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沙鹿美仁里的彩繪牆一曝光,立刻造成轟動。想想距離上一次參訪沙鹿,已經6年之久,也許我應該找個時間再去沙鹿走走。去過的、沒去過的、玩過的、沒玩過的、吃過的、沒吃過、…,一定還有很多值得親身蒞臨的地方。

 

圖:大蛋燒,早上,或者應該說是已近中午時分,抵達沙鹿市區,火車站前一帶是沙鹿最熱鬧的區塊。我不擔心找不到好吃的,因為走著走著,一定會發現讓我感興趣的小吃。看!前方不就有攤「大蛋燒創意葱油餅」。

1027台中市沙鹿區大蛋燒

 

圖:大蛋燒不採油煎,而是用烘的,厚厚的餅皮可以加起士或乳酪,有點像蛋餅、葱油餅、比薩、大阪燒的綜合體。買了綜合乳酪大蛋燒,50元,綜合是指火腿、羅勒、玉米,另外還有主角--蛋和乳酪。

1028台中市沙鹿區大蛋燒

 

圖:吃了幾口,口感比蛋餅厚實,口味亦更豐富,今天的第一個小吃,是個成功的出擊。

1029台中市沙鹿區大蛋燒

 

圖:美仁里彩繪牆,接著就去尋找最近火紅的美仁里彩繪牆。走在四平街上,看到一片彩繪牆,是這個嗎?

1030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當然不是,美仁里彩繪是指對面的巷子,入口從一家黑貓大酒家開始。一跨入這條巷子,奇妙的事發生了,時光火速往後倒退,真的回到了五、六十年代。

1031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今天深受大家喜愛的水果有鳳梨、芒果、柳丁、西瓜等,這些水果在五十年代一樣是廣受歡迎的水果,水果攤是永遠不退流行的商店。

1032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這是五十年代,走過一戶人家,即使只是鄰居,大家的感情一樣深厚。回歸到現實的2015,鄰居有那些人?很多人回答不出來。

1033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如果有一天,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回家,家裡養的小花貓坐在屋前等待主人,那會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

1034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然後小黃貓討著要玩猜拳,只好故意出石頭,讓小黃貓贏一把。

1035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現在台灣各地的彩繪村太多,很多共有的通病是畫上日本卡通或美國卡通,完全沒和當地特色相結合。那麼美仁里的五十年代懷舊彩繪牆呢?巷弄外的馬路或許早就商店林立,但是在彩繪的這幾條巷子,由於尚未明顯改建,建築、巷景、居民生活確實有許多早期純樸生活的感覺。

1036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商店的手寫招牌維持早期的FU。

1037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巷弄可能擠在狹窄的紅磚屋之間。

1038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鐵窗的雕花仍保留當年流行的樣式。

1039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就連住戶洗好晾曬的兔娃娃,也是那麼的有趣。整體而言,彩繪的內容的確與這幾條巷弄的風貌相結合,是一處成功的彩繪村。

1040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轉個彎,出現了一片昔日的繁華。

1041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老師傅的技藝是值得信任的,H型的身材穿上他裁縫出來的衣服,也能變成花瓶型。

1042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想要喚起童真,回憶一點兒時情景,買一串鳥梨仔糖就對啦!

1043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有史以來,最可愛的一套小學制服,一定是這個。

1044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大體上,這裡的住戶是歡迎遊客的,但千萬別太過份,如果人家設立路障,千萬別學兩位頑皮的小孩子,企圖爬牆進去。

1045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最有人情味的柑仔店,也是小朋友的歡樂魔法屋。

1046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那些商品和大家一路成長,沒被市場淘汰?

1047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很多家庭都會擺上一、二個大同娃娃。

1048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彩繪不僅畫在牆上,連水管、電線也融入其中,成為畫布的一部份。

1049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三輪車是交通工具,也是大玩具車。

1050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這位志明兄手上拿著紙條,一定想做什麼壞事。

1051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是她,為了心愛的春嬌,再怎麼嘿嘿嘿的事,志明也要冒險去做。

1052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從這一頭的彩繪巷走出來,沙鹿車站就在不遠處,所以美仁里彩繪牆是交通很容易到達的地方。

1053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彩繪牆

 

圖:肉圓春,如果不知道當地受歡迎的小吃店是那間,那麼看那裡有當地居民(不是觀光客)的排隊人潮,答案應該呼之欲出。

1055台中市沙鹿區肉圓春

 

圖:餛飩湯,30元。餛飩是傳統小餛飩,皮多肉少,但很有古早味;湯頭加了油葱和青蔥,喝起來不會偏鹹或偏油,很順口。

1056台中市沙鹿區肉圓春

 

圖:在沙鹿吃肉圓要問清楚,另一間知名的肉圓仔店賣的肉圓是鮮肉湯圓。這間肉圓春賣的則是大家熟知的炸肉圓,一個30元。

1057台中市沙鹿區肉圓春

 

