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6嘉義市營林俱樂部

除了嘉義舊監獄外,原本計畫點水式的再探訪嘉義市幾個小地方。但是路過林森東路時,發現一個開放不久的新興地方,當下就決定改變今天的行程。於是留頭留尾,中間的預計行程全部作廢,活動範圍改在這一帶。

 

圖:汽水伯手工汽水,我平常不愛喝汽水,因為汽水裡的泡泡會讓我變成一隻青蛙,拼命的打嗝。進入嘉義市後,我卻迫不急待的衝到向榮街靠近文化路的地方,那裡還有現在已很少見的古早味手工汽水。

0187嘉義市汽水伯手工汽水

 

圖:這一攤「汽水伯手工汽水」有多種口味,一杯只賣20元。汽水伯看到顧客拍照的話,還會主動引導客人站立的位置。我點了沙士,首先,汽水伯在裝滿冰塊的杯子裡,注入大量的碳酸汽水。

0188嘉義市汽水伯手工汽水

 

圖:接著是沙士糖漿,一杯手工沙士一下子就完成。

0189嘉義市汽水伯手工汽水

 

圖:沙士的汽泡很柔和,不會嗆鼻;沙士的味道也是,沒有過重的藥味,不但好喝,趣味性也十足。

0190嘉義市汽水伯手工汽水

 

圖:檜意森活村,今天讓我改變行程的主因,是因為看到了新興的景點「檜意森活村」。在一片鋼筋水泥的都會區裡,盎然獨立出一整片的日式木造房舍,不讓人多看幾眼都很難。

0191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嘉義市是阿里山鐵道的起點,日治時期「檜町」是基於阿里山林業開發所建立的官方宿舍。由於建材多以阿里山檜木為主,使得整個區域有如一個檜木村。現在的檜意森活村佔地3.4公頃,以林森東路劃分成南北兩個區域。

0192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28棟檜木造日式房舍經過修復,重現阿里木林業最繁華的年代。走進檜意森活村,時光或許倒轉,氣氛中卻又帶有嶄新的現代風華。

0193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多數的檜木屋供做商店使用,以文創商品為主。不過室內空間不大,多進去幾個人,就得提防小心,避免撞到東西。

0194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電影「KANO」劇中近藤教練宿舍的拍攝地點就在這裡,「KANO故事館」訴說嘉農及嘉義棒球的起源歷史。

0195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日式庭園帶著幾分詩情畫意。如果單從建築、配置、居住這些角度來看,整個檜意森活村營造出很舒適的環境。

0196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很受歡迎的招財貓店。我總認為台灣人不是對貓很友善的民族,但是招財貓卻大受喜愛。嗯!是因為「貓」?還是因為「財」呢?

0197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現在的招財貓造型有千百種,一隻大貓不夠,還要附帶一大群小貓。

0198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不只招財,現在也有「友誼版」和「考試版」等各種祈求目的喵星人。

0199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玩具館前的八家將。

0200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我比較想看這兩位對打,武器OK!犯規OK!

0201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逛了一大圈,有一些失望之處。這裡遊客暴多,一台遊覽車接著一台遊覽車的來,如果每位遊客都愜意的走在裡面,與整體環境融合為一,那倒還好。偏偏半數以上的遊客像在逛夜市,比如在老楊五村裡,一大群婆婆媽媽搶買方塊酥的景象,看了會昏倒。

0202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整體而言,這裡呈現的不是日式木造房舍群之美,也不是阿里山木業風華的重現。這裡只是一大片檜木屋造型的商店街,是的,給我的感覺,這裡只是披著檜木屋外衣的商店街。

0203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當百年風華的木造房舍群,碰上以商業取代內在文化的經營模式,結果一如圍牆上的窗一樣~~錯綜複雜。

0204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建築材質與眾不同的這個館是農業精品館及超市。

0205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裡面有不少在地精品。

0206嘉義市檜意森活村

 

圖:營林俱樂部,營林俱樂部位於日式宿舍群的旁邊,初建於大正3年(1914年),為當時營林局的休閒場所。這棟建築物的外牆以雨淋板為主,入口有凸窗,屋頂上還設有小尖塔。

0207嘉義市營林俱樂部

 

圖:現在的營林俱樂部供做展場使用,這一期的展覽是「舊遊趣」,為創意插畫家阿蕉的個展。

0208嘉義市營林俱樂部

 

圖:阿蕉的作品色彩鮮明、構圖自由,整體風格像位早熟的小孩,畫風具設計感,又帶些童趣元素。

0209嘉義市營林俱樂部

 

圖:藝術創作者的房間是自由自在的揮灑空間。

0210嘉義市營林俱樂部

 

圖:阿蕉也是玩具收藏家。

0211嘉義市營林俱樂部

 

圖: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位於檜意森活村的斜對面,佔地5公傾,展示阿里山鐵路的退役火車。

0212嘉義市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

 

圖:整個園區呈現狹長狀,傍晚時分,這裡也成了附近居民的散步場所,大家一起走在鐵路旁。

0213嘉義市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

 

圖:23號蒸汽車頭拖著鮮紅色的車廂,像在進行一場花車遊行。

0214嘉義市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

 

圖:老朋友們退休後,大家聚在一起。

0215嘉義市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

 

圖:調度車頭用的轉車盤,現在已經停用。

0216嘉義市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

 

圖:從小喜歡躺在沙發上的樹,長大後只好矮人一截。

0217嘉義市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

 

圖:有趣的椅子。

0218嘉義市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

 

圖:還有多少人的記憶裡,保留一個位置給中興號?

0219嘉義市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

 

圖:車廂改建成廁所,超炫!

0220嘉義市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

 

圖:下午5點,夕陽已經西下。

0221嘉義市阿里山鐵路嘉義車庫園區

 

圖:林聰明沙鍋魚頭,早一點趕去中正路上的「林聰明沙鍋魚頭」,因為這家店用餐時間一到,就得排隊,而且排的好長好長。

0222嘉義市林聰明沙鍋魚頭

 

圖:沙鍋菜加魚肉1人份,90元。魚肉為炸到金黃的大頭鰱,不但沒有臭土味,反而多了一種魚香。而古早味菜尾湯頭更不是普通的讚,味濃而不膩,滿滿整碗都是料,很適合下飯。更重要的,喝完可以續湯,會讓人喝到捨不得離開。

0223嘉義市林聰明沙鍋魚頭

 

圖:涼菜青菜拼盤,60元。涼菜是以新鮮蔬菜川燙後急速冷藏,保存營養及新鮮度。一邊吃味道濃郁的沙鍋魚頭,一邊吃清爽的養生蔬菜,口感上形成強烈的對比。

0224嘉義市林聰明沙鍋魚頭

 

圖:文化路夜市,旁邊剛好是文化路夜市,雖然晚上已經吃飽,但我還是來回走了一趟。

0225嘉義市文化路夜市

 

圖:日式奶油饀雞蛋糕,當然,吃不下了。簡單的買一份「日式奶油饀雞蛋糕」,現點現烤,一份5個35元。

0226嘉義市文化路夜市日式牛奶饀雞蛋糕

 

圖:奶油口味的雞蛋糕,蛋糕香,奶油濃郁,難怪很多人都情願等待老闆現烤。

0227嘉義市文化路夜市日式牛奶饀雞蛋糕

 

 

延伸閱讀:2014.11.1嘉義市小旅行(2之1,嘉義舊監獄)

 

arrow
arrow

    大新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