不在,然而老師傅紮實的手工藝仍在。現存的老師傅力守高品質又耐用的木製傢俱領域,相信只要有好的行銷,以「MIT」的金字招牌,重拾風光,不是不可能。

0196屏東縣萬丹鄉崙頂社區

 

圖:除了發達的木業與絕妙的街頭裝置,社區一隅有條下淡水溪的支流通過,聽說早期處處垃圾,現在呢?

0197屏東縣萬丹鄉崙頂社區

 

圖:在社區居民的努力下,溪畔的河堤已規劃成崙頂河堤公園,環境整齊清潔。

0198屏東縣萬丹鄉崙頂河堤公園

 

圖:河堤步道融入生態環保的概念,種滿黑板樹與美人樹,很適合散步或運動。這個時間,仍能看到許多居民在這裡步行或休息,河堤左右兩側都有好風光。

0199屏東縣萬丹鄉崙頂河堤公園

 

圖:步道旁的樹木剪修成小動物。

0200屏東縣萬丹鄉崙頂河堤公園

 

圖:不錯唷!有現成的烤肉區。

0201屏東縣萬丹鄉崙頂河堤公園

 

圖:最後又在崙頂社區小晃了一會,光於這件事,我沒有辦法解釋。

0202屏東縣萬丹鄉崙頂社區

 

圖:萬丹泥火山,從南北路南下,然後跟著路上的指標,下一站探訪的地方是奇特的萬丹泥火山。想知道泥火山的正確位置,只要先找到「無極真宗皇源聖殿」即可。

0203屏東縣萬丹鄉無極真宗皇源聖殿

 

圖:近幾年,泥火山都會帶著滾燙的泥漿,向上爆發達2公尺高。可惜大自然不會透露固定的噴發時間表,想看到泥火山爆發的景象,純看緣份。今天看不到泥漿噴發是早就預期的事,只能看看泥火山的噴泥塘,如果沒有告示牌,一般人可能以為只是一個小小的蓮花池。

0204屏東縣萬丹鄉泥火山噴泥塘

 

圖:皇源聖殿周圍皆是被包圍著乾涸泥漿的奇景。

0205屏東縣萬丹鄉泥火山噴泥塘

 

圖:萬丹老街,重新返回市區,千萬別小看萬丹,萬丹老街是條百年老街。清朝時期萬丹有幾個大渡船口,進出人口眾多而繁榮成為屏東平原上第一個「街市」,因此流傳古諺「屏東古早是阿猴,萬丹是街仔頭」。

0206屏東縣萬丹鄉市區

 

圖:繁華或許已經消退,但遺留下來的傳統街屋,依舊與回憶並存在現今的時空。

0207屏東縣萬丹鄉市區

 

圖:路旁的白色房屋,隱約看的出是昔日的豪宅。

0208屏東縣萬丹鄉市區

 

圖:從萬丹國小、萬丹教會再到萬安古地土地公廟。萬安古地土地公廟位於老街的路衝,保佑附近所有的店家生意興隆。

0209屏東縣萬丹鄉市區

 

 

圖:惠珍酒家是萬丹最後一個酒家,二年前曾經維持店內格局,改成小吃店。這次來萬丹,房屋正在改建,顯然小吃店也不在了。

0214屏東縣萬丹鄉市區

 

圖:萬丹市場紅豆餅,問台北人、台中人、高雄人那一攤的紅豆餅最好吃?標準答案應該都是「萬丹紅豆餅」。既然來到萬丹,焉有不品嚐正宗萬丹紅豆餅之理?萬丹市區一帶有多家紅豆餅攤,其中「萬丹市場紅豆餅」是知名店家之一,早上就開始營業。

0210屏東縣萬丹鄉萬丹市場紅豆餅

 

圖:雖然有多種口味,均一價10元,但早上只有紅豆和奶油兩種最傳統的口味,這沒關係,紅豆餅才是最重要的。

0211屏東縣萬丹鄉萬丹市場紅豆餅

 

圖:瞧瞧這奶油,又滑又香甜,包在不會太厚的餅皮裡,一口咬下,這爆漿的滋味簡直要迷死人。

0212屏東縣萬丹鄉萬丹市場紅豆餅

 

圖:萬丹的紅豆品質全台第一,那麼紅豆餅呢?當地產的紅豆又大又飽滿,不會太甜膩,又帶點柴燒香,來萬丹吃紅豆餅,果然是明智的選擇。

0213屏東縣萬丹鄉萬丹市場紅豆餅

 

圖:水仙宮,最後的行程是尋找三百歲的萬丹第一茄苳老樹,從萬新路進入水仙村,可惜沒找到,只好在水仙宮前休息一會。有別於其他地方水仙宮以祭祀水仙尊王-大禹為主,萬丹水仙宮主祀保生大帝,主要是因為村名的關係才有這個廟名。

0215屏東縣萬丹鄉水仙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萬丹 萬丹旅遊 萬丹美食
    全站熱搜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