圖:肉圓皮很厚又韌,用筷子不太容易夾斷。內饀的肉塊不會太大,以鮮筍丁為主,形成外皮Q勁、沾醬濃郁、內饀清爽的特殊口味。

1058台中市沙鹿區肉圓春

 

圖:市區,書店、速食店、服飾店、藥妝店、…,車站前這一帶早已進駐了各個現代商店,另外也保留了一些老店,以及在路邊擺攤的傳統手工業。

1054台中市沙鹿區中山路

 

圖:往外跨過幾條街,新舊街屋並存,記錄了這一帶的發展。

1059台中市沙鹿區

 

圖:玉皇殿前的石獅秀出一頭秀髮。

1060台中市沙鹿區

 

圖:對面的老樹自然形成一頭臥獅的外型。

1061台中市沙鹿區

 

圖:南勢溪公園,暫時離開熱鬧的市區,從鎮南路轉往南斗路,尋找當地人才知道的南勢溪祕境。

1062台中市沙鹿區斗南路

 

圖:經過南勢溪公園,如果誤會這就是我要尋找的南勢溪,那在行程上就會犯下嚴重的錯誤。

1063台中市沙鹿區南勢溪公園

 

圖:南勢里榕樹公,接著這條馬路的中間,矗立著一棵寬廣的大榕樹。老榕樹記錄著當地發展的歷史,從清康熙年間到現在,一直與居民共同生活。

1064台中市沙鹿區南勢里榕樹公

 

圖:南勢溪,經過了榕樹公之後,才會到達當地的祕境--南勢溪。

1065台中市沙鹿區南勢溪

 

圖:南勢溪發源自大肚山,沿途有林木及地下湧泉,未被污染,使得溪水清晰見底。

1066台中市沙鹿區南勢溪

 

圖:有一條魚群悠游、水草搖曳的溪流,對都市人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奢求。

1067台中市沙鹿區南勢溪

 

圖:南勢溪其中一處湧泉處,以石塊圈起,溪水更是乾淨。這裡成了當地婦女的洗衣場,婆婆媽媽一邊聊天一邊洗衣,小朋友則在一旁戲水玩耍,我也跟著享受溪水帶來清涼和小確幸。

1068台中市沙鹿區南勢溪

 

圖:還有爸爸專程帶著小朋友來捉魚,讓童年的生活畫上真正該有的喜悅色彩。如果你以為在溪邊洗衣服不夠「現代化」,疏不知這裡的人正在享受一條乾淨的小溪。

1069台中市沙鹿區南勢溪

 

圖:大同街豬肉饀餅,在南勢溪體會大自然帶來的清涼,接著又找了一家店看書,傍晚時分,再度回到市區這一帶。早上的大同街是菜市場,下午依然有商店營業,往前走,再度看到排隊路邊攤,是一家無店名豬肉饀餅攤。

1070台中市沙鹿區大同街豬肉饀餅

 

圖:買了一片山東大餅,35元。山東大餅類似少葱的葱油餅,但更乾硬,灑上胡椒粉,咬起來滿過癮。

1071台中市沙鹿區大同街豬肉饀餅

 

圖:國王社區3D彩繪,離開市區,轉往靜宜大學一帶,聽說靜宜商圈出現了3D彩繪,位置在新成立的國王社區商店街。

1072台中市沙鹿區國王社區

 

圖:從85℃旁的巷子走進去,商店尚待進駐,但走道上的3D彩繪已經閃閃發亮。

1073台中市沙鹿區國王社區

 

圖:從地心浮出立體城堡星球。

1074台中市沙鹿區國王社區

 

圖:危險!走錯一步路,馬上變成鯊魚的點心。

1075台中市沙鹿區國王社區

 

圖:突然蹦出一尾活跳跳的金魚。

1076台中市沙鹿區國王社區

 

圖:狐狸裝可愛,想帶一隻回家養。

1077台中市沙鹿區國王社區

 

圖:比貞子還可怕,恐龍從畫框裡爬了出來。

1078台中市沙鹿區國王社區

 

圖:3D彩繪由藝術家莊連東操刀,未來咖啡廳等進駐後,能在這裡一邊喝咖啡、吃美食,一邊和3D彩繪互動。

1079台中市沙鹿區國王社區

 

圖:揚州炒飯,靜宜商圈的學生美食很多,尤其北勢東路這一條路。晚餐只想吃炒飯,看到大大的「揚州炒飯 燴飯」招牌,陸陸續續有顧客光顧,所以就選他了。

1080台中市沙鹿區揚州炒飯.燴飯

 

圖:三鮮炒飯,65元。三鮮包括魷魚、花枝、蝦仁,另外有基本的火腿、蛋、葱和菜,米飯粒粒分明,果然是很標準的學生美食。

1081台中市沙鹿區揚州炒飯.燴飯

 

附錄:台中沙鹿小旅行。

1082台中市沙鹿區

arrow
arrow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