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9高雄市燕巢區烏山頂泥火山

只知道晚上要吃土雞,但是下午要去那裡呢?剛好小朋友在課本上學到泥火山,紙上談兵不如親臨現場,所以就往燕巢烏山頂泥火山出發。只是我們沒走正規的道路,從小山路進去,遭遇到小小的折騰才抵達烏山頂泥火山保護區。在入口處先辦理登記手續(一人代表登記即可),就可以進入這個台灣面積最小的自然保留區。

 

圖:燕巢是台灣噴泥口最密集的地方,由於地質屬於鬆軟的泥岩地,地下水與天然氣混合時會噴出泥漿,逐漸形成噴泥口,泥火山於是誕生。

0090高雄市燕巢區烏山頂泥火山

 

圖:泥火山會慢慢長高,當高度過高,超出泥漿能溢出的高度,泥火山就會逐漸凝固,而變成噴泥錐。凝固後的噴泥錐受到雨水沖刷,高度又會慢慢下降,至於會不會再回復成噴漿的泥火,這就很難說。

0091高雄市燕巢區烏山頂泥火山

 

圖:當泥火錐凝固,地底下的泥漿依然活躍,會從附近鬆軟的位置重新噴出,就這樣,一個新的泥火山再度誕生。

0092高雄市燕巢區烏山頂泥火山

 

圖:真的,和7年前來這裡看到相比,現在的泥火山高度確實更高,以前遊客可以圍成一圈,現在只能站在一邊。

0093高雄市燕巢區烏山頂泥火山

 

圖:泥漿從旁邊流出,雖然沒有溫度,但不可以在上面寫字或畫隻烏龜什麼的。現場的導覽人員會阻止遊客這麼做,因為要保存泥漿流出的原貌,讓泥火山依照大自然的規則自行噴漿、流溢、成形。

0094高雄市燕巢區烏山頂泥火山

 

圖:原本應該在樹林生活的陸蟹誤入泥漿的陷阱,即使掙扎也逃脫不了。

0095高雄市燕巢區烏山頂泥火山

 

圖:高度上長後,泥漿冒出的難度增加,泥漿泡泡沒有以前大,但每一、二十秒甚到每幾秒就一顆泥漿炸彈產生,伴隨著「ㄅㄡ~ㄅㄡ~」的重低音,依舊有趣。

0096高雄市燕巢區烏山頂泥火山

 

圖:大一點!再大一點!把靠的太近的遊客噴得滿臉泥豆花。

0097高雄市燕巢區烏山頂泥火山

 

圖:一旁大約十公尺處,一座迷你版的泥火山已成雛型,泥泡泡噴不太出來,一如剛學會吃口香糖的小朋友,想吹泡泡卻一吹即破。

0098高雄市燕巢區烏山頂泥火山

 

圖:希望數年後再見,小嬰兒能長成幼稚園小朋友。

0099高雄市燕巢區烏山頂泥火山

 

圖:離開前,又看到一個小洞,裡面也有泥巴,這應該單純只是一灘泥水吧!

0100高雄市燕巢區烏山頂泥火山

 

圖:瞎咪!連這個也美的冒泡。

0101高雄市燕巢區烏山頂泥火山

 

《附錄》接著在太陽谷短暫停留。7年前的太陽谷窪地有一片池塘,甚為美麗,現在面貌改變,水沒了,變成異次元夢幻空間。

0102高雄市燕巢區太陽谷

 

圖:不變的是一層層的月世界地形。

0103高雄市燕巢區太陽谷

arrow
arrow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